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年,终于有点眉目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和朋友聊天,其实我们都是各自说各自的,她的话题我不敢兴趣,我的话题她也不感兴趣,但是我们还是各自听完彼此

她的工作比较注重个人方式,我的方式是依公司流程的,然后她列举了很多走流程的弊端,太浪费时间,而我觉得流程可以避免大缺失,于是她开始表述自己观点,而我也变成了另一方,说到最后,她没有反驳我,其实我觉得我也没有必要反驳她,因为她的方式我不会采用,我的方式她也不会接纳,所以一切对于我们来说并没有坏处,然后这个话题便结束了

新的话题又出现了,谈话对象是boss,boss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生活态度,她们之间的矛盾有关于工作,所以说起来很多便成了偏见,于是我就开始想我对待问题的方式了

关于朋友,她和boss是两姐妹,一个对工作严格要求,对自己目标性很强,追求很高;一个是生活想怎么过便怎么过,开支很随意,对工作是结果达到就好,过程自己定,属于今朝有酒今朝醉,概念是大有大规矩,小有小做法,目前是规模小,就不用那么大费周章,走流程浪费时间,工作上多花十分钟都是浪费时间,没有效率,个人主观意识特别强

两个人个性反差那么大,自然就会碰撞特别多,平时的工作和生活的接触,boss之所以能走到现在,是她从开始就对待问题特别严谨,那怕是个小问题,都花时间去解决,去克服,她的理念是所有的问题都会引发大问题,就像蝴蝶效应,每一个问题,她都把背后的逻辑理的清清楚楚,能做十分坚决不做九分半,这让我看到一种精神

如果一个人处于困境,却能保持好的心态,那么一定会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她,一定有她必须要达到的目的,那么这一切便顺当的成为她的必经之路,一切便在外人看来那么顺当的水到渠成。我记得她说了一句,自己的强大怎么来的,那是被各种困难和问题撑大的,一切的历练都是眼泪和辛苦换来的,十年的路上陪她走的最远的只剩一位曾经的同事了

你的付出还要配上你的执着

有一天,我在三个地方得到了同一个认知,我突然豁然开朗,原来我一直想知道的东西终于找到,一件事情,为什么在我这里三句话就说完了,而别人花几分钟才说完,不是自己精简,而是去掉了精变成了简,我省略了问题背后的逻辑,所以事情描述出来变得空洞,而别人表达的丰富多彩,活灵活现,事情轮廓清晰饱满

朋友的生活态度是舒适度很强,每个人追求生活的方式不同,所以也没有对错,但是我更加钦佩boss,她有自己的目标,一个人要想撑起自己的平台,就得花很多时间去学习,去积累,这样就会消耗掉很多生活闲情时间,不是想为工作狂,而是想要到一个高度必须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堆砌自己想要的天梯,这样才能把顺利往上走

没有平时的一砖一瓦稳妥的堆砌,就不可能有那坚不可摧的阶梯

我喜欢把新东西先画个大圆,每个大圆里都画很多小圆,每个小圆都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每次搞明白了再换一个,直到把大圆都跑完,生活中很多圈圈点点,每个点最后都能衔接成一个面,我的圆就是某个面的一部分,只要花时间,一定可以把某个面撑起来

当你把一个面撑起来后,接踵而来的就是各种问题需要去解决

解决问题,不管你属于那个阶层,都有同样的困扰,只是你的问题小但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小,和能力强大,面对的问题棘手,所处的境遇都是一样,那种状态下每个人都是毫无方向感的

以前特别讨厌问题,每次都为要去解决问题却没有办法而苦恼,现在多了很多渠道,真正理解那个曾经在书上学的:不懂可以去问懂的人,不会可以去向懂的人学习,至于别人愿不愿意教,那得看你够不够用心了,然后还有个超人度娘,只要你想得到,就一定可以找得到

当初boss还是职员的时候,为了学绘图,每次都屈身求别人,人家忙要打扫卫生,她就去帮人家打扫卫生,人家有其他的事,她就去帮人家处理杂事,花自己的休息时间做别人的琐事,最后人家推辞到没有理由了,她还是坚持不懈的追着别人学,最后如愿以偿,所以很多时候,不是没有办法,只是没有找到方法

不管你在那个阶层,都要学会放低身段,谦虚点,执着点,学到了才是你的,不然当你是新手的时候,很多事情你不懂而别人骂你的时候,你只有委屈的忍着,还要不停的说,谁让自己不会呢,谁让自己不会呢

我们都会从最低的点起步,所以遇到了问题不要退缩,不要害怕,相信自己可以解决,需要的是时间,你学东西花了多少时间,时间能给你的多少东西

我的框架明了了,现在要做的就是想尽办法把框架变得饱满富有生命,三十岁前跟对人,三十岁后做对事,我在每个点都有错过,所以让时间来填补这一切,自己好好去执着

别人七年算一辈子,那我十年也可以,在精力旺盛的年龄段做各种尝试,努力不让自己有遗憾

这世界,天不负有心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打卡61】今天叫我去打气排球,我在场上的表现很有意思。球到我这来了。一开始,我本能的就会去躲s,其他人都会I...
    邓男神Sweety阅读 159评论 0 0
  • 现在市场上销售的西装,无论是普通西装,还是高级西装;无论是高级定制,还是顶级奢侈品大牌,西装制作工艺,通常都是反缝...
    世界制高点发出慈善光阅读 122评论 0 0
  • 文/破晓晨曦 二十一岁,是我当前的年龄,在母亲看来,在所有人看来,这该是最美的时候了。 二十一岁,我还是显得瘦小、...
    破晓晨曦阅读 766评论 14 12
  • “七秒,没意思,没意思啊,比我还要烂!”苏翌阳这样说了一句,然后要离开了的样子。 “你们两个也好不到哪里去,十秒内...
    浮生万梦星耀烛天阅读 1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