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诺万-米切尔,真的是个新秀?Donovan Mitchell

“初来乍到时,人们都说我没有那么高的天赋。哎?当初这么说的人哪去了!”——多诺万-米切尔

多年前,少年时期的多诺万-米切尔经常会在他纽约埃尔姆斯福德的家中摸高,摸卧室通往餐厅的通道门沿,他会尽力去摸到更高的地方。

“墙壁都给你摸脏了!”多诺万-米切尔的母亲尼克尔-米切尔常常这么吼他。

十多年后,米切尔的母亲坐在了洛杉矶球馆场边的位置上,看着自己的儿子一次又一次飞在空中,拿下了2018年全明星扣篮大赛冠军。米切尔飞越了自己妹妹乔丹的头顶,飞越了喜剧演员凯文-哈特和哈特儿子的头顶;他致敬了文斯-卡特,当然,穿的是卡特猛龙时期的球衣;他将球抛向篮板两回,并自己接住扣进去。米切尔母亲会对米切尔的弹跳感到惊喜,但绝不会感到意外,因为她已经不止一次见过米切尔为了这一刻的付出。

“无论他是不是体力多到用不完必须通过跳跃来发泄,还是说他意识到在家里跳来跳去对他更接近篮筐有所帮助,不得不说他的确在垂直起跳方面下了不少的功夫。”米切尔的母亲说,“现在,他得到了回报。”

这就像人们最近议论的那样,这位21岁新秀球员多年的付出终于得到回报了。去年六月,多诺万-米切尔在选秀大会上被犹他爵士队选中,米切尔选秀前只在试训的时候去过一次盐湖城。新秀赛季刚开始的时候,米切尔也迟迟没有找到状态,职业生涯前七场比赛,米切尔场均仅有9.4分。“最初我只是把注意力都放在错误的事情上了。”多诺万-米切尔说。

二月末一天,犹他爵士队没有比赛,多诺万-米切尔在爵士主场球馆中心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多台摄像机镜头对着他,为米切尔第一次拍摄杂志封面的设备也都准备就绪了。“我想说我是一个无私的球员,赛季刚开始的时候,我却把注意力放在了错误的事情上。在意哪些球员是今年最佳新秀的候选人?谁是最有希望的?谁又是强力竞争者?而不是考虑球队的现状,需要我做些什么?”

犹他爵士队老将萨博-塞佛罗沙曾建议米切尔在自己觉得紧张的时间段,可以选择关掉手机,不去在意外界的消息,和塞佛罗沙的对话帮助了米切尔很快回到了正轨。去年11月,米切尔连续多场比赛砍下20+的得分,12月1日,主场面对新奥尔良鹈鹕的比赛,米切尔暴砍41分带队拿下胜利,比赛里他还穿上了印有妹妹名字的球鞋。

这才仅仅是开始,12月里米切尔8次砍下20+,各种劲爆扣篮加丝滑三分,组织方面也非常有效率,让队友们更多地参与到了进攻。赛季开始前,因为球队当家球星戈登-海沃德转投波士顿凯尔特人,犹他爵士一度被外界认为本赛季会是西部垫底的球队,会选择彻底摆烂到2019年甚至更久。然而,进入2018年后,多诺万-米切尔场均20多分的表现带领犹他爵士挤占下季后赛的席位,而且这还是竞争极度激烈的西部赛区。

“自去年12月1日开始我变得非常自信,认为自己可以做到任何事。”多诺万-米切尔说,“我感觉自己可以打出高水准的比赛,可以和顶尖球员竞争。”

“每场比赛我都能让自己更加有信心。”他继续说,“甚至有时候我投进了一些我自己都无法解释的球,那些球放在一年前的我身上是不会命中的。”

多诺万-米切尔的爆发没有随着新一年的到来而降温。他有一个外号叫“蜘蛛人”,是他儿时队友的父亲起的,因为米切尔有蜘蛛般修长的四肢。一月份,米切尔一场比赛拿下24分,一场拿下35分。在二月到来前,他在面对菲尼克斯太阳的比赛里还奉献了40分6助攻5篮板的华丽表演。米切尔还给球迷带来了精彩的扣篮表现,同时带领犹他爵士从1月末一路连胜到2月下旬,拿下了11连胜。在盐湖城,多诺万-米切尔的球衣销量也开始暴涨。球队工作人员告诉SLAM,自斯托克顿和马龙时代以来,他从没见过谁球衣销量有这么高的涨幅。12月末,多诺万-米切尔在盐湖城一家商店参加球迷见面会,约1100位球迷挤满了整间商店和商店外的街区,只为了能拍到米切尔的照片,要到他的签名。

