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实习:那段关于爱和泪的回忆

灰色衫小姐 90后,小护士。喜欢旅行和唱歌,喜欢用文字来记录生活的。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哦~


        我是一位护士,这篇文章并不是普通的记叙文,而是记录了我在医院实习的那280个日夜里,所看到的和经历过的事情。感兴趣的朋友看一看,文章中,也有许多发人深省的经历,也许能带给你一些启发。本来单纯地想写一下我的经历和感受,谁知道,写着写着,就写成了实用贴,有新手爸妈,或是准爸妈,也可以继续往下看,也许也能带给你一些帮助。文字篇幅较长,如果你感兴趣,可先收藏,再慢慢阅读~觉得文章不错的朋友,可以分享给朋友,顺便点个赞罗。

      先给大家科普一下,中国大陆护生的学习期,一般会分为两个学习的部分:第一部分,在校学习;第二部分,医院实习。

想看第一部分点这里:学医以后:我懂得了生命的可贵 - 简书


第二部分:医院实习 


1.信念


      大概我与你们一样,对于这个职业,也曾期待过,也曾担心过,但一直支撑着我到现在的,却是信念

      在我10岁那年,我的外婆因为脑积水住院了,经过保守治疗,情况并不乐观,最终只能进行开颅手术放置引流管,把脑室里的积水引流出来。当时我吓哭了,我以为我会从此失去我的外婆。但外婆在手术后,竟一点一点地康复了,终于盼到出院回家,我以后一切都会好起来,但上天却跟我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

      我的外婆曾是一位中医,尽管她并没有多大的名气,但她却从不没放弃过她的每一位病人。她信佛,所以她很善良,只要她能帮的,就一定会帮到底。直到有一天,我去看望她,她一个人躺在床上,眼睛转啊转,眼神却是空白的。我叫她外婆,她没答应,只是皱着眉。我想牵她的手,她却避开了。我不知道她是怎么了,后来家人告诉我,外婆得了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

      那是我第一次听说这个病,我不知道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病,什么是老年痴呆症,我只知道,我的外婆正在一点一点地忘记我,忘记一切。我很难过,因为我刚出生后没多久,就得了很严重的皮肤病,全身上下没有一块皮肤是好的,同时眼睛还在流血,当时,没有人知道我还能不能活下去。

      只有我的外婆没有放弃我,她每天煮中药帮我擦洗身体,日复一日。幸运的是,我撑过来了,若不是外婆的不离不弃,可能我早已离开这个世界。我的生命是她挽救回来的,我非常爱她,我知道难过是没有用的。所以我决定了要完成我外婆的梦想,我要学医。无奈我没有外婆的本事,当不了医生,只能成为一名护士,但哪怕我只是一个小小的护士,哪怕外婆早已不记得我,我也要带着我外婆的梦想,当一名好护士。这,就是我的信念。因为我知道,无论我是医生还是护士,我的外婆都依然会为我自豪。



2.实习·新的起点


      6月30日,我第一天以实习生的身份,来到医院。有点激动,有点期待,也有点不知所措。今天我们需要参加岗前培训,我们早早地就来到了医院的会议室门口等候。护理部的老师逐个核对了姓名和电话后,我们终于进入了会议室。

      培训的开始,是由护理部主任简单地介绍了各科室的主要工作职责,医院各大楼的楼层分布,以及介绍了各科室的护士长。然后,老师派发了实习轮科安排表,表里已经清楚列明了这十个月里,我们的轮科安排。我第一时间看了我的实习安排,第一个科室竟是产房,我已经在心里默默地为自己捏了一把汗,在没有任何临床实践的情况下,无论是谁被安排到产房,无疑都会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整晚辗转反侧,对于未知所产生的恐惧,大致是很多人都会经历的,我也如此。

由下一节开始,我会把我在这40周里,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和感悟拿出来大家分享。

以实习科室为单位,按时间顺序叙述。



3.实习·产房 


第一天


      产房,是新生命诞生的地方。 在这里,总能听到新生儿的啼哭声、胎监里胎心的跳动声和产妇的呻吟声。第一天在产房上班,是上N班(A班代表白班,P班代表小夜班,N班代表通宵班)。我提早了30分钟来到医院,本想着早点来产房,熟悉一下一些常用物品的摆放和急救用具的位置。谁知道,我换好衣服走进产房后,发现根本没人有空理我。老师们不是忙着接生,就是在待产室守产程,于是我便坐在护士站里等候我的老师,无意间看到一本《产房应急预案》,于是便打开来阅读。

      突然有人在后面叫我:“同学,你在产房跟我,我是你的带教老师。”说完,便准备带我熟悉一下环境和物品的摆放,谁知道我们突然听见产房2里,有人在喊我老师的名字。我老师便赶紧过去了解情况,原来是产房2 有位产妇宫口开全了,师姐通知我老师上台接生。于是老师就让我跟着他进了产房2 ,老师跟产妇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便开始洗手准备穿手术衣。

