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做梦,梦见一路上遇见了很多大石头、树枝从悬崖掉下来,差点砸到我了,可是每次我都能够顺利的躲开。同时身边有幺爸、哥哥、还有老公在身边陪伴和守护着我。

梦醒来之后,庆幸不已、也感动不已。

虽然一路走来,经过很多磨难和挫折,可是我依然是那个幸运儿,感恩爸爸妈妈生命的传承、祖宗护佑,也庆幸自己能够穿越重重迷雾,而得以瞥见生命中的幸运,从此以后放下过去种种磨难和痛苦,只活那些幸运的地方。

说说小时候的幸运的地方:

1、据妈妈说,我刚出生不久的几个月、就遇到了妈妈得肝炎,不能喂奶,需要做母婴隔离,而那个时候家里没有人能够单独照顾我,于是我被送往同姓的幺奶奶家,由幺奶幺爷爷帮忙照看我,直到妈妈病好起来之后,我才被接回家,我到现在还记得妈妈说起来接我回家的时候,我很兴奋的指认出来我的家在哪里,妈妈到现在都很感动。

虽然这么多年以后,我都知道这个故事,在爸爸离开以前,还单独让我给曾经照顾我的幺奶幺爷爷各自买了一些东西去看望他们,说实话,那个时候的我内心是很排斥和抗拒的,说不上来,好像觉得这些事应该是爸爸妈妈要去还的人情,为啥要我去还呢,虽不情愿,然而还是去做了。后来爸爸过世,妈妈和幺奶他们的关系走的也很近,妈妈也经常给我说,幺奶希望我回去之后,叫我去他们家里玩、吃饭,我是很抗拒的,也一直没有找机会去。

就刚才我想起来了,内心深处好像是对自己奶奶和爷爷的不公平。同时也有点抱怨那个时候照顾我的人为何不是我的爷爷和奶奶,而是一个远房的同姓亲戚。

现在想来,一个是我爸爸从我哥哥出身以来,就被爷爷奶奶分家了单独过,爷爷奶奶一直和幺爸、姑妈他们一起住。而我爷爷是在去世前 10 年,一直在患病吃药中,最后也是因为疾病恶化之后离开的。爷爷离开的时候,是我出身后不久,幸运的是我爷爷见过我。

虽然有次做重生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家庭氛围中有一种浓浓的悲伤情绪,而我又是在凌晨出身,很安静的来到这个世界上,第二天一早起来,全家人包括爷爷奶奶姑姑幺爸他们才知道我悄悄地出身了,都没有听到有孩子的哭声就有小朋友了。

想来,那个时候我妈妈生病的时候,需要隔离,找身边的资源支持的时候,爸爸妈妈肯定经过仔细考虑过了,才选择了幺奶他们家。因为他们家有两个儿子,没有女儿,人也很好,不会对我造成伤害,会心疼我这个襁褓中的孩子,所以他们一定是做了当时最好的选择。

爷爷在生病,奶奶要照顾爷爷。姑妈们都有各自的事情,也没有办法全心照顾我。

而且我还记得幺爸家的堂弟也是当年出生的,这个堂弟好像是爷爷过世之后才出身的。

听妈妈讲过,堂弟一出生在亥时,老家读害(hai),有种害人的味道,幺爸直接对这个堂弟摇头叹气,说以后是个害人精,所以这些年,堂弟也混得不怎么样,具体发生了什么,我也不得而知,只听说害人精这个信念,一直影响蛮深的。

妈妈的娘家,也就是我外婆家离我爸爸家很远,步行需要三个小时才能到达。那舅舅舅妈家也不是很好的选择。……

爸爸妈妈肯定经过仔细周全的考虑,选择了一个愿意接受孩子,喜欢孩子,有能力照顾我,寄养我的家庭,同时也方便我爸爸去看望我的家庭。他们一定在当时做了一个当时他们认为是最好的选择的决定。

只是没有想到,这个带给我幼小心灵的创伤,母婴分离,而且我会误会为何照顾我的人不是我的亲爷爷奶奶,而是外面的幺爷和幺奶。他们占据了我爷爷奶奶的位置,所以我不能靠近曾经照顾我的幺奶和幺爷,我也记得他们很喜欢我,幺爷爷很开朗随和,经常给我买小玩具,逗我开心,可是我不能完全信任他们。

甚至最近我看到我公婆很细心的照顾我儿子的时候,我内心有种莫名的嫉妒心升起,说不上来,可是有那种感觉。现在我明白了,原来公婆耐心的照顾我孩子的时候,勾起了我小时候的创伤,所以嫉妒他们。对不起,谢谢公婆认真的照顾我的两个孩子,这点我成长了。

