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阳朔】你看到的美或许只是“想的美”

记忆中对桂林最初的记忆是小学课本上的:

“桂林山水甲天下”


而我拍摄的,可能没有那么美,但是意境从心而发:

真正来到桂林后才发现,如今的桂林漓江已被浓烈的现代发展气息蒙上了一层灰,失去了原有的清澈与魅力:

似乎没有清澈见底的漓江水:

繁华大都市的快节奏生活,让我们的审美慢慢疲劳,繁忙之余急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叫上三两好友,然后我们就去了,桂林阳朔,我们并没有什么行程与计划,走到哪儿是哪儿,起初只是想证明来过就行,是“人到此一游”,而非心灵到此一游,因为时间很紧,我们始终只是旅人,只是过客。

在桂林市的两天并无什么特别的感悟和特色,漓江,游船、象鼻山、两江四湖、靖江王府、古东瀑布都感觉平平,这些其他处也有,而真正感悟就是阳朔。本应该坐船顺着漓江去阳朔的,而我们为了节约时间,是直接坐大巴车去的,并无什么惊喜和惊艳,因为我们还没看到美。

我们骑着车去十里画廊、去遇龙河,看到一个个竹排荡漾在如画的遇龙河上,我们一切的疑虑与失落便都烟消云散了。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

只是我没办法捕捉这样的美,能有的只是文字描述:

我眼中的桂林只是这样子:

桂林山水的精华都出于阳朔这个小县城,阳朔是名副其实的“秀外慧中”“小家碧玉”,感性灵动的美赋予了桂林山水真正的灵魂与生命。

自然的美是上天赋予的,阳朔的山水,就是上天赐予她的圣物、特有的山峦与地貌,让阳朔变得与世不同,立如水墨画一样,浪漫和唯美,近山远影,清水青鸾,花香草绿,三者的交融完美的描绘出无比动人的精美画卷,乘坐竹排于江上,如身临画中。

这里附近的居民依然民风淳朴,在这被商业笼罩的美景之下,撑船也是乐在其中,碰到就是缘分,他们不是机械式的一直在撑船,而是开心就撑,顺便挣一些钱。为我们撑船的是个中年大叔,一脸的和蔼,是我们等了半天的才等到的,他说,虽然撑船可以挣钱,但是这边的人没有拼命去赚钱的,每天最多撑三趟,三趟最多挣100块钱,然后就是给再多钱也不撑了,他们要去做其他事,相比挣钱他们更愿意享受生活,哪怕是最廉价简单的事。

遇龙河是阳朔的传说,他们爱这里的山和水,乐于在此撑船,偶尔欢歌笑语、或与其他的撑船工说笑、或互相逗乐其他船上游客。

而今的遇龙河,承载着竹筏,流淌着河水,伴随着两岸的青山为我们带来无法复制的容貌,交相辉印的美,让人陶醉。

而有时候感觉,她的美适合去聆听和体验,闭上眼睛,用心去感受,才可与这美景融为一体吧。

阳朔西街,这个承载无数传说的西街,人说“如果你不是带着故事来阳朔的,那必定会在这里带着故事离开”,西街的美与丽江不同,不是那小巧华丽的阁楼木式小城,而这繁华而古朴的街道是伴随着山川环抱、流水之间的美,而太多太多的人为她慕名而来,迷失在这山水之间,感觉来阳朔不在于她的风景,来不是旅游,而是生活。如果你可以在这里待一段时间,你完全可能放下一切,将她当作你生活的归属,存在于繁华之间,逍遥于山之外。

来到西街,那段对着漓江的末端,沿街的店面和一起伴随的喧嚣只能让人感觉她的商业气息,但这往往是你对她的第一眼的判断,当你第二次、第三次走进西街,走进那深深的巷子之时,你开始会发现繁华与商业的味道只是她无奈的外貌:

西街还是有她淳朴生活的味道:

陈旧的楼屋、苍老的青石路面:

还有那屋檐下、桥上挂着的灯笼:

夜晚的西街,商业气息更是隆重,充满现代气息,灯红酒绿、醉生梦死的地方,酒吧、咖啡厅、饭店、客栈,无不不是体现当代生活的大气,虽然这样的场景充满现代喧嚣的气息,但却有着她独有的个性,在商业气息中透漏出另类的创意。

这里有很多的外国人,相比我们,他们更觉得这里的生活安详和惬意,他们亦或是来这里做生意、亦或是游玩、亦或是爱上这里的美不愿离开,待三五个月、半年、一年或是在这里结婚生子,我们只是匆匆旅客,而他们更像是此地的主人,说着别扭的中文,跟随这边的生活节奏与习惯,我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爱,或许是心灵深处的,我们永远无法触及的,也更好的阐释了这里的魅力,一时看不完,欣赏不够。

这里的客栈并没有太多特色,给人的感觉只是简单的小楼,装饰一下,便是客栈,没有丽江小楼那么精致,而我们早已忘却这些,因为别处的美早已盖过这些细节。第二天的清晨,下着小雨,许是天工作美,让朦胧山间的小镇更显美丽,雨不大,却很有神韵,让人不忍心撑伞。

走出客栈,再次去西街,人少,意境却在,而这般场景,仿佛可以看见三三两两穿着壮族服装的小姑娘撑着油纸伞,走过街头,欢声笑语,然后慢慢消失在巷子那边,闭上眼睛,这里的清晨如诗如画。

虽有不舍,但是依然要离开,收拾好行李再次走过西街时偶遇一插曲,可能是这个时间人慢慢多起来了,我背着包走着,突然包包上的挂饰扣在了一个人陌生女孩的包上,半天解不开,我一个朋友在一旁打趣,你这是要离开前来一个艳遇么,我莞尔一笑,解开后就说了个不好意思,然后我们离开了,没有回头去看。我说我是带着故事来的,不会带着故事离开,这里再美,我要的只是一张风景、一刻停留,其他的不属于我。

荡一叶孤舟,垂钓于江湖中,美在内,而外物不予其心,你只是别人眼中的另一种美:

生活在乎于自己的体验,不管是繁华若都市钢铁森林中车水马龙,亦或是安宁如小镇青山绿水间闲庭信步,生活源于心,遇于缘、享于物、止于欲、收于心,只是过客,美、带不走,看看就好!

只是摄影师滤镜下的桂林阳朔真的很美:

美的如痴如醉:

但是你看到的美可能不是真的美,也许只是描写的美、拍摄的美,想象的美!

而真正的美是你身在其中,却没有察觉,只是在无意间享受这一的宁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