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石佛最后的演出

还有一个月就又是新的NBA赛季了,只是这个夏天,我们仿佛错了太多。KB、TD、KG的相继离场,似乎在不断告诉我们,时间从不会放慢脚步。实际上,我没有想到与雷霆的最后一场系列赛会是邓肯的告别演出。可他就是这个样子,可能当他走回了更衣室就再也不会回头。

“昨天早上看完这场比赛,从节初马刺16:10的领先,到第二阵容上来被雷霆反击打懵,到半场落后24分,再到最后老干部组合的玩命追分。半场过后我压根没看第三节,这种气势我觉得大势已去,毕竟马刺的得分爆炸力没有那么强悍,而且雷霆的防守足够凶悍。但最后一节我还是坚持看完了,所幸还是看到了马刺的顽强作风,毕竟这有可能是邓肯的吉诺比利的最后一场了。老实说,我并不是一个马刺球迷,甚至在看球的早期时间里我觉得马刺的老辣名声多少建立在一些老球皮的狡猾作风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球队文化慢慢积淀的不如早期那么硬气,反而变得浑成了,一如GDP三人组的风格。

作为一个普通的球迷,没有什么技战术的研究,纯粹出于热爱才看了这么多年球,更没有什么写评论的经验。昨天晚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就想着写写邓肯、写写马刺,不为别的,科比退役时我发了条朋友圈,今天,有可能是邓肯了,我十分愿意为了他表达一下我的敬意。

怎么说呢,这场比赛的悬念并不大,技战术也没有玩的多花,但却是极有感情的一场比赛

开赛之初,邓肯打的极为老练,熟练的背身要位,诡异的出手弧线,干净的挡拆防守。在亚当斯在和裁判争论时,他面无表情,我喜欢他这个表情,在我看来这是自信,几十年如一日的自信。毫无疑问,马刺在最近几年完成了转型,从当年和活塞总决赛防守大战时期的防守至上转变为更快的攻势篮球,再到团队配合一时无两的集体篮球。转型悄然,人马更替,不变的球队的核心和文化。

从GDP到双德,领衔攻击手就这样完成了交替,邓肯的地位也进一步被弱化,我记得在去年,邓肯还是马刺阵中最依仗的内线得分点,季后赛第一轮还在斜身抛射稳稳克制小乔丹,短短一年,就不仅让出了内线攻击手的位置,甚至在很多场比赛里的关键时刻都作壁上观,种种变化,邓肯报之以面瘫,这种淡定的态度,实在让人钦羡不已。

正如各位大神所说的那样,在这轮系列赛里,雷霆疯狂的提速,疯狂的上线夹击,以及局部联防延阻,迫使马刺弃用迪奥,也意味着迫使马刺要以背身单打和个人进攻来完成大部分的回合。这招很聪明,就如同让马刺放弃了最会使用的一门兵器,转而拿起另一件来和雷霆过招。这样的比赛方式让我想起了,姚麦后期的火箭,就是有了斯科拉后的火箭队的比赛。阿尔德里奇一侧背身落位,上线一人接应,另一侧三人落位,邓肯或迪奥或韦斯特肘区为轴,策应分球。阿德视情况分球或强攻,既可以大范围转移弱侧又可以直接内-外-内攻击,很是轻巧。这种能让人产生回忆的比赛真的很好,很有感情。


马刺这个赛季可以说得上非常成功,队史记录的67胜15负,主场40胜1负,现象级的攻防表现带来现象级的战绩。假如这个赛季是邓肯的最后一个赛季的话,虽不完美却开启了马刺的下一个时代。一如马刺为了邓肯执着摆烂的一年,非邓肯不可。从双塔到GDP,再到双德,邓肯陪着马刺走完了这个过程。我总是觉得,以邓肯的性格来说,他不会有什么告别演出,马刺的强力阵容会确保他们是有力的冠军争夺者,那么一旦随着每一年的结束,他都可能走回更衣室,从此不在踏入球场。

维克森林大学飞天魔鬼,每当想起这个绰号我总是无法想象这个球场老大爷的大学时代的荣光。飞天遁地,补帽抓板,内攻外投,全场一条龙,没错,这些就是飞天魔鬼该干的事。可把这些和邓肯、和石佛、和大基本功先生联系起来,画风实在是不一致。有时候,我们常常被一些成就冲昏了头脑,我不知道邓肯是如何坚持不为所动,不去NBA,而是坚持读完学位再开启传奇人生。这种清醒,这种坚韧,我觉得就应当配得上如此伟大的职业生涯。

5次总冠军,2个常规赛MVP,3个总决赛MVP,年度新秀,15次全明星,15次年度最佳阵容,15次年度防守阵容……马刺在过去的20年间没能创建出通常意义上的王朝,但5个总冠军,连续50胜,连续的冠军争夺者,恐怕也是体育史上罕见吧。邓肯与波波维奇,联手支撑起了圣城篮球文化,我想这也算是另一种王朝的建立吧。马刺王朝,黑白经典。

昨天在虎扑上看到了一句评论,我觉得写得很好:

“老夫聊发少年狂,忆往昔,斗姚麦,打天王,战科比,擒詹皇。

无奈岁月苍苍,今朝卸甲归乡,依旧荣誉满堂。

纵使满鬓染霜,不枉二十载,拓马长枪。”

19分5个篮板1次盖帽,40岁的邓肯今天拼了,一如他过去几年间的成功与失败。他是篮坛常青树,却也会败给时间,顺下上篮被封盖,呆立两秒,走回替补席,转身坐下,他依旧面无表情,但是头却低下了。


最后波波维奇派出邓肯-吉诺比利-老米勒的搭档,我想他是要感谢这些老将一年的付出以及可能是最后一场比赛吧。大势已去的马刺,面对控球耗时间的雷霆,5犯的吉诺比利毫不犹豫的冲上去犯规,六犯离场。既然在打,他就要打出他的篮球,绝不退缩的篮球。潘帕斯妖刀、阿根廷雄鹰,或者秃鹰再或者秃子,时间不可磨灭的是作为斗士的尊严。

或许明年,我们还能接着看到邓肯和吉诺比利的返场演出,毕竟马刺,总是会有给人惊喜的牌面。

就这些吧。”

可或许,终究还是错过了。但愿今年的马刺,能走出这个石佛的背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