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其实并不是虚无飘渺的字眼

什么是价值观

价值观是什么呢?在我理解,无非是世界上的各种事物在心目中的重要程度。

比如,有的人喜欢钱和财产,他的价值观里钱排在第一位,那么任何事情在做决定的关键时刻都要为钱这个目的而让路,这类人会做出比如离婚时转移财产的事情就顺理成章了。

有的人喜欢权利,对升职和领导他人有很强烈的欲望,那么这些人交朋友往往具有目的性,倾向于跟那些可以帮助他们最终达到升职目的的人交朋友的做法就很容易理解了,这样的人往往很重视领导想要什么,对领导察言观色,这一切都是价值观导致的。

也有些人重视家庭,大部分是女性,他们宁愿牺牲自己的事业去照顾家庭。在面临职业选择的时候,其他的事情都要让位于排在他们价值观第一的家庭。

那么当一个人重视家庭的女性跟一个重视权利的男性结合会有什么风险呢?当这个男性受到外界诱惑,比如跟某某领导的女儿成婚可以提高自己升职的筹码,那么他就会做出抛弃家庭,追求自己价值的举动。即使在没有外在诱因的存在下,这个重视权利的男性也很难会重视女性对于家庭的付出和劳动,因为在他的价值体系里,这些价值并不高。

在每个人心目中,对各种事物都有排名,这些排名的高低是人们在做决定时候的主要原因,也就是所说的内因。这些事物包括:

朋友

家庭

金钱和财产

权利

职业发展

短期自我满足感

名誉

爱情

......

而且我相信,这些价值观——对事物的价值排名,是基本固定,较难在短时间内改变的,但价值观在人的一生中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人在价值观成长形成期去不同的环境生活,甚至是当价值观相对成熟的人遇到重大事件和变故,都可以影响人的价值排名,这大概就是我们所说的“你变了”。这里的变通常不指相貌身材的变化,而是思想上精神上的变化,由于对于事物的价值排名的变动而做出了让人意外的行为。比如一个孩子在离家上大学前很重视亲情,但是进入大学后,受到周围和社会的影响,对金钱和地位的渴望渐渐增长,进而会做出欺骗家人而取得金钱的行为。所以价值观的观察要有持续性,我们要通过不断的思考不断的自省才能增加自己的智慧。

观察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在生活中,人们评价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差距往往都是在评价那些显而易见的外在表现,比如外貌,身材,财富,家庭出身,工作业绩等,但是人与人之间差别最大,把人分成不同类型的根本原因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不容易被发现和表达,却需要长期观察和思考的价值观。

在我们交朋友,尤其是找人组建家庭的时候,要重视对价值观的观察,这样才会降低对方做出你意想不到行为的风险。观察价值观的过程是通过对日常的事情与对话进行思考的过程。比如朋友的狗生病了于是请假在家照顾,同事说不要把狗宠坏了,耽误自己的工作表现云云。通过这句话可以发现在同事的价值观体系,工作上的表现远远高于对宠物的爱。比如,我本人重视人生体验,对职业发展的追求很有热情,我的母亲则重视稳定温饱的家庭生活,所以我去往各地工作,不安分的寻求新职位的做法为母亲所不解。再比如,在男女关系中,女发现男经常因为工作忙碌而没有花时间安排约会活动,一切的约会活动都要女孩去安排,这可以说明男的价值体系中跟女约会活动并没有工作所得的成果重要,如果在男事业没有任何变动的情况下,这个女仍可以提供继续照顾男的生活的价值的话,这段关系是稳定的。但是一旦男事业有任何变动,男决不会牺牲自己的事业来维持这个稳定,而为了维持这个稳定,大多数女会选择牺牲自己的一两个价值去维持变动后的继续稳定,因为这个稳定正是女排名第一的价值。

观察培养自己的价值观也尤为重要,最需要做的就是“吾日三省吾身”,多多思考,不要人云亦云,对任何话不能拿来主义,要在自己的脑中分析推敲辩证思考才会有价值,才不会因为盲从于一些带有陷阱或者逻辑不严密的网上流传的“真理”而在做判断的时候曲解价值观。举个例子,有些人说如果一个人对父母冷漠,那么将来对你也不会太好,这样的论断是值得推敲的,首先一个人对父母冷漠,说明他对原生家庭的价值排名低,但是这是否会影响到对你的排名呢?并不一定会。对原生家庭的排名取决于养育价值、教育价值、金钱价值、交流价值等。对另一半的排名,取决于另一半带来的金钱价值、娱乐价值和精神价值等。如果你身上有他非常看重的价值,而这个价值是他的原生家庭并不具备的,那么他是否对原生家庭冷漠跟对你的态度并无很大关系。

