【古言情】长街

师傅拾起她的时候,还是在寒冬腊月的长街上,人丁稀落,炊烟寥寥。

于是,便替她取名,唤作长街。

长街生来便是半面残损,犹如腐肉,攀附在面容之上。

于是,在很小的时候,她便被道观里的孩子们欺负,他们越是害怕她,便越是欺负她。

她时常一个人,蹲坐在溪涧旁,默默的望着清水之下的石子,一坐便是十数个春夏。

终于有天,在某个落雪纷飞的冬夜里,她离开了道馆,去了一个遥远的地方。

她说,她要找一个家。

长街可能是孤独的,我一直是这样认为。

可师傅说,她不孤独,她有春天的绿草、也有夏季的蝉鸣还有秋天的落叶和那冬日的雪。

师傅看着我苦思的模样,淡淡的笑了笑,便用那双干枯如老树根的手指戳了戳我的额头。

子墨,你去寻长街回来吧!

就这样,我也被赶下了山。

Chapter 1 亡国女

身着道袍的我,一手执着一个驱邪避灾的布幡,一手握着一个八卦玉盘。 

多日未曾饱餐,也未曾沐浴,浑身自然也就有了一股酸味儿,虽然在我闻起来,还别有味道,旁人可不曾这般看待。

行人们避我不及,一个秀才便被推搡之后,撞到了我的怀上。

那秀才着的是粗布麻衣,端的是抹眉梁头巾,腰系一条桑布带,下面是粗布鞋,生的倒是眉清目秀,略有才气。,却又略显寒酸。

小道人,你怎的走路这般不小心?那秀才抖了抖袖间,神似不耐。

我一时哑然,这秀才倒是无理取闹了。

我行在路间,这路也算宽敞,是秀才你自己撞了上来。

说的甚话,不是你撞上来,难不成是我这手无缚鸡之力的秀才撞上来?你可不要讹人。那秀才又道。

我一乐,方又道,不知道秀才圣贤之书已读几何?

那秀才一愣,像是有了个可以炫耀的宝贝一般,淡淡的吸了一口气,半闭着眉眼道,“圣贤之书,已读车马之数,寒窗苦读,已有十余载。”

“圣贤有云,修身治家齐国平天下。可你这秀才可倒好,修身便是败了。这圣贤之书,倒是白读了。也难怪如今,还是秀才一个。”

周边的路人一听,均都大笑起来,那秀才脸色忽显有些苍白,似是气急,却又不知道如何反驳。

你看我这般衣着,哪里像是有些许钱银的人,秀才既是学富五车,又何必为难我?君子云,得饶人处且饶人,我与你赔礼可否?

那秀才原本就弱了些许气势,本想就此了结,却没曾想我竟示弱,于是便又有了些许念头。

你既然知道理亏,看你钱银也不似有所富足,但是你这些许赔礼还是需要的。

说道此处,那秀才又瞅了瞅我的幡,然后半眯着眼,又道,看你似乎懂些阴阳之术,我给你寻个门路,我们也好缘尽。

那秀才说着,也不嫌弃,也不理会我如何反应,伸出枯瘦的手便拉着我往小处行去,那手甚是冰凉。

待到角落,人群散去了,那秀才阴阴低声道,县上有个小商贾,家中似乎是闹了鬼。家中老母自初月起,便目光呆滞,水食不进,那小商贾四处求医,都未能治好。你也是运道好,昨日来了一个大法师,说是他家中有不洁之物在作祟,正张榜悬赏,求一道法,解救其母呢。

我只懂算命与人,哪里懂驱邪逐恶的道法,秀才是高看我了,这生意做不得。

小道士,你这话就不对了,你的幡上左书:苍生疾苦量四方善恶。右书:算命驱邪永保半世平安。

那秀才说的我一阵懵然,我正欲解释一番,却没想到那秀才已经从怀里拿出了一张告示,径直塞进我怀里,便急匆匆的拉着我往大街上行去。

我隐隐觉得有些不妙,想挣脱却不料这秀才爪力不小,硬是挣脱不得。

秀才,这幡是我师傅以前用的,我下山就随手拿了。我真没厉害!我急忙解释,我心里大概知晓,这穷秀才只怕要干些害我的事情出来。

果不其然,刚一踏出大街,这穷秀才就扯开了那破嗓音,大喊:这个道士揭了李家的悬赏告示了,大家快来看那!

我暗道不妙,又是一阵慌促,心跳都快了几分,我拼命的想甩开秀才的那只枯手,却不料甩了一个空,那秀才兀自退出三五步,一屁股坐在了地上,一脸愕然的望着我,我脑子一阵空白,这秀才又玩的哪一出啊?