我站在一旁,照看着那位产妇,只见她的眼神里充满了疲惫。老师见我站在产妇的身旁,便让我教她分娩时,正确的用力方法,思索一阵后,我开始组织语言:“觉得痛的时候,先深吸一口气,然后憋住气,像拉大便一样向下用力(规范的说法是:向下屏气用力,只是说得通俗点,产妇才好懂嘛~),不痛的时候可以休息一会,痛了再继续用力,知道了吗?。”,说完以后,我自己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她却认真的点了点头示意听懂了。然后过了没多久,又开始宫缩了。再看老师,早已洗完手,穿好手术衣。紧接着,师姐让我帮我的老师准备接生用物,我有点不知所措,因为我刚上班,老师还没告诉我各类物品的摆放地点。彷徨之际,师姐便立马把所有的位置都跟我说了一遍(曾经听学校的老师说过,产科的医生和护士,都非常雷厉风行,因为每一分钟都关乎到生命。今天第一天上班便发现,的确如此,不仅讲究速度,更也讲究效率。)在她的指导下,我终于顺利地准备好接生用物。产妇在学会了用力的方法后,很快就看到胎头拔露(宫缩的时候能看到宝宝的头,但宫缩间歇期又会缩回去)了,然后便是着冠(宝宝的头已经露出来有一半,不会再缩回去),再过了没多久,宝宝出来了。

      老师把宝宝抱到保温台,进行清理呼吸道、消毒和断脐(剪断脐带,具体原因前一篇已交代,这里不作详细介绍)后,便让我带好无菌手套,帮宝宝量身长,我便按照老师的嘱咐,带好手套,然后拿着一次性软尺,量了一下宝宝的身长:“宝宝身长49cm~”,我喊道,台下的师姐听见后,便问我,“体重是多少?”,我把宝宝抱到新生儿专用的体重秤上,“3200g。”我回答了台下的师姐。然后师姐告诉我,“现在可以帮宝宝在分娩记录上面盖上小脚印,然后就可以帮宝宝把衣服穿好,把手腕带脚腕带(手腕带和脚腕带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进行身份识别。一般成人入院后,只需带手腕带,但由于是小宝宝,没有自主意识,如果只带手腕带,怕在哭闹中,弄掉了,就无法识别身份了,所以一般会给小宝宝带手腕带和脚腕带)带好。”我小心翼翼地给宝宝的小脚摸印泥,然后盖脚印。所有的操作都是那么的小心翼翼,生怕我一不小心,就会把这个浑身是血的小生命弄疼。突然,小宝宝抓着我的手,天知道我有多惊喜,“老师,宝宝抓着我的手哦,她应该挺喜欢我的。”老师看着我,笑着回答:“那是握持反射,也叫拥抱反射,是新生儿正常的生理现象。”,原来是这样,看来是我想多了。

拥抱反射(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终于帮宝宝穿好了衣服,我把宝宝报到了她妈妈的身边,她妈妈一边对我说谢谢,一边掉眼泪,看得我也跟着感动起来。她妈妈说:“终于生下来了,我差点就撑不住了。 ”。

      老师缝完针后,便对我说“上台接生结束之后,要把医疗废物要分类放好,对接生器械进行初次清洗。” ,我跟着老师来到产房的污物间,学习器械的清洗和废物的分类,清洗完毕后,老师说:“产后要对产妇和家属进行健康宣教,最最重要的是。在产后的2小时内,要持续关注着产妇的精神情况、出血情况和子宫收缩情况等。”。我跟着老师来到产妇身旁,老师手把手地教我如何跟产妇进行健康宣教和检查。检查完毕,老师便教我如何填写分娩记录。2小时后,老师给产妇检查了子宫的情况和评估了出血情况后,了解到产妇在产后2小时内没有不适,便带着我一起,在把产妇和宝宝送上爱婴区(产后住的地方,也有些医院没有做详细划分,统称产科住院部。)回到产房,看了看时间,已经两点半。接下来的时间,老师给我讲解了产房的一些情况和物品摆放后,便把我带去了待产室1,教我摸宫缩。凌晨四五点的时候是最容易困的,但是我都在摸宫缩中度过了,所以感觉时间过得很快,一下子就天亮了。早上 8点,A班的老师和护士长准时集中在产房护士站,由我老师负责交班,交代了这24小时的情况和目前在产房的待产和分娩的产妇情况后,终于结束了我的第一个N班,突然顿感困意袭来。

      实习的第一天,我学到了许多在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也发现了临床工作中与课本理论的不同,它比书本更贴近现实,更有生命。也是第一次觉得原来每一份工作的责任,并不只有我们所能看到的部分,而更多的,是我们没经历过的人,所看不到的默默付出。


应急演练


      在产房实习了一个月后,我实习的医院进行了一次产房抢救应急演练。老师们找我扮演产妇,配合他们完成这次的演练。我的主要职责,就是躺在产床上,其他的会由老师们去完成。说真的,刚开始我觉得很简单,不就躺着吗?可是,当我真正躺在产床上时,也许是由于体位的尴尬,也许是由于老师们都在忙着准备抢救物品,没人有空理我,更没人跟我说话。在那一刹那,我竟感到一丝恐惧,一丝孤独。


产床(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躺在产床上,我看到的只有白色的天花板以及走来走去的人,而此刻我真想有个人能陪陪我,哪怕只是站在一旁不说话。来产房一个月了,我见过无数的产妇,各式各样的情况都遇见过,渐渐地我开始适应了他们的喊叫,我仍然会上前安慰,但已不再像当初那般关怀备至。