那么在人际交往中,当一个人有一种价值,另一个人有另外一种价值,人们是否会很舒服的让别人索取这种价值呢?在我看来,每个人都是需要公平的,长期的索取或者长期的给予都是很不稳定的结构。只有对等的交换才是稳定的关系。所以稳定的朋友、好的夫妻关系,大都是具有相同相近价值排名或者价值的给予与索取可以互补的人,比如同样重视金钱的人会走得比较近而且关系稳定,很难想象一个视钱如命和一个任意挥霍的人会成为夫妻(这一点在夫妻关系中表现尤为明显,因为夫妻共同拥有财产,而朋友间并不是)。比如事业心很强的男人找一个对事业没有很高要求更重视家庭的女人,男人通过提供金钱为稳定家庭提供物质保障,来给予女人所需的稳定家庭,女人通过对家庭的付出和经营为男人提供稳定的后方从而安心于工作。再比如同样重视友情多于金钱的朋友在一起出去游玩的时候会更为开心,因为不会出现有一方在计算金钱的时候另一方不舒服的情况发生。所以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吧,这里的分,一定不是基于外貌,身材,财富,家庭出身,工作业绩等外在表现的,而是基于人们的价值观。找到价值观相同或恰当互补的朋友或者伴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爱情中,人们会因为荷尔蒙的控制暂时表现出超于平时的热情,这些热情会暂时让人们做出与价值观选择不一致的行为和判断,但是日子久了,荷尔蒙浓度渐渐降低,真正的判断永远趋向于价值观判断,而不是短暂的热情,在这个时候矛盾才逐渐显现。

在这里想重点说明,价值观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它是一个中性客观存在的事物。可是大多数人却经常有用自己价值观去判断他人的行为,并往往表现出不理解甚至想去改变他人行为判断的做法。这样的做法根本上是由于价值观的不一致性造成的。但是,由于价值观是不会被轻易短时间内改变的,因此任何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衡量判断他人行为甚至去指导他人行为的做法,不仅会引起对方的不悦而不会带来任何好处,而且几乎是不可能是实现的。举个极端的例子,希特勒想用武力去改变犹太民族,结果又怎么样呢?只会带来更大的厌恶和反抗。对于价值观已经成熟的人,任何想用武力或者在日常生活中表现为通过批评谩骂去改变他们思想价值观的做法都是愚蠢而徒劳的。对于价值观尚未成熟,脆弱易变的年轻人,要学会去保护培养自己的价值观,多去思考和学习。在与价值观不同的人合作时(往往占到我们平时生活的90%以上),聪明的做法是尊重他人的价值观,因势利导,利用价值观去引导他们做自己真正想去做的事情,只有当一件事情是他们自己真正想做的,一个决定是他们自己价值观的判断得出的,他们才会真正为之努力。西方圣经里面提到的'Judge not, that ye be not judged'——“不要去评判别人,不然你也会被别人所评判”,大概就是教导人们不要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衡量别人的做法。

小结

Briggs Myers著名的心理学研究把人们的性格分为16种,并分析了每种性格习惯表达交流和思考行为的方式。我们可以看成让人们舒服的交流方法的框架。那么懂得培养、了解、尊重价值观,我们可以看成让人舒服的交流方法的内容。了解了这两个方面,就不容易在日常生活的交流中产生懊恼和焦虑的情绪,使我们更容易成为拥有平和心态和深入思考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是一场旅行,我们从生命的起点出发,行走在这个无比美丽的世界中,邂逅不同的人,触碰一样美好的心灵。 初站,亲情陪...
    Kayan阿嘉阅读 624评论 2 22
  • 我的痼疾犹在 毛病不改 想爽朗地投枪 但只默坐焚香 想诗意地栖居 但只空腹心虚 割不断儿女情长 放不下万火辉煌 漏...
    冷香菱阅读 248评论 7 2
  • 朋友们大家好 特别喜欢黄贯中笔下的桃园结义,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那种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亲情,让多少人为之汗颜。...
    笑看风云_9628阅读 269评论 0 6
  • 昨天晚上和朋友吃饭,除了说说彼此的生活外,也从她那里听到一个让人十分震惊的事情。 事情是这样的。 说她们单位一天来...
    肉都给我吃阅读 649评论 0 0
  • 1 git教程框架 2:概念介绍篇 什么是git?git是一个分布式版本控制软件,由Linus Torvalds创...
    谢小路阅读 990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