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6

2024年1月6日

今日精进

1.完成两篇作品的分析,体会到对比在书法作品的应用与呈现。

2.完成读书《苏轼传》(至150页)和《构图决定一切》(至180页)

3.完成一篇文章的写作,发于公众号上。

4.临写草书千字文六行

今日书摘

1.动态对称构图法也是以黄金分割法为基础的,是从取景框的两角(非相对的两角)分别画一条对角线到另一角,然后以取景框的四个角为顶点,在两条相交的对角线上画一条与之成直角的线,这样就能得到四个相交点。

2.平衡式构图。所谓平衡,有两个含义:其一是对称式平衡,像是建筑以门为中轴,有左右的对称;水面、玻璃等景物中的倒影,也可以与真实的景物形成对称。另外,还有一种平衡式构图是指重量平衡。这并不是指形体比例上的对称,而是在心理感受上的平衡。举例来说,一块石头给人的视觉感受比较重,甚至能够赶上大片水域给人在心理感觉上的重量。

3.三角形构图法是摄影构图中比较灵活的一种构图形式。首先,我们的拍摄对象至少会有三个,分别位于三个点;将三个点连接起来,构成三角形,这是一种三角形构图的形式。其次,如果景物自身的形状为三角形,那也是非常明显的三角形构图,如山峰顶部的形状等。

构图上的三角形,可以是正三角形,也可以是斜三角形或倒三角形。其中,斜三角形较为灵活,也较常用。正三角形能给人稳定、牢固的安全感,而倒三角形则具有不安定的动感效果。总体来说,三角形构图的使用技巧是多变且非常灵活的。

4.对角线构图是大致从图片的一个角落延伸至其相对角落的线,是画面中最长的一条直线,给人一种移动的感觉。

照片中的线条是呈对角线分布的,这种以对角线分布的线条能够为画面带来一种颠覆、动感,让原本平和、波澜不惊的画面变得不稳定,动感十足。

5.横线构图,也称为“水平线构图”。利用水平线构图能够让照片画面产生宁静、开阔等心理暗示。

6.斜线构图主要是指景物自身的轮廓线条走向,或是拍摄体的运动方向和趋势。斜线构图的优势在于能够打破原本平静或沉闷的画面,体现一种更强的活力。

7.曲线构图:曲线的作用在于调节画面的节奏,或者引导观者的视线,也可以串联不同的主体。曲线是摄影中最常见的线条,主要分为有规则曲线和不规则曲线。对曲线掌控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照片最终构图的成败,所以曲线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构图元素。合理的曲线具有很强的力量感和节奏感。

8.“S”形是非常典型的曲线构图方式。这种构图的画面主体类似于英文字母中S的形状,强调的是线条的力量。这种构图方式可以给观者以美感、活力、延伸感和空间感等视觉体验。风光类题材是S形构图使用最多的场景。海岸线、山中曲折的小道等均多用S形构图表现。在人像类题材中,如果人物主体摆出S形造型,则会传达出一种时尚、美艳或动感的视觉体验。

9.夜晚的点光源,在小光圈下拍摄,能够向四面八方展开星芒,这是一种放射性的线条结构。如果照片中大量的线条都从重点景物向四周扩散,这便是放射式构图。在拍摄夜景时,使用慢门小光圈可以将灯光拍摄出星芒效果,但这种一般的照片并不是放射式构图。在放射式构图的画面当中,扩散的线条应该占据画面的绝大部分才可以。

10.棋盘式构图在拍摄多个同类主体时,通过改变相机的拍摄角度和焦距,可以表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而摄影师的任务就是让这些景物呈现出最漂亮的一面。棋盘式构图的使用范围较广,例如大面积的花朵、溪流中的岩石、建筑群、草原上的羊群、秋季收获的牧草堆等,都可使用棋盘式构图。这种构图有一个关键点,即取景时要排除多余的背景空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