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于晏女神成长史被扒,她凭什么活出无数人想要的样子

如果你可以选择,你会走哪条路?

第一个,花了6年时间努力读书,成为法律专业的硕士;

第二个,试镜试了40次,仍然没有工作机会的临时演员。

这个问题,张钧甯在20岁时面临过。

她的妈妈希望她走第一条路,成为一名硕士。

而她,转向了第二条。

第一条也没放下。

从硕士到临时演员,在经历十年的演戏磨练后,有了演员张钧甯。

《如懿传》大热之后,她更是凭借出色的表演圈了不少粉。


张钧甯饰演的海兰,赢得不少人的喜爱 / 《如懿传》

自律、自信、自爱……不少人说,张钧甯是女孩们想成为的样子。


1

教养

“教”比“养”更重要


张钧甯身上有很多标签——“高颜值学霸”、“元气女神”……

她很爱运动。

任何事都不会成为阻碍 / 微博@张钧甯

只要没工作,就会在六点起床跑步。

在健身房相遇,连彭于晏都会大呼:“女神!”

彭于晏和张钧甯在健身房 

这些年的身材保持,全靠十年如一日的自律。

这也给她的好衣品,留了施展余地。

张钧甯出席活动图 / 视觉中国 

28岁坚持念完硕士,十几万字的论文她硬是以90.5的高分毕业。

她说,这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为了心安。

跑步&看书是日常 / 微博@张钧甯

在她身上,你看到的永远是积极生活的人生态度:去旅行、去跳伞、去转山、去做公益……

尹正在提及她时,不停说:“她是N高女神,颜值高,情商高……”

尹正夸张钧甯 / 《二十四小时》

而对于颜值高、情商高的张钧甯而言,她最感谢的人,是她的妈妈——郑如晴。

她说:

“我一直很庆幸有一个这么棒的妈妈。我们之间有朋友般的信任和亲密。只有分享,没有分担。”

张钧甯向妈妈诉苦当场飙泪 /《年味有fun》第二季

张钧甯小学三年级时,父母离异。

她和姐姐跟着妈妈郑如晴生活。

和郑如晴担心的不同,在单亲家庭环境下长大的张钧甯,没有因此变得孤僻冷漠。

因为妈妈给女儿教导,也给女儿平等和尊重。

郑如晴的教育理念中,孩子的成长过程无非是教养问题。

而“教”,比“养”更重要。

她从不以教训的方式对待孩子。

因为,“父母不该是塑造理想儿童典范的教官。”

郑如晴和张钧甯 / 视觉中国

张钧甯的姐姐张瀛,从小就对数学不感冒。

初中时数学考试永远考三四十分,有一次考了五十分。

妈妈夸她:“你好棒!进步了十分!”

张瀛听了很高兴。

郑如晴说,看到她高兴,自己也开心了一整天。

“因为,我在意的不是那十分的分数,而是她的欢欣。“

张钧甯在读高二时被选进了仪仗队,担任队长。

这件在张钧甯看来振奋人心的事情,在郑如晴眼里,却是备战高考的极大障碍。

“这是你的人生,还是我的人生?”

张钧甯的一句话,堵住了她的干涉,也敲醒了她自以为是的家长权威。

“我爱她们逾生命,但我也知道,这个由我创造的生命,并不受我的控制。"

郑如晴和张钧甯 / 视觉中国

尊重不等于放手,郑如晴对女儿的爱,并非是放纵式的溺爱。

她在给孩子尊重与自由的同时,也会给孩子画下一个方圆。

有了这个圆,也就有了规矩。

不少家长在宠爱孩子的同时,不免陷进一个误区。

以孩子为中心,随时待命,天塌下来,都有父母一肩抗住。

张钧甯在上小学时,有过忘带运动裤的经历。

体育课不穿运动裤,会在体育场中央被罚站。

她打电话向妈妈求助。

妈妈却说:“那就站啊,谁让你忘记。只有这样你才能记得。“

在张钧甯的成长中,“不做书童“是她们家雷打不动的规矩。

有任何东西忘记带,直接领罚便是。妈妈永远不会去送。

对自己负责,是郑如晴始终对女儿传达的观念。


2

关爱之外

多放手给孩子自由


与丈夫离婚之后,郑如晴曾问过两个女儿:“你们会不会觉得这个家少了点什么?会不会有些遗憾?”

