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多年,谈谈故事和经验

故事

1. 09年高二时和两个同是外地的同学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房租不算贵,水电费在勤俭持家的室友监督下及其便宜(貌似是200块三个月三个人)。我们只有在夏天极其炎热的时候,才会开室友房间的空调,然后趴她们床上看书聊天。

地理位置极好房租便宜,必定意味有一些缺陷,比如在马路边晚上会吵,比如没有热水器,冬天洗澡只能用热得快烧水(也不知道这个年代还有人用热得快没)。隐性缺点,到了夏天就显现出来了。房屋后面是垃圾处理场,天一热后面的臭味就能隐约闻到,同时家里的蟑螂和各种怪虫多到不像话,即使那时厨房从来不用。

2. 10年出国,四个女生挤在了大约10~15平的一个房间。

房间里在挨个放下四张单人床之后,只能塞下两个小衣柜一张小茶几了。幸好新加坡只有夏天,两个人夏天的衣服share一个小衣柜也还勉勉强强。

刚看房还没签合同的时候,女房东和颜悦色,说你们就像我女儿一样,放心啦balabala的。但由于是自己第一次签租房合同,极其谨慎,但后来还是有一些小问题,比如说她声称是她自己拥有的各种电器,实际是前室友买的,在前室友走之后跟着前室友消失了。

还有一件当时我们觉得很严重的事。

她没说当时我们去看房时躺在沙发上的猥琐大叔是会一直住在沙发上的(是的,她把沙发租给了他),后来她把房子转租给猥琐大叔。我们家5个女生一致认为这位大叔有乘我们房门打开的时候偷窥,所以尽量都把门关好。

在猥琐大叔成为我们房东之后的某一天早上,我准备去考一个极其重要的考试,政府人员敲开了我们家的门告知我们,由于房东拖欠政府几个月的房租,我们当天就必须搬走。后来才知道每月我们交完房租那天晚上,大叔彻夜不归的原因是去了赌场不是去嫖

我当时懵了,迅速叫醒我其他室友,拜托她们讨论看怎么解决,我必须马上去考试。我室友坚定的说:“好,如果他们要我们马上搬,我会帮你把所有东西打包好的,不会让它们洒落在大街的。”

那天考试全程心绪不宁。等我考完试回去,东西都还在,我室友告诉我,我们不用现在滚蛋了,政府下月中再来收房子。

3. 12年,这一次租房似乎比前几次顺利,也许是有经验,也或许澳洲随意的生活态度让大家都变得不大斤斤计较,也可能是房东有写下了一些基本的室友公约,大家关系不亲近但和谐。

4. 14年,因租约到期又搬了一次。房子很老,其他就只有卫生问题。房子太老本来就容易脏,没有室友公约,打扫没法分配。后来人生中第一次遇到奇葩室友,后面会讲。

5. 15年,为了离办公室近一点和死党合租了一套很小的两室一厅.真正体会到了,房子如何无所谓, 室友真的很重要. 家里小但是住的非常自在.

6. 16年,又换了一个城市,又开始了学生狗的日子.家里住的都不是中国人,大家交流不多吧.

这里记了6次,实际搬家9次. 为了减少搬家的累赘活生生的被逼成了极简主义.

----------------------------------------------------------------------------------------------------------------------------------

关于经验:

1.签合同的时候,写详细,看仔细,如果可以带上录音笔,把你们的谈话内容录下。

不要觉得脸皮薄不好开口问很多细节的问题,因为你很可能以后的生活会被这些小问题困扰。不要不好意思, 双方是利益关系,脸皮薄的人在这社会上是混不下去的。

2. 想清楚你主要在家里待是什么时间。根据自己的情况分析房子适不适合。

比如说,我白天都在学校,只有晚上在家里,那我会更加考虑我的房间是不是靠近噪音源,而不是前面是不是有一个漂亮的前院;

还有很多人会考虑当西晒的问题。如果是西边的房子夏天下午会不会很热。这也是根据你自己的情况,如果你下午几乎不在家,这个不是重点。为躲避西晒的房间而选择一个没有阳光甚至没有窗户的房间在我看来是不值当的。

3. 事情要尽量想全

如果靠近马路很方便你就要考虑晚上车辆流动会不会吵。

还有一个,关于中介找房子的,举个例子,我刚来澳是住的寄宿家庭,我的要求是要离学校近,走路20分钟,坐车几分钟。中介给我找的房子,从家里到学校直线距离20分钟,实际距离走30分钟。坐车确实几分钟就到学校,但是公交站只有一路公交,并且一小时一趟,周末不开。这意味着,我每天如果要坐公交出门的话,必须在每个小时的定点提前去等车,并且周末不能出门。

