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爱情,工作婚姻,大学生如何看待?

大学阶段,如何面对当前的学业和爱情,如何思考今后的工作和婚姻,这是一个前后连贯、本质相通的问题。

image

首先,如何面对当前的学业?

大学,是一个小社会,是我们步入社会前,最后的一个长时间、系统性学习知识的阶段。为什么叫大学,从字面上看,至少有两种理解:首先,是大人之学,即成人立业、做人做事的学习,具体而言,就是要掌握为人处世的修养之道(德),掌握安身立命的工作之道(才)。其次,是大师之学,即广师于众、专精于业的学习,具体而言,就是兼收并蓄、博采众长,通过海量的阅读学习,让自己的知识体系尽量广博、视野尽量开阔,同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又有深入的涉猎和研究,练就扎实的功底。通俗地说,就是要从三个方面入手:(1)、打磨自己的德行,修养自己的品性,让自己内涵深厚、内心笃定,逐渐由青涩走向成熟。(2)、多读书,多思考,让自己的知识面尽量宽广、知识储备尽量丰富,并最终形成自己独立的知识系统。(3)、学好专业课,不满足课本基础知识,能继续深入探究,在自己主修的领域达到相对专业的水准。

image

其次,如何面对当前的爱情?

大学时光,是大部分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岁月,在青葱的校园里,在日常的交往中,我们很容易对异性产生好感,于是爱情的种子萌芽了。不可否认,大学时的爱情是最美好的,这时我们的身心都到了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它既没有高中初中早恋的的躲躲闪闪,也没有踏入社会后世俗功利的条条框框,它是纯洁的、简单的、烂漫的、诗意的、充满童话色彩的……那么到底该如何面对这样的感情呢?首先,要明白,真正好的感情是可遇不可求的,即你得顺应“缘分”。没有遇到心动的人,就不要耐不住寂寞,盲目从众为了恋爱而恋爱。爱情最好建立在友谊的基础上,友谊是你们彼此之间长时间了解,能够玩到一起,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志向追求。其次,当遇到了心仪的人,既要有大胆追求、表白的勇气,又要给予对方必要的尊重和理解,爱情不可耻,没必要扭扭捏捏,当然也不能一厢情愿、死缠烂打。最后,关系确立之后,两个个性不同的人很多方面会有磕磕绊绊,双方需要彼此的理解和包容,爱情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两个人共同用心去经营与呵护。

image

学业遇见爱情,怎样处理二者的关系?

当学业和爱情交织在一起的时候,这或许是大学最美好最浪漫的事情,感情爆棚,沉浸在玫瑰色的光晕里,这个时候也是需要我们动用理性的时候。既不能因为学业,而轻易否定爱情,甚至走上“禁欲”的极端;也不能因为沉迷于爱情的甜蜜,整日腻歪,而荒废了学业。美好的感情,基于共同的信念、志趣,是能够催人奋发向上的,深深相爱的两个人都愿意为对方呈现一个更好的自己。另外,真爱最有力的表达,就是给彼此创造一个共同的未来,而这个未来的实现,必须依赖当前学业的完成、知识的储备。所以,学业与爱情是可以相辅相成、彼此促进的。

image

再次,如何思考今后的工作?

在象牙塔中,每个人都满怀着理想和抱负,似乎做事就要轰轰烈烈,而对朝九晚五上班的生活常常嗤之以鼻,为什么要工作?简单说,工作的目的就是养家糊口,就是实现自我存在的意义与价值。工作可以成就自我,可以支撑家庭,可以报效社会,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履行自己的义务和担当自己的责任。我们该选取怎样的工作呢?我觉得应该是基于自己兴趣特长的,能让自身潜力和价值得到最大化发挥的领域与岗位。现在大学生步入社会择业时,常常出现所用非所学的情形,而在学校上学时又出现所学非所爱的状况。最理想的状态,是上学时学了感兴趣专业,步入社会从事了本专业内自己喜欢且擅长的工作。然而很多时候现实并不理想,当两者脱节的时候就需要我们适时地自我修正和调节。比如大学阶段,是否可以有预见性地旁修或自学感兴趣的专业,并在相关领域积极地储才蓄能;就业时,是否可以或敢于选择自己热爱且擅长的工作岗位,是否能够协调眼前的利益关系,给自己一个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甚至是否敢于独辟蹊径、自谋创业开辟一片新天地?

image

最后,如何思考今后的婚姻?

