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养成习惯,能改变你的一生

古希腊伟大哲学家柏拉图,二十岁左右在苏格拉底学习哲学时,他老师对着他们全班学生提出了一个要求,即是每天前后甩手臂300下。

一个月后,做到的人很多。

半年后,做到的人有一小部分。

一年后,他老师问学生们:“一年了,现在每天还坚持300下的请举手!”

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手。

这个人就是柏拉图,后来他成为了伟大的哲学家。

每天前后甩臂300下,一天天,柏拉图每天都坚持了,把它养成了自己的习惯,一年,二年,更多年,他都能坚持不懈把这300下习惯做下去。所以平凡人要成就要不平庸,靠的是自身的坚持与自我养成的习惯。所以——坚持,好习惯,成就未来!

image

对于坚持,习惯,很多人的看法是这样的:坚持,习惯这两个东西靠的是人的自控力,或意志力。自控力与意志力强的人做什么事都能坚持下去,都能做成功。

其实不然,每个人的自控力,意志力,是很难控制的。因为这个世界有太多诱惑,比如看剧打游戏逛街聚会……这些诱惑无时无刻不在引诱人放弃自己要做的必做的事,而浪费时间在这众多诱惑上。即使是上面提到的哲学家柏拉图,我想他在坚持、与习惯的养成途中肯定有过被诱惑诱惑;有过放松放弃的念头;有过厌烦倦怠情绪的时候。

当然世上是有些人有着变态的意志力与自控力,可这只是人的一小部分,而大部分人都是像你我这样易诱惑易放弃的平凡人。这样的平凡人,也是可以做个不平庸、有好未来的人。只要掌握方法,坚持不懈,养成好的习惯,改变自己,就是不平庸的开始。

而这里有个日本作者古川武士,有本书《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能给想改变的人提供最好的帮助。这本书是一本教授大众如何养成习惯,怎样去坚持习惯改变自己的书籍。

《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整体分成四章节,前三章节系统性、阶段性去教授人们什么是习惯,怎样去养成习惯,书中还提供了培养习惯的好方法与技巧。最后一章作者在书里列举了几个习惯养成的成功案例供人参考,让人在习惯的养成中少走弯路,增加成功的可能性。

想减肥,想运动,想早睡早起,想阅读……想象柏拉图那样成就自我未来,就要读一读此书了。真的是挺好的一本书!

古川武士在书中提到:

习惯就是不依赖意志或毅力,把自己想要持续的事情引导到如每天刷牙般轻松的状态。

我们平常每天都会无意识去做很多常事,像每天洗脸刷牙吃饭洗澡睡觉……而想要培养的习惯真的能做到如每天做常事般轻松吗?就让我们看看是怎样做到的吧。

image

古川武士还在书里提到:

习惯有三个种类,培养一个习惯,要根据习惯的类型来设定所需的时间。行为习惯,每天规律的行为。培养成功要约一个月的时间。如:读书。身体习惯,如:跑步。要大约三个月时间。思考习惯,是培养思考能力的,要六个月。如:逻辑思考。

知道了什么是习惯、习惯类型、培养时长外,还要知道想成功培养成一个习惯要渡过三个劫。渡过,要养成的习惯就会象每天刷牙般轻松自发坚持做下去。

培养习惯要渡三劫,一劫反抗期,二劫不稳定期,三劫倦怠期。

  • 一劫:反抗期

第1天-第7天,是反抗期,会有42%人失败。

处于这7天的人会找很多借口让自己没有负罪感,安心放开坚持不持续去维持习惯。例如我很忙,没时间坚持啦,明天再做吧;我昨天做了,今天没做明天补回来就行……很多人都是被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的心态给击败的。

处在这个反抗期里,作者给的建议是——撑下去。这意思是说每天都有行动就行,不用在乎行动结果与质量。

撑下去的方法有2种。

方法一:婴儿学步

培养习惯,大刀大落是不行的,要一小步一小步来,让自己,让身体慢慢接受改变才不会有抵触的念头。就像婴儿到成人,做什么都是从小小的东西学做起的。

比如说话是从爸爸妈妈常用语开始的,吃饭是从奶水-辅食-饭菜一步步来的。这里的婴儿学步就是如此,不看行动结果,不看行动质量,只要有所行动就行了。

例如:培养阅读习惯,打开书籍就是有所行动了。这样一步步从打开书本,到阅读几十个字,到几百字,到一章二章,慢慢习惯了,反抗期就过了。

婴儿学步的具体执行步骤:一、细分时间,即在时间上细分,如5分钟阅读,15分钟跑步等等。二、细分步骤。即我上面所讲的打开书本,读几十字,读一章节等等。

效果好,执行容易,有动力坚持……撑下去的目的就轻易达到了。

方法二:简单记录

简单记录,即是只记录两种信息:完成目标和未完成目标,分别用“ ╳”表示。这做记录是培养习惯中必不可少的一步。

因为在记录上能看到很多东西,如能看到你的行动;你的成功失败;能分析到失败原因;能让人产生动力……

有了这两个方法,就能在反抗期中牢牢撑下去了。

image
  • 二劫:不稳定期

从第8天-第21天止,是不稳定期,会有40%的人失败。

这期间的人,容易被人和事中断自己的习惯培养。渡过这一劫的方法是建立习惯持续机制

习惯持续机制:把培养习惯要做的事固定行为模式化。即是每天设置固定的时间、内容、地点,有规律地执行习惯培养行为。如下图。

这模式化的好处是让人不易忘记,让人快速适应这模式化的节奏感,让这节奏感快速渗透人的身体,从而达到无意识执行状态。

image

除了行为模式化,要想渡过不稳定期还要设定例外规则与持续开关

例外规则,是专门为培养习惯中那些突发的状况而设置的弹性规则。

设置例外规则前先考虑例外状况。自身健康,工作,天气,聚餐等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二、再根据上面的去考虑应对方法。

