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ulele的那些apps——居家旅行必备

想来从吉他转向ukulele(大陆译尤克里里,台译乌克丽丽,平时我习惯简称uku、uke或尤克)也已近一年半了,初识相见恨晚,而后相处甚欢,无意在此处普及ukulele基础知识,比如乐器历史、乐器结构、乐器型号、乐器牌子、弹奏技法等等。正如题,在此只谈谈小女子手机(安卓系统)中的那些历经层层筛选然后剩下的那些“居家旅行必备之uku apps精简版”。鉴于个人喜好,您老好生择着。

我就以弹奏的需求程度来排号好了:

1.Tuner - DaTuner 调音器

弹弦乐器自然先调音,这真是我用过的最好的吉他调音器我会乱说。简单无广告,个人认为它相较于之前下过的众多调音器,最大的优点在于它不用你在屏幕上手动选择弦数再进行拨弦调音,因为我常常忘记将弦数对应后再调(这种将弦调崩的危险系数太高了)。它还有pro的,不过free足矣。

2.NDM-Ukulele

这是个音阶练习应用,就是熟悉ukulele指板上各品的音,其实有些人一拿到吉他就直奔和弦弹奏,这就是所谓的帅气速成了。但是如果不想停留在入门级上的话,还是必须要熟悉指板上1234567的位置的,这是以后扒谱进阶的基本功。一开始弹六弦吉他时,身边的小伙伴们却又只停留在了单音弹奏阶段,他们的纤纤玉指倒在了钢弦的血泊恐惧中——这个阶段还算不上吉他入门,就如你弹钢琴只会用右手弹音符,而不会用左手配合右手进行和弦伴奏一样。当然,这个软件是我初弹uku时身边没有uku但又很想巩固音阶的情况下下载的,要想练音阶还得回到实物上,这只是个理论阶段。这里面分training和timed game等,可练习也可通过限时测试你的熟练程度。

3.UChord (Ukulele Chord Finder)

铛铛铛,和弦来了,我想说,和弦这玩意儿实在太强大了。平时无聊也会用一些简单和弦瞎编一些echo我会乱说(第一个业余作品就是李叔同临终前的偈语“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而忘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吉他D调,uku选择了C调)。咳咳,回到主题,这款强大之处在于界面简洁操作简单,而且是我用过的最全的ukulele和弦查找器,左栏是和弦选择,右栏是同一和弦的不同音高对应的不同和弦指法。

(补充下,这个同系列还有G Chord,是六弦吉他的和弦查找器。)

4.Transposing Helper

到目前为止,你的进阶需求来了,碰到喜欢的弹唱曲子但是不符合你的音高导致鸭吼怎么办,“有了Transposing Helper,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破音”。这是五度圈,转调的原理还是根据十二平均律来的,转调其实就是全全半全全全半的实践应用。比如一个曲子是A调,但是你觉得C调更符合自己的音高,那么你就可以根据这两个同心圆进行和弦对应,菜鸟如我,以前都是提前在纸上用平行的形式进行转调,这个转盘的设计实在牛逼,可能存在微调(比如高低音调整),但是我觉得对于初学者来说可忽略不计。(见图)

5.Metronome Beats

其实,对很多人来说,节拍器应该与音阶并排。对于初学者,节拍节奏确实重要,很多初学者就是边根据节拍器边弹简单谱子的,但是我从一开始就不用,可能自己的节奏感还可以。那么,是什么时候下载的呢?就是在那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我拿到一个新谱子,有个Moderate和数字,这个谱子没弹过。从谱子上也看不出弹奏速度,所以就下了节拍器。就随便举个nokia tune的例子吧,图中moderate ♩=120就是“中速,每分钟120拍”的意思,但我们对于中速可能不是很敏感,所以就可以在此应用中输入120,然后你再根据它的节拍声进行弹奏,就能准确把握速度啦。我想,弹多了就敏感了,也就不太需要节拍器了。

