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神话文化篇(1)| 从神到人的转变

当我们抬头仰望神祇,别忘了我们人性的可贵

从北欧民族的文学创作来看,大抵经历了三个时代:神的时代,英雄时代,人的时代。

这种形式的过渡,让我想起了尼采在《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里谈及的三种精神变形。

满载货物的骆驼走入寂寞的沙漠,它身上背负了太多的东西,正如同我们向往神祇的生活,我们向神低头、服从,追求完美而不切实际的东西。

在这沙漠中,骆驼发生了第二次变形,精神变成了狮子,他要对抗那条叫做“你应该”的巨龙,它的每个鳞片上都闪耀着“你应该”的黄金字样。“你应该”正如同史诗里英雄的做法,他们是规范是楷模,你应该照着去做,狮子就应该是王者,即便狮子在沙漠中并不适应。

狮子最后发狂了,发生了第三次变形,它变成了小孩。小孩,人类最真实最纯粹的阶段,喜欢就说喜欢,讨厌就说讨厌,不违背天性,具有创造力。他要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不盲从,不屈服。

什么服从,什么规则,通通都见鬼去吧,世界上本来就没有什么是你应该做的事情。


1、

从神话时代开始说起,以奥丁为首的众神故事,始见于新老《埃达》

“埃达”一词在古斯堪的纳维亚语里的原义是“太姥姥”或是“古老传统”,后来成为了“神的启示”或“运用智慧”的意思。

冰岛诗体埃达是中古时代的冰岛民间史诗,在北欧其他地区口头文学已经失传,仅仅在冰岛得以保存,这是冰岛人民难得的文化瑰宝。

简述一下“埃达”的发展史,公元9世纪由挪威移民将神话和英雄传奇带到冰岛;这些作品在民间流传百年之后,由13世纪前的冰岛吟游诗人写成篇目,称为“老埃达”;13世纪由斯诺里-斯图拉松再加工而形成“新埃达”。

《埃达》记录的大多是海盗的形象,从主神奥丁到其他神祇都是以海盗为背景。他们崇尚武力,以彪悍野蛮为荣,大多讲的也是打打杀杀,强取豪夺的故事。

北欧多神教还表现在对繁殖生育的崇拜,由于那时母系社会的影响依然存在,出现在北欧神话中的女神依然强权,拥有高尚的地位。

例如,福丽嘉与奥丁争吵后与他的兄弟发生关系;女巨人们嫁给神族后离异又发生多段情;还有菲依雅与多个男人发生关系等等。表明了那时的北欧女性对爱情与性的观念,相当开放。

2、

紧接着是英雄时代,以伏尔松家族为代表的英雄史诗,见于《埃达》,《萨迦》等作品之中。

《萨迦》创作于13至14世纪期间,作者未知,那时的作者都不爱署名,认为作品是大家共同创作的成果,而不仅仅属于某一个人。内容主要描述维京时期第一批定居者的生活,风俗,信仰,家族斗争的等内容。

《伏尔松萨迦》取材于《埃达》,主要讲述了伏尔松家族的英雄——屠龙战士齐格鲁(西古尔德)得到宝藏后发生一系列勾心斗角的悲剧故事。

故事内容具有一定的历史背景,公元3世纪罗马帝国衰落,外族大军压境。入侵莱茵河的除了法兰克人,哥特人,还有匈奴人。这是匈奴人与哥特人的首次交锋。

在公元575年,法兰克国王吉布里克的王后弗雷德贡达,教唆国王谋杀奥斯特拉的国王西克伯特,因为后者背弃了自己而娶了西哥特王国的公主布吕恩希尔德为妻。

这桩谋杀案轰动一时,成为了齐格鲁与女武神布伦希尔德悲剧故事的高潮部分。

《埃达》中吉乌基的女儿古德隆恩为了替兄长们报仇,杀掉了艾特礼的两个儿子,再杀了艾特礼,并纵火焚烧整个王宫。

故事里的艾特礼很有可能就是“上帝之鞭”匈奴王阿提拉。历史上确有其事,阿提拉在公元453年娶了一位年轻女子回家,在盛大婚宴后就暴毙了。

《伏尔松萨迦》的历史真实性,使得这部萨迦被誉为“冰岛萨迦”,可是冰岛人不愿把它算作自己的萨迦,称其为“日耳曼英雄传奇萨迦”,这倒也十分贴切。


人性的伟大,在于我们能创造自己的神

3、

第三个时代,人的时代。

在《萨迦》里面有很多描写人的故事,其中有两篇比较著名。《鲑鱼河谷萨迦》是一部描写移民家族的萨迦,是“冰岛人萨迦”的典范之作。

全书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新移民柯蒂尔来冰岛定居,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奋斗,成为雄霸一方的庄园园主。

第二个部分,由女主人公古德隆恩的梦和由爱生恨的内心世界展开,家族由盛转衰,新的家族取而代之。值得一提的是,这篇萨迦不同于以往都是以男人为中心,女主敢爱敢恨,辛辣彪悍的多层次性格被刻画得活灵活现。

男主无论是克雅丹还是保利,都不再是北欧史诗中千篇一律的英雄人物,前者是个骄纵轻狂的富家子,后者是个富有心机的市侩小人,都是生活中常见的人物。

而另一部《尼亚尔萨迦》,则更具有更深的思想与内涵。故事以真实的仇杀案件“火烧尼亚尔”为原型,描写了两个家族由好友转为仇人,最后握手言和的故事。

很多人争吵的原因,都是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这个故事里的第一次仇杀也是因为闹了小口角而双方矛盾越积越深,后来还导致家破人亡。

海盗野蛮随意杀人的思想渐渐被淘汰,社会需要宽容的牺牲精神,其中宣传了基督教的博爱,当然更有意义的在于文章描写了法律诉讼与审判过程。

在这个小故事中,是冰岛从蛮族社会跨越到文明社会的缩影。


最后,借用《神话的力量》里的一句话,“神话是每个人在一生中,随着岁月流逝,不断追寻真理、人生意义和重要性的故事。”神话的重要性除了故事本身,更重要的是能带我们领略世界的其他面,发现不曾看到的自己。

(祝大家新年快乐,狗年大吉!2.25号恢复更新)

>>返回北欧神话主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