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宇的艺术

最近去巴黎又看梵高的画,跟每次看的感觉一样,尽管他的画面是那样的耀眼,绚烂,我却悲从中来。我不喜人用这个风格,那种画法来说他,其实你就拿你的肉眼也看得见,在每一个笔触,每一块颜色里,都有他赤裸裸挣扎的灵魂,他的生命和鲜血,他炽烈的情感,还有他神妙的世界,真世界。他没有败笔,他怎么画都对,都是人间珍宝。可是他生时,法国的那个小镇 Arles的人却容不下他, 说他是疯子,最后把他送进了疯人院,没多久他就离开了人世。今天听一首新歌,是华晨宇的,叫“疯人院”,听得我呆了。

一个纯粹的艺术家,惯常会被当作疯子,因为他们想的,做的一般人不懂,他们身在这个俗世里,精神却在别处。他们一生的目的没有别的,就是要把他们想的看到的体悟到的统统表达出来,把那极致世界展现出来,为这个不惜一切,耗尽生命和情感,不求回报。木心曾说艺术是无对象的慈悲,说得多好,我们借着他们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受惠无穷,而他们却为此牺牲奉献受苦一生。

华晨宇很纯粹,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在现在的中国多么难得。他不过以音乐为媒介创造艺术,也许很多中国人还不知其好处,跟法国那个小镇的人一样容不下他呢,这是我听完“疯人院”后的忧虑。

后现代艺术的最主要特征就是打破,解构世界和艺术的各种条条框框,界限,艺术家什么都可以玩,关键的是你要说什么。去年华晨宇的演唱会出了“降临”,“斗牛”,听出些端倪,后来为沈伟 一个舞蹈写的“声希”,今年“神树”,“疯人院”,“七重人格”,“好想爱这个世界”,面貌出来了。他非常灵,有神性,这是可遇不可求的,能在中国这样写音乐的还没有。

真正的艺术家有两个最主要的特点,第一是天生的,他们就是人类里通神的人,他们天赋异禀,别人做不来的。我不喜欢人叫他鬼才,他不是,他是天才,正儿八经的天才!第二,他们完全能掌控他们手中的媒介,修养深厚,可以指哪儿打哪儿,随便玩。不在乎艺术史,艺术批评说什么,归根结底艺术家是创造者,打破常规者,理论家只是个解释者,而且他们的解释经常牵强附会,真正的艺术家不会管的。这两点华晨宇都有。不是你艺术修养好,这个流派,那个流派你都懂,什么乐器你都能玩一下,你就能写出好歌,如果你没有天赋和创造力,再怎样你也做不出好作品,顶多是一个学者。讲一个笑话,有一个国内所谓的殿堂级的人物写的作品,用了很多有井字号的音符,以彰显其音乐的不同凡响,整个作品听下来不仅不高级,完全像跑调,一个唱歌剧的朋友过来唱一回,大喊:“ he is mad! his ears must have problem !他疯了吧这样写!他耳朵一定有问题!”整支歌唱出来跑到六国去了,唱得他痛苦不堪,我们笑得起不了身。

华晨宇的艺术从音乐语言,就是他的音乐性,到他要表达的东西、他的思想、思考的深度都超出了国内现在所有我听过的音乐作品,请原谅也许我听得不全。他玩的就是艺术,我去年还说他玩流行音乐,摇滚,其实他早期的”癌”就已经很纯粹先锋了,他只是没放出多少来让我们听,今年放得多些。太纯粹,赤裸裸很危险,会不容于世,梵高就是个例子,幸好华晨宇有很多跟他一起长大的歌迷,他比梵高幸运多了。

终归到底还是音乐审美的问题,举个例子,西方古典音乐跟邓丽君烂大街的歌曲,各自的簇拥者无不说其好,他们的旋律都悦耳,都好听,但是这里还是有品格和审美的高下。是艺术它就不可否认的是更高层次的审美,它表达的是这个艺术家对神灵,这个世界,对人类,人的生命深刻透切的感悟和思考,是他们的真知灼见。他们以他们手中的媒介,可以是乐器(包括人肉嗓子),也可以是任何物质的东西,譬如油彩,画布,来制造作品,为精准他们的想法,他们不惜生命精益求精。这样的作品远超感官的愉悦,它触及灵魂,把人吸进一个神妙真世界,一个不同于这个世俗世界的地方,让人体验他们体验的,感悟他们感悟的。

去年听到华晨宇的新歌 “降临”,我第一反应是他要朝追根溯源方向走了,心里一面觉得是必然一面又有点担心,怕他以后的东西没“人味儿”。一个纯粹的艺术家跟哲学家是一样的,因为到最后他们的终极对象是神灵和宇宙以及整个世界和人类。他们思考的是这个世界最本质的问题。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曾问“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高更也直接用这个问作画。华晨宇的“降临”和今年的“神树”描绘的是我们中华文明的起源,远古时生活在黄河流域那个族的人跟神灵(天)的关系,跟自然的关系。纯朴又天然,非常亲近 ,“降临”里他们接受自然和天的馈赠,得以绵延生命,它的旋律美得那样的悠远,有一点点哀伤,让人神往 。“神树”却又讲这个族人几千年下来的不易,我们的先哲老子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看透人在这个世上无望的命运。树是神和自然的象征,是人赖以生存的根基,庇护所,非常欣慰的是,我听到他对黑暗、灾难、毁灭、恐惧、对无望命运的抗争,他一直都有一个不甘被黑暗吞噬的灵魂,看来去年的担心是多余的。

