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表读懂一本书,养成一生的好习惯——《坚持,是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拆书稿

一张表,解读一本书;一个问题,让我产生了困惑,请耐心读完,帮我解惑。

我们每天习惯早晚刷牙,习惯了出门带上自己的手机,习惯了烦恼的时候点上一根烟,习惯了看电影的时候捧着一桶爆米花。习惯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不管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它们都能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决定着我们的品行,关乎到我们的人生。可以说,我们的生活是由一个又一个的习惯组成的,我们能成为什么样的人由我们拥有怎样的习惯决定,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同样取决于你想要培养怎样的习惯。培养好习惯、剔除不良习惯是每个人都知道,但很少有人能做到的,归结其原因,因为难以坚持,因为不懂得习惯的真正面目和正确规律,今天我就通过一本书《坚持,是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来告诉大家,习惯不但可以养成,而且很容易坚持,只要你掌握了习惯的秘诀。

这本书的作者是古川武士,一位日本作者。我之前阅读过一些日本作者的作品。包括:《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神奇的手账》,我觉得日本人在整理和日常生活中还是有很多借鉴之处的。他们提出的观点简单易行,贴近生活,而且自成体系,很容易模仿和升华。不得不佩服作者们对于生活的用心之处。

习惯是什么?习惯就是不依赖意志或毅力把自己想要持续的事情引导到如每天刷牙洗脸般轻松的状态。我们所有的行动,可以说几乎有95%都是由自己的习惯所决定的。因为,从早上起床到一天的生活,如果每件事都要依靠大脑的计划来进行,那么光是这些计划,这一天也就结束了。所有,大脑聪明的设定了程序,把固定而重复的行动化为无意识的重复动作。这就是习惯的真面目。

一个人如果能够很好的运用习惯的力量,他将受益匪浅,获得一个更加充实的人生:

·在工作中获得成功

·促进人际关系

·获得健康的身体

·增加收入

·对社会有所贡献

习惯具有两个功能:一是抵抗新变化;一个是维持现状。这样的功能也令习惯产生了不同的程度。它主要包括三个程度

·程度一、行为习惯: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形成习惯。

主要包括:读书、写日记、整理、节约、记账等。

·程度二、身体习惯:需要三个月的时间形成习惯。

主要包括:减肥、运动、早起、戒烟、健身等。

·程度三、思考习惯:需要六个月的时间

主要包括:逻辑思考、创意能力、正面思考等。

本书讲述的习惯主要以行为习惯为主,同时涉及一些身体习惯的练习。

下面我将用一张自己制作的表格高度概括这本书所要讲述的内容,其中包括习惯的年度计划、几大难关阶段、应对方法等一系列问题,都将在这幅图表中一览无余。


这是我在看完全书后整理的一张表格,以下我将就对它进行进一步的讲解。

内容一:标题

这个标题是填写现在准备培养的习惯。根据习惯一次只培养一个的规律,可以有效避免负担过重,或者相互影响,所有一次一个就好。

内容二:习惯培养的年度计划

根据行为习惯一个月可以养成的规律,我们可以将自己想要培养的习惯列出计划。一个月一个好习惯,那么十二个月就可以培养十二个好习惯。如果你觉得这已经是最大的收获,那么你就错了。因为这不是你的得到的最大惊喜,因为从你完成年度计划开始,你已经养成了自觉培养习惯的能力,你也到达了作者从这本书中所期望读者达到的高度,那就是将习惯培养习惯化。你能够不断培养你想要得到的好习惯,能够逐渐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内容三:期望目标

目标是你行动的方向。明确我们希望达到的目标,让我们具有更大的动力。目标分为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短期目标六个月,长期目标为三年。

内容四:习惯形成的几个重要阶段

这是本书中的重点内容,详细讲述了一种习惯养成的整个过程,并对在这过程中的各个阶段所要遇到的困难以及应对办法进行了详细阐述。“婴儿学步”、“持续开关”都是平时我们接触但并没有在意的方法,给人以似曾相识的感觉,但我们忽略了这些方法的系统性和重要作用,这让我们与最为有效的方法失之交臂。

在这里作者一共提出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反抗期。周期时间:1-7天。马上就像放弃的阶段,在这一阶段的失败统计为42%;

第二阶段:不稳定期。周期时间:8-21天。被预定事项或他人影响的阶段,失败统计为40%;

第三阶段:疲倦期。周期时间:22-30天。逐渐感到厌烦的阶段,失败统计为18%;

在我们的生活里,很多人都在第一个阶段就放弃了,所谓的三分钟热度就是这个阶段。想做一件事件,做了几天就觉得毫无意义或自己根本不行,这样一来就放弃了。也有的人经过了第一阶段,但在第二阶段因为这样那样的借口,比如应酬、加班等借口而一再拖延最终放弃。这两个阶段都是培养习惯最为重要的时期,也是失败率最高的阶段。那么如何克服各种不利心态,最终养成这些习惯呢?作者给出了答案。

