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招让你完成2017年新年计划(下)【终结】

你现在读这篇文章还有救

前两天我们分别用十招让你完成2017年的新年计划(上)十招让你完成2017年的新年计划(中)两篇文章详细分析了完不成计划的十大原因。今天我们逐个破解,在2017年走上升级打怪的新征途!

               Part 1:认知部分


针对Top10:以为听说过就是懂得了

Tip10:不要轻易说“我知道了”,只在心里提示自己“我听说了”,然后行动

其实仔细想想,别人说得话背后都是他独特经历用语言表达出来了。他经历的过程中那种具体的心理感受是别人永远无法真正了解。只有你也按照对方说的话去做了,你才可能在某一天恍然大悟:OMG,原来他说的是这个意思啊!

有人可能会有所顾虑:那别人说的话我就都要去照办吗?不是。你要选一个或几个你真正认同,完全相信的人去执行他们说的话。比如我就是在12月中旬看了华杉老师的《华杉讲透论语》之后起心动念,要按照华老师讲的内容做,然后就在女儿生日那天,以爱之名开始了公开写作,同时在微信和简书上更新。虽然到现在只有短短6天,但是这个过程对我带来的冲击和触动,感受和改变远大于看书。所以这时候才能从一定程度上理解《论语》里的“学有余力,则学文”。

针对Top9:无法克服初期困难

Tip9:足够的资源支持

要充分意识到,不管做什么事情刚开始都是最难的。所谓“万事开头难”。但是也就开头难一点而已,度过了这个阶段就会进入正常状态。有了这个认识之后,如果想开始一项新的计划,那就要全方位地为之准备。包括时间,精力,睡眠,环境,家人的支持,和工作生活的平衡...如果刚开始没有为新计划提供足够的资源支持,那就很容易在执行过程中被其他事项抢占资源。因为原有事项已经在你身体里你根深蒂固,枝繁叶茂了。你原有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也更习惯于给它们更多的资源倾斜。所以这时候一定要保持警醒,不要被固有模式绑架。

针对Top8,:认为自己应该找到更好的方法再行动

Tip8:行动本身就是最好的方法,没有之一

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囤积的方法和知识,收藏的文章和资料在什么时候,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派上用场。结果信息过载,行动为零。这时候如果依然在以过载的方式寻找更好的方法,就像柳宗元的讽刺文章中说的蝜蝂一样:行遇物,辄持取,卬其首负之。背愈重,虽困剧不止也。其背甚涩,物积因不散,卒踬仆不能起。对所谓终极正确的方法的无限追求会让人疲于奔命,无所适从。没有行动的指导方法就是镜花水月,画饼望梅。一旦你开始行动,就会碰到非常具体的问题,这时候才好下手解决。如果超出了能力范围就不断分解,直到分解得可以解决为止。

针对Top7:对短期内期望值过高

Tip7: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所有事物自有其运行规律,在知道了前期会有诸多困难和障碍,以及自己需要调整原有生活方式来为新的计划服务时,就要知道千万不能期望值过高。在本身有难度的情况下,我们就已经需要非常努力了。这时候进步的缓慢和心态的焦虑会形成强烈的对比和剧烈的冲突。在无法左右事物运动变化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如果不能调整心态,很有可能会自暴自弃。这时候一定提醒自己: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但行好事莫计前程。

针对Top6:总想等某个特殊的时间再开始

Tip6:此时,此地,此人——行动

时间是我们做事时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好比手机电量,越用越少。如果已经悔不当初,那就不要让自己再次后悔。如果真是在等一个特殊的日子,以便赋予它特殊的含义,那也不要让它理你太过遥远,以免被时光冲淡了心中好不容易升起的激情。但更多情况是在等更好的状态和方法,甚至机缘。要知道除了行动是最好的方法之外,状态忽好忽坏,而机缘更是可遇不可求。最要命的是当机缘之神如闪电一般到来,而我们仍在慌慌张张找迎接它的圣器。我们所能把握的也只有此时,此地,此人,所能改变未来的唯一途径也只有:立即行动。

