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把“No”变成“Yes”的三个步骤

大家好,这里是小播读书,今天和大家一起共读的这本书,是顶级沟通专家佐佐木圭一的经典作品:《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

01

在家里打扫卫生的时候,如果你想要家人帮你一下,你可能会这样说“那谁谁,去把垃圾扔了。”可结果呢?那就得看对方当时的心情了。得到的回答很可能是“我现在也很累”,或是“我正在看电视呢。”甚至可能得到一顿争吵。

在这种时候,你不妨试试这样说:“那谁谁,扔垃圾和打扫浴室,你选哪个?”这样一说,对方就会从中选择一种,而一般人自然会选择更轻松的扔垃圾。

同样是提出帮忙的请求,第二种措辞就更容易让对方接受并从中选择。这就是说话措辞的魅力。很多人认为,措辞是“与生俱来的天赋”,是有“天生的语感”的人的特殊本领,根本没法轻易掌握。其实不然,本书作者佐佐木圭一则认为:说话的措辞,就像做菜,是有谱可循的,只要掌握了菜谱,任何人都可能做出美味佳肴。人际沟通中怎样措辞?怎样把握说话的场合和时机?如何运用语言措辞的技巧使自己成为说话高手?这正是这本书要告诉你的内容。

02

好了,在开始讲解这本书之前,先来了解一下作者,佐佐木圭一,他被誉为日本顶级沟通专家,是日本得奖最多的歌词创作才子、广告鬼才,文案写作大师,也是首位获得美国广告大奖“金铅笔奖”的日本人。他被视为亚洲最成功的广告策划人,前后共获得日本国内外51项大奖。这样的佐佐木圭一,曾是个不擅长表达的人,一说话就会脸红脖子粗,逻辑混乱。

大学毕业后被分到广告公司工作,甚至完不成每天的文案撰写任务。面对公司不再给他安排工作,在大家的“没有人对你抱有期待。”的境况之下,佐佐木圭一开始一边看电影、阅读小说和名言集,一边把喜欢的句子抄记下来。直到有一天突然发现了“语言的法则”,用佐佐木圭一自己的话说,就是在掌握了“语言的法则”之后,人生一下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03

好了,介绍完这本书的基本情况和作者概况,那么下面我就为你详细讲述书中的内容。

人的行为意愿,会受到措辞的影响。就像前面所举的例子中的主人公之所以能成功,并不是因为她本身多么能说会道。事实上,她只是懂得了措辞的技巧而已。当被问到“A和B选哪个”的时候,一般人都会从中选择一种,关键在于,事先准备好两个选项A和B。无论对方选哪一个,自己都能达到目的。

很多时候,我们说话喜欢凭着自己的“感觉”想到什么说什么,作者认为,我们的“感觉”在很多情况下并不能为自己的措辞加分。说话不只是一种“感觉”,还是一门“技术”!就像烹饪有食谱一样,说话也有它的“秘方”。

本书作为《别让成功卡在说话上》一书的后续作品,书中的结构经过精心设计,即使没有读过前作,也并不妨碍理解。本书作为日本深受欢迎的人际沟通课程,世界知名企业员工指定培训教材。书中不仅列出了大量一举变逆境为顺境的实践故事,使读者可以一边阅读,一边假想体验,而且记录了很多要点,以便读者能在实际生活中轻松运用。如果你想不走弯路,以最短的时间掌握说话技巧,和任何人都聊得来,那这本书就是你当下最需要的一本“秘籍”。

04

本书主要讲述了三个部分内容:

第一:把“No”变成“Yes”的三个步骤第二:把“No”变成“Yes”的7个突破口第三:创造“警句”的5个技巧

今天我们先分享第一个内容:把“No”变成“Yes”的三个步骤

我们平时的遣词用句大多依赖自己的语感,想到什么说什么,或是直接陈述事实。比如,约会当天,突然接到要加班的通知,你会如何向对方说明?