      是的,我承认人在同一件事上,经历的次数多了,的确会觉得习以为常。我认为,分娩本来就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这种痛虽说我没有体验过,但从她们的神情,我可以看到。但有的产妇,会很配合很听话,有的产妇则大哭大闹。以往,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跟她们说,如果现在哭了,肚子很容易胀气,生完宝宝后就会很难受,但是感觉她们并没有听进去。我觉得她们怎么可以这么任性,宝宝还在肚子里,扭来扭去真的很容易伤到宝宝,但我却忽略了她们的感受。

      而这一次的演练,我把自己代入到了产妇的角色,若我在分娩时身旁无人、不能动弹,我也一样会觉得恐惧觉得害怕,所以,我渐渐开始理解当初那些总吵着闹着说:“不生了,我不生了”的产妇,其实内心只是渴望有个人陪伴在她身旁,并告诉她:“你可以的,要加油!”。哪怕只是一句鼓励的话,都能给她们无限的力量。


特别的“感谢”


      有了那一次演练的感受,无论是对于安静、听话、配合用力的产妇,还是哭闹、叫喊、扭来扭去的产妇,我都多了一份理解,多了一份宽容。

      有一次,我遇到了一位产妇,她因为宫口开了所以被送来了产房待产。恰巧我的老师让我在待产室守产程,摸宫缩。所以我就过去给躺在待产室床上的她,绑上了胎监。她连忙跟我说谢谢,我的第一感觉是,这个人很有礼貌。后来我坐下来给她摸宫缩,在摸宫缩的时候,她问我能不能跟我聊天,因为她有点害怕。我说,可以。她便陆陆续续地,跟我说了很多她的事:“你知道吗?我怀孕前就有一百四十多斤,怀孕后又胖了三十斤,我现在已经一百七十多斤了。我当时想着要不就开刀吧,但是医生说能顺产的尽量顺产,她们说我的宝宝不算大,胖的是我而已,所以顺产基本没问题。所以我就等到预产期以后,觉得痛了才来医院。”

      我打量了一下,她的体型的确不小,但我却觉得用壮来形容更为贴切,一米七八左右的身高,加上怀孕,的确是会显得有点臃肿。我再看了一下她的双脚,也有水肿的现象。我说:“是的,其实很多人怀孕以后,都会有体重的上升,只要饮食控制得好,不要得妊娠期糖尿病和没有太大的不舒服,产后就会好一些的,你不要太担心。”听到我的安慰,明显感觉到她松了一口气,“那就好,我就是怕自己生不下来,我这么胖,平时连走路都怪难受的,现在还要使这么大的力气。”我笑了一下,然后回答她:“你要相信自己,因为你马上就要成为妈妈了,不要把自己想得那么脆弱,你可以的!”。她嗯了一声后,随着宫缩的开始,她没有再说话,只是默默地皱着眉,通过她的表情我知道了她很难受。宫缩结束后,老师让我去忙别的事情,师姐则继续在待产室守产程。我便跟她说:“我先去忙了,你趁着现在还不算太痛,赶紧先睡一会,要不然怕一会生的时候没力气。”,她就乖乖地闭上眼睛了。

      在我刚吃完午饭准备继续守产程的时候,我老师告诉我,刚才那位产妇宫口扩张的情况不太理想,所以让我陪着她在走廊上走走,加快产程的进展。我照做了,散步的时候,她又跟我说,“医生,你说我会不会生不下来啊?”,我哭笑不得“我不是医生,我只是一名实习护士。”她听到以后,有点不好意思,“我看产房里,每个医生护士都是穿一样的绿衣服,我都分不清楚了。”我笑了一下,没有说话。

      我并没有责怪她的意思,只是我觉得我并不是医生,所以我需要澄清。她见我不说话,便找了点话题跟我聊“护士姑娘,你吃饭了没?”,我跟他说我吃过了,然后她就说:“其实你们这一行也挺不容易的,三班倒。”,我跟她说,只要看到宝宝和妈妈都能平安,就值得。我的回答有点官方,但却是我发自内心的想法。陪她走了挺长的一段时间后,她突然告诉我,她想去厕所拉大号。见状,我担心是因为宫口扩张使得胎头下降,从而压迫到直肠所导致的,为免意外的发生,便跟她说:“我们先回床上躺着,我去找医生给你查一下宫口情况,没什么问题再去厕所好吗?。”她说好。医生来一查宫口,原来已经开了六公分。

      我便扶着她走去产房,其实也就5米左右的距离。她却走了很久,我知道是因为害怕。不知道为什么,虽然嘴上她能答应我不害怕,但身体是诚实的。我跟她说:“不要紧,反正现在待产室也没人,一会你生宝宝的时候,我陪着你吧。”她听见后,对我露出了惊讶的表情。是因为她觉得我不会说出这样的话吗?还是因为她觉得护士不会说出这样的话?不得而知。

      过了没多久,她宫口开全了,我遵守了承诺,在她床旁陪着她。分娩的过程中,是由我老师负责接生,我在一旁协助帮忙。看见她不停的在抽泣和颤抖,我便一直拍着她的肩膀教她用力,我不停地告诉她,她可以做到的,宝宝正等着出来和妈妈团聚呢。经过了一番努力,她终于产下了一个小胖子。我把宝宝报到她面前的时候,她还在不停地对我说谢谢,其实她最应该谢谢的人,是她自己,因为她是伟大的母亲。

