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答辩论文

      说实话,德育答辩在大一的时候让我们挺厌烦的,在茫然的兵荒马乱的年纪,毫无章法的勾画着自己短暂的四年,自己的雄伟蓝图有时候看起来幼稚可笑却遥不可及,有时候却又会活生生的在午夜梦回的时候刺痛你柔软的内心,那个声音不禁振聋发聩——我离自己的目标还有多远?

      作为班长,开题的时候为大家专门录了视频,让大家畅谈自己四年的规划和去向。前不久拿出来看的时候内心一颤,不由得感慨德育答辩这个活动的伟大——班里的同学基本都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就好像四年前种下的梦想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甚至开花结果。

      由此,回顾四年,不禁莞尔,感觉幸运且自豪,有一些东西可以谈。

恣睢放纵的享受生活

      了解我的人知道,我是个热爱生活且享受生活的人,做想做的事情,吃想吃的东西。所以现在回想初入大学的我,活的像个孩子。

      开题的时候说自己要出国,现在想想视频里的那句话真的像个玩笑。那时候的自己把精力的70%放在了打辩论上,没事翻看自己的朋友圈或者QQ说说,也都是和辩论有关的话题,和打算出国的自己没有一点关系。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喜欢上辩论的,是小时候看辩论赛视频的时候?还是大一拿了新生赛冠军的时候?还是本身就热爱与人交流的快感?抑或不时同的辩题带来的思维和灵感的高潮?不知道。总之自己很喜欢辩论这样东西,尤其在是接触了不同的题目,了解了不同的政策,听到了不同的异见,学习了工科生难以接触到的理论,感受了不同的世界观下的价值,内心的思考与声音的澎湃总是久久不散。是辩论教会我这个世界不存在非黑即白,教会我要学会倾听,教会我要能够换位思考、批判思考,更是辩论让我发自肺腑的学会了站在不同的角度、为了不同群体的利益、从不同的维度出发,理直气壮地大声地向世界质询。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不得已,有太多的灰色地带,有太多的常人的不理解,辩论让我更加博爱、更会思考、更能理性的看待事物,辩论让我敢于发声,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虽然人类生来愚昧,但是人类的不沉默会打破荒谬的黑夜,促使人向真理探索。

这些都是辩论教会我的。

      大一大二我的世界观形成的很快,在阅读大量的不同领域的文献以及新闻资料后我发现自己看待事物的态度和方法与以前发生了很大改变。思想上也成熟了很多,可以和世界好好对话,对国际形势、新闻热点、社会潮流有了一些理解和评价。

      但是,有得就会有失。那时候的自己完全违背了初入大学想成为一名学霸的“初心”,很多课程都面临着听不懂、不想听、上课困的尴尬情况,因此很多“水课”都是以翘掉告终,临了考试前夕通过做往届的卷子刷题来复习,靠着临时抱佛脚马马虎虎通过考试,到了大二有些学院开设的专业课成绩也差强人意,故此每个学期都靠着加分,勉强蹭个二等或三等奖学金,没有耀人眼球的平均分和排名,我也痛失了很多更高级别的奖学金以及个人荣誉的评比机会,却还常常自我安慰:我有生活,我的生活丰富,我和那些书呆子们不一样!那时候的自己作为班长,作为校辩队副队长,想的事情都是怎么通过课外活动把生活过的“充实”,脑子里没有考研、保研、出国的年头,根本没有考虑四年后自己要做些什么身在哪里,这样“活在当下”的混沌,终于被生活狠狠敲醒。

      大二下是非常重要的一年。那个学期,五门极其难学的专业课接连轰炸,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信号与系统、物理光学接连宣告着学习的不易!同时,上课不点名、作业有答案也助长我有课不去上的决心,大二下的辩论赛还尤其的多,自己就越发对学习失去了兴趣。果不其然——大二下的平均分只有78,自己连三等奖学金都没有拿到,直接跌入到了年级80多名,成绩简直惨不忍睹!在考信号与系统之前我和我爸通电话,说自己要挂科了,我父母非常生气,责备我没有好好学习,我当时还挺生气的觉得他们不理解我,不理解学习有多累多辛苦。现在想想,自己确实是一点都没有用功,之前的复习方法在考试周一天一科的高密度下完全显示出其孱弱无力,自己的成绩和在校表现确实挺让他们失望的。电动力学62分,那是个我大学获得的最低分,可这门课我的认认真真学习的好朋友可以拿到满分,足够说明了一切问题。

