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遇见!感恩大爱!珍藏最美—— 新学期开展班级阅读计划

        通化768徐华      8月份大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撰写“新学期开展班级阅读计划”题记:

        感谢遇见!感恩大爱!珍藏最美!

        浩瀚星空,星光闪烁 ,月圆明亮,熠熠生辉!相约今晚,对酒当歌,赏月明花开,虽也惬意!但是怎有“阅读教师提升计划”智慧大餐之美好!“童诗童谣,童真童趣,在吻醒、编织、穿越、驯养中让灵性的激活,个性的放飞”。这是彩虹花创始人时朝莉导师在2019兴成长“阅读教师提升计划”中为我们献上的“阅读教师提升计划”智慧之美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时一个多月的“兴成长阅读教师提升计划”的学习在导师的辛勤耕耘和自己的努力学习下即将落下帷幕。清泉回响,不绝于耳!美好的景致总是让人流连忘返!浸润心田的同时又祈盼着花开美美,熠熠生辉的又一个美好时刻的到来。

        时间匆匆, 将近两个月的培训瞬间而过。虽然学习是紧张,是忙碌的 ,但是给予我的是忙中有趣,累中有乐的充实;是历练成长的自豪;是收获丰盈的幸福!“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阅读教师提升计划”是润物无声,浸润心田;是灯塔航船为我指明了前行的阅读教学之路!使我今后的阅读教学不再困惑和迷茫;是良师益友,不仅仅提升了我的专业素养,而且提升了我的师德素养,收获一个又一个丰盈的果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的我在自豪、幸福溢满心田的同时,一个“新学期如何开展班级阅读计划”成为我当前工作思考的首要问题之一,也是我当前工作计划的重点之一。 

      下面根据这学期我所带的小学五年级孩子们的学情,浅谈“新学期如何开展班级阅读计划”分享给大家。

        内容摘要:“腹有诗书气自华”。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必须使学生掌握一定的阅读方法,具有浓厚的阅读趣才能提高阅读能力,达到阅读教学的目的。阅读教学过程是一个 “双向心理活动过程”。虽然古往今来的阅读方法各有千秋,但是为了实现阅读教学的目的,教学中方法可以灵活多变。例如 “五读法”,即跳读、再读、写读、积累、背诵。“兴趣是第一位老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教给学生正确的读书方法和科学的思考方法,拓宽知识面,陶冶情操,培养自学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使阅读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使素质教育走向成功。

        内容关键词:学情分析 ;心理过程 ;三步阅读法 ;五读法 ;兴趣;图书角;品读悟情;彩虹花晨读”;小组合作学习;亲子读书;演讲诵读;动笔墨。

        小学五年级阅读计划的制定如下:

            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

                    小学五年级阅读计划

                          通化768    徐华

          一、学情分析。

        目前就我任教的小学五级来说,班级一共有30个孩子,其中留守儿童和单亲子女、离异家庭孩子还有智力特殊的孩子就超过班级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占班级总数的58.1%。对于这种现状的班级学生,新的学期里如何开展好班级的语文阅读,提升孩子们的语文阅读能力呢?这是新学期里语文教学中我首先要斟酌的重点问题。

          二、目标任务。

        根据新学期本班的学情,我确定了两大目标任务:

      (一)教师因势利导为孩子们营造积极、向上的阅读氛围。

        开展阅读活动,把学生由课堂“一方小池”引入广阔的“生活海洋”。创建书香班级,让学生在阅读中去感悟,从而得到语言的熏陶和思想的启迪;创建亲子阅读,激发亲子阅读的兴趣,让阅读真正走进家庭,成为家庭进步、文明的象征。

      (二)改革阅读的教法与学法,开创阅读教学的新领域。

        阅读教学要加强学生思想交流,重视理解、积累,强化有效的阅读训练,要查漏补缺,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转变教师的教法与学生的学法,重视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的学习方法,教师以孩子们学习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合作伙伴的角色参与孩子们的学习中来。

        三、具体内容的确定。

      (一) 研究、指导语文三类课文。

        1.研究、指导语文三类课文。

  (精读课文、自读课文、诵读欣赏)

        2.三类课文阅读的方法。

      精读文本要引领学生“感知一理解一揣摩”,多角度阅读,要学会方法,形成能力;略读文本要浏览、粗读,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培养迁移能力;诵读篇目则重在朗读、积累,获得体验,学点会欣赏。