      后来,我就去清洗接生的器械了,洗完后,我老师让我去给她们夫妻俩做健康宣教。我便拿着宣教纸走去了她的那个房间,进入房间后,她的先生暗示我把门关好,我觉得奇怪,我说:“我现在不是给你太太做检查,只是来告诉你分娩后的注意事项,所以不需要锁门。”她的先生没有再说话,却招手示意让我过去,我拿着宣教纸,走了过去。他的先生从口袋里拿出了一个红包,我当时震惊了。难道他们认为,我是为了红包,才对她好的吗?顿时一阵心凉,她说:“护士姑娘,你不要误会啊,我只是想感谢你从生之前一直陪着我,直到我生下宝宝。”

但我的心还是拔凉拔凉的:“如果你们想要感谢我,以后等宝宝长大了告诉宝宝,在他出生的时候,有一位护士姐姐一直陪着她妈妈,一起见证着他的出生。这样就足够了,如果你给我红包,不但会导致我被取消宝贵的实习机会,而且还侮辱了我的人格。”他们听到我的话后,没有再往我的手里塞红包,只是尴尬地说了一句,说,“好吧,但还是要谢谢你!”。说完我便继续对他们进行健康宣教。两小时后,我和老师把他们送上了爱婴区。

助产士的笑(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其实这件事,真的令我我非常的难过,不是我装清高,也不是我装正义。而是因为,我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人,我会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但若用金钱来衡量我,我觉得那就把我想得太功利了,是对我人格的不尊重。当我真心想要对你好时,你却觉得我是为了钱。若我的好可以用钱来买,那我就真的太廉价了。我开始审视自己,是否不要再这么热心肠。回到宿舍,我跟我的好朋友说了这件事情,她跟我说,“虽说她们想给你红包,的确是贬低了你的价值。但其实换个角度想,因为你没有收下这个红包,所以你就已经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她们之所以会想要给你红包,其实也是因为对你工作的认可,她们想不到用什么方式去感激你,所以才会选择这种不好的方式。你不需要太介意,也不要说以后不要再热心肠了,毕竟对人好,是你的初衷。”,经过她的开导,我终于好受了些。我也渐渐学会了,在这件不愉快的事情里,提取愉快的部分:起码他们对我的工作,是认可的。


在我眼里你就是最完美的


      在能够独立地做新生儿护理后,老师便带着我去剖宫产手术室里接仔(其实就是给,通过手术方式出生的宝宝清理呼吸道和断脐等,内容跟顺产一样的。唯一的不同,就是在手术室内进行,而不是产房)。在我的记忆里,印象最深刻的接仔经历,就是这一次:宝宝取出来了,我赶紧从医生手中,接过宝宝并且把她抱到保温台清理呼吸道,但是我发现这个小女孩的额头上,长了一颗比她的眼睛还大的黑痣。后来,我把宝宝抱到她妈妈的眼前,由于手术还在进行,所以她妈妈不能抱着她。当她看到小宝宝额头上的黑痣后,先是沉默了一阵。然后,她说了一句:“宝宝,在我眼里你就是最完美的”,我原以为她妈妈会很难过,但我在她的眼里看到的,却是满满的爱和坚定。

剖宫产(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也许是母爱的力量,感染了每一个人,我们在场的医生和护士,除了正在手术的,其余的都去看了看宝宝,然后跟她妈妈说,你看宝宝多可爱啊,小五官长得真精致,像妈妈一样漂亮,她妈妈开心地笑了。

妈妈是全世界第1个挺你的人(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4.实习·产科门诊


      在产房实习结束后,我来到了产科门诊,在门诊的这段时间里,我做得最多的就是打印结果,测血压和抽血。刚开始我觉得,打印结果这事,真的没有一点技术含量,却又是最锻炼人的,为什么呢?因为产检结果的种类有很多,一般打印了结果以后,孕妇都会问我们,“这个检查是干嘛的?我的结果正常吗?”,一般结果的正常与否,我们会建议孕妇咨询专业的产科医生,但是关于为什么要做这个检查,我们就必需记得很清楚。例如:OGTT,就是糖耐量测试,主要是看有没有得妊娠期糖尿病的;NT,就是通过检测胎儿颈部透明带,初步判断胚胎的发育是否存在异常,有没有畸形等。由此可见,只有对每个检测的概念和意义都掌握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回答每一个问题。越小的事情,越能看出一个人的专业扎不扎实。所以,这也就是我所说的很锻炼人。在产科门诊的时间比较短,只有2周,因此我也通过这两周,加强了对每个检查的了解,以备不时之需。



5.实习·儿科


天使还是魔鬼?


      在产科实习时,或多或少的都会觉得自己是白衣天使,起码,还是个天使。但是自从来了儿科,我顿时觉得自己就是个魔鬼。在儿科实习的第一天起,我发现无论进去哪间病房,只要孩子们看到我们,要么就会躲,要么就会哭个不停。我知道他们并不是害怕我们,只是因为害怕打针。

      我们儿科住着一个因为重症手足口病而住院的小妹妹,有一天,我儿科的带教老师就叫我去给小妹妹测个血压。那个小妹妹大概只有3岁左右,当时我头都大了,因为根据我以往给小孩子测血压的经验,一般小孩子看到我们之后都会哭,哭了以后血压值就会有误差,甚至有的小孩十分抗拒我们碰它,连血压都无法马上测量,要等他们睡了以后,才能悄悄地测量,而这个妹妹并没有睡着。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拿着手腕式血压计进了病房。


