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欢乐ABC体感游戏交互设计

2019年做了一系列体感应用,第一个便是幼教游戏“欢乐ABC”。

设计工作由两人合作,我负责前期游戏概念、分镜和交互,同事主要负责美术和动效,后期我也加入到美术工作和后期调优中。



01 前期纸面工作

之所以选择从幼教游戏切入 是因为老板的孩子正在上幼儿园(雾  通过收集内部和外部环境信息(2019中国在线教育市场数据发布报告),并进行SWOT市场分析:


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的扩大,可以给多元衍生品带来市场空间,如游戏的形式、客厅大屏的场景。 ▼

大屏的使用场景主要为家庭,中国的家庭成员互动多以孩子为中心,如果要做一款AI大屏体感游戏,教育也是一个优秀的切入点(互相佐证) ▼

学龄前的儿童与家人相处更多,所以我们将目标用户锁定在3-6岁 ▼


需要向家长推销,就需要了解家长的痛点,对家长来说,教育的痛点是“赢在起跑线” ▼

起跑线上的两大诉求则是 大脑开发 和 语言学习(电梯广告:学思维,学英语,上斑马AI课) ▼

从如果能将两者结合——

“让我们来做一款幼儿英语学习的体感游戏吧!”

电梯宣言:

欢乐ABC是一个基于自然交互的大屏少儿体感游戏,和传统的学习场景如读绘本、上网课、看电视不同,它可以满足孩子对英语学习的故事性、交互性以及用眼健康的需求,兼顾德智体美劳的平衡发展。


通过比较其他主流的教育渠道:

从内容上:

目前市面上最流行的幼教场景是用手机、平板上网课,内容提供商较多,丰富度高,学习效率研究也比较成熟;

绘本和电视节目提供的内容比较相似,纯内容输出无互动;

从人机交互形式上:

网课目前已有比较成熟的用户体验,但有一个无法避免、且家长非常在意的缺点,即无法兼顾用眼卫生。

因此,体感游戏这种学习方式,兼具了互动性、用眼健康,是一种极具前景的交互场景。


玩法idea

通过查阅绘本、部门内部脑暴,最后筛选出4种玩法:

1 拼单词:打乱单词,再通过拖拽字母拼回单词、演绎词义,来熟悉新名词

2 拼图:通过手势拖放贴纸复原场景,加深对物品形象和名称的认知

3 打地鼠:使用语音交互,孩子需拼读出跟随地鼠出现的单词,作用是循环记忆和阶段性测验,但要注意此处的交互一定要友好温和,以免产生某种不属于游戏世界的紧张

4 自由对话:同样应用语音识别技术,在情景中完成简单的口语问答(仅回答出关键词即可通过),需要家长稍微辅助

根据语言学习的节奏和游戏本身的特性,构建出一个紧凑联动的学习模型:




跟据幼教老师提供的单词表和教案,构建出基本的世界观模型

后台词汇表配置的基本分类包含食物、动物、人体;家、学校、外面的世界(这三个场景里都包含社会关系、物品等性质的词汇,场景分类虽然不是严谨地根据“图书馆学”来分类,但更符合儿童的思维方式,具象且基础基础。

游戏2分为6个地图,对应后台的6个分类;

游戏2在基本分类基础上进行了上层场景构建,一共4个场景,每个场景中设置3个level,最大化利用游戏素材;

游戏4只有一个打地鼠的场景,但后期可以设置不同形式的背单词场景,不局限于打地鼠;

游戏4的难度在于在场景中设计对话,并且包含一个连贯的故事线。



设计游戏分镜




02 游戏美术设计

包含npc形象设计,地图绘制、界面UI设计、动画制作等,耗时2个月+。

美术工作大部分是由同事完成,后期我也参与进来,画了一些贴纸、地图、以及制作按钮动效。




03 体感交互模式探索

后期为了解决一些应用层面的问题,以及为体感交互设计进行系统化建设,进行了大量行业、竞品调研和人机交互研究,输出文档《骨架交互类型归纳及优化》、《体感应用交互指南》(约2w字),在公司宣讲后获得CTO支持,组建团队开发 Demo 进一步论证和应用,这是另一个故事了。

细节不便展示太多,在文中放了一些简略的示意图:








 04 项目总结

这个项目最大的意义是接触了自然交互,即使体感游戏这棵老树上抽不出新芽,自然交互也将是未来人机交互的发展方向,手势和骨架识别可能只是其中一个阶段,不是终点。

谢谢观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