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的一切源自久远的路 ——杜兰特转会给我们的人生启示

作者:查理叔叔

如果你爱好篮球,那么这个夏天杜兰特的名字一定是你绕不开的。

我想,即使你是一位不爱好篮球的骚年,研究杜兰特的职业选择,也不失为一件充满积极意义的事情。

一、当你做了一个决定,而大部分人都反对

杜兰特何许人也?

篮球运动员,21岁成为NBA史上最年轻的得分王然后三连庄到2014年又成为常规赛MVP,年薪千万美元,有耐克签名鞋,即所谓“超巨”。其人谦逊友善,热衷公益又极为低调,是公认的好好先生。

直到美国时间2016年7月4日凌晨,他发文宣布自己离开效力9年的母队俄克拉荷马雷霆队,转而加盟金州勇士队。

一些雷霆球迷开始焚烧杜兰特的球衣,铺天盖地的咒骂也宣泄不了他们的愤怒,尤其是一个月前的西部决赛中,正是勇士逆转取胜、终结了雷霆的总冠军梦想。大量其他球队的球迷也开始攻讦杜兰特,他们采取种种政治标准审视和批判这位篮球运动员。其他球队的球员、已经退役的球员、没打过球的媒体人,甚至路人,也都纷纷加入这波攻讦。在他们看来,杜兰特加盟一支刚刚创造历史最佳战绩的球队,是选择了一条便捷的冠军之路,是抱大腿,是职场上的偷盗。

从“乡人皆好之”,到“乡人皆恶之”,杜兰特只用了一篇几百字的文章。

屏幕前的你,或许已经经历过类似的事情,或许将来会经历类似的事情。我们从小就开始慢慢知道并且接受一个所谓的真相:你没法让所有人都高兴。但是只有当你真正成为一个成年中国人的时候,你才会发现真相其实更残酷:当你想做自己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是不高兴的。

二、你的决定来自你脚下走过的路

杜兰特登记身高2.06米,实际可能在2米11以上。这个身高结合了无与伦比的篮球技术之后,他成为篮球场上的怪兽。中锋的身高,小前锋的运球,后卫的投射,杜兰特是老一辈篮球人预测过的、活生生的未来篮球运动员。

而起初,他只是单亲妈妈无暇照顾之下被送到一个——用我们的话说——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单薄而自卑的孩子。因为胖胖的少年队篮球教练查尔斯·格雷格问了一句,你想进我的队打篮球吗?杜兰特才找到了这条他注定要走一辈子的路。

10岁开始,当凯文-杜兰特没有正规比赛的时候,他每天都要花费至少8个小时去训练——无止境地练习接球、投篮、控球、滑步和连续跳绳,不能有任何怨言。回家还要做功课,内容是抄写跳投的6个步骤500边,第二天上交给教练,然后才能进行第二天的训练。

这样严苛近乎于军队的训练,并不是一个应该每天和伙伴玩耍的孩子理应承受的。杜兰特也哭过,试图放弃,不止一次。

每一个这样的故事里,都有一个以上的亲人或朋友,甚或路人,说出一些醍醐灌顶的话,从此改变你的一生。然而我想,真正决定坚持并且坚持的人,只能是你自己,而非他人。小杜兰特在崩溃之后,擦干眼泪回到了训练馆。他只是单纯地坚持,无人许诺与他任何确定的回报。

时间闪回2016年7月4日凌晨,28岁的杜兰特明知自己的决定将立即招来骂名无数,他只是单纯地坚持。他想去勇士队打球,想赢得总冠军,而并无任何人可以确保他得偿所愿。

他不是第一次这样坚持,也绝不是最后一次这样坚持。他之所以如此,因为他一路走来始终如此。

三、归根结底,你得直面人生的孤独

今天是2016年7月25日,距离杜兰特加盟勇士队已经过了整整20天,对于他职业选择的批评远未平息。而杜兰特正在美国男篮的奥运之队中一次次投篮,滑步,摘下篮板,传给空位的队友……一如18年前。是否一枚总冠军戒指就可以平息这一切?或许,没人确知。起码暂时看起来,杜兰特不如过去那样爱笑了,他看起来有一点点防备,还有那么一点点决绝。

这恐怕就是人生的真相——或早或晚,你得明白:归根结底,人生是孤独的。

或许某个时段,亲人是了解你的;另一些时段里,爱人和朋友是了解你;甚至有些时候,星座大师也能猜对你的心事。然而归根结底,漫长的人生路上,最懂你的人只有你自己。只有你自己知道你是如何一路走来行至此处,抬望眼,你眼前的愿景在且只在你眼中。

尼古拉斯凯奇曾经出演过一部小众佳片《天气预报员》,片中的老父亲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对成年人来说,正确的事往往也是困难的事。”

而影史精华《教父》的导演科波拉,有一位叫做尼古拉斯的侄子立志演艺。为了不借助家族的荣光,单单凭自身获得成功,他改姓为凯奇。

骚年,当某一个时刻到来,你有机会做出属于自己的职业选择时,别害怕。你看看自己走来的一路,确认自己的内心。只要你的心里还有力量,大胆走下去又何妨。至于那些恶劣的反馈,干扰你的因素,误解你、看低你的声音……

如果你是一颗注定投入水中的石头,害怕巨响、巨浪又有何益?

查理叔叔久违的原创,如需转载请热情不懈地联系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