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树莓派01——初始化

我是一个重度拖延症晚期患者,总是有着各种理由、借口拖延各种事情(说实话真希望找个人来强迫我做计划做的事T_T)。那么久没写博客,都快忘记怎么写了。最近败了个树莓派,简直爱的不能再爱了,这小家伙为我创造了无限的可能。现在就来写写有关树莓派的东西。

1. 安装系统

需求:

  • 树莓派一只
  • SD卡(不小于8G,SD卡速度影响系统性能,建议用 Class 10 或更高)

首先去树莓派官网下载最新的镜像,建议新手用 RASPBIAN JESSIE。

00.png

下载完解压,得到 img 格式的镜像文件。然后下载安装工具 Win32DiskImager。SD卡插上电脑,打开 Win32DiskImager。

01.png

点击文件夹图标选择镜像,后面选择SD卡的盘符,点击 Write 等待几分钟即可(写入时间取决于SD卡的速度),当提示 Write Successful 表示完成了。退出 Win32DiskImager,拔下SD卡,装入树莓派,开机。

2. 初始化

由于没有 HDMI 线,所以我没有连接显示器,这就导致树莓派必须连接网线进行配置。连接网线后上路由器获得树莓派的IP(前提路由器是自动分配IP)。如果无法登陆路由器,可以用手机去下载 NetX 来扫描获得树莓派的IP。

02.png

然后去下载安装 Xshell 5 作为 SSH 客户端(手机用 JuiceSSH )。

打开 Xshell 5,新建会话,名称自定义、协议默认、主机填上树莓派IP、端口号默认,确定,选中会话,点击连接。(如果弹出 SSH 安全警告,点击接受)

03.png

新系统的用户名一般都是默认 pi

04.png

然后输入密码,一般默认是 raspberry

05.png

这样就成功远程登陆树莓派了。

① 启用 root 账户

我习惯第一件事就是启用 root。执行:

sudo passwd root

输入两遍密码,如果提示 passwd: password updated successfully 则表示成功更改 root 密码。然后执行:

sudo passwd --unlock root

这样 root 账户就解锁了,执行 su 并输入密码即可使用 root 用户。

接下来是启用 root 直接登录。如果使用 vi 来编辑,不知为何键盘总是乱七八糟的,所以推荐用 WinSCP ,可以本地编辑。

打开 WinSCP,登录树莓派。

06.png

打开 /etc/ssh/sshd_config (千万不要用自带的记事本打开,推荐用 Notepad++),并确保右下角是 UNIXUTF-8 格式的。(新建文件打开默认是 Dos\Windows 格式,Linux 无法读取。可以在编辑-文档格式转换-转换为UNIX格式更改)

找到:

PermitRootLogin without-password

改成:

PermitRootLogin yes

保存。如果提示无法覆盖,Permission denied,执行:

chmod 777 /etc/ssh/sshd_config

重试即可,只要提示上传成功就表示已经成功,权限和时间戳没关系,跳过即可。执行下面代码重启 SSH:

service ssh restart

在 WinSCP 和 Xshell 5 都修改成 root 用户登录即可。

07.png
08.png

② 更换软件源

接下来才开始正式配置树莓派。首先更换软件源,编辑 /etc/apt/sources.list,把链接改成国内阿里云的软件源(记得把原来的源加#注释掉)。

http://mirrors.aliyun.com/raspbian/raspbian/
09.png

执行下面三个命令更新源、已安装的包和系统。

apt-get -y update
apt-get -y upgrade
apt-get -y dist-upgrade

③ 配置树莓派

如果你要使用中文,可以在配置之前先安装中文字体,建议使用英文的。执行:

apt-get -y install ttf-wqy-zenhei

raspi-config 是树莓派的系统配置工具,现在执行:

raspi-config

选择:

  • Expand Filesystem(扩展文件系统)
    使树莓派充分利用整个SD卡。
  • Internationalisation Options(国际化选项)
    • Change Locale(更改语言环境)
      去掉 en_GB.UTF-8 UTF-8,选择 es_US.UTF-8 UTF-8zh_CN.GBK GBKzh_CN.UTF-8 UTF-8,按 Tab 键 OK 回车,默认系统语言设置为 zh_CN.UTF-8
    • Change Timezone(更改时区)
      Asia-Chongqing

<Finish>,回车,回车重启即可。

④ VNC

树莓派也是有图形界面的,并且可以通过网络远程连接。安装 VNC server

apt-get -y install tightvncserver

首先修改密码,执行:

vncpasswd

输入两遍密码,提示 Would you like to enter a view-only password? 选择否即可。执行 vncserver 启动 VNC server。然后去下载 VNC Viewer(手机下载 VNC Viewer )。打开 VNC Viewer:

10.png

填上: IP:端口,然后输入密码即可。

11.png

⑤ 连接 WiFi

由于我的是树莓派3代,自带蓝牙和无线,所以无需外接设备就能使用 WiFi。连接 WiFi 有两种方法:一种图形界面,用上面的 VNC 设置,太简单就不讲了;重点讲讲第二种。

编辑 /etc/wpa_supplicant/wpa_supplicant.conf,添加:

network={
    ssid="WiFi name"
    psk="12345678"
}

这个可以参考手机上的 /data/misc/wifi/wpa_supplicant.conf。添加完之后重启网络来连接 WiFi:

/etc/init.d/networking restart

喔,现在可以拔掉网线到处跑了。

3. 挂载 NTFS

我的U盘是 NTFS 格式的,而挂载 NTFS 需要 NTFS-3G,写博客的时候才知道大多数系统都是自带 NTFS-3G 的,所以无需重新下载源码重新编译了,如果你的系统太老以至于没有 NTFS-3G,请自行 Google 安装方法。(检验方法:输入 ntfs 按两下 Tab 能够出现 ntfs-3g

12.png

查看 NTFS 分区:

fdisk -l | grep NTFS
13.png

得到 /dev/sda1,执行:

mkdir /mnt/storage
ntfs-3g /dev/sda1 /mnt/storage

如果提示 Mount is denied because the NTFS volume is already exclusively opened.,则执行:

umount /dev/sda1
ntfs-3g /dev/sda1 /mnt/storage

这下 NTFS 就成功挂载了,如果要开机自动挂载,就编辑 /etc/fstab,添加一行:

/dev/sda1         /mnt/storage     ntfs-3g silent,umask=0,locale=zh_CN.utf8 0 0
14.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