没当我反应过来,那秀才却立即半跪在我面前,大声恭敬道,小道人,道法高绝,只是轻轻一挥,小生便被震出三五步外,小生服了。正说着,周边的人群已经再次聚集了过来。

那秀才嘴角一喜,说话却又欢脱了起来,有道人这般能力,李家老母生路有了。

我这才明白,我又被这秀才给算计了。人群哄闹起来,我虽也善言辞,如今面对这一群愚蠢的百姓,语气不由得便是弱了几分,也不知如何反驳,况且,这人声鼎沸,我的支言片语,只消片刻,便被吞没在人潮里。

忽然听得人群外传来几声大喝,就见得人群向左右分散开来,迎面走来的是一个略显肥胖的富商,绫罗丝绸,还带着几个家丁,那富商面容憔悴,额头隐隐有丝煞气环绕,张牙舞爪,已有离体的征兆,我心下一惊。

只怕这不是一般的污秽之物上身啊!流魂离体,少说这妖物也有百八十年道行。我面色一沉,只是紧蹙眉头,苦苦思索脱身之道。

那酸秀才一瞧这富商,顿时两眼冒光,连滚带爬的就扑了过去,“哎唷!李老爷,您可来了,你瞧,小生给你寻了一个得道高人。”说着用那一双枯手指了指我,那富商顺着看了过来,什么也没说,眉头也跟我一般,紧蹙了起来。

那酸秀才,轱辘转了转眼球,便扯了扯李老爷的衣角,低声说了些什么,那李老爷先是眉头紧蹙,继而眉头微舒。

“小道乃是三里外的一个小道人,途径贵地而已,如有叨扰,还望见谅。”我大声说道,“

小道有事,先行一步。”也不管旁人眼神,就准备脚底抹油,然后开溜。 

却不料,我这一走,却是摔了一个狗吃屎,周围的众人见状均是哈哈大笑起来,而我...却已经冷汗直流,因为就在我方才踏出脚的那一刻,有一双冷如冰窖的手死死的抓

住了我的脚踝,而那只手的主人,披散着头发,匍伏在地,用一双泛白的眸子,冷冷的望着我。

那李老爷脸色有些许不耐,用穿着云纹鞋的脚踢了踢秀才,“王秀才,这便是你为我寻来的得道高人。”话语中已经有了些许怒意,任谁看见一个所谓的得道高人在自己面前摔了一个狗吃屎,都难免会有被人戏耍的感受,何况这事还关系到他老母亲的活路,没把秀才打死,已经算是仁慈。

那秀才也没想到会有这般状况,一时就慌了神,说话也不似先前那般利索,“李老爷,这真是得道高人,您老也知道,有些得道高人总喜欢扮猪吃虎,小生猜...猜...猜测,这道人也是试探下李老爷的心诚否?”那秀才苦苦皱着眉头,想了半晌才憋出后面这番理由。

那李老爷本不愿搭理,正欲转身离去,身旁却有个家仆打扮的青年,附耳说了些什么,那李老爷听罢!方才又道,“带着这道人来我府上。”说完就领着一众家仆朝外行去,发出阵阵清脆铃音。

正当我不知如何摆脱这披发鬼的时候,耳旁忽然传来一阵清脆铃音,那披发鬼顿时就惊慌起来,松开了双手,疯狂的在地上滚动着,不过片刻便化作一缕青烟,窜向了李老爷。

我这才发现原来在李老爷腰间挂着一枚木色小铃,而那青烟正缓缓而又略显急促的钻了进去,看着那铃铛,我竟是看出了神。

“诶!小道人,快起来。”王秀才推了推我,我这才回过神,额间已是冷汗直流。

“你在想什么呢?还不快跟我去李老爷的府上,发大财。”那王秀才奋力的拉扯着我。

我顺着力道,站起身,连连后退,“不,不能去。那李老爷府上的妖物,小道真治不了。”说着,我就要走。

那王秀才哪里肯,眼看着的发财机会,自然不能让它溜了。

王秀才冲上前来,挡在我身前,“小道士啊!做人要有梦想,你知道梦想是什么不?”

我摇了摇头。

“梦想就是有钱、有权、有女人,你有哪样?”

“小道都没有。”

“那这就好办了,你想想,如果你把这妖物驱赶走了,按照李老爷的家财,怎么也能赏给你一大笔钱,有了这钱,你何必还满天下的算命占卜,你大可买一套豪宅,养一众女眷,过上神仙般的种马生活,这样岂不比风雨飘摇更好?”王秀才一副循循善诱的面孔,说的是眉飞色舞,唾沫横飞。

“那是你的生活,不是小道的。”我推开王秀才,拍了拍身上的灰尘。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小道士,就算不为钱考虑,总要有一颗菩萨心肠吧!”那王秀才仍然想要说服我。

“那是秃驴们的想法,和我道家无关。”

“那你道家是什么?”

