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娇救志明:和长不大的男人恋爱是怎样的经历

《志明与春娇》这个系列,从第二部开始差强人意,然而我对本着港式爱情喜剧的喜欢,还是去看了第三部,《春娇救志明》。

电影前几分钟,给人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在场很多不知所以的观众甚至叫了起来,因为画面有些阴森,有种惊悚片的观感,我身边的女生也不禁低下了头,“不会是我们走出电影厅了吧?”

那段的情节是讲专吃小孩的怪兽来到村庄准备吃供奉给它的女孩,却不料中了村民的陷阱,它一怒之下张大血盆大口准备饕餮一顿,却被女孩朝它狠狠扔去的冬瓜砸中了头,重新倒在陷阱里……

没错,这个无厘头又有点黑暗的故事就是开篇余春娇讲给张志明的故事,那时的他们大晚上到水塘看UFO,不料被警察撞见,警察以“野战”的罪名将他们带回了警局,再之后,他们上了法庭,依旧坚持说自己只是想看UFO,为此被法官判罚做40小时义工。

春娇和好姐妹们聚会,聊的话题大都与情感有关,而春娇对志明有种隐隐约约的不自信,总觉得他们之间有问题,他们在一起很久了,不说七年之痒,就算在平常生活他们都有着各种大大小小的矛盾。

志明虽然和春娇在攒着首付,但却会时不时地买一些昂贵却无用的东西,连借口都是一样的:男人必须要有的一件XX。

志明带春娇出去见朋友前,委婉地让她去化一个小小的妆,着让她有些生气——她明明就已经化过妆了。

有闺蜜将这些矛盾归结为,志明比春娇小4岁,因为这4岁的年龄差距,他们始终不可能一样的成熟。

春娇曾经问过他:你介意我比你大吗?

志明说:可是我比你高。

春娇心里很清楚这点,却也更加不安和坎坷起来,她开始怀疑志明,扑风捉影,无意中看到志明和别人发的微信,就猜他有了一夜情——其实我很理解这种对感情的不自信和多心多疑,有时候正是因为我们爱着对方,才会莫名其妙地胡思乱想。

之后他们间还发生了一段插曲——号称是志明“干妈”的年轻女孩Flora回香港选择住在了他们家,这个女孩年轻貌美,神经大条,和志明关系非同一般,很是亲近。

这让春娇感到了一阵危机感,毕竟她此时没有年龄和颜值的优势,又遭遇着中年危机,于是不可避免地和志明闹起了矛盾,更让她不满的是,Flora想让志明捐精给她生个孩子,而志明态度含糊不清,将责任推给春娇——看看她的意见,同意或不同意都在她。

春娇越来越发觉,志明是一个还没长大的孩子。

哪怕他在车上向她求婚,告诉她其实孩子也挺好的,都让春娇感到难受——

她不希望结婚是因为在一起久了,或是因为想要一个小孩,而求婚这么重要的事更不应该随随便便在车上就和她说,那样显得他不重视,有种随便玩玩的态度。

志明察觉到春娇的烦恼后,当着她的面拒绝了Flora,并带着她奔赴台湾,开始两人的旅行。

然而旅行之中又发生了意外——酒店出现了地震,春娇很恐慌地缩在墙角,不肯听志明的话去桌子底下躲着,结果志明就自己一个人冲到了桌子底下,没有拉着她一起过去躲避。

地震过后,春娇很是生气,在她看来,志明在危险降临时根本没有考虑她的安危,他始终把自己放在第一位,遇到危险不会面对就只会躲避——这也是他们感情存在的问题,在春娇的潜意识里,志明就好像他那个滥情贪玩、长不大的父亲一样,她害怕有一天会被志明抛弃,害怕变成像她妈妈一样的女人。

剧情我点到为止,不再过多叙述。

总而言之,这是一部关于成人爱情的故事,春娇代表的是那类没有安全感,患得患失,对爱没有自信的女人,而志明则代表那种玩心很重,无论年龄多大都始终不够成熟的男人,这两类人待在一起,总归是会发生矛盾的,分分合合都是正常。

就好像那么一句话,有些男人只是老了而已,他们长不大。

在我看来,张志明无疑就是这样的男人,他在感情方面可以说有些愚钝,总是不明白春娇的心意,没有给她该有的安全感,反而一次又一次伤害了她。

而春娇因为自己破碎的家庭,一直对爱情、婚姻有所恐惧,也不可能像其他女人一样洒脱豁达地接受爱情,因为在她们看来,爱有时候也是一种伤害。

这两个人一路走来,从最初的“有的事不用一夜之内做完,我们又不赶时间”到现在的“春娇救志明”,他们度过了七年之痒,最终依旧留在对方身边,而志明也在春娇的影响下,渐渐成长。

概括起来,春娇与志明这系列的三部电影都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和一个长不大的男人谈恋爱是一种怎样的经历。

具体如何呢?

大概就是相爱很简单,但相处很困难,两人沟通存在问题,做事方式也有所差异,虽没到水火不容的地步,但依旧会让彼此不痛快。

会让人多心生疑,会让人患得患失,会让人头疼纠结,也会让人流泪伤心。

谈恋爱不简单,相处很困难,而和一个长不大的男人谈恋爱并相处更是难上加难。

我想,男人长不大的原因有很多的,但有时候他们也能一夜长大——当他们意识到自己不能逃避现实,而要勇敢地面对一切,承担责任的那一刻,他们就算长大了。

简单地点评一下这部电影,开头悬疑让人感到莫名其妙,虽然后面有对接,但起初真的让人摸不着头脑,演员方面我不多说,毕竟这么多年过去,我已经接受了杨千嬅就是余春娇,余文乐就是张志明的设定,春娇闺蜜们倒是有些笑点。

剧情其实挺老套的,甚至有种为了矛盾而制造矛盾的狗血,配乐煽情得很合适,但后半段有一段很尴尬的歌唱,让人有种看了歌曲MV之感,最后的结局算是顺水推舟,还算感人,结尾的彩蛋有笑点,也算是用心了。

总之,看完这部电影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有些男人真的很难长大,在爱情方面他们根本就不开窍,于是受伤的多半是懂事的女人。

有些爱情拖着拖着就变质了,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现实真的不会像春娇和志明一样,经历大大小小的矛盾和考验,最后依旧走到一起——现实中的感情不会那么美好,至少不可能如此圆满。

毕竟,春娇是属于志明的,志明是属于春娇的,从他们诞生的那一刻,他们就已经是一对。

正如之前春娇所说的那句话,我很努力地去摆脱张志明,最后我发觉……我成了另一个张志明。

这只是电影,而现实生活常常出现的是,他是张志明,你却不是余春娇,又或是你是余春娇,却等不到一个张志明。

无论如何,我都希望所有的春娇都能遇上成熟的志明,而所有长不大的志明,就别去祸害春娇了,也祝所有的有情人终成眷属。

那么,就让春娇和志明两人,在他们的世界里一直这样不缓不急地相处下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