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这些,两年内从钢琴小白到大神完全没压力(教材选择)

很多人都问曼曼,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教材,如何选择。

选对教材,少走很多弯路。

的确,初学者的第一步很重要,第一印象,手型错了,感觉不好,以后要花更多的时间去纠正,去调整。而选好教材,能够帮你缩短学琴的路程,事半功倍。

一、虽然《小汤普森钢琴教程》(下称《小汤》)几乎承包了整个相对低端的初级学琴市场,但我们不能否认他的经典,编排的用心。

对于有多年教龄的曼曼来说,小汤陪我度过了很多教孩子弹琴的快乐时光。

小汤,经典中的经典,带给太多人童年的回忆。

尤其是第一册,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乐曲先从拇指弹全音符开始,再到弹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循序渐进。他的乐曲简单之余也比较好听,很多都是耳熟能详的曲子,家长在回家辅导孩子弹琴时,比较容易上手。

当然,小汤的缺点也很明显。强调右手比左手多很多,越靠后的教程,这个倾向越明显。同时,小汤每首歌练习的主要技巧不是十分明确。从平均水平来看,到最后孩子考级,会发现纯粹靠小汤而成长起来的孩子会变成一个”瘸脚”的琴手,如十六分音符快速平均弹,附点节奏的掌握等都比用了更好教材的孩子要差点。老师要为孩子补救的东西很多,教起来相对费劲。

而且小汤也有点经典过头了…曼曼学琴的时候,用的是它。这么多年过去了,绝大部分琴行用的教材还是它…我们是否需要改变一下策略来迎合新时代学琴的形势呢?

二、《快乐钢琴启蒙教程》,是一份营养均衡又开心好玩的大餐。吃了他,初学者的基本功能更扎实可靠。

快乐钢琴启蒙教程,集学习,游戏,理论于一身的全能型教程,杜绝营养不良。

业内人事都认为,快乐钢琴系列教程是傻瓜都能教好的教程。因为他几乎把所有的知识点都写在教程上了。老师和学生都只需按部就班,一步一个脚印学下去就可以了。

《快乐钢琴启蒙教程》的学琴进度会比小汤慢一些。小汤一共六册,一册只有一本书。但《快乐钢琴启蒙教程》一册里面就有三个分册(课程.技巧.乐理)。课程主要是乐曲类的,技巧是把乐曲的难点拿出来单独练的,乐理是把乐曲里遇到的乐理知识通过游戏的方式巩固复习的。所以曼曼上课的时候,总喜欢把学乐理的时间说成玩游戏的时间到了。孩子们就超级兴奋。

《快乐钢琴启蒙教程》会提供大量练习进行读谱和节奏训练,提高乐感,并通过加强较弱的手指的练习来平衡所有手指的技巧和灵活性。

当把《快乐钢琴启蒙教程》六级(a至f)都学完以后,恭喜你,考钢琴2级就完全没有问题了。而你,或你的孩子,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钢琴基本功和乐理知识,可以继续学《快乐钢琴基础教程》第3册。

不过《快乐钢琴启蒙教程》也有弊端,第一册基本只有音符没有五线谱。有些孩子会一时半刻接受不来。

三、《快乐钢琴基础教程》,是成人学琴的宝典,让你体验攀岩般带来的刺激与成功感。

快乐钢琴基础教程,通往高级琴艺路的极佳选择

《快乐钢琴基础教程》是《快乐钢琴启蒙教程》的延伸。一般7岁以上的孩子和成人,都可以直接从该教程第一册学起。而对于7岁以下的孩子,可以先学完《快乐钢琴启蒙教程》(a至f级)后,再从《快乐钢琴基础教程》第三册学起(分1a,1b,2,3,4,5,6级共26本)。

和《快乐钢琴启蒙教程》相比,除5.6级外,《快乐钢琴基础教程》的每一级都会多一本练耳。让弹琴变成一个更立体更完美的事。不仅需要掌握乐曲,还需要练习乐曲里较难的技巧,学会乐曲里标出的乐理,还要能用耳朵分辨声音大小,和声,音程等。

最近刚播出的《中国新声音》,周杰伦在大家面前炫技,他可以准确听到钢琴同时发出5个音是哪5个,而其他导师都没有这个能力。这就是周董长期练耳的结果。通过学习《快乐钢琴基础教程》,能同时听三个音的目标还是可以达到的。

只需按部就班的练,一般两年内总能把6册学完。快的学生1年足够。曼曼恭喜你,可以有能力看到钢琴世界里更精彩的一面。

四、《巴斯蒂安钢琴教程》,是为儿童生理、心理特征量身定做的有趣琴谱。

巴斯蒂安钢琴教程,让快乐、有趣和成就陪伴你的左右

和《快乐钢琴启蒙教程》、《快乐钢琴基础教程相似》,《巴斯蒂安钢琴教程》(套装共5级)也是分级,每一级分册的教程。它是根据儿童生理、心理特征编写的一套易学习、具趣味性,并附有引导性详解的钢琴基础教程。