婚姻是两性结合的形式,家庭是彼此感情的归宿,它们都是大部分人必经的人生阶段。基于理性的认识,应该看到婚姻是爱情的产物,是两个人共浴烟火、朝朝暮暮的陪伴,而不是爱情的坟墓。婚姻必然伴随家庭的产生,也会面临生儿育女以及赡养父母,这是每个人责任和义务新的承载。婚姻是关系一辈子的事情,故而选择走进婚姻,必须出于真心和慎重。首先和什么样的人组成家庭?结婚对象必须是自己爱的人,这是对彼此和对婚姻最起码的尊重。婚姻观念里,传统所谓的“门当户对”怎么理解?仅仅是狭隘的原生家庭物质条件吗?是否应该包含双发受教育程度?彼此的内在修养、思想观念、生活习性、道德品性等等?毕竟婚姻中,两个人的三观相合、价值取向一致,有共同兴趣爱好,能一起好好说话、好好做事实在太重要了,亦即婚姻必须是基于美好的爱情。然后结婚就意味着组建家庭,恋爱的罗曼蒂克,可能会为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等琐碎所取代;两个人日常相处中,所有的缺点都会纷纷暴露,能否充分地信任、理解、包容、支持,安全地度过磨合期,也是一种考验。另外家庭作为一个新的社会组织单位,需要连个人的共同用心打理,日常开支、子女教育、双方家族的关系处理等等问题都需要妥善思考和处理。关于爱情转化为亲情的命题,两个人因于相互的熟知和习惯,恋爱时的激情会慢慢为更深沉平和的情感所取代,从而彼此成为最熟悉的人,在天长地久的生活中,怎样摆脱懈怠、厌倦,需要的是更高的自我修养和彼此用心。

image

工作遇上婚姻,怎样处理二者的关系?

工作是个人步入社会后价值的实现形式,婚姻是两性成年后情感的自然归宿,从某种意义而言二者就是组成“人”字的一撇一捺。同前面学业和爱情一样,工作和婚姻也该是彼此促进、相辅相成的。好的工作,能让人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同时也能带来不菲的经济收入,可以为婚姻营造良好的物质条件。幸福的婚姻,能让人处于良好的精神状态,“后方”安稳,给人更饱满的热忱和激情投入工作;担当爱的责任、创造美好生活,是打拼事业源源不断地动力。如果二者关系没处理好,疏于工作,会让家庭陷入经济的困窘中,窘迫的经济状况会让婚姻矛盾重重。同样若一心都放在了工作上,而没有兼顾好家庭,对爱人疏于陪伴,那么婚姻也会形同虚设。婚姻状态欠佳,两个人日常相处中矛盾不断,甚至陷入无休无止的争吵,也会直接影响到彼此的工作状态和生活质量。不论是工作,还是婚姻,都是为了让我们满怀爱意,温暖、安全、幸福、美好、有期待、有价值、有意义地活着。

image

再来回顾刚开始的问题,大学阶段,如何面对当前的学业与爱情,如何思考以后工作和婚姻的关系。学业更多的是知识的修习,为以后工作做准备,爱情是情感的修习,为以后婚姻打基础。无论学业和爱情,还是工作与婚姻,良好的状况下二者都是彼此促进、相辅相成的。作为人生的必经阶段或者必经事宜,是它们让我们的生命真正走向成熟和完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唯有咳嗽和爱不能掩饰。 橘子小姐晚上睡不着的时候给小熊先生发了一段语音,过了很久小熊先生都没有回复,橘子小姐...
    阿單阅读 290评论 1 4
  • 今天,我和妈妈一起读了《武松打虎景阳冈》这篇文章。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武松在“三碗不过冈”酒...
    73c761794ff0阅读 5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