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001: git 简易教程

1

git教程框架

序号 板块
01 概念介绍篇
02 代码示例篇
03 附属篇

2:概念介绍篇

  • 什么是git?
    git是一个分布式版本控制软件,由Linus Torvalds创作,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管理Linux内核开发而设计。
    “git”一词源自英国俚语,意思大约是“混账”

  • 什么是分布式版本控制?
    分布式版本控制又称为分散式版本控制或去中心化版本控制,是一种版本控制的方式。
    这种版本控制的特点是:允许软件开发者可以共同参与一个软件开发专案,但是不必在相同的网络系统下工作
    简单来说git的版本控制是指:git可以在任何时刻,把文档的更新状态给记录下来,所以可以实现版本更新,回退等一些列操作

  • 分布式 和 集中式版本控制?
    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版本库是集中存放在中央服务器。
    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根本没有“中央服务器”,每个人的电脑上都是一个完整的版本库。

  • 为什么学Git?
    01: 代码管理
    02:团队协作开发:分支合并,版本更新,协同开发
    03:Github号称程序员的“FaceBook”,繁复多样的开源代码

3 代码示例篇

虽然存在各种各样的可视化工具易于理解,但还是推荐命令行操作

以windows平台为例


Paste_Image.png

界面显示不是默认值,可以在窗口最顶端右键设置

  • 初始设置

开始菜单下打开git bash
输入如下命令: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example.com"

Your Name: 注册github上的用户名
Email: 注册github上的邮箱


  • 创建版本库

版本库可以理解为一个文件夹,文件夹下可以放置许多文件

01: mkdir learngit        # 新建一个文件夹
02: cd learngit           # 进入文件夹
03:pwd                   # print working directory 显示当前文件夹路径
04:git init              # 创建版本库,此时文件夹下有个隐藏的.git文件夹,这个文件夹用于保存如何git相关的操作记录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 文件操作

文本编辑器推荐使用:Notepad++

序号 操作 含义 演示
01 git status 查看当前版本状态
Paste_Image.png
02 git add 添加文件:没有显示什么就是正确的
Paste_Image.png
03 git diff 显示不同:test.txt文件夹进行了修改
Paste_Image.png
04 git commit -m "Add test.txt" 将本地仓库中的文件提交到远程版本库
Paste_Image.png

以上是对文件的基本操作:
回顾下:

git add          # 把文件添加到仓库
git add [file]   # 将指定文件夹添加到仓库
git add .        # 一次性把所有文件添加到仓库
git status       # 查看当前版本库的状态
git diff         # 显示文件的改动状态
git commit -m "添加提交说明"
git log          # 用于记录每次commit 的信息
git reset        # 返回某次的提交
git tag name     # 添加标签


  • 版本回退操作

在learngit 文件夹下再次添加一个文件:test2.txt

第一次写入内容进行提交

Paste_Image.png

第二次写入内容进行提交

Paste_Image.png

第三次写入内容进行提交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查看文件内容

Paste_Image.png

再次进行修改文件add但没commit 时,撤销add 操作,返回没被再修改的版本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 Github上的版本库

登入

create new repository 
写仓库名:learngit
Create  repository

克隆至本地

选择本机一个文件夹。
开始菜单:git bash
git clone 网址

Paste_Image.png

显示文件夹

Paste_Image.png

在这个文件夹下添加文件,进行add,commit等操作,以后都可以提交到远程仓库
添加一个文件夹:one.txt
内容是:add to remote repository.

Paste_Image.png

git push origin master:推送至远程仓库

Paste_Image.png

返回github仓库learngit显示如下:

Paste_Image.png

one.txt的内容

Paste_Image.png

总结下和远程仓库相关的操作:

git push origin dev    #提交到远程的dev分支,默认master主分支
git pull origin dev    #拉取代码,比如你在网站上更改了,或者团队更改了代码
git remote add github@githu.com:wuxiaoshen/learngit.git # 本地仓库推送至远程


3:附属篇

  • ssh

SSH公钥是让Git服务器验证你的电脑是被认证的,本地配置SSH避免了每次git要求你输入用户名、密码这些认证信息.
首次需配置秘钥至github网站上
教程

  • .gitignore

目的是:把版本中某些文件并不上传到仓库
文件形式是.gitignore文件,里面写上内容,规定好那些类型的文件可以上传,哪些不可以

标示符 语法 示例
# 表示备注 # 这是备注
* 任意通配符 *.pyc 表示忽视所有的后缀名是.pyc的文件
/ 文件夹 .idea/:表示忽视整个文件夹
! 表示不忽略 !.gitignore :不忽略这个文件
文件全名 忽略这个文件 001.jpg :忽略001.jpg

4:参考

廖雪峰git教程
教程2

关于本人:
初学者,一名半路出家的IT学习者。
Github:wuxiaoxiaoshen
weibo:微博

教程预告:爬虫所需要的python 知识 和 正则表达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业界动画引擎 PhysicsJS: 基于JavaScript、模块化、可扩展、易于使用的物理引擎,githuban...
    ddai_Q阅读 642评论 0 1
  • 要在自己做对的时候敢于下重仓! 时光飞逝,渐渐地,肖遥已经适应了每天在华首门打坐一小时,坐在释迦摩尼大弟子迦叶入定...
    luozi阅读 708评论 0 0
  • 最近在面试年轻人时,加入了下面这个问题。面试者在回答时,大多眼里充满了泪花,或眼里闪耀着激动的光泽。 20年后,你...
    章鱼狗阅读 83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