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妈》复盘

        通过卢老师的解析,让我从这部简单的影片中明白了很多自己生活中疏漏的点。

一、断舍离

        我们整个乡里就只有我们一家姚姓人家,也可能是孤门独户怕被别人欺负的原因,更是因为我的祖辈、父辈都是乐于奉献的人,我妈更是心善人慈,所以和亲戚、邻居关系一直处的特别好。特别是亲戚,表了好几表的亲戚都还在来往。但交往的人中不一定都是和自己三观很和的,总有一些人在礼尚往来上做的不是那么周到,有时候会让我妈觉得很受伤,但轮到她时礼节还是很足,久而久之,这种没得到回报的不公平感就更强,心里阴抗,自己纠结。我百分之百的遗传家人的这一点:死要面子,对亲密的人苛刻,对外面宽容。这本不是大事,但集结起来也很能影响人的情绪。学着在心里断掉一些无关紧要的牵扯,整合一些无谓的分裂,更能集中自己的能量去做一些有效的交际。

二、主动表达

        从上一点死要面子上就知道自己有多么的不会表达。和朋友一起出去吃饭从不发表主张;别人做的有时伤害到自己,只会在心里生闷气,不会去质问;自己明明过得苦逼的要死,还是把扣牙缝攒下来的钱借给同学,同学还不还,我还不好意思要。这就是以前的我,太在乎别人的感受,太害怕自己一表达不同意见就会被判定不合群,影响了自己的完美形象。不表达的后果是慢慢的真的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了,买个衣服没人指导就不知道自己穿哪件好看。

        看起来很随和是吗?其实不是,在外面怎么样都行,但在家里,极度的以自我为中心,有想法不商量,直接控制,不按我的来就阴抗,可以一个月不理人。

        多么的分裂,不注重自己的感受,就无法真正的去体谅别人,影片中徐伊万几次对妈妈说“我说的话你听得见吗?”让我回想我多久没有听到别人的声音了,只有固执的自己,认为我想的就是别人想的。

        真是两个极端,所以在没有自我和沟通的家庭中,我们的形象都是彼此想象出来的,是我认为你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一个身体怎么可能支撑起两个灵魂呢?且不说男女思维方式不同,难道还真有谁是谁肚子里的蛔虫一说!

        都说钱不流动还不如纸,家庭之间如果没有情感的流动,不及时表达想法和需求,想在另一半面前表现完美,表面上看相敬如宾,实则把平时的一些不满和委屈压抑住、隐忍了,情绪没有出口,需求没有满足,久而久之积压成大问题。所以在社会中,不管担当什么角色,我们要完整,不要完美,只有自己爱自己,知道自己的委屈,注重自己的感受,有情绪及时表达,接纳和满足自己,才能知道别人的委屈,去同理别人,与人达到共情。

        卢佳老师从影片中为我们解析了两个促进联结与激活本能的方法。

        ①多用肢体语言、无声的表达,如拥抱。肢体语言能激活我们的边缘系统,产生无法描述、只能感受的身体、心灵的联结。

        ②适当的刺激身体激素多巴胺的形成,如偶尔饮酒。多巴胺是人体一种传递快乐的介质,在它的水平含量高时,人的身体比较放松,我们身体在放松的时候,能自动修复由于各种压力带来的伤害,所以平时生活中要多制造无所事事的快乐。


三、梦想的力量

        最后卢佳老师通过徐伊万的妈妈实现梦想后的光彩人生为我们讲解了梦想的力量。

        爱是我们永恒的话题,爱与慈悲能让我们生发更多的能量。就如同我们用尽全力去培养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还不是幻想着他在我们的辛勤培育下将来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的样子!虽然这个例子不太恰当,有外求的嫌疑,但道理是一样,我们做事情也要赋予它一个意义,不只为做事而做,要想长远的意义。梦想赋予我们力量,能感召到更多同频的人和我们一起创造想要的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