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师生成朋友

昨天去学校开会,一个孩子叫了我一声,没太注意,他从后面赶上来和我打了招呼。三年前,他还在我班上的时候,好像每次遇到,都是我去和他打招呼的,他只是应了一声,就低头羞涩走开。当时班上还有一对双胞胎兄弟,还是我学生的时候,都是我问一句,他们答一句,毕业了,路上遇到,他们倒会你一句我一句地说个不停了。

三年时间好快啊!当年的初三毕业生转眼高三也毕业了。当年的学生现在也成了我的朋友了。

做学生的时候,总是奇怪,为什么自己所在的这届是所有老师心中最差的一届,后来发现,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是老师口中“最差的一届”。直到自己做了老师,才知道,当面对现在的学生的时候,永远只会看到他们的缺点,而他们一旦毕业,所有的缺点都会烟消云散。

当孩子坐在教室里,他们跟等待喂食的雏鸟似的瞪着你,你不想一下子就用知识把他们喂得饱饱的?不希望他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度过三年,考上理想的学校?可是,当你那么卖力地上课的时候,他们开始讲话,叽叽喳喳,声音比你还大的时候,你会不急?当你昨天把一个要点讲得那么生动形象深入浅出(起码自以为是这样吧)还反复强调重要重要很重要,他们在当天的作业第二天的小测过几天的考试中给你各种答案的时候,你会不气?当你在办公室里,觉得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喝杯茶的时候,小朋友们气急败坏地冲进来,告诉你某小胖和某小壮扭作一团鼻青脸肿的时候,你会不烦?当你回到家,刚拿起筷子的时候,家长一通电话过来,说自家的孩子怎么还没到家的时候,你会不怕?所以啊,孩子们,不是你们不好,是当你们还是我们的学生的时候,每天有这么多这么多的琐事,像一层阴霾,遮蔽了我们之间原本应该明朗的天空。我也希望这样的阴霾能少一些,但做了几年老师之后,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非但不可能,这些阴霾还很重要。

回想起自己在讲台上板着脸训那些小家伙,没有一次不是觉得自己理直气壮他们应该低头认错。有时候,他们死硬死硬地倔着,我还就是要说要管要劝要罚,一直到解决或者暂时解决,有时真想算了,随他去吧,反正我就带三年,大家好聚好散。但是等他们下一次犯错,这样的循环又再次出现……现在想想,我对他们恨铁不成钢的心态,其实也就是父母平时对我的心态啊。老师,其实是学生在校的父母。父母那么放心地把孩子交到老师手中,其实就是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交了过来。他们成绩差了,考不上理想的学校了,后面的路就难走了;他们贪玩了、早恋了、打架了,现在的孩子脆弱,不软硬兼施十八般武艺齐上阵他们闹个离家出走就麻烦了(话说回来,现在早恋一般不怎么管,小朋友们一般到毕业就散了)。

责任越大,态度越差。所以,孩子们啊,不要怪老师们上课总爱板着脸,一进教室,五十几副担子压下来,很难笑得起来。前一届我是初二接手的班主任。初一同样教那两个班,到初二,其中一个班成了“我的孩子”,心态突然就变了。原来进两个班的教室都是喜笑颜开的,现在,看到自家的娃就各种不顺眼了,一到门口,嘴角就不由自主地耷拉下来,好无奈。

毕业了,云开雾散了。

做了三年的师生,各自的脾气秉性也都了解了。这时,没有教学压力,可以轻松地和他们谈论学习;没有班主任的身份,可以八卦地打听那些班对的情况。当然,他们也会一脸贱兮兮地凑过来打听你的个人生活,一边给我送吃的,一边说老师你这个吃货,再吃下去就更肥了……这种时候,谁还会去记得他们哪次作业没做哪次早读迟到哪次讲话罚站哪次打球被骂呢?毕业了,老师看到的就是他们的好他们的乖他们的可爱了。哪一届没有调皮蛋,哪一届又没有好孩子呢?

人总是自动遗忘痛苦和烦恼而留下快乐的。

毕业了的都是好孩子。

所以,我从来不对学生说,你们是我教的最差的一届。不希望以后他们的弟弟妹妹们来说,老师,你当年教我哥哥姐姐的时候,不是说他们才是你最差的吗,现在轮到我们了?我总是说,现在跟你们讲的那些例子,都是你们的师兄师姐,你们呢,也会成为你们师弟师妹的例子。正例还是反例,自己看着办吧,哈哈。

孩子们,当你们还是我们学生的时候,我们是师生;毕业了,我们可以,也应该是朋友了。多希望你们说,老师,出来逛街吃东西吧,哈哈。

我等着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嘉佳曾说“就算过几天就要回去,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可是我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就算什么改变也没有发生,至...
    isabellaLilove阅读 467评论 0 0
  • 当一个个独立的故事开始渐渐交汇的时候,有些豁然开朗的幸福感。看到浪矢爷爷那一章的时候,满满的都是感动。 面对那些恶...
    grsplh阅读 156评论 0 0
  • 12月18日,全市公务员礼仪培训在市职业教育技术学院举行。礼仪培训专家郑州市人民政府督学常晋波教授,给与会的300...
    HIGH龙哥哥阅读 756评论 0 0
  • 前半截是类似于我在麦当劳哄小孩这样的剧情,跳过 后半段是我决定洗心革面好好学外语,于是我决定回以前的学校自习。学校...
    东洋的西洋医学部阅读 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