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人生——苏东坡

就描写月亮的诗作而言,李白与苏轼的造诣无出其右。但东坡的那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似乎更能代表这个团圆的节日,当然他其它有关月亮的诗句亦不容小觑。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可惜一溪风月,莫教踏碎琼瑶。

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冈。

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

林语堂曾在他撰写的《苏东坡传》中这样描述:“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家、一个工程师、巨儒政治家、一个皇帝的秘书、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专唱反调的人、一个月夜徘徊者、一个诗人、一个小丑。但这还不足以道出苏东坡的全部,他还具有多面性、变化感和幽默感,心灵却像天真的小孩。由此看来,如果仅用“伟大的文学家”来评价苏轼已经不足以道出他的人格和一生的成就了。

作为一代文豪,苏轼最为人称道的是他的诗中所表现出的旷达与豪放,但生活中的他其实是一个柔肠百转的人。十八岁时苏轼娶王弗为妻,十年后妻子去世,苏轼很多次在梦里遇见王弗,醒来非常难过。在妻子去世十年后的一个夜晚,苏轼又一次梦见了王弗,于是提笔写下了“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时间并未改变苏轼,他还是那个心怀浪漫的诗人,正是这种浪漫与豁达,使得他跌宕起伏的官场人生有了一种别样的精彩。

据说苏轼早年在京城会考时,主考官欧阳修在审批卷子时被苏轼华丽的文风所倾倒,苏轼出众的才华让欧阳修赞叹不已,“这样的青年才俊真该让他高出一头啊”,并正式收苏轼为弟子,而成语“出人头地”便出于此。

事实正如欧阳修所预言的那样,苏轼确是古今文人中一介奇才,论文,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论诗,他与黄庭坚并称“苏黄”;论词,他是豪放派词的开山鼻祖;论画,他是第一个比较全面的阐明了文人画理论、对于文人画体系形成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的人;论书法,他是宋四家之一。然而和他在艺术上的卓越成就相较,苏轼在官场上就显得不那么顺畅了,甚至可以说是危机四伏、九死一生。事实上苏轼的做官之路只能算是一条屡遭贬谪的道路,他一生四次被贬,且越贬越远。

在苏轼第一次被贬杭州时,他就深深爱上了这里秀美的湖光山色,他将居所安置在杭州城外凤凰山顶,从这个角度俯瞰,西湖早晚的水色一览无余,正是因为对西湖这份宁静和美好的留恋,才有了“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千古名句。在杭州的这四年,苏轼乐天的性格让他尽情享受着生活和美景,几乎没有人能看出这是一个在激烈的官场决斗中牺牲掉前途的文人。

苏轼第二次来到杭州任职时,为了解决西湖於塞的状况,他同百姓一起筑成了一条纵贯西湖的长堤,后人将它命名为“苏堤”。每到春天,这里的清晨便烟柳笼纱、波光树影,是著名的西湖十景之一苏堤春晓。每当人们看到此景,是否会想起那位耿直率性、才华横溢的诗人呢?

苏轼晚年仕途依旧坎坷,他的第三任妻子王朝云成为他最大的精神支柱,苏轼被贬到广东惠州,王朝云一如既往地跟着他。他们跋山涉水、千辛万苦地来到了当时可以称之为“天涯海角”的惠州,虽然环境艰苦,但苏轼性情豁达又有妻子相伴,所以在惠州度过的三年也算是苦中作乐,留下的记忆是美好的,正如他在《定风波》所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后来六十岁的苏轼被一叶孤舟送到了蛮荒之地——海南岛的儋州,据说在宋朝放逐海南是仅比满门抄斩罪轻一等的处罚,然而苏轼却以旷达的胸怀接受着每一次打击,他在饱受人生之苦的同时,却依然对生活充满热情。

在他去世前两个月,苏轼在北归途中经过镇江,看到友人为他画的像,即兴写诗一首:“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以被贬之地的地名来作为自己平生功业的总结,其中的悲苦自是难以言传,同时却也显得那样潇洒、从容、寡淡、旷达和幽默。这便是苏轼,有着历经磨难而始终不失率真的心,始终向权贵高昂不屈的头颅,从而在真善美的诗意中痛快的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