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部电影(三):这个杀手不太冷

这个杀手不太冷.jpg

依旧是一部听闻很久的电影。
我抱着红茶加糖加奶缩在餐桌前,对面是在玩单机游戏的舍友。
刚做了一顿不算成功的晚餐,鼻尖隐隐还有着油烟味。
在这样的环境里,我看到了大叔和萝莉的相遇。

玛蒂达对着里昂的大门请求着,里昂看着少女脸上的泪水和绝望的眼神,紧张地捏了捏自己的耳廓。
背后有一个大汉正怀疑地看着玛蒂达,他是会斩草除根的人,是会杀害4岁男孩的人的同伙。
最后,里昂还是开了门。

里昂和玛蒂达相处之前的生活很枯燥,除了在外‘清洁’,就回到自己不固定的住所,买上两大瓶牛奶,给自己的盆栽朋友擦拭叶子、晒太阳,晚上坐在角落的沙发里睡觉,大衣下面掩盖着无数的枪械。
他看上去有点呆,有点愣,似乎还不善于交谈,而且不识字。
但他技术高超,是个很厉害的杀手。

玛蒂达教他识字。
他教玛蒂娜杀人。
他果然还是容易心软的人,他不断地试图阻止玛蒂达想要复仇的行为和想法,最后又抵不过她拿性命相逼。
他有过不怎么好的过去,一个门不当户不对的爱人为了见他被那个大家族的父亲亲手杀了,他报仇后,孤身一人在这异乡生活下来。
没有扎根,就像他的盆栽先生。

玛蒂达有个同父异母的姐姐,喜欢抢电视做健身操,还因为她调了频就打了玛蒂娜。后来,嘴里无助地喊着爸爸,被人从背后射杀。
玛蒂达有个母亲,不,只是她父亲的情人,打扮火辣时髦。后来,在泡泡泡浴的时候,被人正面射杀。
玛蒂达有个暴力的父亲,在别人面前软脚虾,转头就撒火在她身上。这个在家里不可一世的男人,后来,被枪逼在角落。好不容易有了一线生机,还是死在了爬向大门的那个通道。
玛蒂达还有个弟弟,喜欢抱着玛蒂达安慰她,不哭不闹,很乖。本以为躲在床底下逃过一劫,后来突发异变,还是死了。

这些发生的时候,玛蒂达在楼下的杂货店买东西,其中有帮里昂带的两瓶牛奶。

玛蒂达说她爱上了里昂,胃里曾经沉甸甸的感觉没有了,暖呼呼的。
里昂说:恭喜你的胃病好了。
多么不解风情,等出了门,他挨着墙时痛苦的表情忽然让人明白,他恐怕早就喜欢上了这个让他生活起了波澜的女孩。

他和丹尼说:

我如果有了意外,我赚的钱都留给玛蒂达。

他说得磕磕绊绊,但中心思想就是这么一句。
东尼无奈。
或许,这时候他计划好了帮玛蒂达报仇。或许,他预感到了自己的死亡。

穷途末路的时候,他将玛蒂达放到那个通道里,终于说了:我爱你。
他感谢玛蒂达带给他的那些体验,比如说晚上睡觉睡在床上,玩那个你猜我是谁的游戏,合作工作等等等等。
他黑白色的世界,因为她有了色彩,鲜活起来。

幸好,世界上还有两个人记住了他。
东尼和玛蒂达。
东尼还算是个靠谱的朋友。
玛蒂达去了学校,将盆栽先生种在了草地中心。也不知道她心里怎么想的,怕是不比家逢突变绝望来得少吧。
这是她的初恋。
世上对她最好的人。
给予她安全感的人。

看到结局还是有些伤心,尤其是里昂拉开了保险栓放在史丹菲尔的手里的时候,释然的眼神:这是玛蒂达给你的礼物。
史丹菲尔的变色让人大快人心的同时,又预感到里昂再也逃不出去了。

至今没有经历过爱情的自己,里昂和玛蒂达中间看到了一种类似亲情的感觉。其中里昂管教玛蒂达不能说脏话,要戒烟,要站在自己视线可及之处,不要和可疑的陌生人说话。
他们之间是怎么的感情其实无所谓了。
只是觉得,如果想要一段不论什么感情持续下去,双方通常需要互相的支持和理解。

大多数的人生不会像电影里那样波澜起伏,多的是努力生活获得自己想要的,和爱人朋友家人之间也是小有摩擦,而不是里昂和玛蒂达那样动不动扛起枪去翘人家的门、用口香糖堵人家的猫眼。
到底是玛蒂达一意孤行想要报仇将两人拖入这样的结局,还是里昂本就有着必死的结局,只是早晚。
以后遇到困扰或者意见不合的时候,双方是不是需要停下来,想一想,是不是退一步海阔天空?
不过,这样的事总是知道很多道理,实际执行却让人堪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