在第一阶段,作者建议用“婴儿学步”和记录的方法,在前七天里,每天只做一点,不给自己任何负担,让人能够轻易接受,走上习惯培养的轨道上来。同时,在每天完成时,进行一定的记录,将自己的行为有效的记录下来,激励自己。这样在前七天里这样的坚持还是相当容易的。

在第二个阶段,也就是第8天开始,你可以给自己提高标准,不断提高门槛,原来做一分钟的事情,增加到两分钟,两分钟再增加到三分钟,逐渐达到你在一个月的计划中预期的目标,形成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为有了第一周的经验,你可以在第二周中挑选自己适合的时间、地点,将你的行为模式化。这样能够保证你在一个舒适的时间和舒适的地点完成你的习惯培养。培养我们的节奏感,并更容易记住这个习惯。当然在一些时候,你还是会产生放弃的想法,或是因为什么事情阻断了你的习惯,那么你就需要一个特定的工具来做保证,这个工具就叫做“持续开关”。

持续开关的种类如我在表格中最下面的备注中所示包括两种类型:糖果型开关和处罚型开关。

糖果型开关,顾名思义,就是通过类似奖励的正面鼓励方式来帮助你持续习惯培养。它主要包括:

1.奖励:对完成一定阶段的习惯培养给出适当的奖励。如:吃一顿大餐、买一件心仪衣服、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等等。

2.被称赞:如果奖励的方法可能对你的经济带来一定的负担,那么称赞激励应该是最为廉价的方式了。你可以让你的爱人、同事、子女对你的习惯培养给予称赞,这将给您莫大的鼓舞。

3.游戏:游戏开关的好处就是轻松诙谐。你可以就你的习惯组织一个家人竞赛,让他们看到你在培养的习惯是如何娴熟的赢得比赛;也可以买一个存钱罐,在你完成任务后,放入一定的资金作为奖励。

4.理想目标:这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比如学习奥巴马的演讲来练口才;粘贴名模的照片去减肥;在房间内摆上三年后想买的房子照片等。

5.仪式:如今仪式感成为一个现象级词语,越来越多的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来。通过仪式感可以驱除心中的不利情绪,全身心的投入到一件事情中来。例如:花五分钟冥想来在开始写作;换上整理房间的专用衣服在开始整理工作,打开音乐开始跑步。

6.去除障碍:在我们行动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一些障碍打断我们,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就应该认真思考那些阻碍因素想出解决之道。例如:想不看电视又忍不住可以将遥控器藏起来;想减肥又总是有聚会就可以考虑如何减少聚会,即使参加了也不喝酒;想戒烟,就尽量不在爱抽烟的朋友边吃饭等等。

处罚型开关,以一些严厉的处罚来告诫自己,帮助我们保持习惯的持续。

1.计算损益:为自己的习惯投资,一旦习惯失败就会带来一定的损失。例如,为了培养阅读习惯买下十几本书;学习英语,买下价格不菲的教材;想健身去健身房办一张年卡。

2.结交朋友:结交朋友让朋友跟你一起养成一种习惯,这样感觉并不算是惩罚,但是在相互的监督下,便不容许你有自己的安逸心态,形成一种竞争和监督关系。例如:和朋友一起参加读书会;和爱人一起整理房间;找朋友一起运动或戒烟等。

3.当众宣布:将你准备培养习惯的决定大声的对众人宣布,这样你就没有退路可走。例如:在朋友圈发布一个习惯宣言;对同事说自己以后每天七点半上班、对家人说我要戒烟等等。

4.处罚游戏:利用这样的游戏来击退你每天偷懒的借口,成为一个严厉的监督员。例如:戒烟时,没抽一根烟就要交纳罚款;一天没有阅读就要做30个俯卧撑;没有整理房间就要负责打扫卫生间和洗衣服等。

5.设定目标:有了目标才有了大成目标的意愿。例如:每月存1000元,年底去旅行;一个月读10本书,一年读完120本书。

6.强制力:通过与他人的约定、限定时间等逼迫自己进入不得不做的状况。例如:锻炼的时候请下健身教练规定学习时间;报名参加比赛;养成整理习惯时请很多朋友来家里做客等。

