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4

欲事立须是心立,愿下一个上岸的就是你!


2017国考成功上岸,笔试面试均第一。一路走来,曾接受过很多人帮助。有同学前辈帮我选岗位,挑复习资料,也有同学一直鼓励我走到最后。面试结束已将近一个月,想起要写一个经验贴,鼓励准备公考的你,也是对我自己一路经历的总结。我将分为如下几个部分:1、准备工作,2、行测篇,3、申论篇,4、面试篇。


准备工作

态度决定一切。不得不说我是一个时间观念很强的人,认真细心、凡事有规划是我的优点。我想这是我成功的最根本原因。韩愈说:欲事立须是心立。当你下定决心干一件事情的时候,全世界的人都会来帮你。所以,当你决定公考的那一刻,最重要的是,不论所选择岗位有多少人竞争,你要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会赢。

要有时间规划。时间上,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规划来。而我正式准备国考是在9月份,刚好准备了3个月。首先用了大概两周时间夯实基础,看模块宝典。接下来,开始看一些视频资料,夹杂做题。最后,就是根据自己的资料疯狂做题、练习申论。要记得的是,可以把近两年的真题留下来,考前做,保持题感。在考试过程中,我的时间安排如下:常识(开考前是允许翻试卷的,利用这段时间多做常识,可以做一半左右)、言语、逻辑、资料、数量。在考试过程中,一定要学会取舍。至于怎么取舍,要考平常的做题,题做多了,就知道哪些题是自己熟悉的,容易做出来。哪些题是要放弃的,当然考场上这个抉择很难,有舍才有得。


行测篇

要挑选适合自己的复习资料。我的资料如下:中公模块宝典,历年国考真题,河南、浙江、山东公务员考试真题。华图模块宝典包括5本(言语,逻辑,资料,常识,数量),首先,需要用这套书来夯实基础。我的复习顺序如下:言语,逻辑,资料(至于其余的两个,我会另说)。先各用3天时间看完言语和逻辑,5天看完资料。一定要记得做笔记,尤其是一些言语的词语、成语,逻辑的一些推理公式以及资料分析的基期、现期、小分互换等,方便以后翻阅背诵。言语理解这块,多记一些常用成语,词语。包括词语色彩,用法都要熟悉。不要过分纠结一两道题,毕竟我们只需要把自己熟悉的发挥好就成功了。逻辑分析,按照模块宝典的整理,自己整理出笔记。图推,将平常常考的熟记,奇偶、一笔画、直曲线等。逻辑推理,一些简单的是可以一眼就看出答案的,难一些的要套公式也能解出来,但要适当放弃,浪费时间还得不出来不可取。资料分析,我用的是大白老师给的资料里边花生老师的视频资料,用了几天的时间看完,很实用简单。至于常识和数量,放到最后说不是因为不重要,而是因为这两块可能耗费了很多时间,依然没有进步。常识我们可以利用一些琐碎时间翻一翻,大概记一些。而数量,我投入时间也不多,一方面是沾光高中数学比较好,一些公式还用得上。另一方面,我发现,即使做了很多题,考试依然不会,或者说根本没时间做。所以,你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安排。一些省份的数量是比较简单的,可以做完,而国考相对难一些,自己酌情安排。


申论篇

不得不说,遇到大白老师真的很幸运。准备公考前,学长就告诉我,得申论者得公考。在刚开始准备申论的时候一头雾水,也看了中公的一些申论书,却发现抓不住重点,或者说,不知道精华是什么,看完了跟没看一样。这个时候,我果断决定报班。报班要考虑到成本和回报,看了看一些网上的万元班,觉得性价比不高,这时,看到了知乎上一些帖子,有幸知道了拼拼公考。而当时,这个班老师怎么样,上岸几率多少,确实是有些疑惑不安的。但庆幸自己当初做的决定,没有走弯路,绝非广告,而是好的东西,确实应该分享,至少让只知道埋头苦干却不得要领的你少走弯路。

在大白老师的申论课堂,我很喜欢大白老师干练、直抓重点的风格。大白老师教我们如何找答案,如何作答,带着我们分模块刷申论。但在当时,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坚持有无意义,毕竟也是第一次参加公考,对于申论没有一点概念,就这么一路坚持下来。

