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娇救志明》——好的爱情都“苟且”

1、晚春时分,与好友相约走在了街头,此时人们大都换上了短袖,长袖在这样的物件在此刻的街头是扎眼而多余。

放眼望去,人头攒攒,他们匆忙着东奔西走,匆忙着过完今天,匆忙着计划明天,而后匆忙着过完了自己的一生。不禁觉着,在此刻果然连春天也是“匆忙着”的,它着急得一笔带过,于是,冬夏之间,再无间隙。

在这样的时代里,我一定是一个异类,临时起意地约了好友,又随性地选了这部电影,尽管自己从未观看过《志明与春娇》系列。

开场后,也曾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进错了放映厅,直到屏幕上赫然出现了:n 55lW i ,一部港式爱情电影的气息终于扑面而来。

这样的感觉,就像只骄傲的猫儿,喜欢不喜欢,爱或不爱,都要保持——骄傲。

相爱者们的“骄傲”

2、电影里,志明与春娇已经一起度过了七年的时光,他们似乎有些“七年之痒“,却也“情比金坚”,直到遭遇了那场台湾的地震。

地震时,春娇害怕得死死地抓住了厕所的门把,固执得挪不开脚步,而志明在不远处对她喊着:“快来这边啊!”

我猜,也许志明已经尽力了。

毕竟,他曾经那么努力地想把春娇拉过来;

毕竟,他还想把茶几顶过来用来保护春娇;

毕竟,他也是一个极度恐慌的凡人。

于是,因为一场小小的地震,爆发了这七年后的分手危机,也将故事推向了高潮。

地震

3、爱情故事,是大部分人喜爱看的题材。仔细想来,这确实是件奇妙的事情,茫茫人海中,素不相识的两个人,命中注定般地走到了一起,真是既浪漫又温暖。

譬如,爱情电影的鼻祖——《泰坦尼克号》。那时,冻得瑟瑟发抖的杰克在船难发生后,将生的机会让给了女主罗丝,自己则选择永远沉睡在刺骨的海水中。

当时的这个桥段满足了多少少女对爱情的幻想,又让多少人泪流满面。我们都错以为这就是爱情原本的模样——我爱你,爱到甚至愿意放弃自己的生命。

于是,便在以后每一部爱情电影里,都会将自己或多或少的投射了进去。

昨天,你是罗丝,我是杰克;

今天,你是紫霞,我是至尊宝;

而此时,我们又希望着,你是余春娇,而我是张志明。

只要,两个人依旧还在一起,就好。

那时的他们

4、电影中,春娇嗔怪着志明长不大,而志明则埋怨春娇太较真。

可当真的是春娇过于较真了吗?

我问好友:“你会在危难中撒开爱人的手吗?”

他没回答我。

我又转头问了其他人:“你们会在这样危险的地震中陪伴着不肯离去的伴侣,哪怕是一同共赴黄泉吗?”

也没有答案。

唯一相同的是,他们纷纷向我投以“你丫是不是吃饱了撑的?”,如此这般的狡诈目光。

是啊,毕竟前提是虚构的,而人性却是不确定的。

在真实世界里,没有泰坦尼克,没有杰克,没有罗丝,没有冰山,也没有那唯一的一块浮板。

唯有那场故弄玄虚的地震,以及那真真切切的七年时光。

所以,时光有理,较真有罪。

志明们,暂胜一局。

志明

5、但我也以为春娇并没有错,毕竟那时先松开手的人是他,不是吗?

她当然明白,当一份“爱”长久成一个“习惯”时,分别是痛苦的,再去花时间重新爱一个人——真的很难。

可她为什么依旧如此地纠结呢?

导演给了观众们一个很普通的答案——安全感的缺失。只不过这五个字太无力了,无力到“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春娇当然会害怕分手,也害怕孤身一人,可她更害怕在漫长的“将来”中会过成了如同母亲那般的日子。

电影里,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春娇父女俩在山顶长凳上那场推心置腹的对话。

山顶上,满脸皱纹的父亲小心翼翼地问:“还记得我回来后第一句对你说的是什么吗?”