      那个学期结束,自己知道自己的成绩水平后,幡然觉得——不能这样了。人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在这样由着性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永远不会成长的。很小的时候读过的一本童话里这样说:成长就是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吃自己不喜欢吃的食物,见自己不喜欢见的人,听自己不喜欢听的话。现在想想还真的是挺有道理的。那段时间我一直在自我怀疑与剖析,一遍一遍的否定自己之前的成果——在这之前我觉得自己挺不错的,最起码生活丰富。

      我开始不断地问自己想要什么,今后自己会在哪,过什么样的日子,见什么样的人。我觉得自己来北京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想到大城市长长见识,人总要往更宽广的地方走的,那就出去看看吧。

于是我这次是狠狠地下定了决心,我要出国。

克己,为了更好地生活

      下定决心出国的那一霎那,我就和我爸好好交流了自己的想法。父母也表示很支持,甚至感觉这就是一条必然的路。于是我立马报名了托福的学习班和考试,暑假在洛阳呆了一个月就回到了北京,开始备战英语学习——那时候我大三了,我搬回了中关村。

      其实我很清楚要到美国上个好大学,自己要做的事情很多,托福,GRE,找科研项目做,更重要的是刷GPA,人生真的公平,欠的账迟早要还。背负着这些压力,自己的大三真的不算轻松。

      我深深的记得2015.9.12日,我第一次考托福,那时候我在学校学习了一个月的英语,加班到深夜的那种学习,新手上路为了一个好成绩,结果并没有那么好却还是要告诉父母成绩还不错,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这么做,可能是因为好面子,也不想让他们失望。前前后后的托福备战让我筋疲力尽,我考的托福次数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最后一次考完试就发自内心的说:不考了,打死我也不考了。我忘不了自己没有考出心仪成绩时候的失眠,那是真的睡不着觉,整宿的辗转发侧掉头发,好在最后一次考试成绩不错,不然真不知道自己会发生些什么。当然了,GRE也好不到哪去,前前后后考了很多次都在verbal爆炸,后来也是破罐子破摔,硬着头皮申请去了。

      现在想想不用为语言成绩发愁的日子,还是真的很轻松,很爽,因为终于可以和那个蓬头垢面、满脸油、四目无神的我说声拜拜了,不知道多考一次自己会不会彻底崩溃断了出国的念想转战考研去。

      当然了,大三另外一个重要任务是刷GPA。我深知自己大二下的成绩是硬伤,难以抚平。所以我也知道大三我需要把成绩刷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才可以让我申请时的成绩不那么尴尬。低分是会给人鸡血的,手机上存着自己大一大二基础课的平均分,督促自己好好学习,有些不懂的课我真的很认真的和任课老师交流,上课也基本上都在听讲了,期末复习的时候会很认真的把书阅读一遍,能理解的部分都好好理解。半导体物理,这门课我印象很深,因为那本书很多地方都被我划烂了,上面标注着各种笔记、各种颜色的线条,那时候自己还给班里的大神们讲解欧姆接触和能带理论,觉得无比自豪。也许是自己喜欢和老师交流,自己的复习也挺认真,卷面答得也还行,那个学期我的综合排名直接跑到了年级第5,均分好像有97左右,自己也是很震惊,第一次拿到了100分,第一次拿到了一等奖学金,全年级进步了近90名,是四分之三个我们专业的人数。那个学期,我对自己非常满意!