6.Chords Detector

人的一生中总有那么些个无力的瞬间,比如听到一首好听到爆的歌曲,但是泱泱大网就是找不到它的谱子。对于某些强迫症患者来说,实在是生不如死的。那么,和弦检测器就应运而生了,它就是个扒和弦的应用(可能更偏向于六线吉他的和弦,但我一直认为六弦吉他和四弦吉他的和弦基本都共通)。它的用法是,打开本应用,然后再打开手机中你的目标歌曲,手机播放之时它就会根据歌曲的音频进行工作了。我试过,还是较为靠谱的,它比较灵敏,一个只有一个和弦的小节它可能会扒出2-3个和弦,这就需要你进行调整了,比较适合有点乐感的童鞋,当然那些有点音乐基础的童鞋可能扒起来就更专业了。(如图)

7.Chord! Free

其实有了如上,这个应用也就可有可无了,它功能比较全面,集合了音阶、和弦查找、调音和和声器(这个功能需要付费下完整版),里面有很多乐器选项,不局限于ukulele,但我很少用它,因为应用顺不顺手取决于它是否快速直白,这个应用就是对于各种查找不够直接,我在其他应用上一步能解决的到这可能就要两三步。但任我怎么换手机刷系统,我都会把这个应用安上,因为我觉得它真的挺专业的(抿嘴笑),创作可需要。(图为六弦吉他模式,可改为ukulele的选项)

8.My Ukulele

最后就介绍个虚拟ukulele吧。一开始智能机出现guitar app的时候,当时看到那些韩妹纸的纤指在屏幕上龙飞凤舞,超级高大上。但自己下来一用,真心不咋地。可能技术有限,但是我觉得这种虚拟吉他声音还是有延迟,而且延音不可控,用起来很不舒服。所以目前我的手机上已经没有这种虚拟吉他了,但是倘若你在外手头没有ukulele,又手痒,还是可以下来玩玩的。

(以上大部分图片均来自Google play的截图,咳咳,在此表示由衷地感谢。)

这个工具篇主要是根据鄙人的“以身试法”,所以没有根据产品描述来进行阐述,不存在高大全。但从种类来说,目前为止它已满足我对uku的所有需求了。对于每款app的体验,基本遵循“初始摸清所有的功能,然后看其是否满足了我的针对性需求”之方针政策。对,是针对性,我不喜欢一个应用事无巨细,选择应用以“低熵”为原则,这就是我为何永久性不更新一些应用的原因,姐受过伤的。

另,很想谈谈关于“专业性”这个东西,这玩意儿是个无底洞,如果你是苹果手机,且喜欢音乐创作,还可以下个garageband玩玩等等。于我,任何一个专业的东西其衍生的知识技能情感往往令人望而怯步,所以为使自己不破罐子破摔,我就“learning by doing”了,反正我已经在野道儿上一路小跑誓不回头了。

虽然是个与现代科技挂钩的工具篇,但还是要“许拿细耳人的愿”。很多人,错过的也就错过了;很多东西,失去了也就真不再需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弦 和弦(Chord)源自希腊文χορδή,是乐理上的一个概念,指的是一定音程关系的一组声音。将三个或以上的音,...
    观茉阅读 4,515评论 0 16
  • 不敢说自己写的是文章,只敢说是文字而已! 前几天写的第一篇简书《给心门一道缝》,其实已经说了想写文字的最主要原因,...
    笛子风情阅读 403评论 0 0
  • 五十双期盼的目光,紧紧的盯着你,你婉然一笑,捉不到紧张的影子,你的一言一语、一个音调、一声轻笑,都深深刻在我心间,...
    欧飞云阅读 335评论 0 0
  • 滥笔小生原创小说《丹迷》 慕哲和辰林直接翻上屋顶,如果这时你没有入睡的话,你就可以看到在月光下,两个...
    滥笔小生阅读 221评论 0 2
  • 秋天来了,深秋季节变换非常,今秋非凡。这样的天潮湿的阴冷的很,秋雨绵绵不停,北方不像北方,可明明是北方。南方也不像...
    暖暖的港湾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