而对于申论,我自己的一些心得如下:很多人都告诉我,申论就是抄。但怎么抄,确实大有文章。条分缕析很重要,比如小括号、序号的使用(大白老师会教哦),层次的划分。动词,形容词,名词的巧妙寻找和使用,还有一些特定格式。关于大作文,虽然我是文科生,依然不会写。但在课堂上,我从一个小白变成变成了一个老手。大白老师的方法特别适用易学。从题目的拟定,到分论点的确定,再到字句的使用,都自有章法。记得大白老师带我们刷题找分论点的日子,是最黑暗的日子。那个时候,自己的分论点总是找不对,甚至开始怀疑自己。但是,一旦坚持下来,就是柳暗花明。跟着大白老师,申论上70真的很容易。我国考74.5,接下来又参加了省考,没有准备,裸考71。信大白,得公考。另外,字体很重要,要保证卷面的干净整洁。


面试篇

今年公考成功,之前并没有任何面试经验,公考面试有一些经验,虽不多,也可以给你们一些参考。

考试结束之后,我并没有立即开始准备。一方面并不知道考了多少,第一年考确实心里没底。另一方面,临近毕业,开始准备毕业论文。这里提醒跟我一样惨的应届生们尤其是研究生,毕业论文早准备,最好在准备公考前定初稿,省的到时手忙脚乱。

查到分数之后,问了问大白老师,老师说进面没问题,但当时确不知道自己是第一。这里告诉大家一点技巧,自己在QQ上找一些QQ群,关注一些公考微信推送,有的时候链接就会有面试群,加进去,说不定聊着聊着就出现了对手(我就是这么遇见了第二名,知道自己考第一,当然要留心对方是不是在骗我们)。另外,可以给华图中公机构打电话,华图有职位保护,一旦有人报名,第二个人就不能报了,也可以旁敲侧击出一些对手的信息。当然排名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我跟第二名也只差了一点1.5分,这个分差太小,面试分分钟就可以逆袭,所以我并不敢掉以轻心。

面试准备上,我报了地面班和大白的面试班。地面班,是中公的8天8晚,学完了觉得什么也不会(只是个人感觉),只是锻炼了胆量,能够在考官面前抬头讲话,我又报了网络班。在网络班里,各个模块有老师专门讲解,课堂安排很紧凑,老师特别负责。智圣老师甚至在课堂之外抽时间给我们模拟,感动之余更需要自己的努力。平常也看一些华图1000题,记一些思路和句子,用大白老师的以题养题,不断提升。另外,在考场上,微笑和气场很重要,要做到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嘿嘿,这里用胡说八道可不是让你胡说,而是大家都没有工作经验,在考官看来一些计划组织真的是没有实际操作的可能。我们要做到的就是在一种高压的环境下,表现出最好的自己。最后,无论抽签抽到第一还是最后,都不要放弃。我那天就比较倒霉,抽了最后一号。考前看一些帖子,最后一号基本没戏了,考官很累,都不想听了。这里,我以我的经历告诉你们,是你的别人抢不走,努力就是了。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这才意识到足足写了一个半小时。公考,自己真的有很多话想说。有经验,更多的是一些经历过的迷茫、感动和成功的喜悦。也希望你可以成功,fightti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毕业前一年、必须慎重开始考虑几件事 大学时光总是轻悄悄的从我们身...
    职场分享与生活学习吧阅读 102评论 2 0
  • 中秋节快乐!
    驴行家户外曾小丽阅读 120评论 0 0
  • 好久没有更新文章啦, 以为一直不知道写什么东西给大家分享。今天一个朋友问题vue的数据驱动是什么?所有我给大家说说...
    damon小萧阅读 9,420评论 4 6
  • 自控受到社会认同的影响,这使得意志力和诱惑都具有传染性。 社会认同 社会认同:当群体里的其他人都在做某件事时,我们...
    易秒阅读 290评论 3 0
  • 这个标题,是我蓄意已久的,已到不惑之年,总觉得对自己的人生,要有一个小结,特别是那些年,被我辜负过的好姑娘,于我来...
    夏花有约阅读 497评论 4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