所以,如果是通过中介找房,一定要问清所有可能的详情。

4. 要注意去了解的事情

下面这些,都是用各种自己和别人惨痛的代价换来的:(切记!求租房时图一时方便或脸面,你可能几个月到一年都住的不舒服)

费用问题:

水电煤网费的分配问题,如果是包水电网,那额度是多少;不包的话,平均每人是多少;

各种煤气灶,热水器,水管,下水道,家具,家用电器出问题了,是谁出维修费;

如果有定期清洁,除草等要求,费用由谁出,是多少;

押金退还问题。在入住的时候检阅房子,能拍照最好,把已经有问题(比如墙壁有裂缝,抽屉的锁没有钥匙)的情况告诉房东,甚至录下对话。如果你不能完全相信你看人的能力,就不要轻易相信任何你不熟悉的人。除非你不差钱.

室友问题:(从房东口中问不到的,也可以找室友聊聊)

室友的大概情况(工作/学习,早班/晚班,大概工作性质,大概性格),特别是同房舍友;

室友大概都住多久;

是否吸烟/养宠物;

生活习惯(是否喜欢邀请朋友做客,特别是男女朋友,喜欢轰趴—— 我有过常常把男朋友带回宿舍的室友,是同住一个房间的那种室友)

爱好(喜欢在家玩乐器,放音乐)

同时还可以问室友关于住这里的感受

交通问题:

最近的公交,火车,电车站,停车场(如果自己有车)有多远;

到达市中心或重要地点(工作地点)大概距离,有无中转;

堵车情况。

设施问题:(看房的时候要注意)

是否有空调,暖气,防盗门,热水器;

是否有书桌,床,衣柜(如果是女生,大衣柜是考虑住不住的很重要的条件)

周围是否在施工;

楼层,向阳,采光性(如果是出国留学住House,记得二楼夏天热冬天暖和,一楼刚好相反)

5. 一定要有一个室友公约

最好是入住的时候就有定,口头或书面都行。熟一点以后反而不好开口了。具体内容:

打扫值日轮班问题(这个最好写清楚贴冰箱上);

噪音问题(几点以后不能做饭吵闹)

公共储存空间分配问题(冰箱用哪一格,厨房厕所抽屉和柜子的分配)

空调,暖气等开放问题(几点开,几点关,什么温度或特殊情况可以开)

第三次租房入住时,房东在冰箱上贴了一个最简单的公约:早上11点前和晚上11点后不能做饭和吵闹(对,我们房东起的迟,后来我们家都起的迟。。)看着不严谨,但后来租房没有这个的时候发现这个的重要性。

6. 价格不是最重要,性价比最重要。

价格低条件极差的房子,要是只是住一个月临时过渡你还可以勉强捱过去,住半年以上何必这样折磨自己。我住过用柜子和帘子隔开的客厅,很多不方便,但还是我能接受的,因为落地窗阳光洒进来心情真的很好。有的人住隔断房,窗户很小甚至没有窗户。我觉得,一定要住有窗户能透气的房间!再小都行!不然你会很难过!不然跟牢房或仓库有什么区别!

---------------------------------------------------------------------------------------------------------------------------------------------

关于室友:

我来说说其中几位室友,从他们身上我都学到了一些东西,汲取了一些经验

室友L比较节约,随时批评我们的浪费水电行为,只要是你能接受的范围内节约,这是好事。想到我后来的越南室友哗哗哗的用水我就难受啊。。。

室友F比较强势。我不喜欢榴莲,喜欢花露水,而三位室友都是喜欢榴莲,不喜欢花露水的(四人同住一间房)。于是我要喷花露水的时候,尽量去客厅喷,但是她们要吃榴莲我也会让她们去客厅吃。F就会说,你看我们三个都喜欢这个味道,要不你出去吧。我还是会坚持要她们出去吃。室友原则应该是,自己喜欢的东西不能强迫别人喜欢,但别人讨厌的东西尽量避免。原理就像是避免让回族人接触猪肉,而不是强迫他们接受猪肉。

我同学都觉得我是属于老好人包子型不可能会直言这种事,但我觉得既然大家还要继续做很久的室友, 如果你一直不开口,你要受很长时间的委屈,对你也不公平.其实最后我和我的室友们关系还是不错并没有因此闹僵.

