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夜 第二夜 最后一夜

如题,讲述一个中年作家与初恋女友相隔二十年情缘再续的三个夜晚。每次相遇都会在欧洲大饭店的酒吧“天方夜谭”喝一杯再前往“艾丽达”餐厅吃法餐,品美食、聊天、回忆往事、暧昧缠绵然后分手回家。三次相遇,三种不同风味的法国菜肴,不同实物的气味总是和某个记忆联系在一起,所以章节的小标题都是令人垂涎的菜色。食物引发回忆,又引入现实。

【第一夜】

〈贝约那香瓜 配黑胡椒火腿〉

与初恋女友的首次相遇,麻辣的胡椒引起躁动的神经,触动初中时代的回忆。

〈香煎肥鹅香干 配浓汤烧萝卜〉

初恋女友风采不再,品味着汤汁,一股失而不可复得的失落感幽然回荡。

〈艾丽达风味蘑菇奶油汤〉

回忆初中时代最好的玩伴,其他人的面容都不记得了,唯独他却一直牢记在心中,真是奇怪。像这奶油浓汤,外边看上去很清淡但是有一种存在感。

〈法式烤加拿大龙虾 配菠菜〉

人一旦依附某些精神支柱,就会丧失昔日的光彩,就像烤的火候大的龙虾。

〈香煎多久肥牛排 配香草风味粗芥末〉

我们只有通过别人对自己的印象来判断自己,以致和每个人相处时都会表现出不同的人格。就像芥末和香草能够衬托牛肉原有的美味。

〈姜味巧合克力蛋糕 配洋梨果子露及奶糖冰欺凌〉

如果你心里盼着见面,你会为此想方设法,就肯定能如愿以偿。甜食过后,便是告别,再是等待,甜蜜的等待。

【第二夜】

〈法式香草乳兔酱〉

你离开后,我总是想念你的模样。青木美智子是作家伤感的源泉。有时短暂更有价值。感官的感觉更可能持久,没有经久不衰的芭蕾舞明星,即使莫扎特优美的旋律也终究会曲终人散。

〈香煎五岛鲍鱼 配烹煮鱼翅〉

人们在脑海中通过气味寻求着大海的形象,于是映像不断的在脑海中扩散。

“暑假我们一起去过海边,你还记得么”

〈茴香风味珍珠鸡汤〉

初中时候厌恶的老师,他只不过是一个概念,鸡汤把这个邪恶的会议抽象化了~

〈蒜烤多鳞鳝〉

女人会下意识的表现出某种暗示,可能是香水的气味、眼神或者一种不经意间的言语,那就是“自尊”的一部分消失,“羞耻”显露头角的征兆。缠绵悱恻,是成熟与罪孽的芬芳。

〈烤茨城小牛肉 配香槟风味时菜〉

诱惑打败理性,两个成家的有独立思考力和判断力成年人缠绵不休。突然想起一句话“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关心你”。也许,偷情的时候都会想,责任和道德并不重要。

〈金色焦糖洋梨 配蜂蜜冰激凌〉

自己一生见过最美的景象,就是手拉着手在黄昏中散步的老夫妇。

【最后一夜】

〈雷迪克风味香煎鱿鱼〉

女为悦己者容这句话虽落俗却贴切。初次见面的青木皮肤松弛、满脸皱纹、衰老的气息让她光彩不再;二次约会青木为他减肥锻炼、红衣套装、妆容精致;最后一次相遇黑丝袜、艳丽装、还有与其收入不符的昂贵珍珠项链。为了见自己欢喜的人,总是精心打扮,雀跃的像个小女孩啊。

我不嫌弃你脸上的皱纹,你的肌肤,因为这是我们共同度过的岁月的印证。

〈鲜嫩松露 配香草烧焗马铃薯〉

松露扑朔迷离、富有魅力的内涵,就像在毫无察觉中产生、爆发并转瞬即逝的性高潮一般,只留下探触到本质的余韵。

〈特产番茄浓汤 配法式闷蛋〉

沉迷于记忆力你半湿的长发,浮想联翩

〈法式烤五道湾特产伊势龙虾 配紫甘蓝〉

她面带红晕,保留着当年青春美丽的桃花粉面上绽开了美丽的笑容。

〈法国乳鸭沙律 配天使蔬菜拼盘〉

这道菜让人无法用语言表达、忘却世上一切杂念,但转瞬之间会令人迷惘,你会拼命寻找刚才的语言表达,如果能找到,即使不能再现过去的时光,但还是拼命寻找。

〈奶油焗烤芒果粒 配薄荷风味沙司〉

“如果你知道三十分钟后地球就要毁灭,你会干什么”

“和现在聚集在一起的家人一起度过,这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也比任何东西都有生存的实感”

她走了,没有继续缠绵,他们不再约会。也许这短短的两个小时,他们都找到了内心深处最重要的东西,不是偷情,不是约会,回归普通人的生活慢慢过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