“与世无争,与天争。”

“... ...”

后来我并没有我想的那么冷血,还是去了,却不是因为所谓的名利,也不是为了所谓的菩萨心肠,菩萨心肠那是和尚的事情,和我道家八竿子打不上关系。我之所以应承了王秀才,只是因为他说了一句。

鬼尚且不敢争斗一二,妄想与天争。

李老爷的府邸坐落于城南一处静雅别苑,府前是一条足有驷驹之数的大街,府邸两侧是一圈已经开满了枝桠的桃花树,门前还供养着两头石狮子,石狮子的额头上还贴着一道符箓,上面画着三清道咒,却并无半点能量波动,显然是初出茅庐的野道人随意涂画混些钱银而弄的拙劣之作。

王秀才带着我,跟着李家仆人入了府,刚一进府,浑身便是一阵阴寒,而眼前的开阔庭院中,恰有一团黑气在院中的天井上方徘徊,时而变化着面孔,或是狰狞,或是痛苦,或是不甘,或是哀怨。我咽了咽唾沫,不再去看那团黑雾,开始认真的观察起李家府邸的方位布局。

师傅说过,坐北朝南,可避阴,坐南朝北,可纳污秽,人所居于中正,可以人气镇八方邪物,以井居中正,可照八方通明。

李家府邸显然就是这么一个格局,坐南朝北,所以污秽之物广而据之,而在院子正中央,正好也有一处天井,天井本可以澄清宇内,驱散邪气,却因府邸迎北,北乃是污秽之气通行之位,污秽无法得以流散,故而聚集。

在仆人的引领下,兜兜转转,行了约莫半盏茶的功夫,方在一处静逸院落中停下了脚步,院中有一处假山假水,假山之侧种着一株百年古翠,因是春分之际,那古翠枝繁叶茂,繁花似锦,而我却一点也兴不起赏景的念头,因为在那株古翠之下,正有一个婀娜姑娘,手里拽着一朵牡丹,满脸幽怨的望着我,正当我想的入神之际,那姑娘竟然微笑了,只是那笑容实在让我后背一阵发凉,没有一丝人气的笑容,反而因为这奋力挤出的微笑,让她姣好的面部一阵扭曲,说不出的阴寒。


“你在看啥?”秀才推搡道,顺着我的目光他也往了过去,然而在他的眼里,那里只是一片山好水好景色好的画面。

“秀才,我觉得我们现在走还来得及。”我咽了咽口水,努力镇定,试图不让自己的声音有丝颤抖。

“说啥呢!道士为啥比秃驴穷,从你的身上就能得到完美的答案。”秀才不由分说就拽着我的手朝堂内行去,生怕我掉头就跑,他嘴里却发出一阵怪异的女声“来了,就陪奴家多待会儿嘛!桀~桀~”

我强压住内心的恐慌,转过身,双手死死的拉住秀才枯瘦的手臂,颤颤巍巍道,“你说什么?”

秀才停下了脚步,拽着我的手臂却更加用力了,我能感觉到一阵冷风从堂内吹袭而来,就像是晨起的朝露,潮湿而阴寒,秀才缓缓的转过头,他的面孔已经有些扭曲,小小的眼睛此刻只露出一丝缝隙,妩媚一笑,“奴家已经寂寞了很久了。”

我分离推开秀才,步伐踉跄的往后退了几步,方才停下,那秀才被我这么一推,早已倒在地上,他大吼道,“死道士,你这是做什么?”他这一大吼,引来了不少仆人围观了过来。

我没去理会破口大骂的秀才,而是转头望向那株古翠,古翠下没有了那位姑娘,只有微风吹拂着枝叶,就仿似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7.29 星期三 晴天气预报说这一周都是高温天气,果不其然,很准。平常我除了吃饭、上厕所...
    北境之风阅读 161评论 0 1
  • 在所有我们孝顺父母的方式中 可能都忽略了重新让父母了解这个世界 他们需要的仅仅是想和你更好的沟通 在信息碎片化的时...
    蜜思琳的世界阅读 243评论 0 1
  • 文/狐文奚 01 在我的认知范围内,有一种人,他们是拈花惹草的男人、水性杨花的女人。我通常把他们统称为“这种人”。...
    狐文奚阅读 399评论 0 5
  • 温余初到这里的时候也不过是二十出头的光景。她只身提着一个小小的行李箱敲开了秦支的门。 “欢迎来到附枝。”秦支微...
    Tarjei的药丸阅读 199评论 0 1
  • 最近想的事情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担心自己的身体会出什么状况,不是怕死,而是担心真有什么事了连累了家人。虽然买了...
    一只柠檬味的猫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