        (二)经典诵读。

        1.经典诵读方法。

        自主诵读、合作诵读;表演诵读;调动多种感官进行诵读。

        2.改编创作,绘画创作。

        改编内容;绘画创作——给经典内容进行图文并茂的配画。

      四、实施措施。

        (一)阅读要重视双向的心理过程。

        一个人可以无师自通,却不可以无书自通”。阅读是人类特有的一种行为,是人类社会生活中一种重要的社会活动,是人类从书本中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手段,是人类间接感知客观世界的途径之一。阅读是各种学习的基础,与人的成长有着密切关系。一个人大部分的知识与技能都是通过阅读来获得。在语文阅读教学中,阅读教学过程是一个“双向的心理活动过程”。首先是由语言文字到思想内容的这一心理活动过程。文章是由书面符号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在我们没有阅读时,它对我们只是一堆毫无意义的书面符号。但是阅读开始后,我们便开始对这些书面符号进行解析,将其还原为它们所代表的含义,从而把握文章的内容和思想,这就是我们平常说的阅读。对于一般的阅读来说,至此,阅读已经完成了任务。但是对于阅读教学而言,却只完成了任务的一半,还必须完成另一个心理活动过程,即由思想内容再回到语言文字的心理活动过程。在这一个过程中,着重研究作者语言表达的所在(主要研究怎么写的和为什么要这样写)。以往的阅读教学中,我们往往比较重视前一个心理活动过程,忽视或者轻视了后一个心理活动过程,致使阅读教学将大量的时间浪费在课文的情节之中,阅读能力提高得缓慢。在阅读课堂教学中,我们固然要引导学生理解内容,但是,更为重要的是不仅要引导学生掌握、理解课文内容的方法,而且要注意引导学生理解课文的语言形式,使学生真正得到语言的训练,从而掌握语文这个工具。

        (二)适宜地采用三步阅读法。

        阅读方式的多种多样,阅读的方法也各有千秋,有由来已久的中国传统的阅读方法,也有当代新兴的阅读方法。传统的阅读方法尽管不尽相同,但是总的来说就是从字、词、句到段、篇的阅读训练,也就是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段,段不离篇,从语言文字的疏通,到把握文章的脉络,进而理解文章的思想内容。现行的阅读分为三步阅读法,即通读、精读、评读三个步骤,也有人称其为阅读、分析、鉴赏。也就是先通篇阅读,对读物有个全面的了解,之后在通篇阅读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分析,尤其是一些重点关键的字、词、句、章节。最后,在分析的基础上再对读物做品评。至此,整个阅读的环节才算完成。

        (三)适宜地采用五读法 。

      自古以来教无定法,在阅读教学中可以根据文章的体裁,学生的年龄特点及阅读基础等方面灵活的选择阅读方法。

        例如:1.跳读。

        这是一种跳跃式的阅读方法。可以把书中无关紧要的内容放在一边,抓住书的筋骨脉络阅读,重点掌握各个段落的意义。有时读书遇到疑难处,反复思考不得其解时,也可以跳过去不读,向后继续读,就可前后贯通了。

        2.再读。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这是一种不乏其数的读书方法,书读得遍数越多,对书中的意思就会理解得越深刻。  

        3.写读。

      这是一种手脑并用的读书方法。古人云:“不动笔墨不读书”,“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俗语也有“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之说。读书中作摘录、记心得、编题纲,手脑并用,不仅能积累大量的材料,而且能有效的提高写作水平,并且能够增强阅读的能力,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和技巧,实现语文阅读教学的目的。    

        4.积累 。

        读书不能只读,也不能只体会,应该把好词好句积累、摘抄下来,时常翻阅,时常体会,就可以做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5.背诵。

        背诵是我国传统的读书方法之一,“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背诵自古以来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读书方法。

        (四)重视孩子们阅读兴趣的激发。

      兴趣是孩子们的第一位老师。古往今来虽然阅读教学方法各有千秋,但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不能忽视,那就是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俗语说得好“兴趣是第一位老师”。对于阅读来说兴趣尤为重要。学生有了一定的阅读兴趣,就有了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阅读对于他们来说就不是负担,而是执着的追求,努力奋斗的目标。从小培养兴趣将终身受益不尽。

        1.培养学生阅读的自信心。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阅读教学中教师慈祥的眼神,亲切的话语,适宜的动作都会增强学生阅读的自信心,提高阅读的兴趣,为今后的阅读打下基础。

      2.推荐、选择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籍。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性格爱好及知识基础向学生推荐、选择不同种类的读物,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3.开展不同形式的竞赛。

          开展“故事演讲”、“诗文诵”、“诗歌背诵”、“读书笔记”等竞赛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快乐与幸福,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     

        4. 要“读、思、讲、评”四结合。

        在阅读中,学生将自己在阅读中看到的、想到的讲给同学或者其他人听,在他人的听评中再次享受收获的快乐,体验成功的幸福,从而激发学生浓厚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能力。

        (五)建立班级的图书角。

        通过多渠道筹集图书角,丰富图书角。图书角不仅是班级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且是方便学生读书的捷径。学生只有博览群书才能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激发阅读的兴趣。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是一项宏伟的工程,这项宏伟的工程有赖于我们的有心,即诚心、爱心、细心、耐心、恒心,更有赖于我们的责任心和智慧心。教师要以爱心为基础,以慧心为导航,有目的、有计划的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教给学生正确的读书方法和科学的思考方法,拓宽知识面,陶冶情操,培养自学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使阅读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使素质教育走向成功。

