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高碎

芳华的日记【人在旅途】

老北京人爱喝茶,尤其爱喝茉莉花茶,茶叶卖到最后剩个底儿,那些碎片和末儿就是高碎,茉莉花茶的高碎尤其受到民众的欢迎。我不是老北京人,也不是新北京人,对老北京人的印象只停留在老舍的作品中,很多年不读老舍,所以越发的模糊了。我只从更加模糊的印象说起吧,但愿这篇文字能给努力的日子增添一些温情与回忆。

我有一个茶叶罐,这个茶叶罐很早就属于我了,一直这许多年。那时我还小,隐隐约约记得父亲从单位带回一包茶叶和这个小巧的茶叶罐,母亲把茶叶倒入茶叶罐里,我好奇地问这黑乎乎的什么?母亲说是茶叶,泡水喝的。等母亲把茶叶罐放入橱柜转身出门后,我就拿个小板凳把这个茶叶罐够了下来,找杯子给自己泡了一杯。当时还就是太年轻了,沉不住气,刚倒满水就迫不及待地喝了一口,就感觉满口都是刺儿又硬又扎得慌,根本不敢往下咽,赶紧跑到外面,连水带茶全都吐到地上,猫着腰儿,撅着腚,折腾半天才把满嘴的茶叶弄干净,当我终于站起身来的时候,父亲母亲已经笑到不行了。

后来,我学会了沏茶,家里来客人,母亲会吩咐我沏杯茶过来。姐姐学习比我用功,偶尔会喝茶来提神,只不过一般时候也都是被我喝了。母亲知道我喝茶以后,还告诉过我小孩子不应该喝茶。

那一罐茶叶快没了,母亲拿起来罐儿晃了晃,看看里面确实都是碎片和末了,就连罐一起给我了。我把碎片和末倒入杯中,等母亲烧开水后,给自己沏了属于我的那杯茶,茶叶的碎片和末吸足了水胀开了,水变黄,又有些红了,我学着大人们的样子,先吹了吹,然后喝了一口,苦、涩,好像也很香。就这也算是喝过茶的人,幼稚的心里一满足,茶的苦涩就不再当回事儿了。

离开家乡到外地上学时,那个茶叶罐被我放在了行囊中。那几年,它盛过校园商店里的猴王牌茉莉花茶也盛过我从青年街市场买来的莲心,因为莲心很苦,我毕业参加工作后才喝完。我去佳农市场买茶,买的是一款茉莉花茶叫“玉蝶”,家里留了一些,母亲看到后泡了一杯,赞不绝口。我还用这个茶叶罐往办公室放了一些,因为香气扑鼻口感好,同事们主动帮着喝,很快就见底儿了。剩下的“玉蝶”我郑重地送给父亲的老友,感谢他对我的照顾。

这个茶叶罐跟在我身边,辗转多个工地。盛过老领导从海南带回来的大叶苦丁,也盛过同事大晚上把我叫醒递给我的龙井,还盛过从别人茶叶罐里倒出来的“女儿环”。每一款茶叶,喝到最后一道,都有一些碎末,那道茶的味道最浓,也回味最久。

而玉蝶的高碎,味道是极好的,因为它最好,所以我没有再去买。

后来喝的乌龙茶、红茶、老白茶、黑茶,这几类叶都是功夫茶的冲泡方法或者蒸煮后饮用,经过滤网再倒入小茶杯中,茶汤清澈,小口啜饮,意境悠长,自然而然就没有碎末这个概念了。直到有一天,家乡的把兄弟三哥给我发来照片,一个漂亮的玻璃杯,里面的茶叶似曾相识,又叫不上名字。他说是单位发的劳保茶。是呀,劳保茶,多么有年代感的名字,当年我喝了一嘴的茶不就是劳保茶吗。我跟三哥说喝不了别送人,给我留着。

