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会偷走你的幸福

文/王诗文

其实你对ta的憎恨,恰恰是因为ta有你没有的东西

01

我侄女和她最好的女同学最近闹掰了,发毒誓,老死不相往来。

00后的世界果然任性,说变脸就变脸。还记得今年暑假,她和这位女同学曾随我们一家赴俄罗斯旅行,两人好到可以交换衣服穿。可数月后的今天,侄女再见到我时,书包里装着的却是一只随时可以施咒的巫毒娃娃。

“我暗恋的男孩,竟成了她的男朋友!那可是我的校园男神啊。”侄女瘫坐在沙发上,手里死死掐着巫毒娃娃的脖子,“现在感觉,自己的青春满满的全是雾霾。”

侄女说着,眼白又开始泛起了红,“她明知道我暗恋他,却还是偷偷答应了他的告白。我现在就是要让她知道,在得到爱情的同时,她又是如何亲手把朋友变成敌人的!”

是的,谁的青春不曾藏着个暗恋的人,这份根植心底的美好就像信仰般不容玷污。可某天,当发现爱情被洗劫,那瞬间腾起的怒火足以烧毁所有,譬如侄女和女同学间的友谊。

这让我不由想起一句话:当我们在爱一个人时,谁不曾偷偷恨过他身边那些有可能爱他或被他所爱的人?明知这样很苦很傻,却还禁不住由妒生恨。谁叫我爱你呢?

不要说00后,就算成年人的世界,又有几人能真正克制住这份得不到的痛?张馨予因得不到李晨而手撕范冰冰,葛云婕因看不得章子怡和汪峰的幸福而再三攻击前任。谁让你抢走了曾属于我的最爱,还不容我解解气消消火吗?

爱情,永远幸福的是两个人。但凡第三人搅入其中,必有争合,继而由妒生恨。因为你拥有了我所没有又渴望得到的爱人。

02

佛家讲,人生来便纠缠于“得不到”和“已失去”这两件事。正因“得不到”才饱尝“求不得”的苦,也正因“已失去”才惋惜“爱别离”的痛。

我认识个年纪轻轻却离异两次的朋友,叫游游。

头婚时,她的择偶条件很纯粹,就是身高1米8以上,帅到第一眼就让人心动。于是百转千回后,她嫁给了简配版“李易峰”。也恰恰从那时起,我们的聚会上永远会有她们出双入对的身影,似乎出门带着“李易峰”顶过无数LV。

再后来,又一个好友阿拉伯结婚了,嫁给了身材短粗的多金男。或许因游游和阿拉伯的新房住地很近,两家人联络得愈发紧密起来,不是我到你家做客,便是你来我家轰趴。

游游骨子里很爱面子,所以随着与阿拉伯的深入交往,内心变得愈发失衡:凭什么她可以因为婚姻开宝马住别墅,我却只能蜗居在紧邻别墅区的一居室限价房里?凭什么姿色平凡的她可以整天无所事事享受全职太太的悠闲生活,我却要起早贪黑挤地铁像男人一样拼搏?凭什么她怀孕后花得起高价赴美产子,而我只能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北方城市一隅传宗接代?

渐渐地,内心对阿拉伯由羡慕转怨恨,对“李易峰”也开始横挑鼻子竖挑眼。就这样,游游的第一段婚姻死于没来由的怨怼。

其实,“李易峰”没有错,错的只是眼下的他还不够多金,给不了别的女人正在拥有而妻子没有的生活。即便婚后的他一直在努力,却还是没能填补妻子攀比下的欲望。而失婚后的游游,更是刻意疏远着阿拉伯,因为你正过着我一直憧憬的日子,你能让我看到的一切,于我而言都是强烈视觉冲击后辐射内心的刺痛。凭什么老天这么偏心你,而蹂躏我!

03

本着“嫁钱不挑人”的势力原则,游游果然在离婚后半年内嫁给了一位比阿拉伯老公还有钱的离异男,借此实现了梦想中的“一步登天”,故也因荣华富贵应有尽有而辞了职。闲在家里的她,除了烧饭带孩子,便是和一帮阔太太们腻在一起。

后来听游游讲,在她的富豪太太圈里,有个L姓的“僵面女”,只因老公对保姆“鼻子长得高挺”的一句无心夸奖,竟辞退了雇佣六年的小姑娘并威胁其以后不要在这个城市出现,同时发疯似的对自己的鼻子前后做了四次改造,直到整形医生明确告诉她“鼻子已禁不住再一次手术”时才算罢休。

用游游的话说,L现在的样子反到比之前显苍老。包括她在内的很多人都想不通,L何苦要去妒忌一个地位悬殊的小保姆,她们根本就是平行线上的两种人。现在的L,鼻子看上去是高了,可多次整形留下的后遗症却要终生陪伴她。

每每在评价别人时,我们总能摆出许多大道理,罗列无数不应该的理由,可换作自己,却同样迷失在“你有,我没有”的妒恨中,然而这种妒恨除了平添苦恼,对改变现实生活不曾有半点帮助,甚至让我们错失了本该拥有的美好。

就像游游,她的妒恨最终幻化成一生的悔恨。

游游的第二段婚姻死于老公出轨。那绝非单纯的几夜情,而是在城市的另一端还有另一个怀孕老婆和另一个家。在这场足以让人窒息的家庭风波过后,恢复单身的游游恍然发现,曾与前夫在一起的时光是有多美好,只可惜悟到之时,灯火阑珊处斯人已再娶。

04

著名戏剧家莎士比亚曾经说:像空气一样轻的小事,对于一个嫉妒的人,也会变成天书一样坚强的确证,也许这就可以引起一场是非。

而人之所以会起妒心并由妒生恨,归根结底是心态失调。但凡见到别人拥有而自己缺乏的东西,便怪天怨地;即便自己同样拥有但不如别人的好,也要郁闷纠结很久。可到头来,除了逐渐发酵的怨怼,妒恨只会使自己和他人两败俱伤,别无其他。

其实,亲爱的你知道吗?当你在羡慕嫉妒别人时,也同样被别人妒忌愤恨着,因为在你身上同样有着别人没有的闪光点,只是人们习惯性忽视了自己“已经得到”或“正在拥有”的东西,而这些才是最值得你关注和珍视的。

人生再长也不过百年,所以我们更要“自私”地享受当下。与其把关注点放在别人身上,非要用自己的短处去较量他人的长处,并在反复对比下让心不得安宁,还不如做个感恩生活向上生长的女子,重新定位“坐标”,只和昨天的自己比,努力比前一天更优秀一点、生活更质感一些,哪怕只是多学会制作一道甜品,日子也会因此而变精致。

所以,妒恨这颗心灵毒瘤,千万别久留!

当你不再抱怨现实、不再妒恨他人时,才会发现生命中无时不刻都在涌现精彩,只留给感恩生活的人。


感谢亲爱的你一直默默地关注。

我是晚8点,心血来潮更文的文艺女青年王诗文。

欢迎大家在评论中留下足迹。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南方有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