                 Part2:与外部互动


针对Top5:在实践中没有备选策略

Tip5:稳健灵活,守正出奇

我们必须要有每天的基本规划和必须完成的任务。在开始行动之前排好优先等级。但是要知道这是按照我们想象的外部环境和条件来安排的,在真正实施的时候,外部环境和条件未必还是我们设想的那样。所以要随时根据变化,朝着有利于我们事先目标的方向调整。重点是完成整体目标,而不是按照一成不变的顺序执行每一个局部计划。

虽说会有必要的调整,但切不可因为这种调整而不做计划。不做计划的结果只能是你被别人推着走,被事情赶着走。那样会非常被动。所谓的“计划赶不上变化”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之所以赶不上,那是因为你没有把所有可能出现的变化和影响因素全部考虑进来,没有把应对每一种变化的方案考虑进来,没有把每一种方案的备案考虑进来。看上去好像很疯狂,但是要知道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川普就是靠这种做事风格取胜的。原来我很反感貌似疯疯癫癫的川普,但听说他居然是这么做事的时候,顿时对他有了几分好感。

针对Top4:时间安排混乱

Tip4:守住底线,别为别人做嫁衣

反思我们的时间混乱的现状,主要是有两个方面的原因:1,被别人打断。2,自己主动打断。被别人打断包括突如其来的电话,邮件,任务。自己主动打断包括沉迷追剧,微博,朋友圈。所以要想抵御外来干扰,最重要的方法就是知道自己那个时候到底要干什么。如果不知道某个时间段要干什么,突然来一件事情对你来说并不是干扰,而是填补了时间的空白。但那些随机发生的事件只能让你失去对自己时间的掌控力。

由于电子产品的吸引而自己主动的打断,最终被给广告商收割了注意力,但很难在这个时间段有对自己有帮助的收益。

针对Top3:无节制地拖延

Tip3:只允许看着表拖延2分钟

拖延几乎人人都有,而且貌似目前还无根治可能。现在对我自己奏效的一个方法就是,如果时间到了自己还不想开干,那就看着表,最好别用手机上的表。看秒针走两分钟。这个时候什么都不要做,因为一做其他事就有可能被带跑了。在这两分钟内内心会很焦躁或者着急,恨不得马上开始自己要做的事情。那时候就顺其自然开始行动就好了。

针对Top2:对意外情况估计不足

Tip2:不断积累外界的反馈

在刚开始行动的时候,会有过分乐观的估计。结果两相比较好像环境不太好似的。然而“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它并不是针对你这个样子,而是它本来就是这个样子,只是之前没有刻意行动,所以忽视掉了而已。现在开始做事情就会碰到冲突,就会慢慢体会到自己在哪些地方考虑不够周全,那些方式不太适合。如此积累慢慢自然会明白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做什么事情会更有利于目标的实现。

针对Top1:过分高估兴趣的重要性,忽视科学的方法

Tip1:找人带你比自己摸索更快

如果自己进入一个陌生领域,最好能找这个领域的专家或比较专业的人士请教,这样能在最短时间内摸到这项技能的门道。一旦入门就可以找到乐趣了。这时候你就可以自己玩耍了。因为任何一个技能和学科都有其独特之处,在专业人士带你的时候,他就已经在运用多年积累的经验,绕过不必要的弯路了。而这也是个人成长最快的方式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我们看到的都是作者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只有自己择其善者而从之,而行之,到2017年12月31号回头来看,才知道一年时间,自己已经走了那么远。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勇猛精进,学有所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天气阴 昨天希发现洋葱数学,特别有兴趣,拿我手机听课做题,没有小学和高中的课,只...
    希多妈阅读 210评论 0 0
  • “工作中毒症”也叫工作成瘾综合症,是指在工作中付出了高强度的工作,认为工作的驱动是来自自己内部的压力,其实他们...
    KOALA_e36d阅读 133评论 0 1
  • 『马克思的伟大贡献在于,他深刻的指出了以生产工具为标志的生产力的发展是社会存在的根本柱石,也是历史的第一推动力。』...
    Ray_deepleaper阅读 2,183评论 0 2
  • 2018年1月2日 彩虹卡 颜色:红,对应海底轮,元素为土、物质 理解:代表根植大地的能力,身体就是物质,我们首先...
    聊愈者李奕葳阅读 3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