手腕式血压计(图片来源于网络)

      小妹妹看到我后,果然不出我所料,躲到了妈妈的后面,所以我想着要不就等一会,她睡了再给她测,刚准备转身走的时候,小妹妹突然从她妈妈的背后站了起来,手里拿着一只小鸭子玩偶,做出了一个给我的动作。我当时还没弄清楚是什么情况,但是却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因为在儿科,我已经把小孩看到我们会躲,会哭当成常态了,不哭反而成了稀奇事。小妹妹的妈妈解释道:“她的意思是,她把她的小鸭子给你玩。”当时,我真的真的觉得很温暖,因为在儿科,我已经把自己定义为魔鬼,而她居然肯把自己的小鸭子拿给魔鬼姐姐玩。

      所以我就顺势而去,拿着她的小鸭子对她说:“哗,小鸭子真可爱,姐姐好喜欢哦,你请姐姐玩小鸭子,姐姐请你带姐姐的小手表好吗?”她点了点头,在她妈妈的协助下,我成功地把手腕式血压计带到了她的手上,成功地测到血压。后来,无论我的老师是否分管她的那个床号,我每天上班都会去看一看她。直到我出科的那天,她虽然还在住院,但是精神状态已经比之前好多了,下班后,我想跟她道个别,谁知道我由护士服换回便装以后,去找她,她居然不认得我了。我有点失望,然后她妈妈就跟她说,她就是经常帮你带小手表的那个姐姐,然后妹妹看了看我,没有说话。在我印象里,她一直都不是特别爱讲话的孩子,但是很乖巧。过了大概5分钟左右,我准备走了,妹妹突然站起来打开双手走过来我这里。我知道她的意思是想我抱她,她妈妈很惊讶,她告诉我:“妹妹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孩子,一般除了妈妈她谁都不抱”,而这一次,她却是主动要我抱她。我当时心里感动得一塌糊涂,这个小妹妹的撩姐技术,不是一般的牛,成功地俘虏了我的心。因为这个小妹妹的出现,我终于在儿科找回了一点点自信,所以,哪怕已经过了这么久,她可爱的模样也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与其说护士是天使,倒不如说小孩子才是真正的天使。她是那么地单纯,那么地可爱,只愿她健康快乐地成长。



6.实习·外科


美丽的玫瑰都是带刺的


      来到外科的第一天,我了解到:由于我们医院没有肿瘤科,因此很多要做化疗的病人,都会住在外科。所以我们医院的外科,也称为综合科。

      而一旦需要化疗,就涉及到化疗药的配制。从化疗这个名字中,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其实就是通过使用化学治疗药物杀灭癌细胞达到治疗目的,为什么那么可怕呢,我们来了解一下化疗药,其中主要的危害有一下几个方面:

化疗药对护士的危害(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能够杀灭癌细胞,证明对健康的细胞也一定会有所损害。而一般,抗肿瘤类的药物可经过直接接触、呼吸道吸入或消化道摄入而传到我们的体内,以致医护人员在配药的过程中容易出现职业损伤。

      有一天上班,我看到老师从药房领了一盒之前从来没见过的药回来,我便请教老师,那是什么药?老师告诉我,那是化疗药:注射用盐酸多柔比星。但是第一次接触化疗药,我很好奇,但是老师并不让我看,并且跟我说,一会她配药的时候我不要进配药室,以免会吸入化疗药物,影响身体的健康。

注射用盐酸多柔比星(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当时因为我知道我的老师怀孕了,但我不明白为什么她还有去配化疗药,因为我怕化疗药会对她和她的宝宝造成伤害,所以于心不忍,就自告奋勇地跟老师说,我去帮她配。老师问我:“你会不会配?之前配过没?”,我摇摇头,问她:“会很难吗?跟一般的配药一样吗?”,她有点担心:“一样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就是,其他的药配错了或者不小心溅到自己身上,没有太大的伤害,而配化疗药不同,要格外的小心。”于是,我在心里为自己捏了一把汗,但还是硬着肉皮上了!

注射用盐酸多柔比星对妊娠期妇女的危害(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配药之前,我和老师一起按照配药的计算公式,把需要用到的溶剂和药物都算清楚后,老师就帮我把生物安全柜(柜里有抽风功能,所以需要把手伸进柜里配药,以免药物扩散到空气中。)的抽风开好,帮我穿好一次性防渗透的防护衣、带好袖套、两双手套和两层口罩后,老师说:“药配好了以后,手先不要拿出来。扭一下头我就过去跟你核对,(配药室有全透明的玻璃窗,所以在外面可以清晰地看到里面。)双人核对无误后,要把空药瓶和配药用的注射器等垃圾...”我说我记住了,老师就出去了。

在生物安全柜里配药(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然后我就开始配药了:先把要用到的东西都准备齐了,放进生物安全柜里,然后面对着柜的正面坐下,把双手放进台面。因为老师事先告诉了我,脚下会有一个脚踏板,是控制安全柜玻璃的高度的,一般在不妨碍配药操作的前提下,越低越好。于是我便调整了一下玻璃板的高度,觉得合适了以后,我就开始打开化疗药进行配置。也许是因为我是第一次配置化疗药,配药的时候,我连呼吸都不敢太大力,生怕一不小心就扎会到自己,毕竟化疗药物对于癌症,是救命的药,而对于健康的人,则可能是致癌致命的药,所以我允许了自己的小题大做。配好后的盐酸多柔比星,是红色的,颜色稍微比血液要亮一点,其实挺漂亮的,只可惜美丽的东西都是带刺的。