      记得初中老师常常教育我:努力,成为优秀并且要习惯优秀。那个学期成绩出来后,我又找回了初高中作为了一个优等生的优越感来——这么多年了,好成绩还是能给我带来很多快乐。以前评不了的奖也可以评了,老师院长见了我都连连称赞予以鼓励,我慢慢的放下了自己引以为傲的课余生活,放下了辩论,把心思完全放在了学习中来。

      大三下成绩也不错,维持了大三上的学习劲头,综合两个学期平均分破了93,把之前的平均分一下子提升了三四分之多,让自己的GPA在申请中没那么尴尬了。

      那个学期自己还忙碌于各类学科竞赛。自己参加了不同的科研项目组,有的还是组长,虽然在研究方面我贡献不了什么力量,但是在论文撰写、材料汇总、项目申报这些事情上我还是花费了一些功夫的。自己参加了世纪杯挑战杯光电赛大创之类的各种奖项,也获得了全国、北京市、校级等不同级别的奖励,全是对我们团队的各种肯定吧,这些科研经历对我的申请有很大的帮助。

      大三一年还有一件很棒的事情,是加入了卓越工程师班,并成为了这个新颖的培养计划的班级的班长。其实这个临时组建的班级,没有任何信息基础,所有的基本资料都要重新统计,还真的是挺麻烦的,和老师一起组织各种出游,天津、扬州、洛阳都呆了一段时间,认识了之前不了解的人,体验了不一样的生活,听说毕业证上还会有“卓越”两个字,我很骄傲。

      大三一晃而过,这一年教会我的不只有为了目标努力奋斗、为自己未来谋算这件事。和有些同学的交流,对我的性格改变很多。我学会了宽容和与人为善,尽量看挖掘别人的闪光点,对别人好一点,不要批判的揣摩别人的心思,自己活得会轻松一些,也会更受欢迎一些。

收获,第四年像个秋天

      转眼间到了大四,对于考研党们,大四上非常紧张;对于出国的我,也不例外。我忙着准备各种申请材料,写各类文书,和很多老师套词,希望能够有所收获。我知道自己虽然大三还算努力,可是和那些大神们比起来还差的很远很远。我甚至一度担心自己会不会失学,会不会一切努力就此白费。

      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2017年1月20日,我完成了自己所有的网申提交,等待学校的审判。1月23日,我收到了第一个学校——东北大学的offer,内心激动万分——好歹不会失学了呀。我开始每天都查阅我的网申状态,我养成了凌晨四点准时醒的习惯,看看有没有收到邮件,因为对结果有了期待,心情总是格外复杂。想当一只鸵鸟,希望时间停格;又很期待结果早点出来,给个痛快!那时候觉得自己很多行为就像西西利福斯推石头一样,无用,却给人盼头和念想。

      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终于落下的时候,是2月10号。那天早晨,一所非常棒的学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UCSD给了我offer,我们全家都很开心。

      我姑父告诉我这所学校很棒,于是我父母开始认真地查阅和这个学校有关的所有信息,陶醉在录取的欢乐中,阳光、沙滩、良好的地理位置和治安、良好的自然气候、良好的教育质量和排名,一切都那么对。之后来的offer越来越多,包括了德州奥斯汀、亚利桑那光学中心、密歇根安娜堡这样的顶级学校,已经让我暗爽——付出终究是有回报的。

      大四也拿到了很多奖,也评到了一大笔奖学金,认识了很多大牛,最终成为了北京理工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刹那间,感觉自己的四年一切都那么的有意义,丰满充实。

      我以前会很后悔大一大二选择了那样生活,觉得那段由着性子来的时光很没有意义,有时候还会暗想:假如。假如我当时好好学习了,我会不会录取更好的学校呢?可是录取学校再好还能好到哪去呢?我很庆幸自己过了那样的生活,享受着,成长着——当成长到一个阶段就开始有了思想和担当,懂得规划人生——有了人生的目标,就应该要开始努力,这样你就体验过为梦奋斗的快感——终于,你所做的一切尘埃落定,只要你认真努力了,就一定会有丰收的果实。

后来总结归纳:人生最可贵的是知道自己要什么,我要快乐?我要上好学校?我要出人头地?我要醉心科研?知道了自己要什么,认清楚了自己的定位和目标,你离远方就不远了。

      回顾四年还真的是历历在目,穿着正装的,唱着歌的,在4002学习到深夜12点的,还有同学们各种出去玩的,真的五彩斑斓。作为一名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我觉得四年很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