这两支歌的旋律是我们中国人特有的调式,五声调式。几千年来,我们中国人都是以这样的方式吟唱。虽然不曾听过先人吟唱,我们从小到大,谁又听到过真正的古音?没有。音乐会传递情感,会传递画面,甚至人的精神气质,可惜这些都没有传下来,华晨宇给了一个可以想象的空间和画面。他的音乐都有画面感,听“降临”,就有对先人在荒原的感觉,有他们生活的画面,天人合一,柔风扑面。

我们古人造字是有考究的,规律,法律,音律,都是一个律字 ,其实它讲的是一个事物内在的真理,它自有法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关键的是人要顺了这律才能自在自为。中国的神话传说里,发现各种声音之间关系的是一个半神的人,叫伏羲。他总结出音律,还发明了中国人第一个乐器瑶琴,中国人才有了音乐。神发现音律,传授给人,人能出神入化运用,还能写出超凡脱俗的音乐,这样的人难道不是通了神?华晨宇在24岁左右就能写出“卡西莫多的礼物”和“巨鹿”那样美的旋律,是天启,我无话可说。真正的大美是“返璞归真”,至纯至美,是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最高的审美。今年的新歌写给“歌迷的对话”,单纯到泪目,只有纯才能真,才能穿透人心,无需人为的章法,这时天道自然,天然去雕饰 ,我相信他说的做到极致,是这个意思。很少人能做到这个境界,所以我从来不喜别人乱说梵高的画,说他这个手法那个手法,其实他什么法都不是,他是自然天道。

这次的“疯人院”、“七重人格”、“我好想爱这个世界”是极致作品。他在观照自身的同时观照众生,对人性和生命作最深的思考,有深刻洞见,现人世血淋淋的残忍以及命运的虚无和绝望。听完后我只有心痛,为他也为人,居然第一反应是希望他快去爱一个人,过一下俗世的生活,不要像梵高一样。看透的人没有多少选择,要不选择放弃,佛就这样教人的,要不痛极至疯。可真正的艺术家们是这样一种人,他们见了真理和神灵,他们至纯至真,不自欺欺人。但一个灵魂又怎能日日在血泪痛苦的无望里煎熬呢?你听到他的挣扎,抗争,同时你也听到他的伤痛,和他想救人,自救的哭喊。天啊,停下来吧,就自欺一下,缓一缓。这是我的矛盾,如见梵高的画,我想要他的至纯至真的艺术,又不想要他受苦。主宰自己的命运,与黑暗抗争是他作品里经常的主题,他一直都在反抗,为自己也为人类,我听到的是强烈的求生欲,绝望中的坚持,他的伤痛和倔强一样触目惊心。

这些新作品的音乐都是极致,“疯人院”戏虐的腔调,更纯粹的中国式的说唱,说唱含在旋律里,既说既唱,非常独特。一直觉得雷鬼听起来“扯”,他选这种风格来写非常妙,要的就是这种不正经的感觉。其实很不喜欢中国现在说唱里面完全模仿嘻哈的腔调,那是美国黑人说话的调调,我们中国人从古至今不这样说话,听起来不对。华晨宇的说唱从来都没有黑人腔,这里没有否认黑人的说话方式,它只不过不是你。“七重人格”有念白,说得字正腔圆,又不一样。他以前的说唱偏摇滚,旋律很浓重,合着强大的唱说得嘎嘣利索,地道纯正中国腔。世界流行音乐里说唱快占领半壁江山,中国的到底是个什么面目还不甚明了,但是有一点,我希望中国的说唱是我们中国人说话的方式,中国人说话的调调,而不是别的种族说话的的调调。其实我们中国的说唱自古有之,譬如评弹,四川清音等等,现在的流行音乐还有的可做。任何艺术都含技术的成份,华晨宇多次提到极致,不是无缘无故说的。华晨宇要填词的人一改再改,一写再写,他的词一要合他的意,二还必须跟旋律合。他要的和声,配器都是特别的,只有这样,我们听到的才是一件艺术作品。另外,看他创作涉猎的样式,风格,信手拈来,不着痕迹,听听就知道他的修养,他很会玩,音乐确实要玩play的。 关键是在音乐的构建上,充满奇思妙想,神来之笔。改编人家的东西都让其脱胎换骨,完全变成他的东西,完全再创造。“一人饮酒醉”,“滑板鞋”,“魂斗罗”....太多,都很好。

一直在讲他的艺术、音乐创造,没提到一个最关键的,他的唱, 他vocal power声音的表达力度,他卓绝唱功。华晨宇何其有幸,老天让他通晓真理和音律,又给他喉咙里两块无敌发声肌肉。除去天生好,他是有技巧的,非常专业的技巧。他演唱风格样式多变,我在有一篇文章里讲他雌雄同体,非常耀眼独特。每次听他唱“不朽”,我就想DÚNÉ他们不知听过没有?真不同凡响,他的嗓音唱出不同的野性和妖娆。希腊神话和我们中国神话都有关于歌者的故事,能唱对神来说都是非凡的才能,何况我们这些凡人。

华晨宇也许知道人们懂了并欣赏他的艺术,说感到欣慰,他毕竟不是生在梵高的时候,是他的幸运也是听者的。他现在已经是一个现象级的艺术家,他一个人开演唱会就跟一个音乐节一样,前两天海口要被他的歌迷占领,大街餐厅到处是他的歌声;去年在鸟巢连开两场,还有人说他不流行?不出圈?上个星期我在New York中城一家馆子里也听到他的歌声,他这样小众的艺术做到这样已经让人瞠目结舌,我只希望他一直有这样旺盛的创造力,新作品延绵不断,更希望他的人生如他所愿自由又随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