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常流

下午没课来到学校对面的山坡上,在草地上铺一件衣服,身上再披一件衣服,手捧一本书度过惬意悠闲的午后时光。

刚到这边的时候很诧异为什么那么多人都戴着帽子,也不觉得这里的太阳和别处有何不同,虽然此处比海平面距离太阳大约近2000多米。上周爬山回来发觉得身体有些裸露的部位火辣辣,才恍然大悟原来帽子 脖套都是防晒佳品,不注意是会晒伤的。

捧着的书是白落梅所写的《你是锦瑟 我为流年》,太阳火辣辣直射下来,只穿一件单衣也不觉得冷,山区里一日之中温差特别大,早晚穿着羽绒服也并不觉得热。

白落梅将三毛毕生经历浓缩在了一本书里,要说出众之处,可能就是她写的语句优美,娓娓道来。

三毛这个从小性格就独立 冷淡 执拗 不合群的孩子,小学时候被数学老师狠狠羞辱一番,数学老师在她眼眶四周涂了两个大圆饼......她内心受了极大刺激,以至于走进教室后莫名其妙晕倒,患上自闭症。

父母为三毛办理了休学手续,这一休就是七年。“世上再没有比跟死人作伴更安全的事了,他们都是很温柔的人”她说。这让我怀疑她是否患上了武志红所说的恋尸癖,武志红说恋尸癖的核心逻辑是:你必须和我想象的完全一致,有任何不一致,我都会暴怒。若持有这一逻辑,最后你会发现,只有把对方弄成僵尸一般的存在,才能符合你的要求。无论推测是真是假,老师的做法一定深深伤害了这个内心已经十分脆弱的小女孩。

三毛远走西班牙留学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逼初恋男友舒凡给她一个说法,那时还在上大学的三毛一定要舒凡和他结婚,而舒凡觉得不妥,只有彼此成熟,才给得起一段美满的婚姻。以我浅薄的眼光来看,舒凡无疑具有更成熟的思想的,而三毛主动追求这个男人的用理智拒绝了三毛的苦苦相逼。

虽然她自己说,我没有办法,我被感情逼出国了。白落梅这个旁观者明白了,逼她的,是自己。但溢美之词太盛,随后继续写道:这就是三毛,爱到极致,活到极致的三毛。华丽的辞藻固然看起来么美好,但经不起太仔细的推敲。要我说,想不开就是想不开,就算没有恋尸癖心理也存有其他病态心理,写那么玄乎纯属矫揉造作 无病呻吟。

两个相爱的人在一起,太在乎对方未必是好事,就连三毛父亲都说,三毛死缠烂打苦爱,双方都很受折磨。三毛主动追求的男人到底离她而去,所以女同胞们可以引以为戒,女追男总是失败的时候居多。也不要以为只要找到爱自己的人就可以了,太过窒息的爱就让爱变了味道,甚至有可能走到爱的反面,得到的将不是爱而是伤害。

曾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很羡慕荷西和三毛的婚姻,又读了一些三毛写的书,觉得神仙眷侣也不过如此这般。如今再想却有了不一样的看法,她确实经历了很多,我有一次坐在电影院里,出现的场景是北非沙漠,我下意识就想到了卡萨布兰卡和三毛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但因为她的性格,我相信就算真的娶到她,想获得幸福也是相当困难的一件事。

找自己所爱的人没能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为了逃避感情而奔走天涯的三毛,在异国他乡却成了别人苦苦追求的对象。荷西,这个三毛笔下的男主角闪亮登场,受了好几次情伤的三毛答应了荷西的请求,他们结婚七年后,荷西在潜水作业时意外溺水身亡。

在我的这篇文章里,荷西不是男主角,虽然他们曾用六年的时间错过,又用七年的时间相爱相倚,再用一生的时间别离。女同胞们,找一个爱自己多一些的男人,哪怕自己身上有一箩筐的缺点,在喜欢的人眼中也都成了优点。

荷西去世后,三毛的心灵受到巨大创伤,人生陷入低谷,后来她写过一本书叫《梦里花落知多少》,当时看书时被三毛那深深的悲痛所震撼,我无法用适合的词语形容出她失去丈夫时的那种哀伤。甚至她后来的自杀,我开始也觉得是没能从失去荷西的阴影中走出来,对她而言,荷西就是她的全部。

后来我才慢慢知道,她在遇到荷西之前已经过好几段恋情,为了意外病故的德国老师,悲痛欲绝的三毛选择了服药自尽,庆幸那次她被救了回来,她和德国教师在之前已经定了终身。在荷西去世后,三毛又喜欢过垂暮之年的民族音乐家王洛宾,一曲熟悉的《在那遥远的地方》又回荡在耳边,同时出现的还有几位老者的身影......为什么他们的年纪都可以做三毛的父亲?

三毛在大学里学的不是文学而是哲学,柏拉图在《斐多》中说,哲学就是死亡的练习。哲学问题谈起来有些深奥,浅薄的我还是不开口以免暴露自己的无知。

关于三毛,我想说她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同样存在着人性的优点和不足。而白落梅,她用华丽的辞藻讲述了三毛一生的经历,美是美,只是美的毫无深度可言。

网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常有人问我:“喜欢一个人,更加看重外在还是内在。”答:我觉得都很重要:“外在决定两个人能不能在一起,内在决定能在一起多久。”

这本一共251页的《你是锦瑟 我为流年》,看了一半之后被我放回到书架上,没找到有深度的内容,终究不能在一起太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