多诺万-米切尔火热的状态延续到了洛杉矶全明星周末,出色的扣篮大赛表现,包括首发出战全明星新秀挑战赛,在一次快攻中完成了自抛自扣。米切尔的经纪人为他安排了密集的活动和粉丝签名会,而只要是米切尔出席的场所,他都会和自己的母亲、妹妹形影不离。

我们在犹他遇见米切尔的时候,他谈了很多关于他家人的事。家人是他一路走来的引路人,也愿意为了让米切尔抓住每一次机会而做出牺牲。米切尔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参加的所有锦标赛,妈妈和妹妹都会陪同他一起,每一场比赛都会尽力赶到现场加油助威。“我的妈妈不会和她的朋友们出去闲逛,因为他会陪我参加锦标赛,我的妹妹也是,不会去和她朋友们度假,因为她和我待在一起。”多诺万-米切尔说,“我不认为她们为我做的这些是理所应当的。”

自1999年开始,多诺万-米切尔的父亲就开始为纽约棒球队工作,现在是球队球员关系和社区关系主管。而长大后的“蜘蛛人”米切尔开始喜欢上了棒球,就像当初喜欢上篮球那样。很多人应该都知道,米切尔在高中时期参加棒球比赛弄伤了手腕,迫使他不得不错过接下来的AAU篮球联赛。只能坐在场边的多诺万-米切尔感到异常沮丧,他也明白两点:其一,受了伤的他就不能再打球了。其二,他真正热爱的是篮球,这才是他的未来。如果下定决心,那么他就得放弃其他所有的追求,全身心地投入到篮球生涯,不再回头。

高中时的米切尔就读于沃尔夫伯勒布鲁斯特学院,当时他就是顶尖篮球大学想招募的前三十名球员之一。“当时我感觉像中奖了一样,多诺万有了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米切尔的母亲说。她说的没错,但其实受教育并没有占用太多的时间,多诺万-米切尔去了路易斯维尔大学,大学篮球的新秀赛季就打出了出色的表现。一学年结束了,回到位于辛辛那提的新家后,米切尔也没有停下脚步,依旧努力训练让自己变得更强。“那个假期,米切尔会一路坐车到42号街道,然后步行到我们平时训练的地方。”纽约著名的私人训练师克里斯-布里克利说。布里克利曾经也是路易斯维尔大学的一员,和当时的球队主教练里基-皮蒂诺关系很好,多诺万-米切尔在进入大学之前就已经和他一起训练了。

多诺万-米切尔大学的第二年,再一次刷新了人们对他的看法。场均得分比第一年的两倍还要多,场均拿下15.6分4.9篮板2.7助攻2.1抢断。之后的故事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了,大二赛季结束后,多诺万-米切尔自费前往洛杉矶参加训练。如果他不想参加选秀,想回到NCAA的话,他只能这么做。去到洛杉矶后,米切尔得到了和NBA超级球星克里斯-保罗、保罗-乔治一起训练的机会,保罗和乔治一致建议他应该宣布参加选秀。“他的实力让我着迷。”克里斯-保罗说,“我和他进行了一些投篮比赛,他赢了我,我们也有过一对一斗牛比赛。关于宣布参加选秀我想告诉他这是一个需要和家人商量的决定,而且我知道他已经做好了进入NBA的准备。”

接下来的事发生得就很迅速了。多诺万-米切尔宣布参加选秀,去各个球队试训,选秀大会上被丹佛掘金用13号签选中,之后立即被掘金交易到犹他爵士,换来了特雷-莱尔斯和24顺位选秀签。12天后,犹他爵士全明星球员戈登-海沃德东游波士顿凯尔特人的消息传了出来,爵士的球迷开始对新赛季的未来感到担忧。不过当时球队仍有一些不错的球员,像联盟防守一阵25岁的鲁迪-戈伯特、擅长传球的控卫里基-卢比奥,还有德里克-费沃斯、乔-英格尔斯和罗德尼-胡德(赛季中期被交易至克里夫兰骑士)这样发挥稳定可靠的球员。可是相比于西部其他球队就逊色太多了,对于犹他爵士这样的球队,损失了一位全明星球员,来了一位缺乏经验的新秀,最好的选择可能就是给新秀球员充足的上场时间,同时向明年选秀大会的状元签发起冲击。

“我认为需要称赞这支球队和球队的文化。”多诺万-米切尔说,“是这些让我们想站出来竞争,冲击季后赛席位。我们就是为了这些才组建的阵容,难道不是吗?”