它与其他分级教程最大的不同点是初学者先从黑键学起。因为黑键在白键上面,也比较小,比较适合琴童小手立起来,稳定手型。

它倡导快乐学习的理念,能够让学生快速、轻松地掌握弹奏、伴奏、轻松地掌握弹奏、伴奏、弹唱的技巧,增加学习自信心,引发学习动机,满足成就感。每一级都分为基础、技巧、乐理和演奏四部分。

《基础》是《巴斯蒂安钢琴教程》的核心课本,集中了重点内容,以使学习者循序渐进、稳步提高。所选乐曲包括各国古典及现代名曲、民谣。丰富有趣的彩色插图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技巧》包括许多有趣而又具有效果的练习,帮助提高手指弹奏的协调能力与灵活性,可作为弹奏乐曲之前的预备练习。

《乐理》是与《基础》相辅相成的配套教程,将浅显易懂的乐理知识融入简短的小乐曲中,寓教于乐,便于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和表现音乐。

《演奏》中所选曲目旋律优美、生动,有许多人们熟悉和喜爱的各国民谣、流行及改编乐曲,适合音乐会及比赛使用,以提高表达音乐的能力,满足学习的成就感。

五、《高等师范院校教材.钢琴基础教程》(下称高师)是一套经典的质量很高的本土教材。它就像导游,带你聆听世界各地歌曲,让你大饱耳福。

高师,国内教程难得的经典

如果你是读幼师(幼儿师范教育)的话,一般情况会用这套教材(共四册)。这是一套经典的质量很高的本土教材,完完整整按照上面的乐曲弹,古典的,近现代的,国内外的,不同作曲家不同风格的,基本都能涉足。教材的缺点就是锻炼左手相对少,乐理知识相对薄弱,也需要上课的老师更有水平,一针见血地去点拨重点难点,课程上起来才更有价值。当四册弹完以后,钢琴八级完全没压力。

六、拜厄、哈农、车尔尼等其他教程,可作为午后甜点,多吃能舒心健康。

除了上述的教程以外,有些老师会喜欢用拜厄来练基础,用哈农来练手指,其实在《小汤》、《快乐钢琴启蒙教程》,《快乐钢琴基础教程》,《巴斯蒂安钢琴教程》和高师里面,都或多或少地有拜厄和哈农的影子,所以初学者也没必要专门练习。

一开始弹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弹哈农等枯燥的手指练习会把兴趣给磨掉。当然,如果你有足够的恒心和毅力,可以参考一下曼曼介绍的哈农训练方法。

哈农不是从头到尾练习的,细心的小伙伴们应该会注意到,在哈农每页的最顶端,都有训练哪个手指的提示。所以,我们就需要把重点训练同一手指的哈农拿出来集中练习,这样可以让手指最大限度得到训练,也可以让枯燥的练习时间缩短。同时,当练习完书上要求的节奏以后(前面的都是十六分音符等值密集连奏),我们可以试试给音符加上附点,或者切分音,让弹起来更有趣的同时,更稳健地掌握不同的节奏。

很多钢琴家在上台表演前,都是弹一整本哈农来练手指,就像唱歌时要练声一样。哈农让我们弹技巧性更高的曲目时,更容易上手和得心应手。

至于车尔尼系列,是外国老师不喜欢用的教材,说它们没有想象力,纯粹技术。但还是很受中国老师的推崇。初学者的话299先练,再继续练习其他的。车尔尼有很多系列,如专门练习八度的,练习左手的,练习速度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和需求,老师的建议来选择。

七、无论什么教程,都需根据学琴者不同的需求而调整。

其实,无论什么教程,合适才是最好的选择。这就需要老师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需求,为大家量身定做。

普遍学生的左手都较弱,其实左手是否强悍也是区分你是专业钢琴手还是业余钢琴手的重要指标。所以曼曼教琴时都会在右手巩固的同时,多让学生练习左手。

曼曼现在的学生,基本都是先学《小汤》第一册,《快乐钢琴启蒙教程》或《快乐钢琴基础教程》,根据学生音感,喜好,手型,身体各部位姿势的不同,再在教程里挑选适合的曲子重点训练。当弹到《快乐钢琴基础教程第4级》以后,就加上车尔尼,高师,巴斯蒂安的部分曲子,让学生更全面发展。当然随着接触教材越来越多和研究的深入,会随时调整教材搭配

如果学生喜欢,还可加一些久石让,克莱德曼等好听的小曲,不过其实这些都要有一定能力才能弹好。这些曲子更注重情感表达。

ps:微博音乐人,虾米音乐人,钢琴.古筝十级,钢琴古筝老师,电台dj,写作和摄影爱好者。希望我的文字,音乐,摄影与声音能温暖每位坚持梦想的人。
曼曼的世界原创钢琴曲集即将隆重呈献,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