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国际!除了久石让,你还需要知道的日本十大音乐家!

当我们一提到日本的音乐家,大多数小伙伴首先想到的就是——久石让。

没错,老久的的确确算是大名鼎鼎,而且当我们提到久石让的时候也终会想到他的好基友宫崎骏。

(左:宫崎骏丨右:久石让)

但在日本音乐界,除了久石让以外还有很多享誉国际的大音乐家,就比如下面这十个。

丨内 田 光 子丨

一说到内田光子相信很多学钢琴的小伙伴都耳熟能详,毕竟内田奶奶可是国际公认的:「莫扎特专家」。

作为一名出生于日本的钢琴家。内田光子的演奏风格着重表达内心而非炫人的技巧。她也以诠释莫扎特闻名。

内田光子的音乐性深刻而又有明晰的理智,虽然她以诠释莫扎特及舒伯特闻名,但是对于贝多芬、舒曼、贝尔格与梅西安的作品也同样拿手。

从 80 年开始,日本钢琴家内田光子录制的莫扎特钢琴奏鸣曲集便受到相当高度的瞩目,并且屡次赢得多项专业唱片评鉴的肯定,其中包括代表录音双重高度成就的企鹅评鉴三星带花,以及日本唱片艺术名曲三百首奖。

丨小 泽 征 尔丨

说到日本的指挥家不得不提的就是小泽征尔了,小泽征尔生于 1935 年,早年师从指挥帝王卡拉扬,曾经在美国纽约交响乐团做指挥大师伯恩斯坦的助手。

1962 年在日本广播协会交响乐团担任过短期指挥工作,然后又去了美国,先后在芝加哥交响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多伦多交响乐团等担任过常任或客座指挥。

从 1973 年开始,小泽征尔一直担任美国波士顿爱乐乐团总监之职。

2015 年 7 月,现任波士顿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日本指挥家小泽征尔荣获肯尼迪中心荣誉大奖,成为1978年该奖项创立以来首位日本获奖者。

2016 年 2 月,获得美国音乐届最高荣誉格莱美大奖,成为日籍获奖的第九人 。小泽征尔与印度指挥家祖宾·梅塔和新加坡指挥家朱晖一起誉为世界三大东方指挥家。

丨武 满 彻丨

武满彻是日本著名作曲家。1930 年 10 月 8 日生于东京。师从清濑保二学习音乐。

19 岁前后与作曲家汤浅让二和钢琴家园田高弘等组成艺术家社团 “实验工房” ,并开始作曲 。

1957 年创作《弦乐追思曲》,别有新趣,影响较大。60 年代作有由 17 件弦乐器演奏的《地平线上的多里亚》、琵琶、尺八和乐队演奏的《十一月的阶梯》、钢琴和乐队演奏的《星群》等,逐渐蜚声国际乐坛。

70 年代后的作品有《鸟儿飞落到星状的院庭》等 9 首管弦乐曲,雅乐曲《秋庭乐·一具》 ,弦乐四重奏《仅有的路》,以及不少电影音乐和室内乐作品。

(图丨武满彻:《十一月的脚步》)

丨S.E.N.S.丨

S.E.N.S.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神曲天团了,S.E.N.S.是日本擅长电子音乐的二人团体,两位成员分别是深浦昭彦和胜木由佳里。

乐队成立于 1984 年。他们因在 1988 年日本NHK制作的纪录片《丝绸之路》的《海上丝路》中担任作曲、编曲与演奏的工作而声名大噪。

后来,为了让乐迷们能够加深对他们的印象,才改名为融合了"SENSE"(感性)和"CENSE"(焚香)两种意义的"S.E.N.S.",随后就是 1989 年凭台湾电影《悲情城市》的作曲获得金狮奖最佳杰作奖,并且广为流传。

而代表作《故宫的记忆》更是被中国大陆许多电视媒体广泛引用。

丨梅 林 茂丨

梅林茂 1951 年 2 月 19 日出生于日本福冈北九州,亚洲影坛知名配乐家。 日本国家级摇滚乐队EX成员,曾为Eric Clapton日本巡回演唱会担任嘉宾。