      药物配好后,我按照老师的要求,请她和护长核对无误后,我便把药物放进了密封袋里,其余的事,就是我作为实习护士,不能做的了:给病人上化疗药。配完药后的那天中午,我觉得不想吃东西,没什么胃口以及觉得有点恶心。除此之外我没有任何不适,起码,我没有感觉到。直到后来我把配药的事情,跟我同学分享,他们才跟我开玩笑地说,我是拿生命在配药。其实我觉得,我只是偶尔配个一次两次,真正了不起的,是我外科的老师,所以当时如果不是我自告奋勇,她真的只能自己去配化疗药了。如今我这位老师的孩子已经出生,是个健康的小女孩,这也是最令我很欣慰的事。


微笑的力量


      来到外科以后,给我影响最深刻的人,就是来我们医院做化疗的那些阿姨了。刚开始,我会在做晨间护理的时候,跟她们闲聊两句。后来,由于做化疗需要每天数脉搏,所以,他们在医院做化疗的期间,我每天都会见到她们。她们总会好几个围在一起聊天,散步,做伸展运动。若看到有刚被确诊为癌症的“新人”,她们甚至还过去开导人家。所以后来只要我下班看到她们在散步,我都会加入她们的散步队伍,我很喜欢和她们聊天,因为我在她们身上,找到了普通人难有的阔达。

      其中,有一位阿姨,大家爱叫她,阿妹。但其实她是这些阿姨里,最年长的。有一次我下班,看到阿妹姨正在散步,我就过去跟她打了声招呼,她问我:“下班了?”我说是啊,她就跟我说,“那你快回去吧,从白天忙到天黑了。”我告诉她我已经吃过饭了,想跟她一起散散步,她说好。一直以来她给我的感觉都是和蔼可亲的,因为无论什么时候,她都是笑呵呵的。我问她,阿妹姨,你得了癌症,现在还在治疗,你不怕吗?她说:“我都死过一次了,还害怕什么?我现在活着的每一天,都是赚来的,你说我该不该开心?”,听了她的话,我一下子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她跟我说,她年轻的时候,把一切都看得太重要了。她是单亲妈妈,以前只知道赚钱养家,钱是赚到了,却差点堵上了性命。所以她告诫我,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听完她的一席话,我突然觉得,与其说我是她的护士,还不如说,她是我的老师。后来,阿妹姨就完成了这一周期的治疗,可以回家了。这天一早,她便把她的假发拿出来,梳好以后,就放在架子上。她告诉我,她在等医生查完房后,帮她看一下最新的抽血结果,如果没什么问题,她就可以回家了。真替她高兴~

      再次见到阿妹姨,是在我准备出科的前两天。我看到她拎着大包小包地回来了,但我却还抽不出时间跟她打招呼。等我有空跟她打招呼的时候,她已经在打吊针,我坐在她床旁,问她这几天回家有没有不舒服,她说:“没有,小姑娘告诉你一个好消息,这一次是我最后一个疗程的最后一个周期了,如果这次化疗结束后,抽血结果好的话,我就基本上算是康复了。”说真的,我一直以来只是听老师说,她是我们医院的老病号,但却不知道,原来她已经经过了这么长一段时间的治疗。

      后来,在我出科的那天,我下班后,看到了她在散步。我走过去准备跟她道别:“我今天就要出科了,明天开始就要去别的科室实习,不在外科了。”阿妹姨听到后,叫我陪她散散步。我说好。一路上,阿妹姨一直在跟我聊天:“小姑娘,那你明天要去哪个科室?”,我告诉她,我去新生儿科。她说:“新生儿科就是要抱宝宝,你记住抱宝宝要这样抱(她用手做了一个抱的动作),这样抱宝宝才安全。”,我笑着告诉她,我们以前学过的,不过也谢谢她教我。然后她就告诉我:“其实从我第一次看到你,就记得你,因为无论是打针,还是发药,甚至数脉搏,你都会笑着跟我们打招呼,跟我之前遇到的其他护士有点不一样。”,听了她的一席话,我突然发现这个只认识了我一个月的阿姨,竟然比我自己还要了解我。我从来没有发现自己有什么优点,甚至不够自信。她见我没有回答,便继续说下去:“小姑娘,好好干吧,你会变得更加优秀的,记得要多笑。希望以后还能见到你!”然后我赶紧补充了一句:“希望以后在医院外面可以再见到你,至于医院里的话,还是不要再见了好”,然后我会都会心地笑了。

      有时候,人的情绪总会在无意间感染到身边的人,若你身边的人整天唉声叹气,你也会变得负能量;如果你身边的人经常笑,那么你也会在不知不觉中被感染到,有时甚至连自己都没发现。就正如若不是阿妹姨告诉我,我也不知道原来我的笑容,也能带给别人正能量。要知道,我并不美。



7.实习·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NICU是我最希望运用长篇幅介绍的,在NICU实习的这段时间里,我目睹了许多因为不同疾病而入院的新生儿。

NICU(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脆弱的天使


      住在这里的他们,不同于普通的病人,他们还不会说话,也不懂得表达。有的人会说:“但她会哭啊。”,是的,一般正常的新生儿,的确会用哭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但是对于住在这里的新生儿,大多是连啼哭的力气都没有,呼气都要依赖呼吸机的。

