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陌路人X的疑问

都这么努力了,你怎么没成功呢?


我应该向你解释么?


前几天,教师资格证考试成绩公布了。朋友即紧张又激动,迟迟不敢查分,忐忑地握紧我的衣袖,大家说:“没事,你就查吧,肯定会过的。”她很看重这次考试,提早一年报班学习,认真听课,书本上满满是用彩笔勾勒的重点。在离考试一两个月的时候,她已经学完一轮,而有些人才开始慌慌张张买教材备考。

冬季傍晚,天空墨蓝,路灯亮着一星子儿光。下课后,大家三五成群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几个女生围着聊教资考得怎么样,一女生夸张地拍拍同行女生的肩膀:“这位大姐裸考,过啦!”惊讶羡慕声一路传开……

晚上睡觉前,我收到朋友发来的短信,说有一门没过,差五分。我讶异这个结果,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才好,不禁遗憾、担忧,这一次没有通过教资,又将打乱她明年考研的复习计划。

有时候,你将某些事情看得很重要,想着一定要完美通关才行,努力追逐付出,但结果出来却出乎意料的不尽人意。

Let it be


在我准备参加一项考试或是准备开始一场演讲前,总会有些紧张。周边有人不痛不痒地说:都那么努力了,肯定能成吧。大多数说这类话的人,并未诚心了解我,对于她们而言,我成也好,败也罢,都是容易接受的。若是成功了,她们说:都那么努力了,这样的人不成功还会是谁成功;若是失败了,他们不过小小惊讶一下,便很快接受这个事实,并牢牢记下。

说实话,当听到“努力”、“认真”、“学霸”这类词语时,我其实是有些反感的。人们往往会聚一堂,感叹某人有多“聪明”:你看他没听课,期末复习一两天,考得比我还好,他就是聪明啊,我们老了老了,没法比;或是在朋友圈里发动态:今年四级裸考,踩线飘过,人品大爆发。

我不知道这有什么可高兴的,也做不到对一个一事无成空有一丝小聪明的人作出很羡慕的样子。对于那些成天无所事事,虚度年华的人而言,羡慕不求上进的人可能是有乐趣的吧,若是一个努力奋斗的人,落到同他一样境遇,那么嘲笑别人可以削弱自己浪费青春从内心生长出来的愧疚感:你看,他那么拼,都还没我做得好呢。

他们这样想的同时,忽略了这世间另一种更难以跨越的不平衡。身处数字鸿沟的时代,有些人生来就享有很好的资源,享有最好的教育环境,由钱引发的很多问题已经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然而,绝大多数出身在平凡家庭的孩子需要奋斗大半个青春,才有机会走上这样的平台。

在这片广袤土地之上,同龄人间的差别如此之大。有钱人家的小孩,并非地主家的傻儿子,他们往往更注重自身的修养,擅长各类运动和乐器,英语纯正,有更多机会出国留学旅游,并不是说他们有多么优秀,多么与众不同,很大程度上这就是我们国家大多数年轻人的常态。

他们不敢想象的 我们都做到了

我逐渐发现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敢于梦想的勇气。对于一些人来说,安于天命也是一种幸福。我曾见过这样的女孩,大学四年蜗居宿舍,聊天、刷剧、逛淘宝,追完一部电视剧,又跳到下一个坑里。

以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标准,做一个基本的计算,假定你每天七点钟起床,晚上十一点入睡,早晚洗漱用去一个半钟头,早中晚三餐用去两个钟头,午睡半小时。这也就是说一天二十四小时,你有十二个小时可以支配。

与朋友闲聊,半小时便不知不觉过去了;睡前玩手机,不知不觉熬到凌晨,根本停不下来,第二天想早起也起不来,睡到日上三竿。微博破碎化的信息一波接一波,三四分钟的短视频看完一个又弹出一个,哪个明星离婚了,哪个明星又生小孩了,这些八竿子打不着的八卦我完全不在乎,可笑的是我却都了解。

十二个小时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你在追逐理想的道路上花费多少时间呢?前段时间,一个衣衫褴褛的小男孩唱歌视频火了,网友纷纷转载,不少音乐制作人费尽心思在找这个小孩。他的歌声空灵悠扬特别美,没有经过任何训练,天生歌手范。我如痴如醉反复听了好几遍,心想这就是所谓的“天赋”吧。


平凡的人还是得脚踏实地,日积月累,厚积薄发。韩国的明星,没有中国的超女一夜走红的机遇,他们大多从孩提时代开始在演艺公司做练习生,不停地训练才遇到合适的出道机会。

人们常说“坚持就是胜利”,但乎坚持这一个词本身就带有一丝不情愿的色彩:我很累很想放弃,但是我的意志对自己说你不能放弃,你得再坚持。这样的状态就好像,挣扎在沙漠生死第一线的人,全凭意志在斗争。一个人如果怀想着过于沉重的宏图大志登上旅途,这份梦想压在他身上,反而会令他束手束脚。只有将远大的目标,细细拆分为眼下每项细小的任务,每每完成一项,脚步更轻盈一点,朝梦想又近一些。

从事一项自身喜欢的事业,完成这件事情的每一个步骤,如同吃饭喝水一般正常,像呼吸一样自然。从中获得一种兴奋感,越干越起劲,觉察不到累,长年累月地坚守在第一线对他来说也是甘之如饴。

按我喜欢的而活

我们或许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努力,或许努力的方式有待改善,或许我们很努力了也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那又怎样?只要我们继续朝着风吹来的方向,坚定走下去就一直会有希望、有温暖的阳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多么幸运的是,我们一直在路上。这一路的风景,得与失,又岂能像最终结果那样简约,可以三言两语一概而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卷•第九十五章 取信 有鱼在北境待了一个晚上,一大早,孤北侯又来找有鱼玩,有鱼睡眼惺忪,只得陪着孤北侯去玩乐。...
    明月怀阅读 613评论 7 25
  • 想必看到标题,很多人都会质疑:领导怎么会沉默,沉默的肯定做不了领导。各位,我这里所说的不是领导性格沉默,而是懂得更...
    Amy燕明阅读 694评论 0 4
  • 昨儿名师说了,把学生夸得不好意思,远远比把学生骂得无地自容的做法有效得多。今儿我把这话稍作修改送给了我老公,我跟他...
    黯黯红尘一路相伴阅读 239评论 0 1
  • 今天是端午节,一大早老螃蟹哥哥5点半就起来,然后人家就是默默的干活了。先是把五谷豆浆磨好了晾着,又把冬天的衣服,春...
    依水笑语阅读 3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