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妇产科实习遇到的第一个顺产

图片源自网络

1、

在妇产科实习的第二天早上,我7点就到了医院,没想到师姐比我还早,原来优秀的人真的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努力着。

师姐告诉我她以后想留在妇产科,所以现在实习要加倍努力,要想学到真本事,就得比别人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

妇产科的病人本来就多,但只有5个医生值班收病人,每个医生管几十个病人,有时候忙得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很多人都觉得妇产科的工作又累又脏,大多数医学生最不愿留在妇产科,但是师姐说她觉得这个科室充满人情味,科室的主任幽默风趣,医生们都全心全意工作,从来不抱怨工作累,对病人都很好。

她说最喜欢产科,觉得产科医生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业,鲜活的生命从手上经过时的那种喜悦感是其他任何工作都无法找到的。

我很钦佩师姐,她不仅有天使般的容貌,还有着一颗天使般的心。

7点半的时候,办公室的门突然被推开,一名护士急匆匆的问值班医生在不在,原来是急诊科送来一名孕妇,安静的走廊上只听到“哎哟、哎哟”的呻吟声,还有家属着急的喊“医生在哪里、医生快来看看”是声音。

我看到那名孕妇侧躺在急诊床上,双手抱着肚子,满头大汗,满脸痛苦的表情,旁边有几个家属一直在说“马上就要生了,快点喊医生”。

护士说孕妇一直喊肚子痛,要立刻检测胎心和做检查,并且孕妇的情绪很激动,让我们赶紧叫值班医生。

我很慌张,才来实习就遇到急诊病人,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做。师姐说不要急,让我去值班室叫陈老师,(值班室在走廊尽头,头天晚上值班的医生是陈老师,。其实我当时并不知道值班医生是谁,没想到师姐竟然一清二楚)。然后师姐和护士一起把那名孕妇推进了待产室。

2、

我去值班室敲门的时候,陈老师已经穿好衣服了,她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一脸疲惫,大概还没有洗漱。

她边走出来边往身上套白大褂,陈老师有点矮,可能只有1.55米,但是她走得很快,一边走一边扣白大褂扣子,还顺手把头发扎起来,她随口就说,你是郑老师带的实习生吧,是什么病人?现在什么情况?

我赶紧回答说是一个孕妇,现在在待产室。

陈老师一进待产室,立马拿出医用口罩、帽子、手套一一戴上。师姐喊了一声陈老师,说病人现在情绪已经稳定了,监测胎心正常。

我看了一下那名孕妇,面容年轻,被汗水打湿的头发耷拉在脸颊,嘴唇干裂起壳了,不过可能已经不如之前那么痛了,也没之前那么紧张了,我竟在她的脸上看出了对即将出生的孩子的期待。

陈老师说,我是值班医生陈xx,我先给你检查一下看宫颈口开没有,然后就让孕妇打开双腿,进行消毒,喊她放松,深呼吸,她伸进去探了一下说,开了四指了,见红了。

她在孕妇肚子上轻轻按了几下,接着就问她的预产期是多久,是否可以坚持顺产,孕妇说还有半个月才到预产期,她要顺产,顺产对娃儿好。

陈老师喊值班护士先做常规检查,监测血压,让护士打电话给B超医生上来打B超。

接着她就开始询问病史,陈老师问得很随意,就像聊天一样,但是她一直在观察孕妇脸色,一只手一直放在孕妇肚子上,她一边问病史,一边让孕妇放松,深呼吸,告诉她很快就生了,让她不要紧张。

陈老师对我和师姐说,像她这种开了四指,有见红,有宫缩,胎位正常的话,胎儿很快就会出来。

她让我们也把手放到孕妇肚子上感受一下她的宫缩,我才明白原来她把手一直放在孕妇肚子上是在检查宫缩频率。

然后陈老师说,新入院的病人要发放入院宣教,顺产的要签一份顺产风险告知书。

她把孕妇丈夫喊进待产室,简单的给他们讲了一下顺产可能会出现的风险,那个男人一听有风险就急了,说顺产怎么还会有风险?

