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3B安装及配置

安装Raspian操作系统

Raspbian下载ISO安装镜像,我下载的是RASPBIAN JESSIE WITH DESKTOP,内核版本为4.9。

然后,下载SD卡写入工具etcher并安装。

将tf卡插入读卡器,将读卡器插到电脑上,打开etcher将镜像写入tf卡:


etcher将镜像写入SD卡

注意:镜像所在的路径不能有中文。

第一次启动

当前版本的Raspbian操作系统默认关掉了ssh服务,因此,第一次启动时,必须先给树莓派连接显示器(启动前连接好)和鼠标键盘。

开启SSH的步骤如下:

  1. 屏幕左上角树莓派图标 >> Preferences >> Raspberry Pi Configuration
  2. 在弹出的窗口中切换到“Interfaces”标签页
  3. 在“SSH”所在的行,选中“Enabled”,然后点击“OK”按钮即可。

打开终端,使用ifconfig命令查看树莓派的IP。接下来,就可以在Windows中使用XShell或Putty等工具连接树莓派,默认的用户名和密码是pi/raspberry

XShell有时SSH连不上,可先在XShell窗口中ping一下树莓派的IP,然后再尝试连接就可以了(前提是树莓派的SSH端口已经打开且Windows与树莓派之间的网络是通的)。

SSH连上后,若没修改过pi用户的密码,系统会有提示:


image.png

可以按如下操作修改pi用户的密码:

pi@raspberrypi:~ $ sudo su
root@raspberrypi:/home/pi# passwd pi
Enter new UNIX password: 
Retype new UNIX password: 
passwd: password updated successfully

配置

raspi-config命令(以root身份执行)可以进入配置页面:


image.png

扩展文件系统

默认情况下,树莓派只使用了tf卡的一部分空间作为自己的磁盘,我们需要自己配置一下:
raspi-config >> 7 Advanced Options >> A1 Expand Filesystem,回车确认,重启后,系统就使用整个tf卡的空间作为磁盘了。

切换软件源

树莓派官方源比较慢,可以切换到中科大的源

pi@raspberrypi:~ $ sudo su
root@raspberrypi:/home/pi# mv /etc/apt/sources.list /etc/apt/sources.list.bak
root@raspberrypi:/home/pi# echo -e "deb http://mirrors.ustc.edu.cn/raspbian/raspbian/ jessie main non-free contrib\ndeb-src http://mirrors.ustc.edu.cn/raspbian/raspbian/ jessie main non-free contrib" > /etc/apt/sources.list
root@raspberrypi:/home/pi# apt-get update
Get:1 http://mirrors.ustc.edu.cn jessie InRelease [14.9 kB]
Get:2 http://mirrors.ustc.edu.cn jessie/main Sources [7,754 kB]         
Get:3 http://archive.raspberrypi.org jessie InRelease [22.9 kB]

等源更新完毕后,先更新一下系统:

apt-get upgrade

显示中文

首先,安装中文字库和输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y ttf-wqy-zenhei scim-pinyin

然后修改地区:

  1. raspi-config >> 4 Localisation Options >> I1 Change Locale,光标移动到“zh_CN.UTF-8 UTF-8”,空格键选中,Tab键将焦点移到“<OK>”,回车确认。
  2. 然后,将系统的默认地区改为“zh_CN.UTF-8”:


    image.png

    Tab键将焦点移到“<OK>”,回车确认。

修改时区

树莓派默认的时间与中国时区差了8小时,可以按如下步骤切换到中国时区:
raspi-config >> 4 Localisation Options >> I2 Change Timezone >> Asia >> Shanghai,
Tab键将焦点移到“<OK>”,回车确认。

使用VNC远程桌面

  1. 安装VNC Server(我下载的ISO镜像默认就有VNC Server,无需安装):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y realvnc-vnc-server realvnc-vnc-viewer

2)启用VNC Server
raspi-config >> 5 Interfacing Options >> P3 VNC >> 回车:

image.png

选择“<YES>”,然后回车确认。

VNC服务器默认监听5900端口,可以使用netstat命令检查是否启用成功:

root@raspberrypi:/home/pi# netstat -an|grep 5900
tcp        0      0 0.0.0.0:5900            0.0.0.0:*               LISTEN     
tcp6       0      0 :::5900                 :::*                    LISTEN 

3)下载VNC Viewer

4)Windows下连接VNC Server
在地址栏输入树莓派的IP地址,然后回车确认:


image.png

接着,在弹出的认证界面输入树莓派的用户名和密码:


image.png

点击“OK”就进去了:
image.png

然后,就可以使用笔记本上接的键盘和鼠标远程操作树莓派的图形界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