        (六)在品读悟情中提升小学生的语文素养。

        小学生的语文素养的培养有多种方式。正如我们常说“教无定法”。只要效果明显 ,方法可以不拘一格。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品读悟情是提升小学生语文素养的方法之一。做为教师首先得明确阅读教学中“品读”的内容是什么?“品读”的方式有哪些?“品读”的目的又是什么?只有明确了这几点,阅读教学才有时效,孩子们才能有收获,也才能实现“在品读、悟情中培养小学生语文素养”的目标。

        品读的内容可以抓住以下两个方面。

        1.品读单元导读链接。

        语文教材中每一个单元教学都有单元导读链接。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品读的的内容首先品读语文单元导读链接。语文单元导读链接是本单元阅读教学的导航。通过品读单元导读链接可以使孩子们初步理解文本所表达的主题是什么。为进一步学习课文奠定基础。

        2.抓住文章的重点词句品读。

        教师布置阅读学习的目标中要有“抓住重点词句的品读”来体会文章所表达的思想感情或者是主人公的内心世界。

        例如,人教版小学四年级语文下册第13课《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教学时可以抓住主人公雷利的爸爸出征前给予亲人“深情的目光”和对儿子雷利所说的话。

        指导孩子们通过默读、有感情地朗读来体会雷利爸爸对亲人的不舍,对妻子和儿子的爱。同时又通过不同形式的阅读来体会雷利的爸爸所给予儿子的希望——承诺回来后送儿子一顶蓝盔,希望将来儿子也能像爸爸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维护世界和平的卫士。

        品读的内容明确了,那么通过怎样的方式来品读呢?这就是阅读方式的选择。

        语文阅读教学方法有朗读、默读、略读、浏览。其中朗读和默读是阅读教学中最经常、最重要的训练,它是提高小学生语文素养的有效方法之一。

        阅读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阅读内容所表达的主题意境来灵活地选择阅读方法。

        例如,上面所举的课文细节的描写,可以引导孩子们默读体会主人公雷利爸爸出征前的心境,然后再通过有感情的朗读来进一步体会重点词句中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七)有效开展”彩虹花晨读”,提升孩子们的语感、韵律、理解、绘画创作能力。

        (八)阅读教学中要重视小组合作方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换言之,教会学生知识,不如教会学生学习,后者终身受用。小组合作学习正是这个理念出发的主要途径,是新课程改革下较为提倡的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它注重教师角色的转变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课堂教学由原来的“注入式”和“满堂灌”转变为民主、和谐、开放的新型课堂,老师由原来的权威者和超控者变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学习的伙伴,实现了“学生是真正的学习主人”这一课堂改革的目的。

          阅读教学中采用小组合作学习要重视给孩子一个“交流、分享的课堂”。实现自己与文本对话、师生交流、生生交流的课堂氛围 。

          (九)重视开展“亲子读书”的活动氛围。

          重视开展“亲子读书”的活动氛围。让“亲子读书”活动润泽亲子心灵;让“亲子读书”活动成为家庭文明、进步的有效途径;让“亲子读书”活动成为家庭文明的重要标志。

          (十)定期举行演讲比赛,朗诵会等多种形式读书活动。让学生充分享受到书香的浸润,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十一)强化“不动笔墨不读书”的方法。

        1.圈点勾画;

        2.做批注;

        3.写读书笔记。

        总之,阅读教学中只要目标明确,方法得当,孩子们的语文素养一定会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高。

        结束语:

        倾听导师之音语,感悟导师之意涵,有花,有果,有香,有色;与同伴相约,舟行碧波上,收获心中甜!

        不足60天的“2019兴成长计划”的参培活动,是我遇见的震撼心灵的启迪;是我遇见的人间大爱的付出!遇见最美的互加计划;遇见最美的兴成长计划;遇见最美的网路公益培训课程;遇见最美的导师团队;遇见最美的助教团队;遇见最美的助学教师......这些最美的遇见都是我教师生涯中最大的快乐!最大的幸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相遇是缘,相逢是歌,相知相随更是心灵的润泽,更是人生最美的永恒!

        感谢遇见!感恩大爱!珍藏最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1、兴趣的秘密何在 每一个教师都希望在自己的课堂上学生对学习感兴趣。怎样才能把课上得有趣呢?是不是所有的课都能上...
    金塔132牛晓霞阅读 2,837评论 1 11
  • 上班为了什么?就是把工资攒下来去买心头好。什么是心头好就是各式漂亮的珠宝首饰,狮子女爱慕虚荣的本质在莫妮卡...
    勤快的旁观者阅读 332评论 0 0
  • 在具有社会影响和位置偏见的试用优惠市场中的受欢迎信号; 基于Wrocław的大规模车辆定位GPS数据的公共交通延误...
    ComplexLY阅读 596评论 0 50
  • 这个村庄,有着无数英雄的史诗赞歌,他们的光辉事迹一直被人咏唱。 这里的人民每每谈起他们的英雄,脸上便会露出自豪的神...
    黑昊阅读 192评论 0 0
  • 黑夜是一颗沉睡的心 被恐惧的人们打着灯 烫得千疮百孔 夜于是醒来 变得和害怕的人们一样孤独
    游远阅读 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