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隆·马斯克:未来守望者

《在火星上退休——伊隆·马斯克传》

       近十天在工作空闲时间主要看的书是这本《在火星上退休——伊隆·马斯克传》。

       都说传记读得是两个人,一个是被传人,一个是作者。

       先从作者方面考量。平心而论,作为传记,这本书写得不怎么样。缺少传记的深入挖掘和真实资料。前后34万字我怀疑没有一个字直接来自马斯克本人。作者可能是把与马斯克有关的采访、演讲、新闻报道和道听途说攒在一起,按照时间顺序一排就成了这本书。传记可以不加入作者过多的主观观点,可书中但凡涉及表达作者个人观点处基本是“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成功”之类的老生常谈;而客观方面,明显是为了塑造一个完美的正面形象只曝光光鲜的一面,有意忽略马斯克的缺陷。读《乔布斯传》有时候你会觉得这个人怎么这么有病,简直没有最基础的情商;读这本《伊隆·马斯克传》你只能看到他站在高台上闪闪发光。所以从传记角度来说,这本书有刻意迎合大众对马斯克的追捧的嫌疑,这一点从市面上花样繁多的马斯克传记就能得知。

伊隆·马斯克

       本书也有它的好。作者以马斯克创办的PayPal、Tesla和SpaceX为中心分别描绘出互联网、汽车和航空航天领域发展的整体图景。对三个领域百舸争流的历史片段的大量回顾,实际上让这本书分裂成《硅谷早期互联网发展简史》、《电动汽车发展简史》和《美国航空商业运营简史》三部分。书中涉及到的各色各行各业人物以及许多家有代表性的企业,也都做以简洁介绍,这些人物和企业的所想所作所为交织在一起,共同绘就三领域乃至时代变迁的轨迹。

       作为传记,不合格;作为一种涉及面颇广的历史性读物,可以一读。若想深入了解马斯克的个人的经历和成长,建议从别本入手。

       以上,是从作者角度考量。下面从被传人的角度看这本书,即马斯克是怎样的人。

       书中最能刻画马斯克形象的话,是下面这段。

       “如果我纯粹是想优化我的身家价值,我不会选择这些企业。我会在房地产或金融业,或者,坦率地说,在石油业。但我们需要考虑的是,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不是在扩张人类的智慧版图?事实上,唯一有意义去做的事就是努力提高全人类的智慧。这就是活着的意义。”

       拥有惊人的天赋是上天的恩赐,而为全人类利益奋斗的目标是在少年时代的熏陶下就已确立的。

       马斯克出生于1971年,那是人类第一次登月后的两年。登月的成功让全世界特别是美国民众对未来生活的想象一发不可收拾,天马行空的科幻文学与影视作品层出不穷——马斯克就出生在这样一个科幻风靡的年代。

       幼年对超级英雄漫画的追捧,和少年时大量太空科幻作品的阅读,或许让马斯克很早地产生一种将全人类看成密不可分之整体的意识。因此不管是最初创办企业时还是后来遇到重重困难时,他心中所存是怎样让人类过得更好,或者说怎样拯救世界。

       马斯克的天资赋予他创造财富的能力。9岁时父亲送给他一台电脑,12岁时用自己编写的游戏软件换了500美金,28岁卖了自己一手创办的网络地图和企业黄页网站Zip2(相当于高德地图+大众点评)获得2200万美金,31岁时其占有11.7%股份的PayPal(相当于支付宝)上市套现1.8亿美金。

伊隆·马斯克

       随后几年马斯克“为全人类”建立了三家公司:SpaceX,Tesla和SolarCity。

       SpaceX全称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马斯克认为随着人类版图的扩张,地球最终将不堪重负,不再适宜人类生存,因此人类必须成为一种能够跨星际生存的物种才能让文明得以延续。高昂的火箭发射和飞船建设成本会成为航空技术普及的阻碍,为了实现跨星际生存的长期目标,马斯克将短期目标设定为降低火箭发射与太空舱建设成本。

马斯克与“龙”飞船

       这一降,就降到了原成本的十分之一。不同于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庞大臃肿的企业结构,马斯克自学火箭学后亲自担任首席设计师带领高效率的小团队从最基础的部分做起,去掉一切不必要的冗余设计。火箭是烧钱的生意,三次发射失败让马斯克的上亿美元的个人资产在爆炸声中化为乌有。他一度走到山穷水尽,变卖了自己的豪宅豪车,才有了赌上最后一把资本。

       六年后的2008年,SpaceX“猎鹰1号”的第四次发射成功,SpaceX赢得NASA 16亿美元订单。

       SpaceX至今仍致力于发展可重复使用的火箭以及“龙”系列太空船,以满足未来人类在不同星球间航行的需求。

       Tesla成立于2003年,致力于生产纯电动车。马斯克认为人类对石油的依赖带来了战争和严重的环境问题,对石油的需求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汽车,如果能让汽车摆脱石油的束缚,将会改善目前人类的困境。

马斯克与特斯拉

       但Tesla面临来自内外的双重挑战。在内部,符合现代条件的纯电动车技术无例可循,需要完全推翻传统汽车的结构从零开始,尤其需要攻克电池技术的难关;在外部,要面对传统汽车制造商和石油业的压力。传统汽车巨头与石油巨头不仅有巨额的资金撑腰,还能够通过政治手段获得政策上的倾斜打压将会对其利益产生威胁的新兴电动汽车制造商,这一切让特斯拉的突围困难重重。

       优越的操控性能,能够满足需求的续航(Tesla电动车在Tesla超级充电站充电免费),无可挑剔的外形,细致入微的设计,以及正确的营销策略及市场定位,让特斯拉逆市场低迷之流而上,成为近年来汽车市场上最耀眼的一颗明星。2014年,马斯克宣布,特斯拉将把所有技术专利分享给电动车同行。

       SolarCity是一家发展家用光伏发电项目的企业。前期它采购其他厂商的太阳能面板,通过免费安装和维护的方式租赁给家庭住户使用,盈利的同时也意在推广太阳能产业的普及;后期自行建立制造工厂,亲自生产太阳能电池板,形成自身完整的供应链。

       马斯克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一盘不光光是下给自己的棋。化石燃料终有耗尽的一天,若不自行生产太阳能面板,彼时太阳能电池板的需求水涨船高,供应商哄抬价格,将会落入受制于人的境地。另一方面,开发光伏产品能加快Tesla充电站的整体布局,对解决电动车续航问题和Tesla的推广普及有重大利好。电动车与太阳能产业的共振,将改善目前困扰人类的能源问题。

伊隆·马斯克

       “强者的表现,不是征服,而是保护;富有的表现,不是占有,而是给予。”

       马斯克的眼睛总是望向未来。

       人生的价值,可能就在于内心达到自我满足的同时,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哪怕一点点。

       他做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