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何为资本

我特别喜欢把资本和房子放在一起类比,什么意思呢?房子主要是用砖头建造的,但,仅仅是一堆砖头摆在那儿肯定算不上房子。同样的道理,资本确实主要由钱构成,但,仅仅一堆钱放在那儿,肯定也算不上是资本。

钱和资本实际上是很不一样的东西,正如一堆砖头和一个房子肯定不是一回事儿一样。所以,有钱和有资本,其实完全是两回事儿。

那么,钱和资本的区别究竟在哪里,怎样才算得上有资本呢?实际上啊,钱想要成为有效的资本,还需要满足三个基本要素:

第一,资金的金额大小;

第二,资金的使用时限;

第三,资金背后的智慧。

下面我就分别为你讲讲,有效资本的这三个基本要素。

第一,资金的金额大小。在今天这个世界里,一百块钱,是不可能被当做“资本”处理的,因为金额太小了。而一百万也许是资本,也许不是,因为要看它是用在哪个领域做投资了,对吧?而十亿呢,这个金额当然远远超过了“够用”的范围,但,即便如此,仅仅十亿本身,依然很难直接算作资本。

因为资本的第二个要素更为重要,那就是你能使用这个资金的时间。一笔金额足够大的资金,能用一天、一个月、一年、十年,甚至永远,那威力可是天壤之别。比如说万科的传奇股东刘元生先生,他在1988年以360万元人民币拿下360万股万科股票,到今天都没有动过。我们以2016 年 6月27日万科的市值2697亿计算,刘元生的万科资产账面财富大约是27亿人民币,相当于在28年间翻到了750倍!但咱先别着急羡慕,因为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能有360万元、并且还到死都不需要拿出来用,这样的资本,大多数人根本就不可能有啊。

除了资金的大小和使用时限,实际上,最重要的是第三个要素,也就是资金背后的智慧。同样的钱,在不同人的手里,就会发挥不一样的威力。要是真有个时空穿梭机,把你、我、雷军、王刚、徐小平,带回到过去的某个时点,各自给上一百万人民币去做“第一次天使投资”,不用猜,收益率最高的肯定不是你和我吧?嗯,滴滴的天使投资不过是100万人民币,早已上市的聚美优品当年的天使投资不过10万美元而已。

这是个残酷的事实:大多数人其实不配站在资本之后。我自己是很清楚这个事实以及这个事实是有多残酷的:在2008年的时候,即便我有100万闲钱,我甚至都不知道该投给谁……到了2013年我以为自己知道了,结果投错了很多人和项目……

对,我就是花了很长时间,用了很大的力气,才基本上觉得自己可以站在资本之后了,但也知道只不过是还算凑合而已。

好消息是,虽然并不容易,但站在资本背后的实力确实是可以习得的。习得的方法是从3个维度,也就是刚才说的金额、时限、智慧来逐步循环突破。

首先要突破的呢,并不是金额,这是绝大多数人止步不前的根本陷阱。很多人误以为自己“反正也没有多少钱”,于是投资这事儿跟自己是没关系的。他们不是安慰自己,而是鄙夷地说,“看着那些人整天算计理财挺傻的……”——这其实是常见的心理自我保护手段,跟义务教育期间学习不好的人“理直气壮”地“瞧不起”学习好的人一样,完全没有任何区别。

很多人觉得自己“反正也没有多少钱”,于是投资这事儿也就跟咱没啥关系了,这其实是不对的。

其实,投资的重点并不在于盈亏绝对值大小,而是在于盈亏比例大小。这一点格外重要。看相对值,而不是看绝对值。举个例子,在同样的投资环境里,用一万块钱做本金盈利了50%,而用十万块钱做本金只盈利了15%,显然一万块钱的成绩要更好一些,用专业的说法叫做资金效率高。

把你的关注点放在盈亏比例上,而不是本金大小,也不是盈亏具体金额大小,这可是90%以上的投资者终其一生也没学会的东西啊!不信你看看股市里有多少人爱买垃圾股就知道了,他们购买垃圾股的根本原因在于“那玩意儿便宜”。他们是看重盈亏绝对值的,所以,即便盈利潜力再高的股票,他们只要看一眼价格,“觉得太贵”,扭头就走了。

很多人真的没认真想过,今天的股票市场,其实几千块钱就是可以开始投资的——而几千块钱,其实是绝大多数人都有的,只是,他们不知道、没想到:本金大小相对来看其实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盈亏比例……

说完了首先要突破的盈亏比例,我们再来分析第二个突破,叫做“给自己的投资款判无期徒刑”。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啊,每个人真正能够拿出来投资的部分,其实少了这些钱,也并不会影响到你的生活质量,只不过大多数人并没有清醒地意识到这个事实而已。