NICU的宝宝(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在这些新生儿里,有的是早产儿:超早产儿(不足28周);中度早产儿(28周至不足32周);轻度早产儿(32周至不足37周)。而有的足月生产的新生儿,也会出现出生低体重:超低出生体重儿(不足1000克);极低出生体重儿(1000克至不足1500克);低出生体重儿(1500克至不足2500克)。在这类孩子里,除了体型外貌与新生儿有明显的差异以外,还容易出现:颅内出血;肺部发育不成熟,哭声微弱,呼吸快而浅,并且常有不规则间歇呼吸或呼吸暂停;吮吸、吞咽等反射均差,易致呛咳,吐、泻及腹胀,吸吮时常见青紫;对各种感染的抵抗力极弱。

NICU的宝宝(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NICU的宝宝(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以上这些新生儿,他们很难适应母体外的环境,若在普通的环境中,病死率十分高,所以他们被送进NICU治疗,目的就是为了降低死亡率,减少并发症。所以,在NICU,我总会看到全身插满了管子,床旁围满了机子的宝宝。而除此之外,其余住在这里的孩子,则是因为病理性黄疸、外伤甚至是畸形等,而入院的。

NICU(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在NICU,无论是医生还是护士,都有过硬的专业理论和娴熟的操作能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及早发现并处理患儿随时可能出现的改变。 因此,在NICU的这段时间,我学会了如何给新生儿采血、吸痰、上心电监护和鼻饲等。

NICU的宝宝(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由于NICU环境的特殊性,父母不能像在普通病房一样,一直陪伴着自己的宝宝。只能通过每天的中午,凭探视卡,进入NICU的探视区,隔着玻璃遥望。有的宝宝由于床位比较远,父母看不到的,他们会让我们拿着他们的手机给他们的宝宝拍张照,我们也会告诉他们宝宝今天的情况。我总能看到父母急切的眼神,我明白,是因为担心。有好几次,看到几个还在住院的妈妈,下来看望自己的宝宝,问我们宝宝今天怎样了,有没有乖,问着问着就哭了,我看在眼里,也跟着痛在心里,可怜天下父母心。

NICU探视区(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缺陷


    有的宝宝,虽然需要治疗比较长的时间,但总能康复出院。而有的宝宝,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们从一生下来,就和别人不同,因为那是:出生缺陷(俗称,畸形)。一般导致畸形的原因有,因为怀孕期间服用药物或接触至畸物、染色体异常,导致宝宝发育异常等。其实,一般情况下,重大的缺陷,在产前检查中,大部分都能检查出来,如:无脑儿、脊柱裂等。但也有无法检查出来的,如“先天性耳聋等”。

出生缺陷的宝宝(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他们有的没有腿,有的只有一条腿,甚至有的宝宝还多了几条腿;有的没有耳朵,有的没有鼻子。

出生缺陷的宝宝(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出生缺陷的宝宝(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出生缺陷的宝宝(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出生缺陷的宝宝(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你有健全的身体,正常的智力和生存的可能。而他们呢?他们拥有什么?他们连“身体健康”,这句我们看似简单的话,都成了奢侈。你还有什么理由,继续抱怨上天对你不公平吗?

出生缺陷的宝宝(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学医以后,特别是来到NICU以后,我变成了一个感性的人。因为在医院,真的遇到太多人,根本不懂得自己所拥有的、最宝贵的是什么。一个失业、失败、考试失利或失恋,都成为了他可以轻易结束自己生命的理由。

      殊不知,工作没了可以再找,情人没了可以再谈,高考落榜了可以再考,钱没了可以再赚,但生命,失去了、放弃了,就真的永远不可能回头。


新手“奶妈”


      住在NICU的宝宝,他们像其他宝宝一样,也渴望关心,渴望有人抱抱,渴望拥有安全感。在我来到这里的第一天,我听见我的老师是这样称呼,住在这里的宝宝:“仔啊,阿姨喂你喝奶啦,我们坐起来喝吧,好吗?”、“女啊,我们去洗澡啦,我们今天第一个”,刚开始我会觉得,你跟她们说话,她们也不会回答你,有点像自言自语,挺滑稽的。但是在后来,我是真真切切地明白了我老师的用意。因为宝宝在出生前,天天听着妈妈的声音,听着外面的声音,如果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没有了妈妈的声音,他们时会害怕的。所以,我总会趁着给他们换尿片的时候,一个个地和他们聊天,我这样做只是希望,能让他们感觉到身边有人,能够感觉到安全感。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吃喝

      而在我来到NICU的第一天,老师教了我如何配置配方奶,很多孩子的妈妈所能提供给我们的母乳,不足以让她们的宝宝吃饱,所以只能适量地再喂点奶粉。而对于吞咽能力弱的孩子,则会给他们鼻饲,因为直接的喂,很容易出现窒息。老师告诉我,在喂宝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有些宝宝因为吞咽能力比较差,所以在喂奶时,由于奶嘴的口开得太大,出奶量太多,很容易导致窒息,而且NICU的宝宝,出现窒息了不会像大人一样出现严重的咳嗽,只会出现皮肤发紫。所以为了避免出现窒息,要把宝宝的背部轻轻托起来,喂的时候可以适当减慢速度,并且要留意着宝宝是否吞咽,等宝宝吃饱了,要把他抱着坐起来,然后,轻轻拍几下背部,以防止吐奶。我按照老师的要求,喂了几个孩子后,发现其实他们吃奶的时候,还是会挺用力地吸吮,我稍感欣慰。喂完奶后,我们会让宝宝打侧着睡,目的是为了预防,万一宝宝吐奶了,自己又不懂得翻身,从而导致窒息(一般哪怕是正常的孩子,我们也是这样建议的,如果有新手妈妈看到这篇文章,就一定要注意了!!)。