春娇拼命回忆,没有想起来。

于是,父亲又轻轻地说出了那三个字——对不起

霎时,泪如雨下。

父女两人

一时间,思绪纷杂,我回想起了旧时耶稣传教时对自己的门徒所说的话,他说——人在世界上的敌人都是自己家里的人。

虽然,耶稣有耶稣的初衷,他所寄予的是门徒们那份抛弃世俗的完全忠诚,即是——存天理灭人欲。

可又多少人真的能在自己的原生家庭中,感受到满足的亲子关系呢?

旧日创伤,往往是难以磨灭的。

于是,几十年过去了,缺失的依旧缺失,决不会因为一份爱情的到来而自愈,更何况这份爱情,这个人在危难前松开了手。

有时,我会莫名觉得,如果在这世上,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张白纸,在上面必定写下了自己所有的秘密,读起来只觉得是喜怒哀乐,五味陈杂。而春娇的那张白纸不知何时,早已被烧出了一个窟窿,再定睛一看,纸张变得空洞而焦灼,一阵风吹过,直觉寒意穿透了身体,接着,焦灰飞扬,满是荒凉。

她只是希望,在自己的一生中能有一个人来好好地珍惜自己。

这样的心情,并没有错。

春娇

6、有人说,这一部里的志明已经尽力地去长大了,可扪心自问,他依旧是心虚的,在最关键的时刻,他并没有拽紧爱人的手。

再后来,当志明听说,春娇为他自杀(当然,这是一个误会),内心的负疚感和保护欲便呼啸而出。

接着,他不顾一切地去找春娇复合。从玩假绑架,到广场上装疯卖傻,甚至大开阵仗地唱情歌,终于——抱得美人归。

这是大团圆结局,大家皆大欢喜。

皆大欢喜


可在真实的世界里,又会是怎样的情形呢?

我只想起了,另一段“七年之痒”。

故事特别相似,两人相爱七年,在女方安全感严重缺失时,两人选择了分手。男生没有挽留,女生没有回头,从此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相隔多年之后,两人分别与我谈起当年往事,各自都私下里唏嘘不已,他们都说着“如果”。只可惜时光那么单薄,薄得好像一床透着光的旧床单,轻轻一扯就撕裂了,那么多的“如果”它承担不起。

我只知道,他们那时未放下的,至今都放不下,此后再爱的每一个人,都有着彼此的影子。

只能说,这段感情是造化弄人。

也许,在真实的世界里,并没有几个春娇能依旧站在志明的身边。

所以,志明们,倘若你还能牵到她的手,请一定竭尽全力地去拽紧她,不要再轻易地就放开了。

一起的时光

7、我也还记得《失恋三十三天》里的一个桥段,那时黄小仙奉命为一对相爱的老夫妻办一次浪漫的金婚婚礼,却偶然地知道了他们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原来再珍贵的感情也会触礁,会遭遇“出轨”,更会摇摆不安。

这尘世间的爱恋啊,确实与我们所期待的大相径庭。

就在此时,身边也有正逢感情危机的朋友。他说:“我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遭遇这些,她心有杂念,而我却依旧尴尬地与她同在一个屋檐之下。”

我思虑良久,认真地回复:“想当年,姐姐我遇到感情危机时,一星期瘦了十斤,简直美呆了,你必须好好把握这个瘦身的机会。”

对于这样“不要脸”的答案,对方“哈哈哈哈”就过去了。

其实,我还想告诉他,你说的我都懂,爱一个人,就会放下自己所有的骄傲。前提是,那个人值得你去那么做。

所以,在爱情里,我们原本在意的是——我爱你,爱到愿意放弃自己的生命,可后来我们只需要——我爱你,爱到愿意放下自己所有的骄傲。

毕竟,好的爱情闻着都有那么一丝“苟且”的味道。

世俗间的“爱”

8、最后,对于《春娇救志明》这个电影名,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张志明说:“对不起,那时我没有好好保护你。能再给我一个机会吗?”

志明说

而余春娇说:“好的,此刻我愿意放下自己所有的、最珍贵的骄傲,让我们——重新开始。”

春娇说

这是一场爱情的救赎​。

如此这般,才是爱情里最好不过的模样。

最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