室友Y跟我接触的朋友类型完全不一样。我的圈子比较专心学业,她属于玩的开的那类人。说实话,我之前不太喜欢每天网上po照片,晚上到处嗨的女生, 觉得夜店这些地方尽量避免。但Y她虽然爱玩,但待人很真诚,也很豪爽,学习成绩貌似也还不错,这让我挺佩服的,说明她没有像我一样浪费生命在拖延上面。也就是接触了各种室友之后让我更加审视自己,思考no judge的意义。

----------------------------------------极品室友分割线!!!!-----------------------------------------------------------------

一个越南室友。(无种族歧视.我现在也有一个越南室友人就很好)

我自认是一个宽容的室友,他那些极度浪费水电煤气的行为我都忍了,从不打扫公共卫生我也忍了,做菜难闻我也忍了(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闻过鱼露),个人气质猥琐我也没什么好说的。

但之前说好了两个马桶,男女生分开使用,但他从一开始偷偷用我们的马桶不承认,到后来被我们抓个现行就说因为尿急而另外一边厕所被占用,再后来又被抓就说他只用我们女生马桶大号(我去,更恶心好吗?!),再到后来说因为男生厕所太脏,而我们搬进来之前他清理过女生厕所, 所以他有权用女生厕所,到最后我一个女生跑去把他们男生的马桶清理的干干净净给他留了条子告诉他,他给我回了个条子说他就是不想用那边的小厕所!!

被恶心坏了。真是第一次因为室友矛盾而想要搬家。

不光是厕所问题,这人撒谎太多次,你不知道他背着你做了多少恶心的事;

加上平时不讲卫生恶心的小事已经有很多了

还给我留的条子上说因为那边厕所容易脏,而他是一个爱干净的人

最讨厌那些说自己爱干净却从不做家务的人好么!!

浴室和厨房只有我在打扫好么!!

垃圾和推垃圾车都是我和我女室友做的好么!!

作为男性,作为人类的责任心哪儿去了!!

不敢跟他翻脸,这人实在性格古怪。之前他经常凌晨两点做饭,声音大味道重,大家都受不了.有一次我一室友受不了了出来让他别大半夜做饭因为太吵,他什么也没说回房间了。过了一个多小时,跑到我室友房前敲门和我室友吵架。对, 他在房里憋了一个多小时的气,然后大爆发。我还是珍惜生命不敢惹他的.

--------------------------------------吐槽模式结束-------------------------------------

另外,根据他人经验,室友关系再熟,如果你觉得你们关系没有好到不分彼此,各种东西还是不要乱用。如果你是喜欢自己买调料和菜什么的,你室友和你一样,你们还可以交换;如果你不买,但别人买了你要用,十有八九你会被你室友背后吐槽死;如果你买,你室友一直蹭,相信你自己也不爽吧。

如果是遇到最后一种情况(就是你遇到一个JP室友),就建议建立一个生活用品基金,每人拿50块钱出来,遇到需要什么调料就从基金里面拿钱买。如果你是那个经常去买调料的人,就让他把钱交给你。

倒不是钱的问题,只是遇到这种事心里不舒服。而且这种人通常也懒得做家务.

我现在买回家的东西, 室友经常用我的调料什么的我倒没关系, 但我买的食物经常消失,从泡面到酸奶到打包的饭菜. 我从不囤货, 一般是因为要熬夜写论文没时间做饭才会买即食的东西放冰箱. 如果室友吃掉了我就只能饿着肚子,或者出去再买一趟,费时费钱费力.  所以希望大家考虑一下室友的感受, 将心比心.

----------------------------------------------------------------------------------------

希望大家都不要碰到JP室友和房东,顺利和谐的度过自己的租房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了一些和中介打交道的经验、租小区房的经验。剧情真实,都是大白话。你租房不一定是通过中介,住的也不一定是小区房。所...
    千古壹号阅读 1,475评论 1 5
  • 正值毕业季,一大波学生马上要走出校门面临租房这件麻烦事,希望我的这篇分享能对大家有一些帮助。 租房的房源一般来自三...
    我在北京租房子阅读 4,219评论 1 29
  • 跟妈妈谈起生小孩的问题。 虽然渺远,中间还隔着“结婚”这档对我来说八字还没一撇的事情,但我们还是谈了。 之前也流露...
    烧溢阅读 342评论 0 1
  • 今天得知了两个人的死讯。一个是曾经给予我很多帮助的一位学姐的哥哥,一个是素昧平生的大三学生。 有一些细节,有一些故...
    薛苈阅读 530评论 0 1
  • 小石头刚出生的时候,想着宝宝快点长,六个月就把奶给断了,老娘没日没夜的喂奶,没有私人时间,没有睡眠,还时不时的喂出...
    stone木一阅读 20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