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压力的KPI和有动力的OKR,谁主沉浮? 2020-02-19

曾经KPI像一座大山,压在无数职业人的头上,令很多人对KPI厌恶至极。OKR像一阵春风,迎面扑来,温暖着无数人的心,受到很多企业的极力追捧。那么在未来的企业管理中,“可恶的”KPI和“可爱的”OKR,谁主沉浮呢?

1、绩效管理的时代变迁

早在蒸汽时代,机器首次代替手工,以劳动投入时间作为衡量标准,因此考勤是唯一的考核标准。电气时代对工人的工作效率提出了要求,单位时间的产出成为衡量成果的标准。信息化时代,计算机广泛应用,员工必须具备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方可胜任工作,各岗位工作成果采用不用的KPI指标来衡量。人工智能时代,大部分基础工作将交由机器人处理,人主要完成思考性、创造性的工作,工作成果难以度量。

2、KPI存在的主要问题

说起KPI考核,很多人恨之入骨,甚至很多新领域的创业者对此嗤之以鼻,认为KPI束缚了员工的创造性、主动性。的确,KPI运行中存在种种问题,主要列举如下:

(1)压低目标:制定目标时,讨价还价,下级设法压低目标,上级强制性确定目标。员工缺乏价值感知,挑战精神消失

(2)短视行为:只关注眼前容易见效的目标,忽视公司长远发展,忽视短期内难见效益、不易衡量的但重要的工作。

(3)唯指标论:只做与指标相关的事,不考核的事就不用心;凡事量化,唯数据说话,为了数据而做,钻数据的空子。

(4)竞争大于合作:团队成员之间要排名对比,进行强制分布,各自优先顾及自己的目标达成,而不是基于团队大目标,相互支持

3、OKR是何方神圣

OKR是“Objectieves  Key  Results”的缩写,即目标与关键结果,是基于内在动机的目标管理工具。OKR源于英特尔和谷歌,在500强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倍受推崇。与KPI相比,OKR主要有以下四大特点:

(1)评价解耦:OKR模式下,目标完成结果仅用作改进,不直接用于激励。绩效评价时不关注目标完成率,只关注最终绩效贡献大小。卸掉考核包袱,轻装上阵,不患得患失。


(2)自我挑战:OKR强调目标要有挑战性,挑战性目标对组织有重大的意义,也促使员工走出舒适区,超越能力边界,激发员工内部动机。

(3)相互协同:每个人都可以看到上级、同级的OKR,每个人都可以相互点评、相互启发,大家共同对准最高层的OKR,协同作战。

(4)敏捷开放:VUCA时代(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OKR匹配业务节奏设定目标,不一刀切地设定固定目标,过程可以快速调整,提高应变速度和适应能力。

4、KPI和OKR大比拼

基于以上对OKR的介绍,对比原来的KPI,主要存在以下差异点:

(1)在管理思维上,KPI以控制为主,员工被动接受;而OKR突出自我管理,员工主动挑战。

(2)在目标调整上,KPI指标虽然会根据阶段工作重点进行调整,但整体上相对稳定;而OKR更强调动态调整,不断迭代,对于重要但常规的事不纳入考虑范畴。

(3)在制定方法上,KPI虽然也自下而上设计指标,但更多的是自上而下分解,以支持公司经营指标的达成;而OKR更提倡以自下而上自主设计,希望员工自己能够发现价值点,愿意创新、敢于挑战。

(4)在目标呈现上,KPI主要在上下级之间公开,对其他人员保密,或者说每个人只关心自己的KPI,无暇顾及他人的KPI,即使能看到他人的KPI,也因只见指标,不见支持指标达成的策略而缺乏参考价值。而OKR强调人人都要公开OKR及其实施进度及结果,可以自由评论,员工彼此之间可以相互启发,相互协作。

(5)在实施结果上,往往期望KPI100%完成,甚至超越目标,如果达不到100%就意味着扣绩效工资了;而在OKR实施过程中,100%完成则意味着目标值不够挑战,只要员工达到0.7分左右就不错了,能够容忍员工的失败。

5、要用OKR替代KPI吗?

纵然,KPI有诸多的问题,OKR有很多优势,但真得要用OKR替代KPI吗?现阶段,针对很多企业而言,还不能一刀切地全面否定KPI,全面推行OKR。主要原因如下:

(1)激发员工的动力纵然重要,并不能保证员工时时、事事都有自主性、都保持动力。当员工缺乏动力时,给予适度的压力比放任不管更有效。

(2)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需要创新、需要挑战,毕意还有很大一部分工作是按部就班的,是常规的,这部分工作必须按规范、按标准执行,不要求做得多么优秀,但至少达到合格标准。

基于KPI和OKR的对比,企业将如何实施绩效管理更有效呢?我们不能简单粗暴的给出一个明原确的答案,但总体而言,要基于是否有利于推动价值创造的判定标准,区分事项、区分岗位、区分需求,采用“KPI+OKR”相结合的模式,推动企业发展。

有压力和KPI和有动力的OKR,谁主沉浮?每个企业的管理水平都是循序渐近地提升,需要基于业务不确定性程度、员工成熟度、管理成熟度,一方面适度吸收OKR管理思想中的动力源泉,另一方面也要适度保持原KPI的严肃与压力,在实践中逐步调整两者的比例关系,才能使得企业在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保持活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