人工喂养(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拉撒

      学完配奶和喂奶,当然就逃不开换尿片。实习的那段时间,我和我同学两个人,把60个宝宝的纸尿片换好都不在话下。如果你说,换尿片而已,有什么难的?那你就错了,接着往下看吧,以下是我在NICU学到的一些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给宝宝换尿片图(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关于换尿片,我得说的是,有很多家长在家,为了节省尿片,看到小宝宝拉了尿以后,不及时更换,非要等到拉了大便才一起换,这样是非常不好的,首先,尿液容易刺激宝宝的皮肤,第二,一般真到换尿片的时候,大便已经干结,粘在宝宝的皮肤上,一些没有什么经验的父母或家属,就会用清水反复擦洗宝宝的屁屁,这样做,容易产生臀红,不是我骗你、吓唬你,给你看看臀红如果不注意,会变成怎样,你就懂了。

臀红(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臀红及烂肉(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所以真的没有必要为了省尿片的那点钱,而导致宝宝出现上面的情况,看着多疼,多让人心痛啊。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无论是大便小便,立马要换尿片;如果无可避免地,在换尿片的时候,发现便便已经干结,粘在屁屁上时,就用柔软的毛巾(一定要柔软)沾点BB 油,轻轻擦拭便便(如果遇到真的很难擦拭的,可以用棉签沾点BB油到便便和皮肤上,先湿润一下,软化了再擦拭),然后再用温水清洗一下大腿内侧和屁屁,再用干的毛巾轻轻查干,按上面去做效果还真不错的,起码比单纯用清水反复擦拭好,油除了可以滋润皮肤,还能减少毛巾和皮肤摩擦力嘛。如果宝宝皮肤有破损,我的建议是最好还是带去看看医生,不要自己乱涂东西,特别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要涂爽身粉在宝宝破损的皮肤上啦,爽身粉会对伤口造成刺激,那就更麻烦了。

洗澡

      哎,在新生儿科的这些日子,感觉自己做的就是妈妈做的事,曾听师姐说,护士的工作“操的是亲妈的心”,现在看来,的确如此。接下来,再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给宝宝洗澡的经历。

      给刚出生的宝宝洗澡,是有点困难的,因为大部分的宝宝在洗澡的时候,会哭,所以就会让家人更加慌张,草草地洗完就算了。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因为宝宝的肉肉有很多皱褶,容易藏污垢,如果洗不干净,也同样容易感染的。所以,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学校学习以及在临床时间后,总结的洗澡顺序:

1.调好水温,约38-40摄氏度左右,如果没有水温计,可以用手腕内侧(就是中医把脉的地方)放在水里,感觉不烫就行,千万不能用手掌哦,因为宝宝比我们大人的皮肤要娇嫩。

2.把宝宝的的外衣脱掉,只剩下内衣,尿片记得先别脱,因为我曾试过脱了以后,被宝宝尿了一身。如果是冬天,可在内衣的外面用浴巾包裹身体,露出头和脸

3.洗脸:打湿洗澡的毛巾,然后拧干,首先给宝宝擦洗眼睛,擦洗的方法是:由内眼角沿着眼睫毛擦到外眼角(前提是宝宝要闭着眼睛,他自己会闭的,别担心)。然后,就可以擦洗左侧的额头,沿着太阳穴的位置,擦至鼻子,再沿着嘴旁擦至下巴,右侧相同。其实就是画了两个数字“3”,发现了没?

4.洗头:这时候,宝宝已经洗完脸,衣服还没脱,可以开始给宝宝洗头。曾经我有位朋友问过我2个问题,今天顺便也给大家解答一下吧:1.为什么不可以一边洗头一边洗澡?其实不是不可以,只是保温措施要做得很好才能保证宝宝不会在洗澡和洗头的过程中着凉,如果洗澡的地方有暖气,而且你也够熟练的情况下,是可以一起洗的。2.为什么要先洗头,再洗澡?因为洗头的时候,宝宝还穿着旧的衣服裹着浴巾,这样不容易着凉,其次,哪怕在给宝宝洗头的过程中,不小心把衣服打湿了也可以脱下来,反正洗澡也要脱的。就不至于说,刚洗完澡穿好新衣服又要更换。洗头的时候,用左手托着宝宝,右手负责洗(左撇子相反),这样比较顺手,托宝宝的手法看下面示意图:

洗头(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由于接近简书的文字极限,只能分享一部分,若有机会,会再把另一部分也跟大家分享,如果喜欢,可以关注我,不定期更新哦。

注:为保护病人的隐私,文中未能提供病人的真实姓名及真实照片,若有不便,敬请谅解!

(本文为灰色衫小姐的原创作品,部分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已清晰备注,其余图片均来源于作者本人与校友。请尊重原创版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转载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