关于这一点,心理学家还研究出了具体的数据,大约2/3以上的人即使丢失了自己年收入的10%,生活质量也不会受任何影响。换句话说,年收入6万元的人,拿出5千块钱去投资,并给这个投资款“判上无期徒刑”,其实在很大概率上都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

第二个资金时限方面的突破,其实是最重要的方面,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总的来说,不能被你自己心平气和判上无期徒刑的资金,就别假装资本出来混迹江湖了。

第二个突破之所以最重要,是因为第三个突破几乎是和第二个突破联合并发的。第三个突破就是:投资知识、经验、智慧等等,这些都只能从实战中获得。不管是书上写的,还是牛人讲的,那都跟你没关系,因为只有这些东西在你骨子里生根发芽并且有幸还没夭折,之后还得等上很久很久才会茁壮成长,最后长得枝繁叶茂。

在最大的投资市场也就是股市上,80%的投资者是亏钱的。为什么呢?我总结提炼的最根本的原因,其实真的只有一个:就是他们其实不配被称为投资者,他们用来“投资”的,不是资本,而是“装傻充愣的资金”而已。关键并不在于金额不足够大,关键在于时限太过随意,于是,在最基本的条件未被满足的情况下,即便是有短暂的辉煌,也最终只不过是海市蜃楼。

最终你会发现,给自己的资金“判个无期徒刑”的人,实际上是已经拥有了足够的智慧,所以他们有资格站在资本背后——而他是否最终可以成为出类拔萃的投资人,那只不过是早晚的事情,首先因为他已经起步了,而且还相当于早已“赢在起点”,因为最初那个“给自己的资金判上个无期徒刑”的行为已经为他日后能够养成“长期深入思考未来”的能力打下了最殷实的基础。有了这个底子,很多的技巧根本就用不着了,很多的陷阱自动消失了,很多的无奈纠结瞬间烟消云散……

我知道你现在很可能会觉得“无期徒刑”既残酷又没必要——可这就是你要习得的智慧:挣扎着学会分得清楚“很想要却不能够”与“可以却不一定要”之间的巨大区别。这就好像一个人已经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之后竟然选择不去,和他其实并没有拿到录取通知书却声称“我根本就不想去”,这完全是两回事儿罢?这其中的差异很大罢?你可以给你的资金判个无期徒刑最终却选择两年之后就结束它的“刑期”,和你其实没办法给你的资金判个无期徒刑但最终也竟然做到两年后结束它的“刑期”,即便是结果一样,这其中也是有巨大差异的——这个差异大到它甚至会影响你的大脑工作方式,而不仅仅是思考质量那么简单……

千万别不相信这点,这个漫长的过程真的是不可或缺的,就好像生孩子,十个月就是十个月,多一个月少一个月都很危险,并且无论如何不可能提前四五个月。这些可都跟智商没关系,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帮你凭空跨越那段经历。

顺带说,你现在应该明白为什么“借钱投资”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胜算渺茫了吧?那是因为:

第一,金额甚至算不上太小,那其实干脆是负数;

第二,时限总是不够长,反正不能判上个无期徒刑;

第三,连以上两个问题都想不到,那在投资方面,脑子真的一点都不够用。

| 今日得到:

今天我为你讲述了有效资本的三个基本要素:

第一,资金的金额大小;

第二,资金的使用时限;

第三,资金背后的智慧。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只要资金能满足这三个基本要素、并顺利实现三个关键点的突破,资本运作忽然就变成了一个门槛并不高的活动。可对那些观念依然落后的人来说,那可是一道鸿沟啊,不对,是接二连三的鸿沟,一个都跨不过去。

| 思考与行动

1.如果用 5000 元人民币就可以开始正儿八经的投资活动的话(暂时别管究竟是哪一种投资活动),你最早什么时候可能开始?迄今已经多久了?你错过了多长时间?(那可是你有限生命中的一部分啊!)

2.如果用 5000 元人民币就可以开始正儿八经的投资活动的话,你身边有多大比例的人,事实上可以从事投资活动,可实际上却从未意识到自己竟然可以?你猜他们还要错过多久?

3.上面的 5000 元只是一个数字。重要的是,你要认真问自己:我到底现在可以有多少金额可以真的“判它个无期徒刑”?如果觉得不够多,那么,你心里的那个数字究竟是多少?你要花多长时间搞定?

4.如果你早已开始投资活动,你所使用的“资金”是否有资格被称作“资本”?你是否曾经想过要给你的资金“判个无期徒刑”?若是后来没做到,为什么?若是你竟然做到了,是不是会觉得那些做不到的人其实很可笑?

5.知道没用,做到才行——你刚刚升级了一个极端重要的观念,那么从此之后,什么事儿绝对不能做?什么事儿必须做?拉个单子罢。可能你会吓到的,因为之前的你已经不复存在了——将来你也有可能被再次吓到,因为你竟然可以忘掉了这个严肃的单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