幸运的是,在我最需要照顾的时候,有位好心的幺爷和幺奶能够接收我,并且耐心照顾我。幸运的是,妈妈恢复了之后,我还能够被接回家,和自己的爸爸妈妈,哥哥生活在一起。我记得妈妈曾经讲过,那个时候很多小孩子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养不活,生下来不久就被送人了,甚至生病之后,没有钱治病,夭折的很多。

幸运的是,我能够顺利的活到现在,还把生命传承下去。以后好好活。

2、幸运的事儿:小学的时候,有次放学回家步行在路上,突然间肚子痛,在路边差点走不动回家,遇到同行的两个路人叔叔,他们刚好认识我们家的方向,那个时候我们出行都是步行。两位叔叔就顺路把我送回家了。当时觉得很感激两位陌生人的善意,救了我。

现在想来,从幼儿园开始,我爸爸就坚决的送我去咱们的中心小学读书,离家有40 分钟的路程,而没有选择送我去咱们村的村小上学。而我因为我是中心小学的学生,一直内心深处很自豪,自然对一直在村小上学的周围的邻居,堂弟,堂妹们,那就一个不屑,我很自信的说。

去中心小学上学的路虽然远了,可是一路上有好多玩伴儿,一路走路上学,而我哥哥也会一直带着我,直到我顺利过了一座桥之后,他才能够放开(ᵔᴥᵔ)/,自己赶去学校。

幸运有哥哥一直在照顾我。

幸运一路有几个好朋友一起上学和放学,一起结伴而行。

幸运一路走来,偶尔会遇到熟人,可以搭便车。一路上都是熟悉的人家,要不都是本家,要不都是爸爸的熟人,那个时候的民风淳朴善良,让我能够安全的长大。感恩❤️。

3、幸运的事儿

没有意外和惊喜,小升初,我去了我们当地的初中上中学,幸运食堂阿姨有一个是我姨妈开的,他们刚好可以照顾我在学校的吃饭。那个时候我们还是自己带米去学校换粮票。姨夫恰好是后勤处的主任,写的一手好字,还偶尔教授大家写正楷钢笔字。想来父母让我在这个学校上课,学校有人,他们也很放心我的。就这样被“上面有人”照顾我三年。直到毕业。

最意外和庆幸的是,初中遇到了两个老师,唤醒了我,一个是当时的班主任,罗老师,很严厉的数学女老师,上初中的时候,初一初二我很叛逆,“仗着”自己是中心小学的学生,而周围有很多同学是附近村小的孩子,我自然内心深处的“优越感”、“大姐大的派头”就出来了。上课讲话,和其他男生一起疯癫,反正就是不老实上课,经常被老师点名批评,可是我的成绩也不差,中间水平。

直到有次被点名批评,而我去请教晚上走读回家,被班主任数学老师狠狠的批评了我,还记得老师那个狠狠的面庞,说一个女孩子家家的,怎么老上课和男生讲话,学习成绩不好,还天天请假回去等等,虽然老师很生气,可是我还是执拗的顺利请假回去了。

然而在走回去的时候,一路都在思考老师说的话,不知不觉的到家了,这么久以来,我从来没有觉得这段放学的路这么近。

估计我一直在对抗老师说我调皮,我不接受,一直在反思自己而忘记了身边的路程,就这样气鼓鼓的回家了。

这次的印象很深刻 ,从那以后,我就老实了,在学校不讲话了,也很少和身边成绩不好的朋友们玩了,慢慢把心思变回来去学习。

这里另外一个老师是语文老师 ,有次晚自习,全班在吵闹,被年轻的语文老师逮住了,结果这个老师就很生气,于是激发了她,在那天晚上,这位语文老师骂了我们很多,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很同情的说,你们一群农村孩子,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不珍惜,难道你们就不想去看看外面的美好世界吗,你们就甘愿在农村,小县城生活一辈子吗?……这位老师来自县城的,我们是村小。

就这样,我被老师口中外面美好的世界吸引,慢慢的又把心思调整过来,安心学习,这位语文老师虽然学校的口碑不怎么样,只是这次的训话,对我很有用,我也又一次深入学习。

最大的幸运之一,是分数公布出来之后,我以刚过分录取线,去到了县城第二的高中,从此开启了我新的人生篇章。从此就和其他同学分道扬镳,我顺利的初中毕业,上高中啦。

高中三年,我刚进校园的时候,由父亲陪伴我去到高中,父亲也托人找关系,让我在相距20 公里的罗城高中,也找了一些在当地的亲戚,托他们帮忙照顾,还带我去找过他们,虽然后面三年,我也没有去找过他们。然而我很幸运的事,我小舅舅也正好在罗城开客车,于是我自己去公交站打听到了幺舅,由幺舅带着我去找到了幺舅妈,自此,我高中三年里,一直得益于幺舅和幺妈的照顾,让我能够幸运的被照顾到。

