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这本书,谁能读懂它——读路遥《人生》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青时曾读过这篇小说,后又迷恋他的另外一部《平凡的世界》,对这篇小说印象并不深。现在读来,很有点感触。

            一  爱情讲究门当户对

婚姻讲究门当户对,已是几千年的事了。而两性关系中最美好的关系 ——爱情,更讲究门当户对。

高加林高考落榜后,回到农村做了民办教师,但不久因为村长做手脚让自己的儿子顶替了,高加林成了地道的农民。从村里的“高级知识分子”到一个看不到出路的农民,高加林经过了内心最苦闷的煎熬。在煎熬中,漂亮善良的刘巧珍向他表达了最炽热深沉的爱。

苦闷痛苦的高加林在刘巧珍的爱情里得到很大的慰藉。甜蜜的爱情让高加林忘记了跌落的痛苦,陶醉在巧珍的爱情里,忘却了他的“诗和远方”。

如果他一直生活在农村,做一个农民的话,这份爱情应该说很让人羡慕,也可能是一桩让村里人羡艳的好婚姻。

然而,生活却出现了让他欣喜若狂的变化——高加林的叔叔调任家乡,他做梦般地过上了想要的生活:不仅是经济的改善,更是精神生活的充实。

这时候的他,与刘巧珍拉开了很大的距离。他们由曾经的说不完的情话,变得无话可说。有一次刘巧珍实在想念他,搭村里的拖拉机到县里去看他。巧珍跟他说起村里的事,说起家里的母猪,下了十二个崽,被母猪压死了一个……她的话没说完,就被高加林不耐烦地打断了。

读到这里,心里莫名其妙心疼巧珍,很为她难过,也为他们难过。

是啊,现在不是在月下的高粱地里,不是在田间,对高加林来说,这些话多么的不合时宜啊。而巧珍她除了这些,和她质朴热烈的情话,她还能说什么呢?现在的高加林已不再是她原来的“加林哥”,他关心的国际形势、国内发展、通讯稿等,估计刘巧珍根本听不懂,而他也没有心思跟她说。即使刘巧珍她再想听,她的“加林哥”已没有说的欲望与兴趣了。

然而,跟黄亚萍在一起,却是另一番情形。他们无话不谈,天文地理、国际形势、文学艺术……他的精神生活从没有过的丰富和浪漫。高加林后来移情他在学校时就倾心的黄亚萍,这也在情理之中。

按世俗的标准,高加林就是过去的“陈世美”,今天的“渣男”。也许作者也是这样认为的,所以后来他给高加林安排了“应得”的下场 ——当然这是后话了。

但是,高加林的移情似乎应该可以得到理解。毕竟爱情里最让人陶醉的就是精神的契合。最好的状态就是无所不谈,总有说不完的话。你说的我都爱听,我说的你也都很感兴趣。如果有一天,相对无言,或者是有一个人已经不想说,这份爱情也就走到了尽头。

爱情里,是讲究门当户对的,彼此的精神生活对等,交流才是无碍的,感觉才是甜蜜的。 

                  二  爱情里没有平等

人们在爱得甜蜜时,恨不能为对方倾其所有。但当爱情出现问题时,又往往会计较自己付出远远多于对方。其实爱情里的付出一直都是不平等的。

在高加林和刘巧珍的爱情里,这种不平等更明显。

我认为,高加林在这场爱情里的付出就是接受了刘巧珍的爱,给了巧珍爱的回应。另外就是他在县里上班后,为巧珍买过一条鲜艳的红头巾。

而巧珍,为了他,可以尽力去改变自己,为他付出所有。那么一个姑娘,不顾村人的笑话和父亲的责骂,坚持刷牙;为他用心穿衣打扮;从家里带出有营养的食品给她的“加林哥”;为他跟父亲顶嘴,违背父亲给看下的婆家;心疼高加林做农活受了伤;把自己挣的钱送给“加林哥”用;高加林到县里上班后,下了工饭都不吃跑去看他,还要给他钱用;被高加林“丢在半路上”,依然深爱他,希望他好,哭着恳求父亲不要咒骂他;听说高加林被遣回农村,心疼不已,跪求姐姐不要羞辱他、求姐姐的公公给高加林安排到村小教书……

如果用当代聪明人的眼光来看,刘巧珍她真的是傻到家了,对待“负心汉”“渣男”怎么能这样呢,肯定会“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是的,巧珍她真的是个傻姑娘,只是傻得让人心疼,让人心生敬意。我想她才是真正有过爱情,懂得爱的真谛吧:爱你,就希望你好,直到永远,即使你的好全然与我没关系。

爱情里没有绝对的平等,既然爱,就不要计较,否则爱也许就变了味。

 

      三  你永远不知道生活给你安排了什么

生活这个爱捉弄人的智者,你别指望读懂他的心,你永远也不会知道他究竟为你安排了什么。

高加林高考落榜,精神经受了很大的创伤。幸运的是他在在村里的学校做了民办教师,既不需要做农活,又可以继续学习,并且在区报发表几篇诗歌和散文。这对于当时在农村属于“高级知识分子”的高加林来说,是一条很有希望的路——也许几年以后,通过考试,他就可以转正了。

然而,生活却给了他当头一击—— 村长的儿子顶替了他,他只能回家做一个农民!虽然他从没有鄙视过农民,但绝对没有想过做一个农民!这对于这个对未来有着很高的精神追求的青年来说,打击太大。

生活却并没有坏到底,在他最痛苦最苦闷的时候,漂亮善良的刘巧珍给了他最热烈真挚的爱情。甜蜜的爱情让他得到了安慰与温暖,他渐渐地从痛苦中走出,心里接受了现实,并开始学着做一个称职的庄稼汉。

惊喜来临之前完全没有预告,高加林的叔父调回当地做地区劳动局长。很快,高加林的工作就有人给安排好了——到县委通讯组做通讯干事。应该说,这是非常适合他做的工作。他的生活从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紧接着而来的是又是黄亚萍的示爱,虽然心里还有巧珍,但他与亚萍的生活更接近,精神更契合。他在经过内心的煎熬后,果断与巧珍分手,与黄亚萍开始了浪漫的爱情。

然而好景并不长。黄亚萍的前男友张克南的母亲向纪委告发,高加林一下子又从云端跌落入生养他的那片土地……

在最后一章,作者标明“并非结局”,是啊,高加林的人生不过是刚刚开始,谁知道生活又给他安排了什么在等待着他……

让我感到佩服的是高加林算是一个汉子,他对生活的安排总是用最好的姿态来接受。民办教师被顶替和最后被告发回家务农,虽然痛苦,却不失男人风范,认真地学做农活,虽然有赌气的成分,但做得却毫不惜力气,也从不抱怨。做民办教师和通讯干事,他勤勉务实,成绩可嘉。

人生这本书,谁能读懂它?我们谁也不知道,以后的生活等待我们的是什么。我们唯一能把握的,也就是对待生活的态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