陈老师说我们医生必须把可能会出现的风险告知你们,这是我们的义务,你们有知情权,当然这个风险发生的可能性非常小,你们不用担心,你老婆现在状态不错,顺产没问题的。

那个孕妇望着陈老师虚弱的笑了一下,拉着丈夫的手说你快签字吧,把我的也签了。那个男人赶紧签字盖手印,我看到他签字的手一直在抖。

3、

8点上班,医生们都开始工作了,科室的赵医生给陈老师带了早餐来,在待产室门口喊她,陈老师取下口罩说:“昨天晚上3点过来了个急诊剖腹产,做完手术,写完病程下好医嘱都5点过了,眯了一两个小时又天亮了”。

赵医生笑着说:“你运气不好啊,我前天值班还没遇到急诊病人,你快来把早饭吃了嘛”。

陈老师揉了下脖子说,还没有洗漱,忙完再吃。她回办公室接了杯热水,然后就一直守着。

大概9点的时候,孕妇阵痛开始加剧,2分钟疼40秒,宫缩明显,孕妇一直忍着疼痛,小声的呻吟,问是不是要生了。

陈老师内检,开了8指,她喊护士进来把孕妇推进产房,准备顺产包,喊家属把新生儿包裹拿进产房。

我和师姐赶紧跟着进了产房,陈老让我们把口罩和帽子戴上,站在旁边看。

把孕妇扶上产床后,陈老师把她的双脚放到产床两侧的脚踏上,把她的双手用两边的抓手固定好。

她告诉孕妇在宫缩时自己用力,登住脚踏用力,用力的时候身体不能离开产床。

孕妇说她已经痛得没力气了,一张脸痛得扭曲在一起。陈老师就一直给她说快生了,马上就要生了,你熬一会儿就好了,这生孩子只能靠你自己。

我第一次看真实的生孩子的场面,有点激动,但看到孕妇痛苦的表情,也深深地感受到生孩子的艰辛。

孕妇出了很多汗水,有点脱水,陈老师让我去给她端了一杯温开水,用吸管喂她喝水,她几下就喝完了。

阵痛加剧,宫缩明显,孕妇疼得哇哇叫,双手紧紧的抓在床环上。陈老师说:“看到胎头了,用力,加油,深呼吸,然后用力”。陈老师一直陪着产妇大口呼气。

听到说看到胎头那一刻,我的心跳突然加快,我感觉自己也跟着产妇一起紧张,一起用力,我的手紧紧的抓住衣服,眼睛紧紧的盯住那所谓的胎头,我只看见有少量的头发,一进一出的。

陈老师说:“出来了,露出来一大截了,快了,你用力,配合我,深呼吸,用力。”产妇配合得很好,胎头慢慢的就出来了,陈老师小心护着外阴防止撕裂。

经过无数个“用力”,产妇已经精疲力尽,汗水把头发全部打湿了,大概10点半的样子,就在产妇快撑不下去的时候,胎儿终于出来了,胎儿皮肤被羊水泡得青白青白的,拖着脐带,伴随着“呱呱呱”的叫声,长得像个小老头儿,整个脸皱巴巴的。

终于生出来了,我也跟着松了一口气。亲眼见证一个新的生命诞生,我的内心充满了喜悦,也有种自豪感。

4、

产妇几乎用光了所有力气,胎儿一出来,她一下子就泄气了,肚子也瘪下去了,她虚弱得像是要晕过去了,但还是问了一句,是女儿还是儿子?陈老师说是儿子,她有点失望的说,还以为是个女儿,一直想要个女儿。

助产护士接过胎儿后放到无菌垫上,快速剪脐带,包扎,盖脚印,称重,穿衣裹好,整个过程可能两三分钟就完成了,助产护士说必须要快,避免新生儿感冒。

护士把孩子抱出去交给家属说:“恭喜你们,母子平安,是个男孩,5斤4两,10点35出生的。”

这边陈老师用手按压产妇子宫,我看到有血缓缓流出,又看到她把手伸进产妇子宫掏了一下,产妇“啊”的一下就叫出声来,接着陈老师又用镊子夹着纱布塞进产妇子宫,陈老师说这是要把子宫掏干净,避免感染。

陈老师说有点撕裂,需要缝针,给产妇注射了局部麻药,开始缝针,她动作很快,产妇还在不停的喊痛,可是她三两下就缝好了。

这是我人生中经历的第一个顺产,也是我第一次亲眼目睹生孩子的整个过程,我深刻的体会到做母亲的辛苦和不易。

我突然很想我母亲,我难以想象她在生我时经历了什么样的痛苦和折磨,(我是在腊月的雪地里出生的,我妈生我时旁边没有人,这个故事下次好好聊聊),我想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感谢她赐予我生命。

都说顺产的孩子抵抗力要比剖腹产的强,好养,可是顺产的母亲要经历非常人能忍受的痛苦。

当然,不管顺产还是剖腹产,生孩子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所有母亲都是伟大的,愿天下所有母亲都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