其实我从小就听到妈妈说起他和幺舅的故事,他们之前的关系一直都很好,幺舅和妈妈,一直在外婆身边长大,相依为命,感情也很好,幺舅也很照顾妈妈,妈妈也很喜欢信任幺舅。

他们的关系破裂,来自于有了幺舅妈和我爸之后,兄妹俩就一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联系过,也没有正式走动过。好像听妈妈说起,妈妈和爸爸结婚的时候,幺舅和幺妈他们还和爸爸闹过矛盾,最后两兄妹几乎没有怎么好好联系。

而我好像知道点什么,主动去链接了妈妈和幺舅之间的关系。现在学习了才懂得,我原来是拿到了妈妈的感觉,主动去链接幺舅的关系。

真心得益于幺舅和幺舅妈在高中三年里的照顾,让我在罗城高中很有安全感。当然,这些事,我都不敢给我爸爸提起,只是偶尔会给妈妈说,周末放假我会去幺舅家吃饭,妈妈也很放心和开心,估计心里想着,曾经他们的兄弟姐妹情分,转化为照顾孩子的动力吧,也就是妈妈曾经替舅舅当兵工作,留在家里照顾外婆,给外婆养老送终这份情谊,转到我身上,由我去享受到了这份好。

直到后来工作的几年后,得知幺舅因为意外离开了,当时远在成都上班的我,连夜赶回去,带上妈妈去殡仪馆见了幺舅舅最后一面,那次我和妈妈一样,哭的很伤心和痛心。

一方面,我觉得在高中三年享受到了幺舅和舅妈的照顾,后来考上大学,参加工作,后面也没有找到机会去报答舅舅,结果舅舅就走了,很有遗憾。当时我还在给表姐表达这份感情,表姐也从来没有怎么联系过,她说了一句让我很放心的话,就是幺舅照顾我,一定是是他心甘情愿的。我释然了。另一方面的情绪,是母亲的对幺舅从小一起长大的情绪,我承接过来了,但是妈妈就很伤心和难过,那种感情,一直压抑在心里很多年,没有释放出来的。在幺舅离开的那一刻,带着遗憾,委屈释放出来了。

也是今年的时候,我陪着妈妈一起回外婆家走了一趟,让妈妈和幺舅妈一起和解了。幺舅妈也很明事理,我们离开的时候,专门让我过去送我们一只土公鸡,其实我和老公都不太愿意在我们家车上放公鸡,而且是活的,为了完成这份链接,我们是死活把这只活公鸡带着,一起去住了一晚酒店,才带回老家去养着的,这件事情,被我妈妈念叨了很久,说这只鸡是幺舅妈送的,只有我知道,这只鸡,意味着一份认可和接纳。这么多年了,搁在舅妈和我妈妈之间的隔阂,也因为舅舅的意外离开,而释然很多。

4、幸运的事儿

幸运的是,遇见了我的老公和老公的家庭。

老公的温暖,责任和幽默,一直陪伴在我身边。并且他的原生家庭给我太多疗愈的地方,现在我们有两个可爱的孩子,谢谢他能够一直陪伴我走过来,也一直一如既往的支持我花钱学习,花时间学习。感恩遇见这么好的老公。

以后我们一起坚定的走下去。

好好活我们的幸运部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高南在多年以后仍然会想起来1994年初入中学时,英语乔老师在教室外...
    西西小图阅读 184评论 0 0
  • “青春早已消亡,你们早已离开。”这样的路途是我们早就预料到的,好聚好散,是我们能想到的最好的方法。我们谁也不愿离开...
    林中手记阅读 5,207评论 41 309
  • 凌晨四点,我被噩梦惊醒,它是那么的真实,醒来后的恐惧感还是那么清晰那么难受。 我梦到了去世7年的继父。梦里他喝的烂...
    春华秋实园阅读 195评论 0 2
  • 小乔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在乡下生活,父母早年去大城市打工,把孩子托付给了爷爷奶奶。小乔应该算是比较幸福的留守儿童,她的...
    后来的风打湿了眼角阅读 485评论 0 4
  • 3-14晨 听到了邓紫棋的《泡沫》,想起了一个很多年前的场景,那是我高中的时候吧,周末回家玩电脑听到邓紫棋的歌,那...
    鱼和鱼缸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