在这12个持续开关中选择最适合你的几项开关,可以预防在不稳定期或后面的疲倦期的失败。这12个开关是为了让任何人培养任何习惯时都能够有效应用的。当然你可以选择其中的一个或者几个,又或者你有更好的开关控制,把这些开关应用在习惯培养中,并不断提高开关创意,将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在持续开关之后,我们还要考虑到这样的情况,那就是例外情况的产生打断你的计划,你会因此毫无争议的错过习惯练习的时机,这样不利于习惯的持续。我们需要事先想到出现例外情况下的对策,以保证持续的热情和连贯。比如加班没时间,那么你可以找别的时间完成;这周的支出超过预算,那么在下个月扣除;超出戒烟规定的吸烟数量,在第二天相应的减掉同等的数量等等。可以更好的帮助你度过不成熟期。

第三个阶段:疲倦期,也就是还有最后一周左右的时间,你的习惯已经在向你招手,你很快可以大步上前跟它握手,感谢它的到来了。在这个时期,由于已经开始了21天,你可能对你所保持的习惯产生了怀疑,感到了厌倦,觉得这个我已经学会了,做不做都无所谓了。这样的心态就会导致习惯培养的功亏一篑。你需要咬紧牙关把这部分时间坚持下来。

作者给我们提出了两个很好的想法来帮助我们渡过这最后一关。那就是添加变化和计划下一个目标。

对策一、添加变化:

有的人在新公司工作不久就会想要离开;有的人练了三年钢琴却说什么也不愿再弹一下,这些变化的原因就是一成不变。习惯的培养也是这样,长时间重复一定的行为会让人感到疲倦和懈怠,在这个时期添加变化可以得到两个结果:一是打破原本单调的气氛,以崭新的心情重新出发;二是因心情低落二消失的动力会再度涌现。我们的变化其实是很多样的,比如:改变学习教程,改变学习环境、改变一些小摆件都是我们获得新鲜感的渠道。又或者,我们可以利用“持续开关”在这个阶段对我们的习惯进行进一步的保持。例如:组团跑步、请专家指导等,通过这种方法来突破一成不变而带来的挫败感。我们可以选择多种的变化,让变化越丰富越好,这样可以一个一个的试过去,保持习惯的新鲜度。

对策二、计划下一个习惯。通过计划下一个习惯,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培养的这个习惯的整个经过,能够再次感受到目前培养习惯所获得的成就,这样一来,疲倦期就会变得有趣。同时,通过这种方法,参照我们年度习惯清单,培养下一个习惯,提高我们培养习惯的能力。一旦我们学过习惯化的过程和方法,也就能够脱离书本,开启自己的习惯培养之路了。

培养习惯是一个连贯的动作,我们必须坚持每天行动,持续30天的坚持能够把习惯的节奏渗透到身体内部,这样能大大降低失败的几率。与此同时,在这三个阶段中执行的各项对策一定要坚持到底,不能半途而废。而且在培养一个习惯时还要坚持三个原则,那就是锁定一个习惯,不能同时培养多个习惯;坚持有效的行动,失败都是因为规则太多,太复杂的缘故;不要太在意结果,过度的在意结果会导致行动节奏紊乱。

以上是我通过一张表格将《坚持,是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一书的大体内容展现给大家的过程。在我写并开始为自己制定习惯计划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习惯的时间性。我所说的时性指的是,一些习惯需要时间的支持,而另一些并不完全需要。就像读书、学习、散步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段来分配。而另一些习惯如节省开支、节食习惯、早起等是不需要时间的支持的。这其中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如果你养成了一个习惯,是只在意它养成的一个月还是要用它持续在生活之中,如果是非时间性的,或者叫素质性的,这样的习惯自然没有问题,一个月以后接着保持就好了。可是如果是时间性的问题就涉及到一个时间分配的问题。比如读书,我每天早上八点读书,那么一个月之后我这个时间还要不要读书,答案是肯定的。养成习惯就是为了一直保持下去了。但是这个时间段被读书占据了,那么写日记的时间只能安排到别处。这样一来,我每天的有效时间段是有限的。就只有那么四五段,这也就是说时间性习惯一个人也就只能有这么四五个。如果还有其他的爱好,比如乐器、写作、跑步等等恐怕没有时间来安排,或者我们需要养成一个节约时间的习惯来压缩时间使用,将时间段压缩到七八个,这样我们就会再增加几个习惯。只是这习惯还是有限的。我想了下大部分的习惯都是由时间性的。如果你在年度清单上列出十二个习惯,我相信时间性的习惯一定会占到一半以上,那么我们如何能够培养出更多的习惯。是要精选自己的习惯然后优胜劣汰,还是通过时间管理排列组合,这是我的疑问,也是我下一步要在习惯的培养中要去研究的内容。也行我该看看时间管理的书,也许我该学学效率手册,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不同的见解,欢迎各位朋友为我答疑解惑。

好了,这本书我带着自己的疑问为大家解答完毕了。希望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好习惯,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获得自己希望获得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