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命由我亦由天(演讲稿2)

我在头马学到了三样东西:勇敢,真诚,正向沟通。我认为这三件事刚好就是头马的精髓。当我学会这三件事以后,我很自然地收获了一份最宝贵的礼物:一个灵魂伴侣——艳阳天。

给大家讲一个小细节。在一年前,我还不懂占星学,当时我拿着测测星座的软件,看到上面写了一句话:“你将经历一场龙卷风似的浪漫爱情,而她有可能颠覆你的内心之家。”这是什么意思?当时我完全不懂。但是很快,我发现自己迅速地、狂烈的、无可救药的爱上了艳阳天。在爱上她之前,别人问我,你想找什么样的,我说要能陪我一起跑越野的,要不粘人的。但是爱上她以后,我发现我不想跑越野了,而且,我想粘着她。在爱上她之前,我认为爱情只是童话,婚姻可有可无,只有自我成长才是真的。但是爱上她以后,我发现爱情,婚姻,自我成长我都想要,而且一点都不冲突。所以你们看,我果然是经历了一场龙卷风般迅速升温,并且超级浪漫的感情,而她果然颠覆了我对人生的许多基本看法。而这些都写在我的星盘里,你说命运神不神奇,强不强大?

艳阳天于我,就像是贝亚特丽采之于但丁,她引领我了解了人生和命运的真谛。她让我接触到占星学这个神奇而充满惊喜的领域,看到了很多人按照星盘的剧本演出自己的生命故事。我借此更加深刻的了解了命运。孔子说他“五十而知天命”,为什么?因为他从50岁开始研究《易经》,他借此了悟了宇宙的真理。我很幸运,我才不到40,就已经接触了占星学。

什么是天命?《大学》开篇第一句话就解释了:“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三句话里面都有一个“之谓”,就是志伟的意思。那志伟就为大家翻译一下这句话。第一句话,“天命之谓性”是说,那些我们与生俱来的,被天命赋予的特质,无论是好是坏,就是我们的本性。第二句,“率性之谓道“是说,率性而为,活出你自己,按照你的本性来活,就是“道”了。第三句,“修道之谓教”是说,教育的意义,就是要教人们如何修这个道,也就是如何活出自己。天命就是你自己,这个思想先不先进?

但是人最难的就是了解自己。你既要知道哪些是天命赋予你的,与生俱来的优势,也要知道哪些是你此生必须经历的磨难,必须学习的人生功课。那叫你的宿命。你既要知道你命运的走向,也要知道命运的归宿。那叫你的使命。了解了你的宿命和使命,你才能真正的活出你自己。

很多人以为占星学是算命的,其实不是。占星学是教你如何成为你自己的。在占星学中,有两个重要的星盘,一个是本命盘,一个是行运盘。本命盘揭示了你此生的生命脉络和框架,那是你的本性。你此生命运的起伏线和灵魂的必修课,都写在里面,你必须经历,无可改变。行运盘揭示了行星的运行轨迹,行星的运行会带来地球和人类的能量变化,它会激发你本命盘里的能量,行星的运行是客观的,也无可改变。那么什么是可以改变的呢?是你的意识,或者叫灵魂的层次。用儒家的说法,就是修心。此生你要做的就是觉察你的命运,修炼自己的内心,要用你的心,去和命运交流,互动,才能活出精彩的人生。用儒家的经典来说,叫做“明心见性,尽性至命”。

那些认为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人,用一个词来形容,叫做年少轻狂。他们还不了解命运。你都不了解命运,怎么改变命运?;那些认为我命由天不由我的人,用一个词来形容,叫做逃避人生。你都没有努力过,没有真正的活过,谈什么命运?只有那些真正在努力,拼到最后一刻仍然心有不甘的人,他们才有资格谈命运。当他们说,“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当他们说“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才使我们感动的要流泪。所以,我最喜欢罗曼罗兰说过的那句话,这世间真正的英雄主义,是看透了生活的真相,仍然选择热爱生活。

命运是确定的,但是未来是生成的。你曾经发生的一切都是必然发生的,但是未来会如何,关键还在于你自己如何选择。这是来自于占星学的启示,是艳阳天的版权哈。每个踏上英雄之旅的人们,都应该了解命运的三部曲:第一步,了解命运;第二步,活出命运;第三步:改变命运。所以我说,我命由我亦由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