中秋节临近,我回家乡时,特意把平时喝的茶叶各挑几道,凑成一包,送给三哥以后,不忘把他的劳保茶尽数讨了来。有碧螺春、云雾绿茶和春螺,其中最好滋味的当数“春螺”,用我山上的泉水冲泡,入口绵软,香味柔长,喉齿生津。它的高碎也是如此,似可与“玉蝶”比肩,幸有春螺似玉蝶。

我买了个容量一升的大茶杯,专门用来泡劳保茶,晾温后大口喝。妻以为我返璞归真了,调侃说可以端着这茶杯,穿个汗衫短裤,与老头儿们下棋去。

父亲在阳台种了几株花,花开时分,我看着洁白的花朵似曾相识,就问父亲:“咱家是不是种过这种花。”父亲说:“你母亲喜欢养花,你后来出来上学回家少,你要是记得也应该是小时候你母亲在院里种过,这是茉莉。”我说:“”我记起来了,你的朋友远道来家做客,我沏茶时,母亲特意摘了几朵茉莉花,放入了茶壶里。”

父亲种的这几株茉莉,幽香扑鼻,花快要落时,他就把蔫花摘下来,放在云雾绿茶的茶叶罐里,轻轻抖两下,让花瓣与茶叶混在一起,还在罐上写了三个字“茉莉花”。这罐茶我自己舍不得喝,等姐姐一家来家里的时候,我才把这茶取出来沏了几杯,泡开后,每杯茶里都飘着一朵茉莉花。我对姐姐说:这茉莉是老爸在阳台种的,全世界就这么几朵。姐姐笑笑,喝了几口。姐夫貌似渴了,牛饮几杯后,喘口气说了句“舒坦”,也不知他喝出个滋味儿没有。

那个茶叶罐经常开启的部分磨得发亮,用得年份久了,还生出了一些锈,我不再继续用它,把它放在了橱柜中。如果哪天孩子又翻腾我的东西,也许会看见。

也许他会像拿着我用过的Zippo火机、照相机一样,拿着这个茶叶罐问我:“爸爸,这是什么,挺好看的啊,就是有些旧了”。也许,我依然会拿过来看看,然后对他说:你喜欢的话,也送给你吧,你可以拿着玩儿,也可以把它放在你的柜子里。

孩子,你成长的过程中,尝尽人生的滋味,在品味各种茶香的时候,会有父母给你种下的茉莉花,也会有一个这样的茶叶罐,罐底的茶叶碎末,我们叫它高碎。

芳华的日记征文【人在旅途】

投稿通道 1: 芳华的日记小岛

征文专栏1(故事小说类); 征文专栏2(非故事小说类)

投稿通道 2: 专题投稿【人在旅途:征文投稿

评审团队:Annie夏威夷雅拉河畔泛扁舟清风的晚集昌平老刘花图95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碎”与“满天星”是人们对碎茶叶的昵称,如此称谓,可谓体贴。 这不,前两日浊某人便从网上淘了一点“满天星”。价格...
    化浊阅读 2,058评论 0 4
  • 茶属双子叶植物,约30属,500种,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我国有14属,397种,主产长江以南各地,其中茶属Ca...
    宛若骄阳阅读 2,520评论 0 8
  • 1、用什么样的茶具泡茶最好? 现在通用的茶具有瓷器、陶器(主要是紫砂器)、玻璃、塑料。在冲泡红茶和乌龙时我会选用陶...
    晨峰_02c6阅读 7,873评论 0 6
  • 在发小同学中,从小学一年级至今,跟我联系紧密、友情深厚、且职业相同的,就只有勇同学了。 勇父母的老...
    无名星_c7b3阅读 332评论 0 0
  • 一粒老鼠屎坏一缸酱。 小时候觉得老鼠屎真是太坏了,居然把一缸酱就弄浪费了,现在想想一粒老鼠屎真算不得什么。如果一缸...
    任老师阅读 59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