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角,遇到爱

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每个学生都应该有未来。有爱才为教育,用自己的爱心去浇灌学生的成长——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抹阳光投射在办公桌折成心形的卡纸上,拆开,娟秀的字迹映入眼帘:徐老师,我想换个同桌,她总是无事乱翻我的书桌,上一次我新买的钢笔也被她偷了 。

这抹阳光被一朵乌云遮盖。

字迹的主人是我班的班长,文静中透出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恬淡中带有几许不与人计较的大度。能让她用这种方式发牢骚的,看来这事儿不容小觑。她的同桌,也是一位可爱的女孩子,胖乎乎的脸蛋上总是笑意盈盈。看到她,你脑海中着实很难与“无事乱翻东西”的“小偷”相匹配起来。

柏拉图说:“人是习惯的奴隶”。于是,不管课上课下,我总会有意无意的去搜索观察孩子的行为习惯,一个周,半个月。。。我发现孩子时常会不经他人同意将书桌或铅笔袋乱翻找一通。然后拿起来就使用。有一次,竟然将我放在讲台上的资料袋搞得一团乱。

一位学者曾经说过:造就一个人,或者毁掉一个人,就看你是如何被教育的。你当初播下什么样的种子,今天就会收获什么样子的果实。“问题学生”的背后往往站着“问题父母”。

于是,我利用周末时间,去孩子家拜访了她的家人,为了更好的了解与沟通,同时更切实帮助学生,我事前针对孩子的这种情况拟定了“三求三不”原则:一求真,家校双方务必将孩子最真实的一面摆出来交流——不应付。二求实,家校双方将最能直接给予孩子帮助或是改正不良习惯的方法拿来共享——不形式。三求后续服务,家校携手,对学生后续情况跟踪帮助说明——不放弃。

见到学生母亲时,她正站在家门口等候。少许寒喧过后,进入本次家访主题。我对孩子在校表现做了叙述,还没等我说完,孩子母亲就急忙说:“是的,是的,徐老师,她在家里也是到处乱翻,抽屉,床底,我的包,手是不干净的。我也骂过,打过 ,就是死性不改。偷成瘾了。”我一惊:“不要随意的定性一个孩子,这个年纪的孩子充满好奇心和探索欲望,乱翻东西这个习惯虽然不好,但孩子的潜意识里还没有构成‘偷’。我们要帮助她改掉这个习惯,首先要了解孩子的心态,再次弄清楚孩子的目的,这样才能正确的去引导啊。”随后,我尝试着让孩子母亲回忆下:父母是否随意乱动过家人的包或者东西?当孩子第一次有这种习惯时,你是立即制止?还是无所谓的态度?带孩子外出购物时,针对孩子的物质欲你们进行了怎样的交流?真实的沟通,坦然交流后,我渐渐明朗:孩子家境并不富裕,母亲勤俭持家,将金钱看的较重。孩子有喜欢的物件,做母亲的也都以“对学习无用就不买”为借口给拒绝了。每每做家务,母亲也是这里翻动那里翻开。孩子大了,有隐私了,把自己的心事装在笔记本里,母亲趁着孩子上学曾经翻动过几次。母亲一再强调这“都是关心孩子。”母女还曾因此事产生摩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即教育,看来,最需要改变的是家长啊。因此,在交流过程中,我跟家长一起协商制定了三步修正:1.“自我控制”:尽量不要随意进出孩子私人空间,学会从小事去尊重孩子隐私。家长与孩子可以互相监督,互相提醒,随机教育。2.“榜样作用”:作为母亲,要以身作则,自身行为文明了,孩子不良行为自然弱化。3.“缓冲过渡”:孩子大了,有主见有想法。适当给予一定零用钱,让孩子自由支配,适当“民主”,金钱观念不能一味靠“堵”。

班级是个迷你的社会,学生也有圈子也会分层。经此一事,孩子在班里的“好评率”下降,如何让孩子重拾自信,提高“点赞率”就成了我的心病。我也时刻瞅准机会,帮助孩子。某日中午,大队部的老师在班主任微信群里上传了一张照片:阳光下,校‘爱心箱’前,一位身着班服右手比v的女生正笑的灿烂,呦!这不是我班这位可爱的女孩子嘛!正在思忖时,微信里发来消息:表扬这位学生拾金不昧,将遗落在爱心箱旁边的硬币捡起,投入箱中,并及时告知老师“爱心箱”底部的小洞。现已修补好。为这样细心的学生点赞!

阳光灿烂,一切美好。

这可是帮她重新融入班级大家庭的好机会啊!

于是,我将微信截图和照片留存,特意制作了ppt。利用早读课班队会时间,我将它展示出来。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做了详细说明。我让孩子登上“班级光荣榜”,当孩子手捧奖状,站在讲台上接受大家的掌声时,我看到孩子的笑意更浓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后,我继续有意无意的观察着孩子。经常把孩子在校的表现以或视频或照片的形式传给孩子母亲。短短数月,我发现孩子与同学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了。孩子会跟我分享她与母亲的之间的趣事了。这在之前,是不曾有过的变化。

周一,又是新的一周。刚走到办公桌前,就看到了一张粉红色纸条,展开,同样娟秀的字迹映入眼帘:徐老师,谢谢您。您给了我自信和力量。您给了我信心和勇气。我会继续努力。

放下信,脑海里一下子忆起特级教师孙浦远说的一句话:宽容和赏识让教育更美丽,爱心和智慧让教育走的更远。

突然觉得,我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在加强共性教育的同时,更要注重个别教育,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教育效果。

未来的路很漫长,愿转角,再次遇到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曾经立志30岁前一定要把自己嫁出去,今年我正好芳龄30。不过这个芳龄30怎么看怎么别扭,还是用芳龄来形容30以...
    湫橗阅读 434评论 1 2
  • 一 顾小希拿着A大录取通知书,迎着朝阳,乘着暖风,一路疾奔。她身材纤瘦,且穿着件十分宽松的白色蝙蝠衫,跑起来袖管一...
    安冬悦阅读 1,711评论 0 24
  • 古岭镇的宋卫国幼时父亲去世,家里一贫如洗,生活艰难。卫国初中毕业后便辍学了,开始在社会上闯荡。他最初在一家保安公司...
    冬月之恋阅读 1,402评论 12 42
  • 沿着凤河的风, 一路南行, 看到龙渠河畔,你的真容。 只那一眼, 我就知道, 龙美,是我的远方。 在那个播种的季节...
    没昵称的人阅读 1,182评论 0 9
  • 【原创】房地产众筹思考合集 “房哥”曾经是身边“妹子”环绕的“国民老公”。想当初,富可敌国,贵为“支柱”,多少“...
    元初阅读 8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