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2-1拆书预备表

学习目标:30s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拆书家小武,今天我们的学习的主题是:改变消极想法,在跟随我完成本次RIA现场学习之后,学习者能够在遇到事情时从积极的角度思考,并驳斥消极信念,从而换来积极的行为和结果。

图书介绍:2min

这个片段来自《成功心理学》我在这里在一次鼓吹下这本书,作者丹尼斯.维特利,后浪出版,

首先提示大家,这本书不是成功学,不会讲心灵鸡汤和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更不是一本厚黑学,而是一本心理学方面的教材,作者以严格的科学来论证,人通过一定的努力心理上的改变会达到成功的状态。就如这本书的副标题,发现工作与生活的意义。这本书是心理学中比较畅销的一本,拆书帮将此书作为赋能学院指定教材,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非常的生动有趣。你有没有迷茫的时候,你有没有失去目标和梦想的时候,你了解你自己吗,一个人如何才能成功?这本书帮你找到人生工作和生活的地位,让你通过认识自己,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模式,指引你找到人生的方向。今天的拆解的片段来自第五章积极思考,P203.好,大家看一下手中片段,读完之后示意我

R:阅读2min

A:激发事件:任何引起紧张的情形

B:信念:我们如何评价该情形

C:结果:消极行为的结果

D:驳斥:挑战我们所持有的非理性信念

E:交换:积极新行为的结果

I:讲解:4min

时间到了,大家可以放下手中的片段,来听我讲解一下这个ABCDE方法,我在重复一下书中的概念,A代表激发事件,通常我们遇到的事情,别人说过的话,书中的一些观点都可以统称为A。B代表,信念,这个信念指的是自己的对待事情的真实看法,通常和世界观和价值观相连。当然了,可以是积极正向的,或者是消极负面的。C指结果,在这里指消极行为带来的结果。D驳斥,这是今天我们要学习的重点,挑战我们的非理性信念,一个人的信念是很难改变的,有些观点谈到通过改变信念改变事情的结果,当然也会很难,因为难有挑战,所以才有乐趣。方法就是问自己问题,问题有几类:1.寻找事件真相:比如谁说的这句话,为什么?这本书中记载的是真的嘛?这个想法有什么依据。2.信念检验,比如:我妄下结论了嘛?我过分夸大事实依据了嘛?这个想法有什么依据?我只关注消极方面而放弃积极方面了吗?这个反驳的过程和我们的批判性思维过程很像,从各个方面检验自己的信念,达到第五步也就是E的结果。E就是交换,用积极的结果代替了C。在这里我举个例子:

在家庭生活中,尤其是和父母的关系中,家长总是很关心孩子是不是单身啊,每次电话或者面谈聊到这个问题都可能不欢而散,可能我们的信念是这个事情对我来说,我已经长大了,我的事情由我来做主,最后的争执的结果可能是不欢而散,还带来了抵触情绪,但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能冷静的想一想,父母处于未来的考虑来影响你的决定,同时也担心未来嫁不出去的风险才总这么苦口婆心的劝慰,这不也是父母的职责之一嘛,自己年龄太小看不到那么长远,这样想是不是就有了积极想法,调整自己的状态机会不会有抵触情绪。不寻求改变观念的话,很容易造成和亲人之间的隔阂。其实这一点有点像阿Q,但不同的是阿Q是没有理由的反驳,而我们要做的是有理由的反驳。

我们现在分一下小组:4个人一组,然后请认真听这些词汇,哪一个让你感到熟悉——懊恼、挫败、敌对、抑郁、紧张、焦虑、愤怒,哪一个词是你熟悉的,然后联系一下你最近的事情,分清楚B信念和带来的C结果,不需要反驳,小组讨论下,然后我们选1个小组的代表分享下经验,4分钟。

好,我们排一个代表来分享下故事

谢谢,这个例子举的很棒,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经常遇到消极情绪,那我们现在想一想我们学习了反驳消极信念的方式,结合刚才说的例子,分析下如何来反驳我们的信念,反驳之后是否会有改变?同样是4分钟,

明白了,谢谢的分享,最后我来总结下,今天我们学习了驳斥消极情绪的ABCDE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反驳,当然反驳不是灵丹妙药,也许反驳改变不了结果,但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消极情绪,以至于影响事情的结果,说到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可能一晚上都聊不完,大家有时间还是多去看书多实践,期待我们共同进步,我是今晚的拆书家小武,我的分享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聆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