本赛季球队不仅给上述这些老将充足的上场时间,还将多诺万-米切尔放在最重要的核心位置上。米切尔一直作为球队的首发分位出场,在里基-卢比奥受伤期间,还一度客串起了控卫角色。多诺万-米切尔场均有33分钟的出场时间,在所有新秀球员里排第三,球权使用率比肯巴-沃克和克里斯-保罗这些家伙还高。真金不怕火炼,事实证明,克里斯-保罗说得没错,多诺万-米切尔的确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米切尔的训练师克里斯-布里克利对此可不会惊讶,他在去年夏天洛杉矶的训练赛中亲眼目睹了米切尔面对NBA级别的职业球员,打出了怎样的表现。“大家都了解的。”布里克利说,“这不会让我们感到惊讶,训练赛里的每一个人都知道这个孩子有多棒。包括JR-史密斯、德文-布克、CJ-麦克勒姆,那个夏天米切尔的表现就是统治级的。所以我看到他现在的表现真的不会感到惊讶,因为我见过了他和精英级别的NBA球员对抗的表现。”

“我没想过能来到今天这样的位置。”米切尔坦诚地说,同时也反复提到了他不希望让现在的名声影响到自己,“高中时期我曾因为弄伤了手腕,明白了生活里的一切都不是白白得到的,也会在某一时刻突然被剥夺。当你脑海里被这些外在的东西占据的时候,就是应该选择忘掉这些的时候。”

从新闻媒体报道的角度,即使是个外行人,也能感觉出来:多诺万-米切尔是爵士队当家球星。米切尔的球衣选择45这个号码是因为这是他最喜欢的篮球巨星棒球生涯时穿的号码,没错,就是迈克尔-乔丹,这是一种别样的致敬篮球之神乔丹的方式。爵士主场里,米切尔的45号球衣不仅出现在球场上,还出现在观众席球迷的身上。米切尔的身影也常常出现在爵士球馆的超大屏幕上,接受球迷们热烈的呐喊助威。

犹他爵士这支球队时不时会给我们带来惊喜,就像米切尔一样。本赛季已经出现过很多次这样的场景了,米切尔从两个防守人中间挤过,随后送出一记势大力沉的扣篮。他的运球点很低,接近地板,晃高个防守人时还会刻意降低重心。不过一旦他要起跳扣篮了,即使是在一个NBA球员的眼里,也会觉得米切尔跳得比自己想象中要高很多。

2月26日,多诺万-米切尔接受SLAM拍摄封面照的前一天晚上,犹他爵士主场迎战休斯顿火箭。休斯顿火箭是目前联盟里状态最火热的球队,同时克里斯-保罗和詹姆斯-哈登也保持着非常好的状态。半场比赛结束前,在米切尔想晃过克里斯-保罗的时候,保罗已经有所准备,在米切尔失去平衡的一瞬间将球断了下来,而没有准备的米切尔直接倒在了地板上。最终,火箭96比85带走了胜利,同时他们的连胜来到了13场,爵士的战绩则是31胜30负。而现在呢?46胜33负,犹他爵士和多诺万-米切尔在竞争激烈的西部赛区已经登上了四号种子的位置,我相信,他们的故事远远没有完结。

多诺万-米切尔本赛季场均20.4分3.6助攻3.7篮板1.5抢断,本来属于费城76人本-西蒙斯唱独角戏的年度最佳新秀讨论,现在少不了米切尔了。尽管米切尔本人表示:“我一点都不关心这个奖,我现在最关心的是球队能否打进季后赛。我爱竞争,我不愿意沦为看客,哥们,我们最终会站在季后赛的球场上的。”

如果犹他爵士最终打进了季后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主教练奎恩-斯奈德给了米切尔进入联盟时想要的尊重,同样米切尔也不负所托。“很多球员刚进联盟时只能坐在场边看,学习。”克里斯-保罗说,“而米切尔遇到了一位让他上场打球的主教练,这很棒。如果只是看,那么他不会这么快适应,他需要上场时间。”

“初来乍到时,人们都说我没有那么高的天赋。哎?当初这么说的人哪去了!”多诺万-米切尔说,“我真的不在乎别人议论我的好坏,我相信这只取决于我的努力付出”

“我能成为我心目中理想的样子。”

虽然一切还言之尚早,不过目前多诺万-米切尔的表现已经足够震撼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