应对方法有:运用婴儿学步完成基本计划即可;前天或明天加倍完成目标,用来替换今天有事不能完成的计划;设定一个特别日子,给自己一个中断行动的日子,心安理得放松自己。

设定持续开关,是为培养习惯能持续行动而设计的方法。本书作者给出了十二种开关以供各种需求。至于是哪十二种请看下文。

image
  • 三劫:倦怠期

倦怠期是第22天-第30天,有18%的人失败。这个期间就是人会产生厌烦感,提不起劲来坚持维持习惯。为此作者给出两个对策。

天天做着一成不变的事,任凭是谁也会产生厌烦情绪,这时候就要有点新变化。这新变化即是对策一

这新变化可以是以前是在家里进行阅读的,改成去咖啡厅、公园等不同地方阅读。

对策二为计划下一项新习惯,思考拟定培养计划。

这些新变化能让人产生新的心情,新的动力,不再厌烦之前制定的习惯计划。

image

12个持续开关,助你成功养成习惯,坚持习惯

一位法国小男孩因在家里玩篮球,把一古董花瓶瓶口摔出一个大缺口。因害怕妈妈责罚,小男孩用胶水把缺口粘好了。

晚上,小男孩妈妈发现去询问小男孩了。小男孩怕责备撒谎说是猫从窗外跑进来把花瓶摔坏的。小男孩不知道自己妈妈每次出门都会关紧窗户。这位妈妈听了没有责罚小男孩,而是奖励了他三块巧克力。

第一块,小男孩妈妈说:这一块巧克力奖给你,是因为你运用神奇的想象力杜撰出一只会开窗户的猫,你未来一定可以写出好看的侦探小说。

第二块,小男孩妈妈说:这一块,因为是你自己修复了花瓶,体现了你的修复能力与独立能力,虽然花瓶还要再带给专业人士修复。

第三块,小男孩妈妈说:最后一块代表了我对你的歉意,作为你的妈妈,我不该把花瓶放在容易摔落的地方,希望你没有被砸到或者吓到。

从此以后小男孩再也没撒谎。啧啧!看这奖励、被称赞的举措的威力是何等强大!直接改变了小男孩,让其品格更出色了。

因此,在《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中,作者古川武士更是把奖励放在12个持续开关中的首位与次位。并把12个开关分了两大类。

1、糖果型

奖励,被称赞,游戏,理想模式,仪式,去除障碍

2、处罚型

损益计算,结交朋友,对大众宣布,处罚游戏,设定目标,强制力

12个开关实在太多了,在这完全介绍不完,只能从中选择性介绍了。

奖励与被称赞:奖励与被称赞的力量有多大,可以从上面三块巧克力的小故事中看出来。

成功完成一步,可给一奖励,或一称赞。如图一图二,摘自作者书籍。

image

理想模式:这个就是设定一个内心万分想达到的目标,然后找到这个目标的代表物放到自己眼前。这样天天见日日想,就会产生动力,就会去做能达到目标的事情。例如:减肥,找个身材好的模特相片摆在自己眼前。

损益计算:即是为了能达成一个目标,做出投资自己的举动。最好投资的金额能令自己有肉疼的感觉,这样人就会因不想浪费,有迫切感,而主动坚持下去。如:为了考证成功,报了一个学费一万的课程。为了不白费一万学费,人就会自主坚持去听课学习。

设定目标:有一位家贫的美国少年在自己15岁那年,给自己定下了127项人生宏伟志愿。44年后,他实现了其中的106个愿望……这少年成为了20世纪著名的探险家约翰·戈达德。

他的127项人生宏愿中有:要登上珠穆朗玛峰、乞力马扎罗山和麦金利峰;探访马可·波罗和亚历山大一世走过的道路;读完莎士比亚、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著作;谱一部乐曲;写一本书;拥有一项发明专利……”

这127项志愿就是设定目标。然后再把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以10天、30天、60天、90天、180天为期限。这样一天天坚持,一个个完成小目标,从而达成当初设定的目标。

这12个开关能交叉配合使用,效果极佳。

日本作家三岛由纪夫在《肉体无常》说道:“人生只有这么一回,为何不多加珍惜短暂无常的身躯,予以锻炼雕琢。”而《坚持,是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就是一本这样锻炼雕琢身躯的好书。养成好习惯,坚持好习惯,就是锻炼雕琢我们的身躯,改变你我的灵魂,成就你我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