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婶

海叔突发脑血栓去世那年,秀姨正好50岁,知天命的年纪。

出殡那天瓢泼大雨,秀婶哭天抢地了一阵,待海叔入了土,秀婶抹抹脸就不哭了,抓了一把湿漉漉的泥巴,把墓碑上未亡人的位置糊上了,那也是秀婶的名字。秀婶的闺女海珠姐静静看着,没吭声也没表态。

前来送行的街坊邻居们切切私语着:这是铁了心要改嫁啊!

其实整个家属院的邻居们都知道,海叔跟秀婶感情不好。不好到什么程度呢?秀婶逢人就说海叔对她不好,不体贴,她怀疑海叔外头有野女人,说不定还有野种。

不过我们小孩都觉得海叔人好,生的高大英俊,为人也和气,见着咱们小辈儿的从来不吝啬零花钱。大人们也觉着海叔孝顺老人,挣的票子往家拿,小楼盖了一层又一层,又没见他打过秀婶,简直是模范男人。

俗话说,货比货得扔。相比之下,自家的懒货男人简直不能要了。秀婶像是家属院里的祥林嫂,女人们提起她一律都是鄙夷中带着一丁点儿同情的神色,不过我觉得,她们就是嫉妒秀婶。

其实我也问过我妈,海叔这么好的条件,到底咋看上秀婶的?我真是不明白,海叔高大英俊出身高干,可秀婶只是一个又老又肥的农村妇女,

倒不是我看不上农村妇女,可秀婶一点也没有农村人的朴实勤劳,不会做家务,成天的只会打麻将赌钱,天天都是海奶奶做了饭喊秀婶回家吃。

谁知我妈说,秀婶年轻的长得又高又瘦又精神,眼睛乌溜溜的梳着两条大辫子,像极了电影明星,当年也是出众的美人,许是生孩子太晚,结婚快十年才怀上海珠姐,自打生了孩子体重从100斤直接跨入200斤,再没下来过,人也邋遢了。

说完我妈还吓唬我:女孩子家要是好吃懒做,早晚跟你秀婶一样的下场!

切!

打小我就知道,秀婶天天就喜欢叨叨着海叔对她不好,叨叨了几十年也没人当回事,谁成想竟一语成谶。

那年海叔只有四十当啷岁,正是一枝花的年纪,变了心,愿意净身出户,什么都可以不要,只求自由身。

邻居们眼看着秀婶哐哐的大耳光不停地扇在海叔脸上,家里能砸的东西都砸了,丢出的玻璃相框把海叔头上剌了个口子,哗哗的流血,海叔还是默不作声,一付任刀任刮悉听尊便的模样。

哪怕秀婶冲进厨房拿了把菜刀架在脖子上,海叔依然不为所动。秀婶绝望了,坐在门槛上泼妇骂街一样诅咒海叔不得好死,没有人敢上前拉架。

大人们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这种事不好管。捂着孩子眼睛就准备各回各家。直到海奶奶拿着绳子在堂屋口气得要上吊,邻居们一拥而上,海叔仿佛回了神,流着眼泪喃喃的说着不离了,不离了。

可那年海奶奶还是气的一病不起,很快就去世了,海爷爷也仿佛更苍老了。海珠姐开始叛逆逃学,海叔变的更沉默,更少回家了。

唯一没变的是秀婶,每天照样骂老公骂孩子骂狐狸精,然后悠闲的在赌桌上挥洒自如,兴奋得仿佛之前的闹剧不曾发生过,仿佛前一天还在寻死觅活的女人不是她,仿佛不知道自己早已沦为邻里街坊的笑柄。

直到海叔去世,那个被秀婶称为狐狸精的女人也来上门吊唁,见着真人的街坊们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呦,这不是海叔年轻时候的小女朋友嘛,上过海家的门好几回,好多人都见过呢。

有人暗暗捏把冷汗,有人幸灾乐祸,有人等着看热闹。可秀婶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做,照常的鞠躬,上礼,还礼。最紧张的海珠姐和姐夫松了一大口气。

我也偷偷的跟我妈咬耳朵:这个胡阿姨长得可真好看,真瘦,腰也真细呀,我要是海叔我也喜欢这个胡阿姨。

我妈狠狠的瞪我一眼:小孩子别乱说话,人家姓刘不姓胡!

后来我从大人们断断续续的描述中搜集蛛丝马迹,居然大概勾勒出故事的原版。

似乎海叔还是个青葱少年时曾与门当户对的刘阿姨相恋,后来因为小事赌气闹分手,这时农村出身的少女也是海叔同学的秀婶趁虚而入大胆上演女追男,海叔一时赌气就同意了。

可没过几天海叔回心转意想要与刘阿姨和好,便要与秀婶分手,此时的秀婶发挥农村妇女特有的技能--撒泼打滚在海家门口耍赖不走并声称生是海家人死是海家鬼。

身为高知的海家父母哪里见过这种阵仗,丢不起老脸,招架不住就强摁儿子的头逼着他娶了这个姑娘只求赶紧息事宁人……

被逼成婚后的孝子海叔一直对秀婶心怀怨怼,郁郁寡欢时常借酒消愁,一直到二十年后重遇当年的初恋情人,得知初恋的老公早死,且没有生育至今还孤身一人,不禁怦然心动再续前缘……

后来就有了那场闹剧。

海叔去世以后,海爷爷承受不了丧子之痛不久也去世了。海珠姐是早两年就嫁到外地去了,曾经三世同堂也算人丁兴旺的海家仿佛一夜间变得空落落的。

秀婶也像是变了一个人。

她很快卖了海家的房子,不再祥林嫂似的抱怨男人和孩子,不赌钱了,还开始减肥了,三十年来只见涨不见跌的肥肉居然短短时间里减掉了五十斤,整个人都精神了。

她甚至开始结识男人,没多久居然就改嫁了,嫁的毫不留恋,仿佛那个饿死也不舍离开麻将桌的女人不是她,那个拿刀架在脖子上宁死也不肯离婚的女人也不是她。

以前的秀婶随着海叔的去世一起消失了。

后来大院里的人再也没见过秀婶,我偶尔跟海珠姐在微信上聊天,她说秀婶最近过的不错,新嫁的丈夫竟是个体贴疼人的,视秀婶如珠如宝。

还发了秀婶跟新老公出去旅游的照片给我看,最后有点感伤的感慨,海叔活着的时候从来没带秀婶出去旅游过,要是早点离婚,都能早点解脱说不定也挺好。

我兴冲冲的把秀婶旅游的照片拿给大院里打麻将的婆娘们看,她们却嗤之以鼻:哼,把前老公害死了又霸着前老公的遗产养男人,呸!不要脸!

我觉得碰了一鼻子灰。委实搞不懂这些大人在想什么。

倒是那个刘阿姨,在秀婶改嫁了把海叔的老房子卖掉以后,刘阿姨在老房子对面租了一间小平房,抱养了一个小孩,住了下来,常常温柔地笑盈盈地同街坊打招呼。

有时看到她坐在门口向呆呆的看着对面,好像是在看那道她从来不曾跨进的大门。

      以上故事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说明咱们是相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