张钧甯和姐姐都说:“我们一直都不缺什么,你给我们很多东西,比其他家庭的还要多。”

十几年前,这个家曾历经了一次大地震。

来不及收拾震撼,首先想到的是两个女儿是否受伤。

而家的温暖必须继续,厨房炒菜的声音要依然有力,餐桌前的谈笑声要依然响亮。

我努力让家没有改变,只是这个家,从此少了一个人回来吃饭。

——郑如晴《和女儿谈恋爱》

单亲父母总会对孩子深怀愧疚。

为了不让孩子感到“爱”的缺失,恨不得用更多的爱去弥补。

但表达爱,是个讲究技巧的过程。

多少父母,爱着爱着,把爱变成了无孔不入的干涉和压力。

《大江大河》中杨巡(董子健饰)的妈妈,是大队妇女主任。

一人拉扯四个孩子长大,要强又能干,典型的严母形象。

她几乎是毫不避讳干涉着杨巡的恋爱。

因为不喜杨巡女友戴凤娇,会直言:“这姑娘长得太漂亮,不太像会过日子的。”

杨巡妈妈评价戴凤娇 / 《大江大河》

金星也曾讲过一个朋友——“徐大总管”的故事。

“徐大总管”离婚后,便把儿子视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从小到大,每一件事情都要给儿子谋划。

甚至儿子在开始谈恋爱后,连约会都要跟着。

金星转述徐大总管的话——“自己剩下的半辈子就是为儿子而活的” / 《金星秀》

怕孩子被冷落,所以给予孩子更多关爱,事无巨细为孩子把关。

这是很多单亲父母的通病。

殊不知,以自我意愿为主的指导,反而会适得其反。

张钧甯和母亲郑如晴互相调侃吐槽 / 微博

事实上,单亲家庭的孩子并不特殊,给予了尊重和自由,他们自己会成长得很好。

在跨文化比较研究中,人们发现,没有哪种单一家庭模式,可以为孩子提供一个完美的成长环境。

相较于充满矛盾争吵的家庭,单亲家庭对子女可能起着更为积极的作用。

95后导演饶子君为完成和父亲的承诺,拍摄了记录片《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

2013年,因为一次事故,她失去了父亲。

饶子君9岁时,父母离异。

父亲找了新的伴侣后,告诉她,这个人不会扮演母亲的角色,她们彼此之间只以姓名相称就好。

“你有你自己的妈妈,她是我的伴侣,不是你妈。你们是平等的。但你有问题可以找她。”

饶子君怀念父亲 / 《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

张钧甯也曾说,妈妈带给她们的“开放式”教育,让她们像朋友一样相互信任。

不仅是单亲家庭,开放式的家庭氛围,对任何亲密关系都至关重要。


3

亲情这条路

需要共同成长


郑如晴在书中写到:“没有人会天生做父母,父母一职必须学习。”

何止学习,我们都应该在亲情关系中成长。

成东日在《请回答1988》的一句:“爸爸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爸爸”;

化解了很多人心中对父母曾有的抱怨和委屈。

成东日向德善道歉 / 《请回答1988》(下同)

德善一定埋怨过父母的偏心,但一定也相信着父母的爱。

德善接受爸爸的道歉,一起给蛋糕点蜡烛 

成长道路上,你我也许都曾在亲情关系中,经历过昏暗不明的灰色时刻。

那些委屈与埋怨,像藏在心里的一个黑洞,不经意间被戳到时,会涌上一股酸涩和苦楚。

父母一句道歉,便可以拥抱那个在黑暗中的自己。

毕竟,孩子是最容易记仇,也是最容易释怀的群体。

记得那部轻喜剧《家有儿女》吗?里面有场很生活化的对话,也许你就经历过。

三个孩子对节日礼物不满意,对爸爸妈妈准备的各种活动毫无兴致。

失望的刘梅对夏东海说:“我们真不应该生这仨孩子出来。”

刘星回道:“谁让你生出来了,你经过本人同意了吗?”

刘星反问刘梅和夏东海 / 《家有儿女》

无论是父母还是孩子,都是第一次在彼此生命中扮演角色,不完美是常态。

表达歉意和谅解是父母与孩子的宿命。

在这段首次尝试的亲密关系中,每个人都应一步步学着成长。

少一些自以为是的家长权威,多一些倾听与换位思考。

少一些自鸣得意的小孩心性,多一些理解与易地而处。

亲情是生命中难以割舍的羁绊;

即便它时常会产生琐碎的苦恼,它也是失落时汲取原始力量的地方。

爱情发生时,土味情话常这样说:“往后余生,请多多指教。”

知酱认为,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亲情。

无论是为人父母,还是做人子女,余生,都该请对方,多多指教。


 参考文献:

[1]郑如晴著.和女儿谈恋爱[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10.

[2]王世军. 单亲家庭及其对子女成长的影响[J]. 学海, 2002(4):84-8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