1985 年乐队解散后,梅林茂开始投身电影配乐的工作,同年为电影《从那时起》和《朋友,安静地睡吧》创作曲目,并在国内多个电影节中获奖。

王家卫的《花样年华》、《一代宗师》,张艺谋的《十面埋伏》都出自梅林茂之手,这也是位宗师级别的人物,在日本电影界他的精彩配乐作品是泷田洋二郎的《阴阳师》。

丨喜 多 郎丨

喜多郎是日本当代作曲界的大神级人物。70 年代活跃于欧洲,在伦敦受到了合成演奏的影响,之后游历亚洲,在印度、尼泊尔与泰国等地学习瑜珈、打坐,为亚洲音乐的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

其代表作《丝绸之路》是日本NHK纪录片的片头曲,也曾多次被央视搬用。

丨和 田 薰丨

和田薰的音乐非常多元:电子音乐、民乐、交响乐无所不通。既有现代管弦乐、长号、提琴的大气(如《圣斗士星矢LC冥王神话》),又有古典日式韵味的清雅(如《犬夜叉》)。

《铳梦》、《宇宙骑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侍魂OVA》都是他的作品,他的老师之一是伊福部昭(就是《哥斯拉》经典主旋律的作者)

丨日 向 大 介丨

前日剧首席配乐乐团CAGNET领队,和兄弟日向敏文号称日本双头配单大师。90年代经典日剧《悠长假期》、《恋爱世纪》,包括周星驰《喜剧之王》的原声带都是他的作品。

丨岩 代 太 郎丨

岩代太郎生于1965 年 5 月 1 日的日本东京都,是日本当代著名作曲家、钢琴家、音乐制作人。其父岩代浩一也是位作曲家。

1989 年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音乐学部作曲科, 1991 年顺利完成大学院硕士课程。曾与南弘明、近藤譲、松下功、黛敏郎等著名音乐人共事。

岩代太郎音乐曲风大气雄浑又不失典雅,因此深得听众喜爱。其音乐作品涉足电影、电视、游戏、舞台剧等广泛领域。

代表作《血与骨》、《日本沉没》、《春之雪》、《忍SHINOBI》等。最出色的当属吴宇森《赤壁》的原声,韩国著名电影《杀人回忆》也是他的作品。

丨池 边 晋 一 郎丨

池边晋一郎也是早期日本电影原声界的大触,翻开他的履历可以看到许多大导演的名片都是由他完成的电影配乐,如黑泽明的《影子武士》、《八月狂想曲》、《梦》,今村昌平《复仇在我》、《鳗鱼》,还包括筱田正浩、实相寺昭雄、北野武等诸多电影。

- END -

编辑丨南枝

图片来源丨网络、自制

艺道殿堂编辑整理丨欢迎转载

艺道殿堂微信公众号:yidaodianta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肚子饿的实在受不了了,他从床上爬起来,扶着墙走出家门。 院门硕大破旧的门锁已经不好用了,不是锁不上,就是打不开...
    幽凌露璐阅读 872评论 2 3
  • 在这一年的第一天 再不会许下宏大的愿望 让精疲力尽的肉身 载不动飞远的灵魂 在这一年 允许自己做一颗普通的石子 即...
    静听旁白阅读 257评论 2 7
  • 曾几时,想你,无畏喝雷鸣。夜雨初下,滴滴点点。绵风潜行柳相迎,越过新荷点存心。 看如今,恋你,哪怕厉风行。高雪零落...
    牧树先生阅读 135评论 0 0
  • When the wind rippling the lake When the stars hiding the...
    行者君阅读 423评论 0 0
  • 线程同步 什么是线程同步? 线程同步的真实意思恰好相反,其实是“排队”。当使用多个线程来访问同一个数据时,非常容易...
    joshul阅读 5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