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请做自己的摆渡人!

人前一杯酒,各自饮完。人后一片海,独自上岸。——《摆渡人》

【1】 原来两个人肩并肩坐在一起,也会走散。
** ——《摆渡人》**
何洁离婚了,于是朋友圈炸了。有人开始津津乐道探寻“出轨”的蛛丝马迹;有人开始呐喊说不再相信爱情;有人开始指责赫子铭不负责任的电台倾诉,有人开始同情何洁“丧偶式的婚姻”。
开始:12月20日凌晨,何洁发微博:“沉默,因为不想成为小丑的同谋;隐忍,是对生活最大的尊重;奔波,因为母爱赋予我能量;不恼,我比想象中更加坚强。”
暂歇:12月25日,何洁首度回应,抱歉让大家操心,家务事仍在处理,依然相信爱情。
未完待续……

【2】 我已熬夜成瘾,却换不来一句晚安。
** ——《摆渡人》**
赫子铭说,永远都是他在低头认错,不仅要认错,还要说清错在哪里,为什么错?说他在家里的地位一直没变,因为永远是最低的。
于是,有人把何洁婚姻的失败归于“女尊男卑”,认为只有势均力敌方可相依相惜。
不以为然。娱乐圈又有多少女尊男卑却相濡以沫的例子?比如贾静雯之于修杰楷,比如钟丽缇之于张伦硕。
赫子铭说,何洁嫌自己赚钱少,还让他净身出户。
于是,有人说何洁太物质。
不以为然。如果真的嫌你穷,当初为何又要嫁你?
家是一个活体,需要动态的平衡,比如你要的正是我给的,你给的恰是我要的。


结婚三年,一儿一女,何洁在拼命挣钱,玩命健身,舍命减肥;
赫子铭说,他看着何洁胳膊上胖嘟嘟的肉在颤抖觉得很可爱……

一个男人热情炫耀,老婆可以自己睡、自己吃、自己做饭、自己孕检、自己带娃;
一群女人冷冷回复:在我们村一般把这种女人叫寡妇……

很多时候,婚姻里,一方本着消除摩擦的目的,在宽容、在隐忍、在无限退让;另一方打着爱的旗号,在索取,在控制,在以自己想当然的方式对待。于是,动态的平衡被打破。
所谓宽容、隐忍,不是一种诗意的自虐,便是一种浅薄的自负。婚姻不是一种流行,而是一种交往。使一种交往具有价值的,不是交往本身,而是交往者各自的价值。能够在对方身上看到什么,大致也取决于自己拥有什么。在交往中,每个人所能给予对方的东西,决不可能超过他自己所拥有的。
所谓宽容、隐忍,只是掏空了自己的所有,企图为已经不再平衡的天平加码,殊不知,这非但不能换来被掏空的慰藉,反而会让天平这边更重、那边更轻。
高质量的交往总是发生在彼此平衡的两个独立人格之间,它的实质是双方互相由衷的站在彼此的角度,去思考、去理解、去共情、去感同身受。

【3】 彼岸烟波流转,可有人寻我。 对岸繁华三千,可有人渡我。
** ——《摆渡人》**
赫子铭说:生完孩子后的何洁,脾气很暴躁,动不动就发飙。
何洁用“无用的人”“一头奶牛”来形容产后的自己,发胖的身材、下垂的肚皮、被哺乳和尿布切割成碎片的时间、一度让她想到了自杀。

女孩在被姨妈痛折磨得死去活来的时候,男人说,喝杯热水;女人在开骨缝生不如死的时候,男人说,不是我不帮,而是我来也帮不上什么忙。
于是,越来越多的女孩学会了独立,不哭不闹,不作不吵;于是,越来越多的女人学会了坚强,不卑不亢,不偏不倚。工作要重头来过,生活被完全打乱,惬意的下午茶咖啡时光只成为记忆中的泡影,再也没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为女则弱,为母则强。
不准情绪化、不准回头看,你迟早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
看看我们身边已经已经长大的女人,似乎都陷入了这样的怪圈,在婚姻里,她们把全部心思放到丈夫身上,却往往忘了留一点给自己;在生活里,她们把子女打扮成公主王子,却因为不修边幅被孩子嫌弃;在职场里,她们困于工作,在老板的百般挑剔中无所适从。问她们为何执迷不悟,她们说,因为舍不得自己的青春、真心、隐忍和坚守,因为习惯了从别人那里获取被在乎的满足而变得依赖。
因为她们爱到了尘埃里,只是努力想摆渡他人,却唯独忘记摆渡自己。

人前一杯酒,各自饮完。人后一片海,独自上岸。
** ——《摆渡人》**


一只小小的船,要载着我们穿过漫长的岁月长河,前面永远是陌生的水域,四周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波涛汹涌。同行的人中导师太多,同伴太少,摆渡人只有自己,而学会爱自己正是摆渡人最重要的求生技能。
学会爱自己,无论是辣妈还是丁克,去做一个富足的姑娘,在这个功利的社会活得漂亮。
首先,做一个物质富足的姑娘。去学习积累资本、学习投资、学习经营,去学习运用所有的资源为自己打造物质的富足,把自己从洗手做羹汤的琐碎中解放,让自己从容选择想要的生活。
女人挣钱的意义,是不用为了钱跟谁在一起,也不用为了钱而离开谁。
然后,学习做高财商的女人,在付出的时间、金钱、精力等沉默成本不可回收时,不纠结,果断止损,重新上路。
最后,做一个精神富足的姑娘。尊重自己,爱惜生活,无论你选择在外做一个事业女性,还是在家专心做一个妈妈。无需讨好任何人,你就是自成一体的美好存在。

我来了,我累了,我走了,我好了。
——《摆渡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何洁与赫子铭离婚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小编被漫天飞的新闻花了眼睛,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所以小编查了查二人被爆出的消...
    亏细小阅读 1,268评论 0 0
  • 1.翻脸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何洁赫子铭离婚的新番连续反转,看得吃瓜大众一愣一愣的。回顾下何洁和赫子铭的离婚,去...
    颜值从来靠假装阅读 764评论 7 2
  • 细数着手中的光阴,再有十九个小时就是新的一年,总想为今年的生活留下一些什么,整整两个小时了,我在自己的头脑中过电影...
    秋色波波阅读 164评论 0 0
  • 上期我们聊完了秋水的第二个故事夔(kui)怜蚿(xian),这期就来聊聊第三个故事吧。这个故事是讲孔子的。这点也算...
    散翎阅读 441评论 0 3
  • 小聪一家从徐州回来过年,本打算爬巨石山,临时起意去天柱山,陈昌龙车头一转,我们就往潜山方向。巧的是,天柱山做活动,...
    犟龟汪琼阅读 675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