拿起电话直接跟对方说:“对不起,我突然接到加班通知。今天的约会只能取消了。”虽然是突然被通知加班,虽然取消约会是出于迫不得已。可是作为被通知的一方,在听到你的电话后会不会在失望之余,产生这样的感觉:“看来对方并不重视我......”

如此一来,原本高兴激动的心情,就会被阴云笼罩。究竟是哪里有错呢?是突然加派工作的主管有错吗?也许吧。但更关键的问题在于,这样的“措辞”叫人丝毫感受不到被重视。

如果你换一种措辞来说呢?

“对不起,我突然接到加班通知,没办法赴约了,但我更想见你了。”只是换了一种措辞,对方的心情立刻就会变得不一样。原因有两个:

第一个原因是:通过“更想见你了”,表达了爱意。第二个原因是:通过这样的表达,使本来很简单的“取消约会”变成了“加深二人感情的障碍”。只不过将措辞稍稍改变,就能收获到完全不同的结果。

与意中人交谈、工作中的简报、家人的日常生活、就业面试等等,越是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措辞对结果的影响越大。同样一句话,用高明的措辞说出来,就很可能使对方的回答从“No”变成“Yes”。

那么,如何使用高明的措辞把得到“Yes”的回答的可能性提高呢?作者认为措辞是有谱可循的。只要知道了“措辞菜谱”,任何人都能完成高明的措辞。越是有能力的人,越能在无意识中使用“措辞菜谱”。

05

接下来,让我们一探作者的“措辞菜谱”:把“No”的回答变成“Yes”的三个步骤。

一般来说,人都容易不假思索地把脑中的想法直接说出来。然而,这样不仅常常事与愿违,而且很容易招致反感。

直接说出请求,对方会作何反应?如果对方回答“Yes”的可能性很大,当然可以直接说。如果对方回答“No”的可能性很大,就不能直接说了。此时,你需要忍住脱口而出的话,揣摩对方的心理,并根据其平日的表现,猜测对方会对你的请求作何想法,再考虑符合对方利益的措辞。让“对方的利益”和“自己的利益”趋于一致,这样提出的想法和请求,对方就会很容接受,也更容易给你一个“Yes”的回答,而不是直接拒绝的“No”。

当你暂时忘记自己的请求,揣测对方的喜恶、性格等因素时,就是在将“No”变成“Yes”的过程。这就是“措辞菜谱”的核心:揣摩对方的心理,考虑符合对方利益的措辞。

说到这里,聪明的你应该已经知道了把“No”的回答变成“Yes”的三个步骤:

步骤1:不直接说出自己的想法;步骤2:揣摩对方的心理;步骤3:考虑符合对方利益的措辞。

06

现在,让我们利用这三个步骤来进行一个小演练:试着让吃腻了柑橘的家人继续吃柑橘。

“不能光吃柑橘,不想吃了”,这应该就是家人的想法。“想要让家人继续吃柑橘”,是我的想法。

参照步骤1不直接说出自己的想法,此时,我不能直接提出让家人“继续吃柑橘”的请求。

接下来看步骤2揣摩对方的心理。试着去揣测家人的喜恶。例如:吃柑橘的好处有“可以预防感冒”,“可以补充维生素C,还能清新口气”,家人不希望感冒,也喜欢口气清新,那么这些吃柑橘的好处,他们应该很乐意接受。

最后参照步骤3考虑符合对方利益的措辞。“多吃柑橘就不会感冒了,既能补充维生素C,还能清新口气呢。”这样的措辞即符合对方的利益,也能达到自己“希望家人继续吃柑橘”的目的。家人在听完你这样的措辞话语后,也会变得乐意吃柑橘。

掌握措辞的技巧,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增加与优质措辞接触的次数,才能真正掌握措辞的方法。好比做菜,刚开始记菜谱时只能边看边做,但做过几次以后,记忆就会沉淀在手上,这时就算边打电话边做菜也没问题。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小播读书”或者分享给您的朋友,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